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教育部颁发高等学校 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守则
本报讯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培养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道德风尚和文明行为、引导学生奋发向上、健康成长,教育部决定从今日起在全国试行《高等学校学生守则》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守则》(试行草案),并向各省、市、自治区高教、教育厅(局)发出通知。
通知说,《守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在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方面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学生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每年新生入学,都应认真进行一次遵守《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的教育,使学生从入学起就知道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守则》,树立良好的校风,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通知强调,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要教育党团员学生成为执行《守则》的模范。广大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用《守则》教育学生,要求学生。
通知还指出,各地区、各学校可以从本地区和本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守则》的条文加以补充。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可增加必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内容等。

高等学校学生守则(试行草案)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志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
二、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逐步树立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三、勤奋学习,努力掌握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
四、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和军事训练。
五、尊敬师长,尊重职工,关心集体,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六、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勤俭节约,讲究卫生。
七、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保守国家机密。
八、听从祖国召唤,服从国家分配。

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守则(试行草案)
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逐步树立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三、热爱专业,学好理论知识和技能。
四、坚持体育锻炼,讲究卫生,积极参加劳动。
五、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勤俭节约,遵守社会公德。
六、诚实谦虚,尊敬师长,尊重职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国家法令,保守国家机密。
八、听从祖国召唤,服从组织安排。

周扬在剧协常务理事会上谈戏剧改革
戏剧要真实反映时代的矛盾和斗争
剧作家、表演艺术家宣传“五讲”、“四美”责无旁贷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今天强调指出:戏剧应该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重大作用,剧作家、表演艺术家们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宣传“五讲”“四美”的任务,通过戏剧对人民起积极的、持久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戏剧工作者要拿出勇气,努力革新,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刻苦地从事创作和演出。
周扬是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戏曲要革新,不革新不行,这个革新包括剧本创作、表演艺术、剧团体制等各方面。他希望剧作者们不回避现实题材,真实地反映时代的矛盾和斗争,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同时,他还希望剧作家和表演艺术家好好合作,严肃认真地整理我国丰富的传统戏剧遗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今天的时代服务;要继承和发展各种艺术流派,表演艺术家们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教育和道德品质的修养。老作家阳翰笙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天的党中央为繁荣文学艺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文艺工作者要振奋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生活,下去好好看一看。他表示自己虽然年已八十,但仍很乐意下去走一走、看一看。

湘西张家界林场将建为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一座总面积二十万亩的绿色迷宫。奇峰高耸,云海飘渺,林莽翡翠,珍禽异兽遨游,令人陶醉
据新华社长沙3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罗厚仁报道:“养在闺中人未识”的湘西张家界林场,即将分两期建设成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内外旅游者见面。
张家界林场是一个被人们称为奇、野、峻、险、幽、秀的自然风景区,位于大庸、慈利、桑植三县交界。一些前来这里考察和探奇揽胜的科学家、旅行家、美术摄影家,进入这座巨大的绿色迷宫,无不被那高耸的奇峰、伟岸的苍松,飘渺的云海、翡翠的林莽,遨游的珍禽异兽所陶醉。近三年来,已经陆续接待了13万多人次。
规划建设中的张家界森林公园,以大庸为中心区域,总面积为20万亩左右。近期工程以张家界林场现有的3.7万亩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发展森林旅游。包括山林景观欣赏,动植物资源考察和科研、森林野营、森林体育和短期避暑休养等多种活动。按近期规划,将建设四个观景区、两个专业园(树木园、动物园)、一个野营活动区、一个接待管理区。其中,黄狮寨观景区将建高山的园中之园,开辟一个能容纳千人的草坪。还要建一道悬空索道通向陡峭的黑枞垴,游客可上去观赏原始森林景色。
风景区分布三条游览线,共40公里。主要风景区的交通以步行为主,备有毛驴等少数畜力工具,为森林旅游增添野趣。
据了解,近期工程将于1985年全部建成,届时每年可接待10万旅游人次。

