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
黄火青检察长答新华社记者问
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目的,在于加强《刑法》的威力,有利于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利于打击国家工作人员中极少数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以及执法犯法的犯罪分子,也有利于教育挽救更多的人。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犯罪活动,不采用群众运动的办法,但要走群众路线,实行专门机关和群众相结合的方针。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最近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黄火青检察长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全文如下:
问: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从4月1日起就要正式施行了,请您谈一谈这个决定对于当前同经济犯罪活动作斗争的意义。
答:《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将有力地推动当前打击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的深入发展,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由于十年内乱对社会道德风气的破坏,以及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与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影响,近几年来经济领域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大量增加。特别是在一些边境地区,走私、套汇、投机倒把、盗卖珍贵文物和行贿受贿等违法犯罪活动相当猖獗。尤其不可忽视的是,现在有某些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集体经济单位参与了走私、套汇、投机倒把的活动,甚至有极少数的共产党员、国家干部,也与社会上的违法分子沆瀣一气,互相勾结,进行犯罪活动。当前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程度,在一些地方,确实已经达到令人愤怒的地步。
反对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表现,是一场资本主义腐蚀与社会主义反腐蚀的斗争。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利益,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的重大问题。如果我们不采取坚决的措施,严厉打击和及时遏制这种犯罪活动,而听任那些社会蛀虫和败类继续为非作歹,那就会在政治上、经济上给我们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的,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
我国的《刑法》,是1979年7月1日经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于198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两年多来,经济领域中的违法犯罪活动日渐突出,出现了新的情况和特点。这样,客观形势的变化和法制建设的需要,就要求对《刑法》的某些规定加以修改和补充。古今中外的法律条文,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修改和补充,日渐完善起来的。
这次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的特点,一是对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量刑从重。情节特别严重的,规定可以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二是对国家工作人员中的违法犯罪分子在处理上从严。
人大常委会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目的在于加强《刑法》的威力,有利于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利于打击国家工作人员中极少数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以及执法犯法的犯罪分子,也有利于教育挽救更多的人。
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给我们以有力的法律武器。这项决定的贯彻实施,必将进一步加强打击经济犯罪的斗争。
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宣布从4月1日起施行,为什么又规定对在5月1日以前投案自首,坦白承认罪行、检举其他犯罪人员的罪行的,按以前的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答:人大常委会决定中作出这样的规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政府对犯罪分子实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一贯政策。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坦白承认全部罪行,并如实检举其他犯罪人员的犯罪事实,表明他们对自己所犯罪行有所认识,愿意改正。对这样的人从宽处理,有利于改造他们并教育挽救其他犯罪人员。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自4月1日起施行,又对在5月1日以前投案自首,或者已被逮捕而如实地坦白承认全部罪行,并如实地检举其他犯罪人员的犯罪事实的,一律按本决定施行以前的有关法律规定处理,这是为了给犯罪分子一个自新的机会,促使他们改过自新。最近,不少地方的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退赃,有的还检举揭发了其他人的罪行,得到了从宽处理。这是一条自新之路。在这里,我们要正告那些犯有严重破坏经济罪行的人:你们应该幡然悔悟,迅速投案自首,坦白承认全部罪行,并如实地检举其他犯罪人员的犯罪事实,这才是唯一的出路,切不可丧失时机。如果执迷不悟,继续隐瞒罪行,拒不投案自首,或销毁罪证,阻挠他人揭发检举,甚至行凶报复,制造事端,那就是继续犯罪,必将自绝于人民,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犯罪分子的家属和亲友,应该规劝和督促他们痛改前非,尽快投案自首,坦白认罪,切勿自误。
问:请谈谈在这场斗争中走群众路线的问题。
答:我们国家当前的形势很好。安定团结的局面日益巩固。经济调整很有成效。我们的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是好的,经济领域中的违法犯罪分子只是极少数。因此,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犯罪活动,我们不采用群众运动的办法。当然,这并不是说,不需要走群众路线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路线,离开了群众,我们将一无所成。要进行当前这样一场尖锐复杂的斗争,必须认真实行专门机关和群众相结合的方针。对重大案件,有些就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动员了解情况的群众,包括罪犯的家属,揭发、检举有严重犯罪行为的人。
严重破坏经济的违法犯罪行为,早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人民群众一定会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同那些违法犯罪分子作坚决的斗争。
问: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这场斗争中如何发挥作用?
答:检察机关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打击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各种刑事犯罪分子,维护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尽最大的努力,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努力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作用,克尽自己的职责。
各级检察机关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重要意义和内容。要坚决支持人民群众揭发经济违法犯罪活动。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从重从快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经济犯罪案件。检察工作人员要刚正廉洁,奉公守法,绝不容许徇私枉法,纵容包庇罪犯,如有执法犯法情事,一定要从严惩处。在办案中,要坚持原则,执法如山。我们的作风要实事求是,工作要深入细致。要重调查研究,重证据,掌握确凿材料,做到不枉不纵。
打击经济违法犯罪的斗争正在逐步深入发展。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决心很大,措施很有力。对于斗争的胜利,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
严肃税收法纪 积极促进生产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严肃税收法纪,积极促进生产,大力组织收入,为平衡国家财政收支作出贡献。这是今天结束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
会议在总结去年税收工作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税收工作。会议指出,1981年,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过程中,税收上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该减免的减免,该开征的开征,发挥了税收的奖励、限制和调节作用。去年,全国工商税和盐税共收入551.4亿元,超额5.2%完成了国家计划,比1980年增加41.4亿元,为实现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作出了贡献。
会议指出,目前工商税收已占到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今后,随着税收制度的逐步改革,税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因此,要大力抓好1982年的税收工作。各级税务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广开生产门路,提高产品质量,疏通流通渠道,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凡是有利于调整,有利于生产发展的事情,就要大力支持,积极促进,从发展生产中扩大税源,增加税收收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严肃税收法纪。在税收管理上,要坚持集中统一,不能各行其事,一定要严格按规定办事,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都不得擅自变动税率,自行减税。要加强对企业纳税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严重偷税抗税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要通过税收的检查管理,了解走私套汇、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等重大经济案件。及时反映情况,揭露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同经济领域里的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会议经过研究,决定总结税制改革的试点经验,有条件的可适当扩大试点。国营企业交纳所得税,除原来试点的企业要继续试行以外,今年还要对县办工交企业扩大试行征收所得税;为了促进专业化协作生产的发展,将在机器机械、农业机具及日用机械行业中试行增值税;还准备在石油、煤炭行业中试行资源税等。在改革税制的同时,还要根据国民经济调整的要求,对现行的一些税收政策规定,作必要的改进,以便更好地发挥税收的经济杠杆作用。

