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干部到群众中有的放矢地讲三年来可喜变化
沈阳市经济形势教育令人信服
许多群众消除了思想疑虑,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
本报讯 沈阳市从今年初开始,在干部和群众中有针对性、有说服力地进行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消除了一些人的思想疑虑,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1月11日,市委第一书记李涛在全市万人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两个月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同志30多人和900多名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分别深入到群众中,宣传经济形势,讲解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出现的可喜变化。全市90%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受到具体生动的教育。
沈阳市进行经济形势教育,注意有的放矢。他们在讲形势之前,进行了调查,围绕着群众议论较多的“怎样看待物价”、“怎样正确认识经济调整”和“人民生活水平到底提高没提高”等问题,摆事实,讲道理,算三中全会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细账。许多单位还运用算、摆、看的方法,使职工受到了活生生的教育,原来有疑虑的人解开了思想疙瘩,对前途增强了信心。
他们还以车间或班组为单位,用身边的事实组织群众专题讨论,自己教育自己。沈阳市石棉制品厂一车间31名职工,就“生活水平到底提高没有”为题,摆事实,算细账。1956年他们每户平均月工资90余元,1981年平均每户月收入194元。原来一些认为生活水平没有提高的人,经过算账心服口服了。
沈阳市在经济形势教育中,坚持实事求是,讲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回避矛盾。很多人说,这样讲形势,实实在在,令人信服。
这次经济形势宣传,收效很显著。
(一)对形势有了正确认识,许多群众做到了三个清楚,划分了四个区别。三个清楚:一是认清了市场物价是基本稳定的,国家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生活安定的政策没有变;二是认清了国民经济经过调整,工农业生产会稳步增长,这是稳定物价的基础;三是认清了中央、省、市领导对稳定物价的决心大,相信物价能管理好。四个区别是:一是把变相涨价、自行提价同国家有计划地调整价格区别开来;二是把个别商品的暂时短缺同整个国民经济发生困难区别开来;三是把有关部门工作上的失误同党的大政方针区别开来;四是把群众误传、误信谣言同少数坏人的造谣生事区别开来。
(二)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主动为国分忧。许多地区和单位在宣传中,运用算账对比的办法,明确了三个观点:一是,现在的生活水平,确比五十年代、七十年代有了明显提高;二是,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改善了人民生活;三是,要想改善生活,必须努力发展生产。
(《沈阳日报》供稿)

专栏:社论

愿文明之花迎风怒放
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过去了,它在欣欣向荣的祖国大地上增添了一片春色,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中留下了美好的一页。
一个月来,全国亿万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意气风发地投入改造社会、移风易俗的各项公益活动中,表现了极大的热忱。从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风华正茂的青年朋友,到霜染鬓发的领导干部,多少人走向社会、走上街头,为社会造福,为人民服务。经过这一个月的努力,许多城市的环境卫生有所改观,公共秩序有所好转,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在治“脏”方面成绩更为显著:一座座“垃圾山”被搬掉了,一条条污水沟被治理了,公共场所的痰迹少了,常年扫帚不到的卫生“死角”初步改变了面貌,不少机关、工厂、部队、学校、商店在狠抓环境“净化”的基础上,又抓了“绿化”和“美化”。一些城市里纷纷创建的“红领巾卫生街”和开展的“我爱校前一条街”的活动,是改变环境卫生面貌、进行社会公德教育方面出现的新事物。青少年中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有了新的发展,“青年服务队”、“学雷锋小组”迎时代春风,送千家温暖,丰富了“全民文明礼貌月”的内容,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提供了新的经验。
一滴水可以看出太阳的光辉。“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出现的可喜现象,令人深切地感到,改变“脏”、“乱”、“差”的现状是能够做到的;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建立安定的社会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是大有希望的。一个月前,有些同志对开展这项活动是不以为然的,他们怀疑究竟能够取得多大效果。事实上,改不卫生的恶习,除不文明的沉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理想的环境是由一点一滴的努力创造出来的。“文明礼貌月”就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现在,我们已经胜利地迈出了这一步。实践证明,只要各级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只要每个人都认识自己的责任,尽到自己的义务,就能够改变“脏”、“乱”、“差”的状况,就能够改变整个社会风气,就能够根治十年沉疴,扫除天下积弊。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
最近,邓小平同志把我国的情况归结为两句话:一是很落后,二是有希望。我们确有不少落后的东西、落后的地方。环境卫生的“脏”,公共秩序的“乱”,服务质量的“差”,就是一种落后。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是和落后作斗争;转变社会风气,进行四化建设,也是和落后作斗争。我们不讳言街头的垃圾和痰迹,也不掩饰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中的缺点和失误。这正是我们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只要我们不尚空谈,注重实干,治“脏”、治“乱”、治“差”,改革政治、调整经济,都是能够大有作为的。
一个月的时间是短暂的。净化环境,整顿公共秩序,改善服务质量,都只能说仅仅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全国来看,有的地方抓得扎实,成果显著;有的地方只限于一般的号召,缺乏具体的指导和切实的措施;也还有少数没有触动的“死角”。改掉不文明、不卫生的积习,培养良好的社会风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未来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既要充分看到“文明礼貌月”的成绩和意义,又不能估计过高。有些同志担心这是“一阵风”,过不了多久,老毛病、老习惯又会恢复。这是值得引起警惕的。我们一定要发扬“韧”的战斗精神,珍惜这一个月开创出来的新局面,注意认真总结和坚持“文明礼貌月”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文明礼貌月”的成果。
愿蓓蕾初绽的文明之花,在祖国大地上迎风怒放!

