1982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俄国佬在阿富汗腹背受敌日子难过
新华社罗马3月2日电 意大利《时代报》今天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焦尔焦·托尔基亚从巴基斯坦发回的一篇报道,描述苏联军队在阿富汗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
报道说,苏联军队在阿富汗实际上是被围困了,他们不只是阿富汗游击队在农村和山区伏击的目标,也是城里打击的对象。他们的文官和军人必须随时携带武器和集体行动。在市场上,在泥泞的大道上,在屋后,埋伏着的游击队员会迅猛地扑上去,用冲锋枪和匕首对准俄国佬。报道继续说,俄国人往往只局部地控制着大的中心城镇,而游击队员却控制着农村和山区。尽管苏联军队发动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攻势,也没有能把潘杰希尔和库纳尔的解放区攻下来。
这位记者说,尽管苏联人派了一个伞兵师驻守在首都喀布尔,但没有阻挡住游击队员对城内的奇袭。例如,去年12月,游击队员用火箭筒袭击了住有俄国军官的“洲际旅馆”。市场虽在占领区但是没有一个俄国人再敢只身去那里买东西了。在其他城市,如赫拉特、坎大哈、贾拉拉巴德,俄国占领军的日子也不好过。报道还说,特别是晚上,城内和城外苏军的联系非常困难。常常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游击队员就出现了。特别是在坎大哈,苏联军队不断遭到袭击,他们对这个城市几乎很难控制了。

专栏:国际札记

真相大白
苏联《红星报》的记者最近从喀布尔发回莫斯科的一条消息,供认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发现自己处于岌岌可危的局面。记者写道:“我们毫不隐瞒这样的事实,对他们来说,有时非常困难——没有一个士兵(不管是苏联人还是阿富汗人)可以隐瞒这一点。”
苏联侵略军在阿富汗深陷泥潭,难以自拔,这早已是世人尽知的事实。可是,莫斯科却把凡是揭露侵阿苏军困境的报道,统统斥之为“诬蔑”、“造谣”,并以打肿脸充胖子的手法,宣称苏军在阿富汗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有效地控制”了阿富汗全国,好象在阿富汗压根儿就没有什么抵抗力量可言,而苏联军队去那里是进行旅游而不是打仗。现在出自苏联军方喉舌《红星报》记者的这条消息,真相大白了,原来在阿富汗问题上造谣诬蔑的不是别人,而是莫斯科自己。
·波 涌·

苏联的军事占领使阿富汗经济陷入困境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7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一位移居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经济专家根据大量事实预言,卡尔迈勒政权在苏联帮助下制订的五年计划将会全盘落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专家曾在卡尔迈勒政权及前政府中担任要职。他在白沙瓦对阿富汗新闻社记者说,根据阿富汗官方的估计,阿富汗60%的资本已转移到国外;农业产量已下降20%;阿富汗人民也不肯交税。
他说,阿富汗当局为征集粮食已在分区一级设立了合作社。但是,农村地区一般为阿富汗自由战士所控制,人民拒绝向政府出售粮食。由于苏军扫荡和轰炸,许多耕地已被撂荒,很多果园遭到破坏和焚毁,为数众多的农民背井离乡。此外,地里生长的庄稼也常遭苏军和政府军毁坏。
这位经济专家在谈到阿富汗工业现状时说,为数已经很少的工厂大部分也关闭了。迄今已有40家大城市的工业企业宣告破产。他说,商业以往主要是由锡克族人经营的,而今他们当中的多数人已逃离阿富汗,分散在世界各地。当局已无法从商业和工业企业征税。
他评论说:“阿富汗已成为战场,在战场上又怎么能搞工商业呢?”(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的医生正在给伤员治疗。

民柬游击队潜入金边市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游击队2月16日和19日先后两次潜入金边市,向设在旧体育场和多戈的越军据点投掷手榴弹,炸死炸伤越军各9人。
24日和25日,国民军在菩萨省列县安龙列附近袭击越军,毙伤越军15人,击毁军车两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2月26日在金边通往磅逊港的四号公路上,打死打伤越军62人,击毁越军汽车3辆。
这一天,民柬部队在贡布省波雷诺县县城韦连和磅赛拉附近的四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两辆,车上的越军55人全部被击毙,同时还在这条公路的奥达塞路段,击毁越军汽车1辆。
另据广播,2月1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韦连附近,破坏金边通往磅逊港的铁路150米,并埋设地雷,炸死炸伤护路越军12人。2月20日,游击队在鲁安章附近破坏这条铁路50米。(附图片)
原载泰国《每日新闻》报