为奠定我国天文学现代化基础立下功劳
九位老专家受到中国天文学会表彰
新华社西安3月29日电 九位从事天文工作50年以上的老专家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受到学会的表彰。
这九位老专家,早年培育和保存了天文学的“种子”;在新中国,他们为奠定我国天文学现代化的基础立下了功劳。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张钰哲,曾经获得7,000多次小行星的成功观测,并先后发现800多颗新的小行星。上海天文台的组建者、名誉台长李珩,长期献身于天文科学研究和普及工作,八十岁后还承担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卷》副主编和《辞海》编委等工作。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我国现代天文学创业元老陈遵妫著作甚丰,目前正撰写《中国天文学史》一书。曾出席1922年中国天文学会成立大会的老前辈陈展云,先后参加过青岛观象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前身的凤凰山点的创建工作。北京天文台研究员、197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邹仪新和她的丈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叶述武,由于对天文学都有优异贡献,因而同时获得表彰。在这“九老”中,还有在培养天文学人才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赵却民;对天文测时等科学研究工作有卓著功绩的上海天文台顾问、高级工程师龚惠人;从事中国天文学史研究成绩斐然的北京天文馆研究员、顾问李鉴澄。
表彰“九老”是这次在西安市举行的会议活动项目之一,主席团宣布表彰决定后,给他们献了花,并赠送了纪念册。

营造防护林 荒滩变良田
四川省宁南县华弹公社坚持育苗造林,防风固沙,在金沙江边营造了一条有7公里多长的茂密防护林带,使沿江的2,000多亩耕地稳产高产。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广东各界人士举行仪式
纪念黄花岗烈士殉难71周年
新华社广州3月29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90多人今天上午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举行仪式,纪念烈士殉难七十一周年。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委以及烈士亲属向烈士墓献了花圈。