部分在京老妇女干部在全国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
用自己的革命经历教育青年一代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部分老妇女工作者座谈会。老大姐们表示,要热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离休后仍然要为端正党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培养后代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了座谈会。她代表全国妇联向大家祝贺节日。她说,今天参加座谈的姐妹,大都已经年过花甲。大家人老了,心还是红的。在座的许多人都愉快而又自觉地退居二线、三线,还有一部分也很快要退下来。我们在退下来之前要把中青年干部提拔起来,把班交好。她希望大家要退休不退色,继续关心革命事业,为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多做工作。
参加座谈会的100多位老妇女工作者,大都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干部,当年曾在各个革命根据地或国民党统治区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而英勇斗争。延安时期中央妇委委员、全国妇联第一任组织部长、现任中央组织部顾问帅孟奇在缅怀往事的时候说,我们妇女干部都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大家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怕流血牺牲,和男同志一道上战场,为新中国和妇女的解放作出了贡献。今天,我们国家正处在大变革的历史时期,应该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老化了。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要热心培养、推荐中青年干部,把他们提拔到领导岗位上;要积极配合各级党组织端正党风,并从自己带头做起,要用自己活生生的革命经历教育好自己的子孙和青年一代,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
帅孟奇在谈到在座的同志大都已经离休和一部分同志即将离休时说,我们虽然不在其位了,但思想却不能退位,仍然要坚持学习,关心天下大事;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延安时期原中央妇委秘书长、现在离休的卢竞如,原中央妇委秘书长、东北妇联党组书记、现教育部顾问郭明秋,原延安洛杉矶托儿所所长、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现已离休的沈元晖,原在陕甘宁边区工作、现任西苑中医研究院顾问尤祥斋,原陕甘宁边区妇联干部、现已离休的白青山,原冀鲁豫妇女干部、现任粮食科学设计院副院长范世钧,原冀中区妇救会主任、现任林业部教育司顾问赵亚平,在会上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
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曾宪植、黄甘英、林丽韫等参加了座谈会。

薄一波会见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院长西洛特可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科学艺术院代表团。
薄一波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他说,中共中央的领导核心是坚强的,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和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我们党有勇气、有力量解决这两个问题。在谈到中南两国关系时,薄一波说,两国存在着十分良好的关系,今后可以在更多的领域里加强合作和交流。
西洛特可维奇表示,两国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很多,南斯拉夫将组织一些人员来研究中国。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依奇、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王光美会见时在座。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今天在京正式成立。今后在这个学会的组织下,电影电视两支技术队伍将进一步携手并进,为加速我国电影电视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是学术性的群众组织。它将为加强电影电视相互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同电影电视有关的生产、科研部门交流与合作等,促进我国电影电视事业的发展,而积极地开展各种活动。夏衍、司徒慧敏、李连庆、王枫、程默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会并讲了话。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刘述周、李元如、袁文殊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从事电影电视技术工作的专家200多人。

施园目蔡素娥被判处有期徒刑
本报讯 福建省晋江县人民法院于2月27、28日连续两天开庭审判,依法从严判处原晋江县工商局人秘股长施园目有期徒刑八年;判处蔡素娥有期徒刑六年,并罚款6,000元。
中央纪委和省有关领导机关坚决排除了晋江县领导机关一些人的干扰和庇护,使这个拖了近两年的案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解决。这两天,审判庭内座无虚席,法庭外不少人围着广播喇叭收听。当法庭宣读对施、蔡二犯的判决时,群情激奋,许多人连声叫好!(二犯罪行见本报2月21日第一版)

五届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杰尔格勒同志病逝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日电 五届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杰尔格勒(蒙古族)因患心肌梗塞,于2月26日在呼和浩特逝世,终年六十五岁。
杰尔格勒同志忠实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内蒙古各族人民的解放,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为增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杰尔格勒的遗愿和他的亲属的要求,杰尔格勒同志的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骨灰撒在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盟草原上。

