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关键在改变领导作风
天津口岸办公室等单位,重视群众的意见,雷厉风行,仅用八天时间,就解决了五个多月未能解决的交通堵塞问题。这是改进工作作风、讲求工作效率的一个好的范例,值得称赞,也给人启示。
港区交通堵塞是个老问题。有些是建设上的问题,解决起来需要有个过程;有些是不难解决的,只是由于机构臃肿,办事拖拉,特别是牵涉到的各个部门互相掣肘,好象一筐螃蟹,你钳着我,我夹着你,一个部门不通,影响一串部门,因此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改变这种状况,就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就会影响四化建设。
这次天津新港船闸交通堵塞问题解决得快,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变了领导作风,部门之间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因此,看来好象短时间内不能办到的事情办到了,不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
天津新港迅速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再次证明精简机构、改变领导作风的重要性。在改革体制、精简机构工作中,我们要好好抓一抓这个问题,提倡办事情雷厉风行,讲求效率,绝不能拖拖拉拉。只有这样,才能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

“商业点菜工业下锅”
上海纺织局压缩滞销品增产畅销品
据新华社上海电 “把水分拧干,取得实实在在增长速度”——这是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安排当前生产时严格遵循的指导思想。
这个局正在采用“商业点菜,工业下锅”的新办法,同商业、外贸部门一起按市场需要确定生产品种,以保证产品适销对路,增长速度没有水分。
上海市纺织局党委最近组织干部学习了“国家建设必须是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干部们对“要没有水分的速度”的理解深入了一步。过去以为只要不弄虚作假,不采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产值就行了;现在懂得,产品不适销,在仓库里积压,也是一种“有水分的速度”。只有明确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按照人民的需要去组织生产,才能取得“没有水分的增长速度”。
为了保证产品适销对路,上海市纺织局这次采用了行政干预的手段,努力扩大市场紧缺、价廉物美的纯棉布、维棉布、人造棉的生产,坚决压缩不受商业、外贸部门欢迎的一般品种的产量。这次安排增产的涤棉和中长纤维,都是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热门货,主要有涤棉双纹卡,涤棉中支府绸,拷花、轧花、烂花涤棉布,中长纤维竹节呢、嵌条呢、华达呢、啥味呢、马裤呢、仿银枪呢、派力司等。
上海市纺织局还制订了奖惩办法,规定如企业继续生产滞销产品,将进行必要的经济惩罚;对发展适销对路品种、提高质量贡献大的企业,给予适当的鼓励;对由于积极转产适销产品而受到经济损失的企业,给予适当的补贴。他们还加强对所属公司和企业生产方向的计划指导。
局里成立了一个品种协调小组,专门负责纺织系统内部供产销以及同商业、外贸部门的计划衔接工作。

苏尼特右旗民族用品厂热心为牧民服务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民族用品厂热心为蒙古族牧民服务,对于牧民需要的用品,他们尽可能设法组织生产,以满足牧民的需要。
这个厂在建厂初期,只生产蒙古包架子、马靴、毡制品等。后来,他们了解到当地牧民做衣服常常要骑马到一二百里外的城镇去,很不方便,就增设了缝纫车间,解决了牧民做衣难的问题。以后,又增设了白铁、锻工、电焊等业务。他们还经常派人到草原上调查研究,针对牧民的需要组织生产。牧区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很多牧民需要添置小胶轮车,厂里立即组织生产了100多辆,供牧民选购。有一时期,市场上抓羊绒的抓子、拣粪的粪杈和背篓等小型生产工具比较紧缺。尽管生产这些产品利润很小,原料、劳力、技术上都有一定困难,但他们还是想方设法,生产了500把抓子、4,000把粪杈和100个背篓供应市场。