欧洲共同体不向越南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加斯东·托恩1日在新加坡重申,欧洲经济共同体不向越南提供任何援助。
托恩是在会见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之后讲这番话的。他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不打算向越南提供任何专门项目的援助。”
他还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坚持它在联合国所采取的立场,即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托恩还说,加强同东盟的关系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

菲报揭露苏联间谍充斥东盟
新华社马尼拉3月2日电 菲律宾《每日快报》今天发表一篇文章,提醒东盟国家警惕苏联的间谍活动。它指出,在过去14年中,单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国家里就有50名苏联外交官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驱逐出境。
这篇以《俄国间谍充斥东盟》为题的文章说,近几年中苏联间谍一个接一个地在东盟国家被揭露出来。这表明,“苏联对外国政府所进行的间谍活动已经不仅限于西方工业化国家了。”
文章说:“实际上,许多人都认为苏联驻雅加达大使馆是苏联驻东南亚国家的超员最多的使馆之一。雅加达苏联大使馆的外交官和非外交雇员超过100人。这么多苏联人在印尼这么一个国家里干什么呢?苏联在雅加达的间谍网被破获一事为上述问题作出了一个有价值的答复。”
文章还说,苏联在印尼的利益“是显然易见的”。“苏联人把印度尼西亚水路看作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纽带,这并不是秘密。”

黑格指责苏联破坏东西方建设性关系的基础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东西方关系和1983财政年度对外援助的一揽子建议作证时说,美国希望同苏联有一个“建设性的和互利的关系”,但是,苏联军队占领阿富汗,莫斯科把大量武器运进古巴,苏联在波兰的“违法行为”,正好严重地“破坏了东西方建设性关系的基础”。
黑格在谈到美苏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的问题时说,美国为恢复谈判进行的准备工作将在“几周内”结束。“一旦条件合适”,美国打算坐下来开始谈判。但是他又说:“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黑格对加勒比地区的问题“深表关注”。他说,美国在那里面临着“两个性质不同但互有关联的挑战”,那就是经济和社会动乱,以及得到苏联支持的古巴和其它地方的军事力量的威胁。黑格指责古巴有计划地发动攻势,“颠覆牙买加、哥伦比亚、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其它地方的合法政府”,并加强自己把军事力量投放到本国海岸线以外的能力。他说,苏联去年运往古巴的军事装备比1962年以来任何一年都多。
黑格在作证时详细谈到了美国的对外军事和安全援助的问题。他说:“在美国附近地区和离美国较远的世界关键地区,我们最重要的利益受到了攻击。”“我们明天的国家安全需要今天对外援助的投资。”

根舍强调应重建被苏破坏的欧洲军事力量均衡
新华社巴黎3月2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一篇专文中指出,欧洲国家应努力重建被苏联破坏的欧洲军事力量的均衡。根舍说,“(苏联)部署的威胁西欧的SS—20中程导弹,也威胁着第三世界的广大地区,(大西洋)联盟却没有采取任何相应的措施。苏联通过继续发展它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的优势,使欧洲的力量对比的变化只对苏联有利。对于我们欧洲人来说,在欧洲重建和平与稳定必不可少的均衡,是和平事业的首要任务”。
他认为,没有美国就不会有欧洲的安全,欧洲只有同美国结成联盟才能获得安全。
根舍说,“如果(美苏)日内瓦谈判从现在起到1983年上半年尚不能取得任何成果,美国将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欧洲其它国家部署新的中程导弹。欧洲不会容忍苏联在这种武器方面占优势。”根舍在文章中还表示,西德和法国将为巩固欧美之间的团结、保卫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而共同努力。