专栏:实干家

壮志献石油
——记华北石油管理局设计研究院地质师梁狄刚
华北石油管理局设计研究院生油研究室副主任、地质师梁狄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三年多来,他奋发学习,刻苦攻关,年年都有新成果,在生油研究上不断有创见,被评为研究院向科学进军的积极分子、标兵和华北石油管理局、河北省劳动模范。
1952年,梁狄刚怀着报国壮志来到北京求学;1955年,他响应团中央号召,报考国家急需的地质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从此开始了石油地质研究工作。
六十年代初的困难时期,梁狄刚在高原气候、人迹罕至的地方,历尽艰辛,进行一年多野外考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他在给留居香港的母亲的信中写道:“我矢志于祖国,岂能于艰难中相背离。”但是,他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却在十年动乱中受到诬陷和迫害。当时有人劝他去香港,说:“‘良禽择木而栖’,难道你还不如一只飞鸟?”梁狄刚没有动心,他说:“‘志士死而不忘其国!’我相信这种情况不会长久”。
粉碎“四人帮”后,梁狄刚又以忘我的精神投身石油地质事业。1978年,他被调到华北参加石油会战。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来,他说:我多次作野外考察,每次都领略了祖国山河的壮丽、人民的勤劳。祖国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力量。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我应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来!
1980年,他的亲属从新加坡给他来信,说他久在华北必将被埋没,应该到香港和国外去。当时正好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来华北油田参观,高度赞扬华北油田地质研究的规模和成就。梁狄刚把登有这些评论的外国报刊寄给亲属,说:“这些外国记者和专家的报道与评论说明,在华北不是埋没人才,而是大有作为。我渴望事业上的成功,但我一刻也不能离开自己的祖国。”
梁狄刚来到华北油田的时候,正当全国科学大会开过不久。科学的春天,使他更加精神焕发,努力工作。从1978年9月到1979年3月,整整6个月的时间,他一直蹲在现场,节假日也在现场度过。他和同志们一起,跑井场、看岩屑、搞描述、找标志、作对比,总结出一套现场地层对比方法,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并且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梁狄刚治学严谨,在研究工作中以求实为重,把理论研究建立在可靠的第一性分析化验资料的基础上,不断创造出优秀的科研成果。近三年来,他参加了7项专题研究工作,主要由他执笔编写的8份综合研究报告,其中一个获得石油部科技一等奖,两个获得管理局科技一等奖,一个获得管理局科技三等奖。
(华北石油管理局供稿)(附图片)
梁狄刚同志在认真学习。 韩树明摄

一个罕见的古代“丝绸宝库”
湖北江陵出土一座战国中期楚墓
本报讯 《湖北日报》记者沈立农、本报记者龚达发报道:历史文化名城湖北江陵城西北21公里处,最近发掘了一座公元前三世纪左右的战国楚墓——马山一号墓,出土了一批珍贵丝织品和其他文物。考古专家们认为,这座楚墓是一个罕见的“丝绸宝库”。
这是一座单椁单棺墓。棺内一具女性尸体已经腐烂,但骨架仍十分完好,并有少量软组织残存,头部牙齿整齐,头发乌黑。这座楚墓比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还要早二、三百年。从墓中出土的绣、锦、罗、绢、纱、绦等战国中期的丝织品,种类之多,工艺之精美,保存之完好,实属罕见。棺内覆盖的6床锦、绣丝衾
(即被子),和尸体上包裹的10余件用各种丝织品制作的衣著,都被考古工作者成功地取下来了。
这些珍贵丝织品中,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是各种锦绣织品。古代绣工们在细薄轻软的绢、罗上,采用精巧的锁绣工艺,绣出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图案花纹。刺绣在一件罗纱单衣上的数十双对称的斑斓猛虎,个个张牙舞爪,尾巴高翘,在奇山异石间奔腾长啸,十分威武雄壮。另一件用平纹绢制作的绣衾上,各种飞游腾跃的蟠螭(古代传说中的没有角的龙),图案旋转流畅,气势奔放,针法致密匀称,变幻无穷。还有一件大幅锦衾,上面织有栩栩如生的对称龙凤、舞人、瑞兽,花纹横贯全幅,织法细致入微,色泽古朴大方,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同这些丝织品同时出土的还有木俑、锦面麻鞋、竹扇、写有楚文字的竹签,以及铜质的匜、卮、耳杯、鼎、樽、匕、勺等,另外还有许多漆器、陶器、竹器等。
专家们认为,这座楚墓的发掘和清理,为探索我国先秦文化和丝绸发展的历史,特别是为研究楚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及服饰、丧葬制度,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
这座楚墓是湖北省荆州地区博物馆发掘的,参加这次发掘清理的有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荆州地区以及江陵县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附图片)
开棺后的第七层丝织珍品——虎、龙纹绣罗单衣上的图案,老虎张口昂首,四脚生风,造型生动。
文物考古工作者细心地起取棺内的第五床被子——龙凤纹绣绢衾。
  黄发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