144名煤矿职工荣获劳动模范称号 110个单位荣获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称号
煤炭部要求企业和职工学习先进,开展竞赛,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任务完成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全国煤炭工业战线有144名职工被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称号,与此同时,有110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
这是煤炭工业部和全国煤矿工会今天在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大会上宣布的。
这批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大多数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四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他们都是由各煤炭企业进行自下而上的评选,并经各省、市、自治区煤炭工业局推荐出来的。他们中有奋战在煤海、工地、野外的采掘工、建井工、钻井工;有在科学研究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优秀的领导干部;有保持和发扬了特别能战斗光荣传统的采煤队、掘进队、钻机组、工程队、洗煤车间以及家属农场、职工食堂,等等。
煤炭工业部希望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创造新水平,攀登新高峰,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煤炭工业部要求全国煤炭企业和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找差距,订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为四化立功的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把煤炭队伍建设成为思想先进、技术熟练、纪律严明、团结协作的优秀队伍,确保煤炭工业生产建设任务的完成,为四化建设多出煤,出好煤。
又讯 3月30日,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在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要求全体煤矿职工象劳动模范那样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煤炭事业,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献身煤炭事业;象劳动模范那样,大公无私,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团结协作,助人为乐;要象劳动模范那样,有一股敢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提高文化水平,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要象劳动模范那样,奉公守法,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章制度,并且敢于同违法乱纪、歪风邪气和不良倾向进行坚决斗争。
高扬文还希望在整个煤炭战线掀起一个学文化知识、学科学技术、学科学管理的热潮,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一个以提高文化水平为荣,以掌握技术操作本领为荣,以努力发明创造为荣的新风气。广大职工要向科学要本领,拜行家作老师,为促进煤炭工业发展,为建设两个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鲁西北致富新路——农桐间作
四个地区农桐间作面积已达424万多亩
新华社济南3月30日电 近几年靠棉花翻身的山东省菏泽、聊城、德州和惠民地区,大力发展农桐间作,又开拓一条致富之路。
入春以来,这四个地区的党政领导部门都把农桐间作列入春季植树造林规划,并注意因地制宜、讲究质量。目前,这四个地区新发展农桐间作面积38.8万亩,新栽幼桐880多万株。连同过去几年栽植的,间作面积已达424万多亩。
实践证明,实行农桐间作,不仅是加速平原绿化和发展木材生产的有效途径,而且对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增强农作物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作物增产有积极的作用。据鄄城县农桐间作林网与无林耕地八年对比统计,农桐间作地的小麦、玉米和谷子分别平均增产20%、25%和15%以上。这个县由于有了45万亩农桐间作地和其他林地,去年小麦灌浆至成熟期间的干热风没有造成灾害。