重视群众呼声 一扫扯皮作风
塘沽新港各方协作八天建成一座便桥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隶属关系不同的天津市塘沽新港各单位,倾听行人的呼声,一扫互相扯皮的作风,通力协作,只用八天时间就建成一座人行便桥,使交通严重堵塞情况大大缓和。
天津市为防海水上溯污染仅有的水源,去年8月封闭了新港船闸,原来东、西都可通行的闸桥,只剩西面一条沟通塘沽区海河两岸的通道。这里,每天约有两千辆机动车、近万辆自行车和大量行人通过,高峰时交通拥挤甚至堵塞,一堵塞就是两小时。与这一闸桥发生关系的地区单位和中央直属单位有十余个,都受堵塞之苦,但地方上认为闸桥处于中央直属企业所在地段,自己推不动、管不了,而中央一些直属单位又认为这是地方上的事,自己管不着。因此问题久拖不决,过往行人意见很大,反应强烈。
去年12月,天津市政府指示口岸办公室坚决解决这个问题,并向各有关单位转达了群众和一些外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批评。这些意见使各有关单位深受触动,大家说:什么你的我的,对群众不方便,甚至影响国家声誉,大家都该出力!塘沽区政府为修建海河大桥加紧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一面由塘沽区公安局加强交通管理,一面由各单位共同采取应急措施,决定在东闸门抢修一座22米长的行人便桥,并纷纷主动承担任务。1月22日开工,天津口岸办公室协调指挥,港务局技术人员连夜赶制施工草图,海洋石油勘探局副总调度长亲自到现场组织吊装,新港船厂27位职工春节不歇假,把总重15吨、跨度22米、宽2米的便桥焊接成功。29日,航道局派船破冰,港务监督疏散现场,轮驳公司、航务一处组织吊运,新港船闸积极组织职工整修便桥通道,许多人紧张工作,一口气把桥架成。1月31日正式通行,秩序良好,行人交口称赞,认为这是提高效率改进作风的一个范例。

市长换锅
1月22日下午,家住西安市南郊的一个居民,提着一口铁锅来到市政府告状。原来,前一天他在西大街日杂门市部买了这口锅,发现有砂眼不能使用,便到商店要求退货,可是,商店的营业员却坚持不给退。于是,这个居民来到了市政府。他在市政府大院碰到代市长张铁民,反映了问题。张铁民让他把锅给留下来。
第二天,张铁民和副市长王世俊提着锅来到西大街日杂门市部。在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后,张铁民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挑口好锅给顾客送去,再赔个礼;二是通过这件事把商店的服务态度抓上去;三是商店要为顾客着想,进货后就把残次品挑出来送回锅厂,对锅厂也促一促。
临走时,他一再嘱咐商店领导,对营业员在政治上要爱护,在生活上要关心,在业务上要帮助,要把这件事变成动力,而不要搞成压力。
当天傍晚,商店负责人和那位营业员一起把一口好锅送到了顾客的家中。顾客深为感动。这件事传遍了西安古城。群众高兴地说:“象这样抓工作,西安市有希望。”
田永桢 赵冀广

振奋革命精神 挖掘运输潜力
北京铁路局快运煤多运煤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职工在线路通过能力紧张的困难条件下,发扬主动精神,努力挖掘潜力,快运煤,多运煤。两个月来,已运输煤炭1,680万吨,比计划多运100万吨,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这个局去年的运煤量达到9,980万吨,相当于全国煤炭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占全国铁路运煤量的四分之一。今年的运煤计划比去年实际完成量又增加了220万吨。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局的广大职工树立保煤炭就是保全局的思想,一开年就抓住时机抢运煤炭。1月上旬,他们根据客流情况,抓紧多装煤炭;特别是在节日放假期间,认真对煤炭装车作了逐日安排,充分利用停运的60对客车的线路通过能力进行抢运。为了保证运煤计划落实,他们提前派出货运计划人员分别走访了大同、阳泉、京西、开滦等统配矿,共同研究制定了运煤方案,安排了装车挂运人员,因而1月份比计划多运煤炭36万吨。
在2月份,他们为抢运大同等矿的存煤,进一步对煤炭运输做了周密安排,局领导在运煤第一线召集会议,解决了向大同多排送空敞车、增加分界口交接列车对数、提高区段站作业能力等问题。到2月份,平均每天装煤5,505车,比计划日均多装355车,约1 .5万吨。
艾振远

襄垣县建公路加快运煤
本报讯 山西襄垣县为发挥煤炭优势,改善煤炭运输条件,最近动工修建六条公路。这个县煤矿资源丰富,煤质优良,现有煤矿20多座。但由于交通不便,每年有20多万吨煤积压。距离煤矿较远的100多个生产大队的社员拉煤十分困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县里成立了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桂怀文、县长温保鱼等经常深入现场,指导工作。目前,全部工程已完成80%。
傅国太
编后
搞好铁路煤炭运输,保证国家统配煤矿生产的煤炭有多少,运多少,不积压,少损耗,是一件关系到国民经济计划的事情。今年,运输煤炭的任务很繁重。只有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做到装、运、卸各个环节密切配合,才能提高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北京铁路局广大职工振奋革命精神,把煤炭运输搞上去了。这种为国家多作贡献的主人翁精神,值得称赞。各级政府要为运输煤炭创造条件,襄垣县改善煤炭运输条件的做法,可以参考。

