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飞播造林 绿化祖国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 沈图
全国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号召全民动员,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这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治理山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有深远意义的战略措施。在组织人力植树造林的同时,采用飞机播种造林,是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
飞机播种造林,是模拟天然飞籽成林长草的一种机械化直接播种方法,它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播撒均匀、机动性大、适应范围广、节省劳动力和不误季节的特点。尤其对于人烟稀少、山势险峻的大面积偏远荒山秃岭,飞机播种造林更能显示出优越性。一架中、小型飞机,一个飞行日少则可播种三万亩,多则可播种七万亩,而飞行作业费用每亩只需二至三角钱,比人工直接播种造林成本要低得多。
我国民航早在五十年代中期,就在西南地区进行了飞机播种造林试验。当我们把第一次飞机试播成功的马尾松树苗标本,送给周恩来总理看的时候,他仔细询问了有关情况,高兴地说:“飞机造林在我国是个创举,应该推广。”1958年民航正式开展了飞机播种造林业务。二十多年来,在西南、中南、华东和西北地区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五百多个县、市山地,飞机播种造林累计面积已达1.8亿多亩,占解放后播种造林总面积的15%。其中保存面积近7,000万亩,有4,700万亩已郁闭成林,2,200万亩成材始伐。早期使用飞机播种的四川省凉山地区,播种面积七百多万亩,每亩平均有松树350—1,000棵,株高十米左右。西昌、喜德、甘洛、越西四县,飞机播种林的木材蓄积量达1,000万立方米。 1971年开始抚育间伐利用,每年获得小径材三万多立方米,收入一百五十多万元。西昌县的东西河播区,播种前全是光秃秃的荒山,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经飞机播种造林绿化,现在山上绿树成林,郁郁葱葱。繁茂的树林,改善了生态环境,使该地区洪水流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泥沙含量减少了70—80%,年降雨量增加了20%。喜德县的合觉公社,飞机播种造林后,山河大变,农林副全面发展,粮食产量逐年上升,林业收入增加,仅采集松籽一项每年收入万余元。广西壮族自治区,二十多年来,飞机播种造林四千多万亩,其中成材二千多万亩,占全区历年造林保存面积的41%,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2%。昔日的大片荒山秃岭如今绿树成荫。新建立的林业基地和松脂采集场,不仅向国家提供了建设用材,同时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烧柴困难,开展了多种经营,发展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员收入。实践证明,飞机播种造林是加速绿化荒山,治理水土流失,遏制洪水泛滥,恢复生态平衡,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
多年实践经验证明,飞机播种造林必须与加强林木管理结合起来。当幼苗出土成长时,严禁放牧毁苗,遇有病虫害要及时喷洒药物治理;当苗木成长起来后,要适时间伐育林,防止丛密而影响成长或枯死;更要采取封山措施,防止滥砍滥伐。凡是采取以上措施的,飞机播种造林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森林的保护可采取各种措施,目前世界上采用航空护林手段,已越来越普遍。多年来,我们和林业部门密切配合,一直承担东北大、小兴安岭林区的航空护林防火任务,有效地控制了火情,减少了火灾损失。近年来又担负了云南、新疆等林区的护林工作,还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自治区,使用飞机喷撒药剂,较为有效地防治了森林病虫害。目前,航空护林每年巡护面积达八亿多亩。这不仅促进了林业的发展,也提高了飞机的综合利用,培养了大批技术精湛的飞行员,有利于民航专业航空的建设和发展。
飞机种草,对草原建设也大有作为。记得1958年国务院研究黄河治理问题时,周总理提出要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特别指出对黄河上游,防止水土流失,泥沙侵淤,应采取生物措施。近几年来,民航开展了飞机播种草籽业务,已在十一个省,三十六个县、市不同类型的荒原沙地上试种牧草120多万亩。南方各地保苗率可达50~60%,北方地区包括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保苗率可达30~40%。播种区植被普遍得到恢复,牧草生长茂盛,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内蒙古乌审旗的舍利庙播区,1979年开始飞机播种,经一年多围栏封育,植被由原来的10%扩大到30%以上。1980年的草产量比飞机播种前增加了十倍。贵州省威宁县播区,1980年飞机播种一万亩,当年打草六百多万斤。1981年平均亩产青草1,580斤,最高达五千多斤,而非播区亩产青草还不足100斤。在沙区,飞机播种形成的植物群落,有利于改造沙漠,防止风沙内侵,逐步使沙化或半沙化的荒原改造为茂盛的草场。
我国幅员辽阔,是一个多山的国家,目前森林覆盖率只有12.7%,有12亿亩宜林荒山需要造林,其中偏远地区适于飞机播种造林的有四亿亩。牧区可利用的天然草场有33亿亩,需要补播或全播牧草的有20亿亩。飞机播种造林种草大有可为。目前民航已经培养了一支专业航空队伍,将尽力为加速实现绿化祖国的宏伟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参、总政、总后联合召开义务植树动员大会
号召全军在义务植树运动中打头阵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上午联合召开义务植树动员大会,号召全军各部队立即行动起来,在义务植树运动中当尖兵,打头阵,坚持不懈地为实现绿化祖国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动员大会由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
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参加营区外义务植树的指示》和三总部《关于贯彻执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的通知》。
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在会上讲话。他说,动员全军积极投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中去,对于激发广大指战员的爱国热忱,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军队来说,植树造林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指出,近几年来,全军的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军营区四旁植树保存数达1.2亿株,还积极支援了地方植树。党和国家要求军队一方面要大力搞好营区绿化,同时协助地方把营区外10公里范围内的植树绿化搞好,空军还要派出飞机担负空中播种造林和种草的任务。各部队要按照这个要求,结合实际,统一部署,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他说,全军指战员还要做爱林的模范,护林的标兵。驻京机关、部队要带个好头,走在前面,以模范行动推动全军绿化植树工作。
林业部部长雍文涛、北京市市长焦若愚、国家城建总局副局长秦仲方、驻京部队陆、海、空军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全军绿化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为加强对全军植树造林工作的领导,人民解放军成立绿化委员会。绿化委员会由主任委员洪学智,副主任委员迟浩田、颜金生、范子瑜和7名委员组成。

