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穷途末路的哀鸣
本报评论员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在越共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作了一个所谓“自我批评”,不得不承认越南经济“面临许多尖锐的问题”。但是他避重就轻,把造成这种困难的主要原因说成是“领导和管理上的缺点和错误”。这就又一次暴露了他极不老实的品质。
谁都知道,今天越南经济之所以搞得一团糟,根本原因是黎笋集团联苏反华,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在东南亚积极推行地区霸权主义。黎笋集团在越南人民进行多年反侵略战争之后,不思休养生息,反而穷兵黩武,妄图依仗苏联的支持,通过为苏联霸权主义充当马前卒,使自己成为东南亚的霸主。然而事与愿违,越南当局现在在柬埔寨的泥潭中已经越陷越深,难以自拔,以致在国内引起经济上的极端困难和政治上的动荡,在国际上也极端孤立。一切稍明事理的人都懂得,黎笋集团如果不改变这种反动的政策,它就休想摆脱目前的困境。
但是,黎笋的政治报告表明,黎笋集团利令智昏,毫无悔改之意,仍然打算继续在这条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他一再攻击中国在东南亚地区把“反对矛头指向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诬蔑中国在各条战线上用一切手段“对越南进行一场破坏性战争”。然而,黎笋的这些反华叫嚣有什么根据呢?中国同印度支那各国一向坚持睦邻友好的立场,在它们反侵略的斗争中曾经提供了长期的无私的援助。就是在现在,中国也没有反对越南,而只是反对黎笋集团的地区霸权主义政策。越南人民目前所处的水深火热的困境,柬埔寨、老挝人民在越南当局侵略、控制下蒙受的灾难,充分说明把矛头指向这三个国家的、进行一场破坏性战争的,正是黎笋集团而不是中国。黎笋妄图把中国当作替罪羊,用反华叫嚣转移越南人民的视线,把“中国威胁”作为驱赶越南人民为他的地区霸权野心卖命的鞭子和镇压越南人民的借口。但是,这种谎言难道能欺骗得了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的越南人民和越南共产党的广大党员吗?
黎笋在他的报告中重申同苏联的“团结和全面合作”是越南“对外政策的基石”,重申所谓“越老柬特殊关系”。这一切表明,黎笋集团打算在联苏反华、拼凑“印支联邦”、向东南亚侵略扩张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黎笋集团这种顽固态度不出人们的意料。早在越党“五大”举行之前,黎笋集团就一面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妄图用所谓捷报给自己打气,一面装出哀兵姿态,要求同中国谈判,同时掀起了一个新的反华高潮。所有这一切显然是企图为其坚持侵略扩张作舆论准备。黎笋现在就象一个输红了眼的赌棍一样,虽然不得不承认自己输了,但是仍然打算孤注一掷,作最后的挣扎。中国有句古语:“天作孽,犹可存;自作孽,不可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黎笋的政治报告与其说是继续向东南亚进军的鼓噪,不如说是穷途末路的哀鸣。

泰国注视越军在柬泰边境集结新的兵力
泰报揭露越南派人去欧洲进行反泰宣传
新华社曼谷3月29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颂·卡达潘中将28日透露,越南已在泰国东部边境巴真府达帕耶县对面的沿线部署了新的兵力,包括坦克、重炮和喷气式飞机。
他说,越军的行动预示在不久的将来,在靠近泰国边境地区可能发生新的战斗。泰国军方已命令情报部门监视越军的行动。他对可能发生大规模战斗的边境地带的村民表示关注。
本报讯 《曼谷邮报》3月28日发表一篇报道,揭露越南已悄悄地向欧洲派了一些宣传鼓动分子,企图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访问欧洲国家之前,破坏泰国与这些国家的政府、新闻和其他机构之间的关系。
报道说,越南的反泰国活动,主要是利用金边伪政权不久前发表的白皮书攻击泰国。这是一场由“专业心理战专家”策划的运动,其中包括利用欧洲一些知名的亲河内的作家进行活动,并企图利用欧洲在反核武器示威中所表现出来的日益扩大的和平主义情绪,重新点燃反对越南战争的情绪,使西欧国家产生害怕介入东南亚冲突的心理。
报道援引的泰国官员的话说,为了对付越南反对泰国和东盟的宣传运动,东盟及其盟友不得不通过在欧洲和其他地区介绍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真相,揭露越南的谎言。