专栏:市场随笔

“立此存照”续篇
蓬云
元月6日《市场随笔》《立此存照》一文,对沈阳陵北副食店第五门市部卖豆腐捉弄顾客的举动作了批评。这百十来字的短文,发生了很大的影响。商店主任走访了附近群众,征求对服务工作的意见。现在,该门市部每天挂出木牌,说明“今日有豆腐”或“今日无豆腐”,并将大约什么时候来货预告顾客。
经营作风变了!“立此存照”有一续之必要。

专栏:市场随笔

电话订菜
蔡雪荣
上海江西北菜场,门前有一块大黑板,上面写着:
电话订菜,省时方便。品种多样,任意挑选。今日订菜,明日取货。
顾客需要买哪种菜,事先打个电话,隔天就能买到。生意活了,顾客也方便了。

包种植 包养护 包成活
合肥市实行绿化责任制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合肥市决定在全市实行“包种植、包养护、包成活”的城市植树造林、绿化环境责任制,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无故不完成任务的进行批评和经济处罚。
“三包”责任制规定:全市每个公民的植树任务由各系统、各单位落实、督促、检查和统计。所栽花草树木,均由各单位和种植者负责管护。各单位都要建立质量检查制度,设立检查组和检查员,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督促其及时返工。合肥市绿化委员会将在今年底负责检查验收,兑现奖惩办法。检查后,对植株不足的单位和个人限定时间补栽,同时规定,对少栽、成活率不到应栽数70%的单位,除追查领导者责任外,还将对单位负责人和种植者罚款。罚款由市绿化委员会负责收存,作为义务植树的奖励基金。
这项决定,是在2月16日召开的合肥市全民义务植树动员和绿化先进单位授奖大会上宣布的。去年合肥市狠抓了城市绿化工作,全市共植树12.8万多株,种花30万棵,铺草坪10万平方米。今年全市将通过“三包”责任制,植树30万株,造林400亩,铺草坪10万平方米,种花30万棵。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会上说,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功、基本建设工程。他表示愿意作一名志愿兵,同全市公民一起把绿化合肥的工作搞好。会后,省市党、政、军领导同志带领干部1,200多人,在市内参加了义务植树。

矿山正气
——浒坑钨矿访问记
在江西省表扬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会议上,我结识了浒坑钨矿罗福根矿长。这个矿1976年亏损420万元,生产几乎瘫痪,人心十分涣散。时间才过去五年,为什么面貌就有根本改观了呢?
我随罗矿长来到武功山腹地的矿区。在群山环抱、深谷密林中,高耸的厂房灯火辉煌,地下井巷机声隆隆。我问他:“搞好矿山,你们主要靠什么?”
“首先,正人先正己。”罗矿长对我说:“我在这个矿里三十一年了。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越干越顺畅。我们矿党委成员拧成一股劲,互相支持,互相监督,不搞特权,不谋私利,这大概是使全矿人心收拢的一个因素吧。”
近几年全矿招收工人734人,职工的子女、家属共招收694人,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子女、家属只招40人。在住房分配上,矿一级领导和职工一样住在各个生活区里,而且大多住在建矿初期的木板房里。新建的6,000平米砖瓦楼房,统统分给了一般职工居住。凡是剧团演戏、电影院放电影,矿领导和职工一样买票。他们一不受礼、二不吃请,白天黑夜都有人在井下和工人一起干活。
“其次,我们靠的是全面质量管理下的经济责任制。”罗矿长边说边带我坐上提升罐笼来到井下200米的巷道里。尽管有较好的通风设备,可是工人们打了赤膊还冒汗。有十几节车皮的架线机车把开采下来的矿石运走。在另外巷道里,工人正在放炮。我觉得,这里有一股热流在奔腾。
“端铁饭碗、吃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是我们多年来企业管理中的大弊病。”罗矿长说:1980年3月,我们一号竖井要延深,在施工中月进尺平均才6.86米,形势逼得我们非要改变不合理的分配方法不可。于是我们制定了包进度、保质量、有奖有罚的经济责任制。一下子就收到吹糠见米的效果,月进尺平均32.65米,职工收入增加,月工资成本反而下降了60%。”
罗矿长领我来到一个坑道上,告诉我:经济责任制在执行中并不顺利。有些人为了进度,不顾质量,有的干部站在落后群众的一边,生怕工人收入下降,自己不好领导,在南石门的掘进中,有30米巷底的坡度超过了设计标准的3‰。验收人员不予验收,不予计酬,这一下还了得?有人拍起了桌子、喊哑了嗓子,闹得不可开交。可是矿山开掘的质量,是关系到每个职工的生命的大事,半点也不能含糊。罗矿长和党委领导坚决给检验人员撑腰,给拍桌子的同志反复说明:矿工的风格是一丝不苟,得到的每分钱应当是问心无愧的;只顾“向钱看”,拿得再多也不光彩。这件事使全矿震动。掘进队党支书、队长率领全队人马进行返工。从此后全矿上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度快、质量好,面貌很快有了改变。
在矿部会议室里,我看到了国家授给浒坑钨矿产品质量银质奖和冶金工业部授给“全国冶金工业优质产品”的证书。去年他们生产的特级品的主品位达到71.2%,超过了国外同类先进产品的主品位1.2%,国外厂商纷纷要求向他们订货。
在矿上走一走,只觉得热流不仅在井下奔腾,也包围着整座矿山,因为它来自矿上领导模范地执行政策……
本报记者 赵相如