南昌市领导认真抓城市管理
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四大难题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该从哪里入手?江西省南昌市的做法是:不尚空谈,领导带头,从解决人民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
南昌市是江西省首府,85万人。前几年,人们对南昌的印象是四句话:“南昌南昌,又臭又脏,白天无水,夜里无光。”三中全会后,市领导决心解决城市“臭、脏、无水、无光”四大难题。去年底,他们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订了城市建设、市容卫生、交通安全、市场管理等50条规定。今年2月,市委第一书记吴平和全体常委率领部局长58人在主要街头执勤,检查“城管规定50条”执行情况。并抽出三分之一机关干部,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居民点,协助有关人员宣传和贯彻“城管规定”。市委第二书记赵志坚、副书记王显文亲自抓全市公共厕所的改建修建。两个书记深入到全市20多所公厕进行查看,和居民商议确立新建公厕的地段,和有关人员商量具体方案。1981年拨款40万元,改建了44所旧厕所,新建两所。今年又拨款40万元。最近,赵志坚会同有关人员把将要修建的26所公厕和新建的80所活动厕所的地点、经费、时间定下来。全市还新增马路垃圾箱659个,果壳箱890个,马路痰盂1,008个。
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全市先后有50万人次上街清扫环境卫生。到3月15日止,全市清除垃圾1.2万多吨,填平暗沟1,900多条,清理下水道1万多米,许多店铺门面洗刷一新,市容大为改观。
为了解决全市的供水困难,南昌市1979年改造下正街水厂,使日产水从4万吨变为10万吨。由于人口剧增,该市又下决心建设朝阳水厂一期二期工程,保证日产20万吨水。全市改装了管道20公里。为了节约水源,机关装上了水表,居民户已有50%装上水表。现在南昌市一天需水34万吨,实际供水36万吨,拖了十来年的问题,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得到了解决。
在解决乘车难的问题中,南昌市要求市公交公司对二类、三类车辆进行整修。在财政收入十分紧张情况下,市里连续三年每年拨款100万元,增添电车,改单车为风箱式通道车。现在全市每天有280多辆清洁的风箱式通道汽车、电车,行驶在公路上,总营运量1981年比1980年增加230万车公里,全市乘车难的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积极改善夜间街道照明。1980年以来,新装高压汞灯五叉一组的玉兰花灯131组,高压汞灯787盏,放线25公里,还在主要交叉道口新装高钠灯101盏,改白炽灯347盏,长期无照明地区有了路灯,一些主要街道改善了夜间照明条件。

葡萄牙钢琴家在京举行独奏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曾两次在葡萄牙全国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葡萄牙钢琴家阿德里亚诺·若尔当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独奏音乐会,演奏了欧洲古典和近代作品,受到热烈欢迎。
今年三十五岁的若尔当曾于1975年在意大利获国际演奏及作曲奖,现任教于里斯本国家音乐学院。今晚,他演奏了十八世纪葡萄牙著名作曲家卡洛斯·赛克扎的《奏鸣曲三首》和巴赫—李斯特、海顿和肖邦的作品。当演完最后一个乐曲德彪西的《前奏曲十二首》时,礼堂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对外文委副主任周而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孙慎、葡萄牙驻中国大使加西亚和夫人、若尔当的夫人等出席了音乐会。

薄一波会见包玉星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联成轮船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玉星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时,包玉星把中国制造的轮船“长城”号的彩色照片送给薄一波。这艘船是联成轮船公司订购、由大连造船厂制造并于去年9月交付使用的。

杨静仁会见菲律宾法律界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会见以菲律宾著名法官帕马拉为团长的菲律宾法律界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几内亚比绍和委内瑞拉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先后会见以阿米卡尔·卡布拉尔非洲青年组织全国副书记特奥巴尔多·戈麦斯·巴尔布扎为团长的几内亚比绍青年代表团和由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革命青年组织总书记阿古斯丁·贝里奥斯率领的该组织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向我提供体育教育赠款换文仪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日本向中国提供体育教育赠款换文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中瑞两国政府相互保护投资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瑞典王国政府关于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今天在这里签订生效。
这是我国同外国签订的第一个双边保护投资的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松德费尔特大使说,今天我们为中瑞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大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和松德费尔特大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