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
制止乱占滥用耕地建房歪风
建房用地要从严控制。凡未按市政府原规定程序批准的基建占地,不论其用途如何,都属非法占地。
新华社北京电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提供材料:近年来,北京市乱占滥用郊区农田的现象相当严重。一些农村社员盖房占地过多,许多社队集体建房和兴办企事业,随意占用良田;不少机关、厂矿、企事业单位,以高价、联营、交换等种种手段非法购买、租用农村土地,或以购租房屋的方式非法占地,有的社队竟以此来牟取暴利。为了坚决刹住这股歪风,北京市人民政府于2月24日发出了紧急通知。
通知宣布了市人民政府的决定:凡未按市政府原规定程序批准的基建占地,不论其用途如何,都属非法占地。对非法占地尚未施工或正在施工以及竣工后尚未使用的,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一律冻结、停工、停用,听候处理。国务院发布《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后,继续非法占地者,按以下原则处理:对买卖、租赁土地的,收回土地,没收全部价款和租金,并对双方作罚款处理。对双方的直接负责人和主要当事人给以行政处分和罚款。对买卖、租赁土地从中渔利情节严重的为首分子,要追究法律责任;对以买卖、租赁房屋的方式变相买卖、租赁土地的,除按上述原则处理外,其房屋由所在县、区政府没收;社队集体建房和兴办企事业非法占地,要拆除建筑物,恢复地貌,或由县、区政府没收其房屋。对社队直接负责人,要给予处分和罚款;对社员非法占地建房的,要责令拆除,或收归集体所有;干部利用职权,非法占地建房,包括给子女建房,不仅要没收其房屋,而且要给以处分。
通知强调,全市要有领导、有规划地进行村镇建设。建房用地要从严控制。要在全社、全队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原有的宅基地、空闲地和山坡荒地。分配给社员的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社员只有使用权,不准出租、买卖和转让,不准在自留地上建房。一切建房占地,都要严格执行审批手续。社员建房占地和农村社队集体及其企事业建房占地都要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提高粮食单产 发展山区经济
广东山区公社积极改造低产田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去冬今春,广东省有450多个公社,积极开展以改造低产田为中心的农业基本建设。据最近统计,共已改造低产田57万亩。1979年以来,广东省农村改造了280 多万亩低产田,加上其他科学种田措施,这些田的粮食生产获得大幅度增长。目前,改造低产田工作的重点,已由平原、丘陵地区转移到山区。各地在改造低产田时,既注意改变低产田的生产条件,又注意结合治山治坡改善生态环境,保证工程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各地贯彻尽力而为、“民办公助”的方针和自愿互利的政策,调动群众改造低产田的积极性。全省由社队自筹的款项共达1,260多万元,占总工程费的53%,较好地解决了改造低产田所需要的资金。
为此,《南方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开展农业基本建设,重要的任务是解决低产问题。多年来,有相当一部分低产田,在水利问题解决以后,产量上去了;但是,也有一部分水利基本过关的农田,由于土、肥建设跟不上,产量还是上不去,在农田中仍然占有很大的比重。在种植业方面,高产田要再高产,很不容易,而变低产为高产,譬如从800斤提高到1,000斤,则比较容易办到。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改造低产田当作农业基本建设的中心任务来抓。改造低产田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进行水、土、肥的综合治理,使之变低产为高产,这对于增加总产,保证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栏:农村漫谈