国际声援阿富汗大会闭幕
呼吁各国政府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佛罗伦萨3月28日电 国际声援阿富汗抵抗运动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国际声援阿富汗大会,今天在佛罗伦萨闭幕。会议通过的决议“呼吁各国政府正式承认阿富汗抵抗运动作为一个国际政治实体,向阿富汗人民和抵抗运动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决议还说,苏联侵略阿富汗是“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遭到了整个国际社会的谴责”。决议指出,“只有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只有阿富汗人民能够行使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决议说,各国人民应当知道,“帮助阿富汗也就意味着帮助自己去捍卫我们大家的安全和自由”。
各国代表在三天的会议上发言。他们谴责苏联“奉行法西斯逻辑”,“进行肮脏的殖民战争”。代表们呼吁各国政府在政治、道义和军事上援助阿富汗抵抗运动,并在政治和外交上正式承认抵抗运动。
会议的最后一天是阿富汗各抵抗运动的代表发言,他们介绍了抵抗运动顽强斗争的情况,揭露了苏联军队的血腥罪行,呼吁各国人民向抵抗运动提供具体援助。

两伊军队在南部战线继续激战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据伊朗报纸昨天报道,伊朗在南部战线代号为“胜利行动”的进攻28日凌晨已进入第四阶段。
报道说,伊朗武装部队在这个阶段的进攻中已收复了舒什西面和西南面的查纳内赫、达什特阿巴斯、埃因胡什等地,击落了4架伊拉克战斗机,数百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打伤。
据报道,自从3月22日发动“胜利行动”以来,伊朗共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2万人,俘虏1.3万人,第三阶段进攻中抓获的战俘已有5,253名运到了后方。
另据伊拉克军方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军队28日在舒什一带打死135名伊朗士兵。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本社驻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天发表战报宣布,伊朗部队今天上午在南部战线的舒什和提斯孚尔以西地区发动第三阶段命名为“胜利行动”的进攻。
战报说,在今天的战斗中,伊朗军队夺取了舒什西北方的一个伊拉克战略据点,有几十辆伊拉克坦克和军车被摧毁或缴获。
战报说,伊朗部队自星期一发动反攻以来,在前两个阶段的进攻中共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1.2万人,俘虏1万人,夺取了数百平方公里的土地。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昨天说,伊拉克在这一地区部署了3万军队。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队今天上午“击退并挫败了伊朗在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发动的大规模进攻”。这家通讯社援引一位伊拉克前线指挥官的话说,伊拉克军队“首先挡住了敌人的前进,继而追击残敌,并把这个地区的敌人扫除干净了”。

