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风集

赞“面对面”领导
过去,我们接到上级机关的一个电话通知,或承办一份重要文件,工作人员都要拿着抄好的呈批件,挨门挨户,先呈送处领导、部领导阅,后送省军区领导阅;先送副职领导阅,后送正职领导阅;先送分管这项工作的领导阅,后送其他领导阅。经过七八道关卡,文件往往要旅行好几天。有时因领导意见不一致,机关工作人员只能暂时放下,有的事情因此不了了之。一次,上级一位领导同志要来了解情况,有关部门的同志接到电话后,按惯例拿着呈批件找各级领导签阅。第二天,上级领导同志已经到了,省军区有些领导同志还不知道。这件事引起了省军区领导的重视。元月29日,省军区主要领导同志研究决定,今后凡有重要事情和承办重要文件,需请示领导决定的,由处领导和部领导当面研究,决定不了的事由部领导和省军区有关领导当面研究决定,不要由工作人员走南串北找领导干部签署意见,不再搞公文旅行。
从此,办事效率提高了。有一次,我们接到上级机关关于干部问题的电话通知,处、部领导和省军区主要领导同志在一起作了研究。从接到通知到向下属单位发出通知,不过20分钟。还有一次,省军区一位主要领导同志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某单位一领导干部搞生活特殊化的问题。他不是把信下转,而是立即亲自了解情况,当天就找那位领导干部谈话,进行教育。机关干部都称赞这样面对面领导,办事效率高。
湖南省军区政治部 佟伟 翔仁 两状

专栏:读者论坛

少设点临时机构吧!
近两三年来,我们县党政机关,又增设了很多临时机构。可以说,每有一项新的工作,都以“纳入日程,加强领导,组织上有保证,工作上有人抓”为名,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仅县一级党政机关增设的这类机构就不下30个。例如属卫生业务方面的就有:消除污染、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有关学术和技术职称评定的有:律师、工程师、财会、统计干部等几个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除此之外,还有老干部管理、托幼保幼、青少年教育、人口普查、农业区划、车辆管理、封车节油、清仓查库、劳动就业等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真是名目繁多。
成立这些机构,都有上级的文件为依据。谁要稍打折扣,那就是对某项工作认识不足,不重视。致使有些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每人身上都挂了几个甚至更多的“组长”、“主任”的头衔,时间长了,连本人也很难说清自己挂了多少“衔”。
成立办公室,就要抽人添物,增加办公场所和办公用品。这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常因抽人、用物、腾房子发生争吵。我县有一个临时办公室,设在一家招待所,半年时间光房租就花了近千元。
一个县几十万人口,光县直机关就有五六十个,人员五六百名,已经够臃肿的了。我建议应多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不要再设置那么多临时机构了。
吉林双阳县委 冯国才

专栏:毖后录

“飞车观花”有何作用?
1981年12月27日早上,我骑车上班行至县城邮局门前的十字大街路口,只见由十几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自西向东缓缓而行。一打听,原来是宜阳县农村工作检查评比会议人员下乡“检查工作”。
12月25日至28日,宜阳县召开了各公社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参加的“农村工作检查评比会议”。会议决定下乡检查工作。于是,县政府从人武部、各局等16个单位调用汽车17辆。参加会议人员按职位高低分派乘坐人数,并按顺序上车。新任常务副县长李跃杰、县委书记高玉田分别乘坐一、二号车,其余的车分别乘坐5至10人不等。17辆车共坐93人。
这支浩浩荡荡的车队,用两天半的时间跑遍全县19个公社,可谓“紧张而有秩序”。仅以12月27日为例,这一天跑了9个公社,行程约450里(只计算县城至公社、公社与公社之间的直达距离)。车队时速若按30公里算(且不说山路难走,会更慢),需7个半小时。小车多为北京吉普,除司机和“首长席”视野较好外,其他乘员“观光”尚不可能,不知这“检查工作”怎样进行!
16号车乘坐了秘书组4人,生活组3人。这样的“飞车观花”要秘书组做些什么呢?三天的午饭提前由3个公社准备,每天下午5时,都赶回县城看戏。既然食宿已有下落,生活组随车前往又有何为?
象这样流于形式的“农村工作检查评比”,在“四人帮”横行时是不足为怪的;但在党的三中全会开过三年多的今天,再这样搞,确实辜负了全县人民的重托。这样的“飞车观花”,除了滋长讲排场、图阔气、严重脱离群众的“官老爷”作风外,还能收到什么效果呢?
河南宜阳县 宜兵