麻绳爱从细处断
吉林大安县 于希文
立春过后,大安县同建公社各生产队都在落实种植计划。有些干部跟社员签订承包合同时,马马虎虎定指标、定报酬,很不认真,很不细心,留下不少漏洞。
俗话说:“麻绳爱从细处断,漏洞多自粗心来。”这样的教训是不少的。去年有的生产队粗枝大叶订合同,没有规定秸秆归谁,承包户光卖谷草就收入500多元,集体损失很大。有个实行大包干的队,忘记把交售种子粮的任务订入合同,秋后干部想起这事,左说右说也收不拢来。有个队春天光有个口头合同,秋天只得把社员找到一块回忆,你一句我一言,吵得不可开交。所以,春天签订承包合同,千万大意不得;否则,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就难以兼顾,按劳分配的原则体现不了,责任制也会流于形式。订合同,一定要和群众多讨论,细商量,把各项指标定得合理、明确,保证在正常年景能够兑现。

玉林地区按照国家计划稳定粮田面积
本报讯 通讯员黄福添、刘汛报道:广西玉林地区按照国家计划落实今年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使粮田面积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上。
春季备耕前,玉林地区有的社队片面追求一时的经济利益,不顾国家计划,扩种经济作物,影响粮食生产。玉林地委及时召开县委书记会议,强调农业生产一定要坚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正确处理粮食和多种经营的关系。会上算了一笔帐:全地区实现计划生育,一年也要增加11万人,每人每年600斤口粮,就要增产6,600万斤粮食,加上工业用粮和饲料都要相应增加,如果不能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就不能保证有饭吃,更谈不上建设。
全地区落实今年生产计划,坚持四条:一是稳定粮食作物面积,不再缩小,并逐级落实到县、社、大队、生产队和包干到户的农户;二是发展多种经营,着重放在还没有充分利用的一些丘陵、荒坡、山地、水面上;三是无论增产粮食和发展多种经营,都要重视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四是继续搞好粮食和多种经营的生产基地。现在,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已经逐项落实到县,并逐级通过协商办法,落实到生产队。
目前,各县干部和群众正在按照国家计划的要求,结合落实生产责任制,定粮食、油料上调任务和农副产品收购合同,明确任务,稳定各种作物的种植面积。一方面蓄水保水,备足肥料,积极推广良种,从物质上保证粮食稳产高产。另一方面,积极加强农业科学技术指导,普及粮食和多种经营生产科技知识,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江都县利用十边、水面发展多种经营
本报讯 记者杨传春、通讯员倪玉泉报道:江苏省江都县今年采取了新措施:利用十边、水面发展多种经营,不挤粮田面积。夏粮实播61万亩,超过国家下达的计划3万亩,超过去年5万亩。
去年秋季制订夏粮种植计划时,有人提出压缩2万亩夏粮计划面积,种植经济作物。为了帮助这些同志端正认识,县委把全县的粮食生产情况向大家交底:全县共有粮田76万亩,人均7分4厘。要完成国家的统购任务,留足种子粮、口粮、饲料粮等,年产粮食必须达到9.2亿斤,而这个县的粮食单产十年徘徊在1,200斤左右,这意味着76万亩粮田种足了,日子才好过。县委还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资源调查,发现全县的渠边、堤边、河边、路边等十边隙地还有4万多亩没有利用,相当于现有耕地的5%;可利用的水面有8万多亩,现在才利用了5万多亩,经济效益也很低。不宜种粮的零星低洼地和废沟浅塘还有1万多亩没有改造利用。
思想明确行动快,全县利用1.4万亩十边隙地植桑;放养鱼苗1,300多万尾,能养鱼的水面全都放养了;零星低洼地和废沟浅塘,一边改造,一边见缝插针地种藕、茨菰、荸荠、茭白等。