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市长议员等
号召阿拉伯居民总罢工纪念“国土日”
阿拉伯国家声援约旦河西岸阿拉伯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阿拉伯民族保卫土地委员会昨天号召居住在以色列的60多万阿拉伯人30日举行总罢工,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
这个由以色列统治下的72名阿拉伯市长、市议会议员和各界人士组成的委员会说,组织这次总罢工是为了反对以色列在占领区采取的“加紧镇压政策”和“抢占土地”,支持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吞并的斗争。
遍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反以色列吞并的大规模示威和罢工斗争昨天已进入第九天。据报道,迄今为止,已有8名巴勒斯坦人在斗争中被以色列军警杀害。
1975年10月,巴勒斯坦群众的代表曾在被占领的拿撒勒开会,决定加强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的斗争,并确定3月30日为巴勒斯坦“国土日”。而后,每年的3月30日都举行示威和集会。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领导人号召在这一天举行总罢工还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阿拉伯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最近纷纷谴责以色列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对约旦河西岸阿拉伯人的野蛮镇压,声援被以色列占领土地上阿拉伯人反对吞并的斗争。
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25日打电报给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阿拉伯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野蛮镇压行动。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25日在咨询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北也门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决定尽一切可能支持他们的斗争。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25日写信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表示坚决支持被占土地上阿拉伯人的斗争。信中说,“我们将站在一条战壕里,我们将全力地支持你们。”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萨利姆26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发表讲话时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坦桑尼亚完全支持他们的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27日写信给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居民,表示巴勒斯坦革命对以色列当局的镇压措施“决不会袖手旁观”。他说,由于以色列的侵略政策,这个地区的局势随时可能“爆炸”。

埃及接收首批美国F—16战斗机
据新华社开罗3月28日电 埃及空军昨天从美国接收了首批6架F—16猎鹰式战斗机。埃及向美国订购了40架这种型号的飞机。这是埃及为努力实现它的空军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埃及空军司令沙巴纳在接收F—16战斗机的仪式上说,通过提高埃及空军的作战能力和潜力,埃及将能够“阻止任何人企图对它发动的侵略,并协力保卫和平和稳定”。(附图片)
图为刚到埃及的美国F—16战斗机。
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谈话
希望和平解决中美洲的冲突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最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多米尼加共和国《新闻报》记者说,他希望中美洲的政治冲突在没有外来的军事干涉下得到解决。
这家报纸28日刊登了采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报道。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这家报纸说,作为一个拉美人,“我从不希望在拉美或在世界其他地区存在着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尤其是军事干涉”。
他强调指出,中美洲的问题“很复杂。但我认为,只有通过耐心的谈判才能得到解决,而这种谈判必须有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参加”。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认为,中美洲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否则,“在萨尔瓦多、或在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刚解决的政治问题,不久又会重新出现。这是因为在这些国家存在着经济和社会不平等”。

尼加拉瓜两万人集会谴责美国干涉中美洲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约两万人28日在首都马那瓜举行抗议集会,谴责美国政府干涉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内部事务。
据报道,在马那瓜革命广场上举行的这次集会是由尼加拉瓜一些社会组织发起的。广场四周悬挂着标语,上面写着:“打倒帝国主义!”。
尼加拉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尼加拉瓜政府“准备同美国进行谈判”,同时也准备进行斗争。
博尔赫指出,美国不应“干涉中美洲”一些国家的内政。
在这之前,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奥尔特加2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谴责美国对尼加拉瓜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同时表示愿意同美国进行直接和坦率的会谈,以求达成具体的解决方案。美国代表柯克帕特里克在发言中否认美国打算侵略尼加拉瓜和干涉萨尔瓦多。

玻利维亚工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工人从3月29日起举行48小时总罢工,抗议军政府禁止罢工和示威的规定。由目前处于地下的玻利维亚总工会宣布的总罢工得到了矿业、制造业、新闻界和银行界等重要部门的响应。据报道,这次总罢工的规模是一段时期来最大的一次。
玻利维亚军政府的上述规定是在26日镇压第二大城市科恰班巴的一万多名制造业工人的示威后宣布的。那次镇压造成6名工人死亡、13人受伤。