李先念会见秘鲁人民行动党代表团时说
中国坚决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人民行动党副总书记、参议院副议长加斯东·阿库里奥率领的秘鲁人民行动党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党两国友好关系和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先念说,中国将坚定地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他对秘鲁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
阿库里奥说,秘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的观点。我们都反对对别的国家和政党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他希望两党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中联部顾问张致祥,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3月30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会见由副总书记、参议院副议长加斯东·阿库里奥率领的秘鲁人民行动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首季原油天然气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全国各油田提前两天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原油、天然气生产计划。据统计,到昨天午夜止,全国第一季度已生产原油二千四百七十三万吨,天然气二十七点三亿立方米。原油加工、钻井进尺也都提前完成了计划。

中国和瓦努阿图两国签署建交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瓦努阿图共和国决定从1982年3月26日起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双方签署的建交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两国建交后,根据国际惯例,为对方外交代表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申志伟
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
总理兼外交部长
沃尔特·哈迪·利尼
1982年3月26日
于维拉港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我国同瓦努阿图建交
我国政府与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和瓦努阿图共和国建交,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为两国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章。
瓦努阿图共和国是南太平洋地区一个新独立的国家。它对内努力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对外反对外来干涉和控制,奉行不结盟政策。中国人民和政府一向支持瓦努阿图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发展民族经济、加强地区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瓦努阿图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支持中国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中瓦两国之间的这种互相支持和真诚合作,对于维护太平洋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们历来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民族不分大小,都有它们的长处和优点。中瓦两国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深信,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瓦人民之间的友谊之花必将开得更加鲜艳。

我外交部照会美国驻华大使馆
抗议美国利用移民限额制造“两个中国”
要求美国从速采取步骤,纠正把台湾作为“单独的外国”看待的错误,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3月26日向美国驻华大使馆递交照会,抗议美国方面在移民问题上把台湾作为一个
“单独的外国”看待,制造“两个中国”,要求美国政府从速采取步骤,纠正这一错误,同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去年12月,美国国会在修订1961年援外法时,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规定对来自台湾的移民单独给予每年不超过两万名的签证限额。12月29日,这项修正案已经美国总统签署生效。
按照美国的移民法,独立国家或自治领、委任统治地、联合国托管地等政治实体,如经美国国务卿“批准”作为“单独的外国”看待,就能获得每年不超过两万名的去美国的移民限额。中美建交以后,截至上述修正案通过以前,美国政府一直把从我国大陆和从台湾省去美国的移民,统一计算在给中国的移民限额之内。但是,1979年美国制订的《与台湾关系法》的有关条款,却在原则上规定,台湾可以按照美国的移民法作为独立国家,单独享受移民限额。这是美国违反两国建交公报原则,无视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无理规定。而去年年底美国国会通过的上述立法修正案,则进一步明确宣布,美国移民法中所提到的“批准”,“应认为已经给予台湾(中国)”。
我们并不反对美国增加从中国,包括从台湾去美国的移民限额。但是,很明显,这项修正案的实质是在移民问题上,把台湾从中国划分出来,另外作为一个“单独的外国”看待,其法律后果是进一步把《与台湾关系法》的有关规定付诸实施,这是美国方面又一个公开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动。
去年11月,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得知这一制造“两个中国”的立法行动后,当即向美方明确地表示反对。但是,美国国会仍然通过了上述修正案并由里根总统签署生效。随后,美国国务院已将该修正案付诸实施。对此,中国驻美大使柴泽民今年2月8日致函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索拉兹众议员,并把这封信抄送美国国务院,重申我国政府一贯反对美国把台湾当作一个国家或“单独的实体”看待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人士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决不是什么“单独的外国”,更不是自治领、委任统治地或联合国托管地。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法律地位,已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所承认,美国政府自己也已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确认这一点。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和援外法修正案在移民问题上把台湾作为一个国家看待,是公然违反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