益都县帮助社队按计划种植黄烟
本报讯 通讯员林溪报道:山东省益都县今春在安排落实农作物种植计划时,自觉接受国家计划指导,严格控制黄烟种植面积。
益都县种植黄烟有传统有技术。去年,这个县黄烟种植面积在前年163,000亩的基础上,又扩种了27,000亩。仅增种的这一部分,加上加价等因素,就多收入1,315万元,按全县农业人口计算,每人增收近20元。今年根据国家的统筹安排,上级给这个县的黄烟种植计划减少到17万亩。县里在往下落实种植面积时,社队都感到和他们原来的打算差距很大,不愿接受。县委和县政府向干部和群众宣传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摆正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具体帮助社队按计划落实了黄烟种植面积。

专栏:农村通讯

把群众的忧乐挂心头
——记莒县县委书记刘兴武二三事
去年春播时节,山东省莒县遇到历史上少有的大旱。4月25日,县委书记刘兴武来到旱情最重的库山公社老虎窝大队,这里山高土薄,水贵如油,全村人畜用水,都得到离村二里远的一个小水库里去挑。老年人挑一担水,真和攀登泰山十八盘差不多。大队党支部书记张甲义见到刘兴武,满肚子的话顿时化作两行泪水往下流。他说:“刘书记,请您给我处分吧!我这个支部书记不能当了。”老刘紧紧握着张甲义的手,看着爬坡挑水播种的群众,望着因缺水而枯萎的麦苗,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群众是多么需要党的关心和支持啊!他对张甲义同志说:“咱村群众的困难没有解决好,责任在县委,主要在我身上。你和支部的同志做了很多工作。这一次,县委一定要帮助你们解决水的问题。”他一回到县里,立即和有关部门研究,派去了技术人员帮助勘测,县里还拨给经费和钢筋、水泥等物料,修建了大口井和扬水站,初步解决了这里群众的用水问题。
刘兴武同志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对一些困难队群众的疾苦特别关心。1979年春天,在县委召开的贫困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上,峤山公社山里大队的张希斋汇报说:俺大队四面环山,80户人家散落在三道梁上。出门的路难死山羊,跌死貔狐,化肥进不来,苹果出不去,人均分配多年都是20来元。小青年说亲,对方看上了人,看不中路,干部社员信心不足。当时,刘兴武刚刚到职不久,他听后心情很沉重。解放三十年了,还有这么多群众的生活如此困难,这种情况绝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他说:“您这个庄我记着,我一定去看看。”张希斋盼着新来的县委书记去,可又有点不相信。有多少干部愿爬那道70来度的大坡啊!
1979年7月,刘兴武和公社党委书记刘旭东一起到山里大队。汽车在离村子八里路远的公路终点停下,两人穿林跨涧,爬山越岭,累得气喘嘘嘘,满身是汗。到了村里,刘兴武找党支部委员座谈,察看了山岭,走访了社员家庭,同大家商量开山修路的规划。随后,县里、公社都给予支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修成了一条10多里长的盘山公路。社员们看着开出开进的拖拉机,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三年来,刘兴武始终把千家万户的温饱、忧乐挂在心头。每次下乡,如果不去一两个边远、贫困的大队看看,他是不会回县的。浮来山公社邢家庄大队是全县有名的穷大队,从1961年以来,就吃统销粮,花救济款,欠国家贷款6.5万元,群众生活很困难。1980年冬天,刘兴武捆上行李卷,骑上自行车,带着县直单位的十几名干部,来到这个大队。他先后走访了干部社员20多户,和群众一起秧地瓜,一块收小麦。帮助这个大队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后来,邢家庄大队农林牧副都有了发展。
本报记者 江世杰
本报通讯员 谢齐孔

吉林省洮安县红石岭大队科研小组在播种前做种子的发芽率测定。
 本报记者 袁兆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