萨尔瓦多举行立宪议会选举
新华社圣萨尔瓦多3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萨尔瓦多今天如期在全国举行立宪议会的选举。
今天,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当局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所有的投票站和主要的街道都有重兵警戒。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警察乘着车子在巡逻,直升飞机在城市上空盘旋。记者还目睹许多投票站、桥梁、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加油站和其它重要的公共设施都有士兵和警察守卫。有些地方用沙袋筑起了街垒。从凌晨到傍晚时有枪声传来,据说这是游击队同政府军在交火。前往游击队活动频繁的圣维森特、乌苏卢坦和圣米格尔等省采访的外国记者,由于中途受阻,提前返回了首都。
萨尔瓦多的投票活动从早上开始,到中午前后已基本结束。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选举的结果。据官方估计,在二百万选民中,约有一半选民参加了今天的选举。
据宣布,参加这次选举的有:基督教民主党、全国协和党、民族主义共和联盟、民主行动党、人民方向党和萨尔瓦多人民党6个政党。根据规定,这次选举将选出一个由60名成员组成的立宪议会。这个机构将负责制定一部新宪法、确定1983年总统选举的日期和任命共和国的临时总统。
在选举前,萨尔瓦多执委会曾要求革命民主阵线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等组织放下武器,参加选举,但遭拒绝。

我援建的巴基斯坦哈扎拉尿素肥料厂试产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8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由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哈扎拉尿素肥料厂27日已开始进行试产。
哈扎拉尿素厂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内。按照设计,这家工厂日产氨170吨,可以用来生产290吨尿素。这家工厂总共有工程师和工人400人。

尼泊尔国王为赫陶达皮革厂剪彩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29日电 尼泊尔赫陶达皮革厂28日正式投产。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为皮革厂剪了彩,王后艾什瓦尔雅、贾伦德拉亲王和科玛尔公主以及工业大臣巴拉拉姆·加尔蒂马加尔等出席了仪式。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尼泊尔大使沃尔特出席了仪式并讲了话。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代表团也出席了典礼。赫陶达皮革厂是迄今尼泊尔最大的皮革厂,也是南亚地区最大的皮革厂之一,日产量为500张皮革。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28日在加德满都赫陶达皮革厂接见了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代表团团长岳继先和副团长李寿仁,并同他们进行了谈话。

菲律宾纪行
本报记者 周毅之 梁平
一、热情的菲律宾人
菲律宾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国家。这里,种水稻一年四熟;许多地方插秧以后不施肥,不作田间管理,收成也不坏。漫山遍野是椰林和甘蔗、香蕉园和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到处繁花似锦,芳草如茵;绿树碧海,相映成趣。
但是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它那热情、友好的人民。我们走访了菲律宾的许多城市乡村,从北到南,到处都看到一张张笑脸在向你表示“马布嗨”(欢迎)。
马尼拉这个被称为“爱之城”的南国首都,为迎接第一届国际电影节装扮得披红挂彩,热闹非凡。在电影节的开幕式上,马科斯夫人一把拉住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张瑞芳,向总统介绍。马科斯总统高兴地同张瑞芳握手,请她坐在自己身旁。开幕式放映的第一部片子,是中国的《梅花巾》。在闭幕式的酒会上,马科斯夫人又推荐张瑞芳代表参加电影节的来宾讲话。代表团要回国的当天上午,马科斯夫人在总统府接见了全体团员,热情地同中国电影代表团谈论中国电影事业。她说:“中国有丰富的古代文化和巨大的电影潜力,有发掘不尽的电影题材,能通过电影媒介给世界以强烈的影响;但中国必须努力摄制一些能忠实反映自己的生活、美貌和文化的影片,使世界了解自己。”这是多么恳切的肺腑之言。
在棉兰老的达沃市郊,我们随便走访了一位小椰农。主人象迎接亲人一样,请我们上他的高脚小竹屋,端出自制的木薯粽子热情地招待我们。一位华侨告诉我们,走进菲律宾人的家,不管主人是富还是穷,他们都想把所有的东西搬出来让你品尝。
一天晚上,我们刚刚来到西南部的三宝颜市,热情的市长立即打电话告诉我们,他的祖父是中国人,他本人1977年到过中国访问,对中国印象很好,很想和我们见面谈谈。第二天一大早,他在参加一次重要集会之前,先来到我们下榻的小旅馆,亲自把我们接到他的办公室,向我们介绍市政情况。晚上,他又邀请我们上他家作客,会见当地的一些人士和国际朋友,饭后,又带我们到童子军宿营地参观。我们一到,两千名女童子军蜂拥而上,唱起“马布嗨”之歌。白发苍苍的老市长,高兴地同孩子们一起又唱又笑。
菲律宾人民也是热爱自由的人民。为了使可爱的祖国摆脱殖民统治,菲律宾人民曾经作了英勇的斗争。我们曾几次路过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民族英雄何塞·黎萨尔的家乡,参观了他的纪念馆。黎萨尔是个著名的医生、出色的画家和雕塑家。他的作品至今仍保存在纪念馆中。他又是一位哲学家、历史学家、小说家、诗人和语言学家。为了争取菲律宾的自由,他抛弃了自己的优裕生活和社会地位,同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斗争,于1896年被捕就义。展品中有一首他在就义前写的《诀别诗》,诗中颂扬他的祖国是“东方海洋中的明珠”!他慷慨地表示:“如果需要我的鲜血去增添黎明的绚彩,拿它去吧,为了你亲爱的事业,让它的丹红染上那令人奋醒的光芒。”在就义的前一天晚上,他还接受未婚妻的坚决要求,从容地同她举行婚礼。那年他才35岁。
热爱自由,热爱朋友,希望能够享受和平美好的生活;但是,谁要是胆敢侵犯他们,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尊严和独立,他们就要坚决斗争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们见到的菲律宾人的精神面貌。
 (待续)(附图片)
马尼拉的黎萨尔广场上的黎萨尔塑像和纪念碑。