专栏:新闻综述

津巴布韦局势的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 丁曼 关云秋
近来,津巴布韦接连发生了几起重大事件,政府从爱国阵线(非洲人民联盟,以下简称人盟)占有的一些农场中搜查出大量的私藏武器和弹药;解除了人盟主席恩科莫的不管部长职务和其他3名人盟内阁部长职务;宣布内阁改组;这些事件引起了人们对津巴布韦局势的关心。
目前津巴布韦即将进入独立后的第三个年头。此间观察家注意到,目前津巴布韦全国局势是平静的,首都索尔兹伯里生活正常,见不到军警巡逻,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顾客川流不息。神态自若的职工和学生,清晨照常上班上课。外交活动也照常进行。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按原定计划来这里进行正式访问。2月26日,他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津巴布韦目前的局势是“稳定的”。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增达昨天在讲话中强调说,津巴布韦目前局势在政府控制之下。
搜查出私藏武器的事是当前人们注意的中心。据报道,政府先后查获了三批私藏的武器弹药,从几十个暗藏武器库中搜查出的各种枪炮弹药,足以装备一个5,000人的旅和两个步兵营。此间报纸说,人盟购买的房产和农场分布在通向索尔兹伯里、布拉瓦约、圭洛和乌姆塔利等主要公路两旁的战略要地。
私藏武器被发现后,穆加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个“严重事件”。他指出,人盟窝藏那么多武器,目的是企图在全国各地发动一场推翻现政府的战争。他宣布,为了全国的安宁,他不可能把人盟主席恩科莫、副主席契纳马诺、总书记姆西卡继续留在政府当部长,因为他们对窝藏武器是有责任的。同时,他明确表示,人盟当中窝藏武器的只是少数,绝大多数人盟成员是不知道这件事的。他们可以解除顾虑,自由地在政府和军队里继续工作。
早些时候,恩科莫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对于窝藏武器,作为人盟的领导人,“我本应当是知道的”。2月27日他在人盟中央委员会上表示,津巴布韦不能分裂。他强调,人盟参加政府就是为了津巴布韦的统一。
2月间政府宣布了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内阁改组。改组后,人盟还有3个部长(一正两副)将留在政府工作。
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次内阁改组表明,穆加贝总理决心按照他既定的方针积极发展国民经济,奉行温和的、现实的经济政策。这次改组中重用了被认为稳健而能干的经济学家齐泽罗,任命他为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穆加贝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向白人企业主重申他的政府执行和解政策。他第一次向白人明确指出,在津巴布韦,私人企业将至少保留20年。他强调说,“我们不能破坏独立时继承下来的社会基本结构。我们要在这个强有力的基础上进行发展。”人们认为,这对于安定白人,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建设,将起重要作用。
此间评论家指出,总起来看,挖出人盟窝藏的武器是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重要事件,是津巴布韦政府继去年2月平息布拉瓦约武装冲突之后又一次军事上的胜利,消除了大规模军事暴乱的隐患,因此有利于全国局势的安定和健康发展。穆加贝昨天在一次群众集会上指出,由于人盟所属农场私藏的武器被发现,它们已不再构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了。但是,他仍然号召人们不要放松警惕,要注意来自南非和国内还存在的潜在威胁。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3月1日电)

以议会否决极端派的不信任案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议会2日以58票对3票否决了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的小党“复活运动”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43票弃权。
“复活运动”在不信任案中,抗议当局封锁西奈半岛,要求政府下令拆除由军队设置的路障,并且要求以色列停止撤出西奈。
据报道,贝京在议会的讲话再次表示,以色列将按照戴维营协议的规定撤出西奈。

雅鲁泽尔斯基结束对苏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日电 雅鲁泽尔斯基今天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离开莫斯科回国。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苏波友好互助合作条约是两国关系“不可动摇的基础”,并且表示将加强华沙条约国联盟和促进经互会范围内的合作。
公报说,波兰方面主张团结国内一切爱国力量,同时“将继续最坚决地取缔任何企图瓦解经济、复活无政府状态和混乱状态以及改变社会、政治制度的行动”。
苏联方面声明,“完全理解”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所采取的坚决行动,并表示将继续给波兰以支持。

瑞典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本报讯 据瑞典报纸报道,3月1日至10日,瑞典在北部与芬兰和挪威三国交界的北博顿省举行代号“北极光”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部队共23,000人,另有180多架飞机和2,000多辆战车和运输车辆。部分参加演习的部队是从这个国家的中部地区用“大力神”巨型运输机空运去的。3月初是瑞典北方冰天雪地的时节,这一演习旨在提高部队适应冬季作战的素质。

布阿比德首相赞扬摩中友好
摩中合作大有希望
据新华社拉巴特3月1日电 摩洛哥首相马蒂·布阿比德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今天回到拉巴特。他在机场对报界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在摩中友好关系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回顾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后,布阿比德指出,摩中之间的合作是大有希望的。他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符合摩洛哥人民的愿望的。

丹麦女王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3月2日电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今天上午在王宫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和夫人。女王的丈夫亨利克亲王参加了接见。
在此以前,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在2月24日接见了秦加林。同日,丹麦外交大臣凯尔·奥勒森设午宴欢送秦加林。
秦加林大使2日晚在大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中国文化周在马德里开幕
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1日电 中国文化周今天在马德里自治大学副校长阿方索·佩雷斯·桑切斯主持下在学校图书馆大厅内开幕。这是自1973年两国建交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活动。
200多名参观者观看了反映中国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剪纸、雕刻等作品,以及中国近年来出土的古代文物的照片。
在中国文化周期间还将放映一些故事片、纪录片。

我国参加第三届国际图书博览会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28日电 第三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今天在墨西哥城闭幕,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的800家出版社参加了图书展销。
中国国际书店展出的5万多册图书,内容包括哲学著作、中国地理、历史知识和儿童读物、国画选以及其它文艺作品。国际图书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