国家出钱修河道,为啥还要农民负担?
去年11月,我们大队的民工参加浚修锡澄大运河的施工。他们的报酬由国家统一支付,土方费已经下达。
但是,年终分配时,某些领导人别出心裁,硬要按人口摊派民工的工资。我队每人摊派3.68元,有的队每人摊到4元。这样,不少民工仅工作了七八天,就得50多元,有的得到70多元。生产队还给每个民工买一双胶鞋、一双球鞋,有的大队给每个民工发一身工作服。
农民们对此很不满意,他们说:“国家出钱修河道,为啥还要农民负担?”
江苏江阴县山观公社 陈光潜
答复
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拓宽锡澄运河的工程,上级决定较迟,上马仓促,任务大,开支多,国家支付的土方费用不足。有些社队为了按时完成任务,经干部、社员讨论,自筹了一些经费,给上工地的社员增加了一定的经济补贴。
中共江苏省江阴县委办公室
每个民工干了七八天,除国家支付给土方费用外,队里还给“补贴”50多元至70多元,是否合理?很值得考虑。
——编者

专栏:街谈巷议

不能用这种方法集邮
有一位同志买到精美的纪念邮票后,刚要贴到信封上,旁边有人劝道:“别贴纪念邮票,小心信丢了!”奇怪,寄信贴纪念邮票,为什么信会丢呢?原来,现在有那么一些“集邮者”,经常靠撕揭别人信封上的纪念邮票来“集邮”。邮局内部有利用工作之便撕揭邮票的;信投到各单位后,更是常常被人撕下邮票。尤其不能容忍的是,有的人将邮票连同信件一并撕下,使收信人看不到信的完整内容,有的甚至撕下邮票后干脆把信毁掉。
正常地开展集邮活动,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有益的。但是,靠撕揭别人信件上的邮票,甚至损毁别人信件的方法来集邮,则是损人利己的,后者更是侵犯公民通信自由的行为,从法律上来说也是不允许的。
希望那些任意撕揭他人信件邮票的人立即改正这种错误做法。也希望有关方面宣传正确的集邮思想和集邮方法,教育集邮者要讲集邮道德。
北京 余见心

专栏:街谈巷议

藏族同胞需要首饰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农牧民对衣着、用具,尤其是各种装饰品的需要量也在逐年增加。但目前从国营的“民族用品商店”里,买不到人们需要的金、银、铜制的首饰,珊瑚、金星石、松耳石的项链连样品都被买光了。人们只能从“二道贩子”那里用极昂贵的价格去买,如买一串算盘子大的珊瑚项链就得1,200—1,400元。
据说,青海省为了满足各少数民族群众的需要,加工了一批金、银、铜首饰。只要持公社介绍信或结婚证书,就能买到一副金制耳环,其他银制的各种首饰则无需介绍信。
看来,金银制的首饰和珊瑚项链等并非国家禁止流通的商品。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生产一些首饰,供应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同胞。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 加卜代

专栏:街谈巷议

药物说明书要实事求是
我反复地看了天津中央制药厂印的“消咳喘”说明书,觉得言过其实。这个说明书先是讲:“气管炎、咳喘病,医生、患者都伤脑筋,至今无奇特良方益药”;接着,又说他们的药“博得男女老幼患者的赞美和好评”,认为“有奇效”,称它是“止咳平喘的要药”。
对药物作些说明和介绍是必要的,但应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不能乱吹。事实上,呼吸道的疾病是各种病因引起的,需要根据发病原因、时间长短,用不同的方法和药物治疗。经过临床应用,可以肯定“消咳喘”对某些病人确有疗效,但并非对所有患者都有奇效。因为每一种药物的疗效,常常是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的。
西安医学院二院传染科医师 张新民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松香资源
我们县在七十年代初期,每年可生产松香二千四百吨,现在只产一千五百吨。泗水公社是我县的重点松脂基地,一九七三年生产松脂六百一十吨,而一九八○年则锐减到二十吨。全县许多社队的松脂生产,仍有下降的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是有些社队在完成国家任务时,不是坚持先采脂、后砍伐,而是贪方便、图省力,大量砍伐产脂最旺的中龄松树。二是社队的砖瓦窑、木器厂等,都以松树为燃料或原料。三是有些社队的干部群众图现钱,卖青山;有的发展多种经营时只顾眼前利益,把大量中龄松树砍下来培植茯苓,使中龄松树越来越少。此外,群众无计划的樵采和营林时“单打一”,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松香资源的保护工作。
广东平远县 冯华德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货运站做点小改革
在西安火车站,因货运站周围没有明显标记,许多人找不到货运站;在兰州、银川等站,许多旅客不会签写货运单(两三次也签不对),不懂启货程序,东碰西撞,弄得晕头转向。这既影响站内秩序,又浪费旅客时间,甚至误了事。建议货运站作如下改进:
一、凡是离客运站较远、较偏僻的货运站,从客运站开始就设立道路指示标记。
二、在货运站墙上贴一套货运单、标签、清单等签写图样,供填写者参考(最好由铁路部门统一印制)。
三、搞一份领发货说明。
这些措施很容易办到,会给旅客带来很大的方便。
宁夏贺兰县人武部 蔺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