令人欣慰的开始
——记中国少年小提琴手金力的演出
新华社伦敦3月25日电 本社记者林海报道:25日晚上,伦敦巴尔比坎艺术中心能容纳2,000多名观众的音乐厅里座无虚席。人们都在全神贯注地听着一个中国少年的小提琴演奏,这个少年就是正在伦敦梅纽因音乐学校学习的金力。当他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在欢快的旋律中结束时,安静的大厅里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观众赞扬金力的演奏“热情洋溢”、“生气勃勃”、“美妙感人”。担任今晚指挥的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梅纽因紧紧握着金力的手,祝贺他演出成功。中国驻英大使柯华也到后台向金力表示祝贺。正在英国访问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也观看了金力的演出。
今晚为金力伴奏的是英国第一流的伦敦交响乐团。出色的伴奏和梅纽因富有活力的指挥为今晚的演出成功作出很大贡献。
十三岁的金力,穿着黑色的礼服。那齐眉的童发,腼腆的微笑更显出他的稚气。然而,他的演奏却把人带到了贝多芬的音乐世界。他拉得那样专注,那样地充满感情。那时而奔放、时而温柔的旋律,与精湛的伴奏和谐地融为一体,把贝多芬这支乐曲中的安详、庄重、柔和、纯朴的感情以及充满坚强意志和乐观信念的力量传达给了听众。
今天,梅纽因显得格外兴奋。他对记者说,他对于金力演出的成功感到由衷的喜悦。他十分高兴的是金力不仅从技巧上掌握了这支曲子的演奏,而且对这支乐曲细腻而又奔放的感情也有了一定的领悟。他还以深切关怀的口吻说,当然,这只是金力演出前,音乐生涯一个令人欣慰的开始,未来的路程仍将是艰苦而漫长的。
金力原来是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学生,1980年,梅纽因访问中国时,亲自挑选他来英国学习。一年多来,金力在学校小提琴老师的精心教导和严格训练下,学习十分刻苦,在技术上和音乐素养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梅纽因还常常亲自对他进行指点,特别是在对乐曲的理解和演奏时感情的表达方面给了他许多可贵的教导。今年年初,梅纽因还同金力合作灌制了一张演奏巴赫的小提琴二重奏的唱片,得到英国音乐界的好评。(附图片)
金力与梅纽因在一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