美国宣判亚特兰大凶杀案的凶手
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二十三岁的黑人摄影师韦恩·威廉斯2月27日被佐治亚州的地方法院判处两期终身监禁,因为法院确认他就是过去两年里在亚特兰大市发生的28名黑人青少年接连被杀案中的凶手。
威廉斯被控杀死了两名青年,二十七岁的凯特和二十一岁的佩里。其主要证据是从这两个死者身上收集到的纤维和狗毛同威廉斯家里和汽车上的地毯纤维和他家的狗毛是一致的。此外,还有人看见受害者在被害前几天曾和威廉斯在一起。
对威廉斯的审讯前前后后延续了两个来月,法院听取了190多人的证词,分析了700多条纤维,还化验了血迹。参与调查这个案件的联邦、州和地方侦查人员达100多人。最后,经过由8个黑人和4个白人组成的陪审团的讨论,一致同意判罪。
被告人威廉斯始终没有服罪。听到法官对他的宣判之后,他说他是无罪的,他希望犯罪的人能被缉拿归案。威廉斯的父亲说:“没有一个人拿出任何证据证明我的儿子犯了任何罪。这太不公平了。” 威廉斯的母亲说,这次对她独生儿子的审判“从头到尾都是故意布置的。”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认为,只有纤维,没有人证,根据这一点判罪,证据不足。他要再次上诉。
威廉斯定罪后,地方当局认为,其余20几名受害者的案情与威廉斯有关,此案可告一段落,为这案件设立的警察特别工作组也将解散。受害者的父母们对此感到十分失望,因为这会使他们儿女的案件破案更加遥遥无期。
自威廉斯被捕后,这个地区继续有黑人遭到暗杀。许多亚特兰大人认为悲剧还没有结束。

巴拿马将接管运河区的一切巡逻任务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8日电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将从4月1日起接管在前巴拿马运河区的一切巡逻活动,从而结束了美国在这一地区所行使的管辖活动权。
据巴拿马首都的晚报《共和国报》今天报道,这则消息是由豪尔赫·伊留埃卡外长向这家报纸的记者宣布的。
伊留埃卡指出:“4月1日对于巴拿马人民来说将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天,因为巴拿马政府不论在司法或者在警卫方面都将恢复其对整个运河区的管辖权。”
伊留埃卡还说:“阿里斯蒂德斯·罗约总统已经采取一切措施以便使这一交接工作在和谐的气氛中完成”。

专栏:小资料

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
巴拿马运河位于拉丁美洲巴拿马共和国的中部,是一条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运水道。
1903年,美国政府强迫巴拿马签订不平等的《美巴条约》,攫得了开凿运河和“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运河的权利。根据这项条约规定,沿巴拿马运河中线向两侧延伸,宽16.09公里的地带为巴拿马运河区,总面积为1,67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为1,432平方公里;美国对运河区有“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之权。美国总统任命总督对运河区实行统治,在这里建有军事基地,设有美国南方司令部,成为“国中之国”。
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运河区主权进行了长期的斗争。1977年9月,美巴签署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并于1979年10月正式生效。新条约规定从条约生效之日起到1999年12月31日条约期满,巴拿马将逐步实行对运河区的管辖权,运河区的司法、移民机构、海关和邮局等将由巴拿马管理,巴拿马参与运河区防卫,并逐步增加作用,直至美国完全撤出。 (伟)(附图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博茨瓦纳新建国际机场
博茨瓦纳最近在首都哈博罗内以北15公里的塞比伦,开始兴建一个新的国际机场。这个机场有3,000米跑道,能容纳波音—747飞机,将是非洲最新式的机场之一。这项工程定于1984年第三季度完工。新西兰肉类加工工人罢工
新西兰大约3万名肉类加工工人3月3日结束了为时八天的全国性同情罢工,举行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吉尔肉类公司拒绝给暂时没有工作的多余工人增加补贴。
纽约发生四起爆炸事件
2月28日夜间,在纽约市华尔街商业区发生了四起爆炸事件。这四起爆炸事件分别发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大通曼哈顿银行和梅里尔—林奇公司。据报道,爆炸对建筑物造成了破坏,但没有人员伤亡。
莫桑比克部分地区干旱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莫桑比克的楠普拉省和德尔加杜角省的沿海地区以及太特省、伊尼扬巴内省、苏法拉省的某些地区发生严重干旱,受灾居民达140万,占全国人口的九分之一。(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2月28日,朝鲜全国各地举行第七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选举。图为选民们在投票站前载歌载舞,庆祝选举的热烈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