专栏:来信

重视矿山的综合勘探和开发编辑同志:
山西省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在厚度约130米至300米的山西组和石炭纪地层中,蕴藏着丰富的煤、铝、硫、铁等多种矿物。山西组地层中有数层煤;往下在石炭系太原组地层中,上部是几层煤,下面是硫铁矿(或陵川式铁矿);再往下在本溪统,上面是铝土矿,下面又是硫铁矿(或山西式铁矿)。本溪统下部约50至80米处的中奥陶系中,有丰富的石膏和石灰岩矿等。这些矿的特点是储量大,品种多,质量好,分布广,层位稳定,埋藏较浅,易采易选。
由于对综合勘探和开发的意义认识不足,以及管理体制上的问题,在开发矿产中,出现了各占各的地盘、各探采各的矿种、设施和资料互不利用的不合理现象。许多矿区在勘探煤矿时,只要再深钻几十米,就可获得铝土矿、硫铁矿和石膏矿的勘探资料,可惜他们往往只打到煤层就停钻;有的即使已穿过铝土矿、硫铁矿和石膏矿层,也未进行综合勘探。同样,在勘探铝土矿、硫铁矿时,也忽视对煤等矿种的研究。结果,造成重复投资、重复勘探,浪费很大。在开采方面,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存在着采此丢彼、乱采乱掘的现象。有些国营小矿,资源利用率只有30%到40%,严重浪费了矿产资源,破坏了矿山建设。
目前,煤炭、铝土矿、硫铁矿等产品供不应求。为了尽快查明和合理开发这些宝贵资源,建议有关部门在下达勘探任务,进行矿山开发设计时,应考虑搞综合勘探和开发,并且进行管理体制改革,为综合勘探和开发创造条件。
山西省化工厅矿产公司 陈光荣

专栏:来信

要珍惜煤炭资源编辑同志:
湖南桥头河煤矿生产的是主焦煤。现在,每当生产任务紧张时,有些工区、连队干部单纯追求快速高产,忽视了珍惜国家资源。在采空区放顶时,有时工作面剩下余煤达十多吨还没有采完,就一呼隆都压在下面,十分可惜。我们向领导多次提意见,但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浪费一吨煤,国家就损失三四十元。更值得提出的是,煤炭资源是有限的,只能使用一次,浪费国家资源,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子孙后代。因此,我们强烈呼吁煤矿的各级领导要重视这个问题,千万不要再干这种得不偿失的蠢事了。
湖南省涟邵矿务局桥头河煤矿
乔鸣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湖南初步形成冷藏网
湖南省商业部门近年来新建、扩建的16座冷库,大部分已建成投产。这些冷库大多分布在边远的县城和少数民族地区,有的建在货源集散的交通线上。现在全省绝大多数县城都有了冷库,区、县之间已形成了一个冷藏网。上海羽绒制品出口量增加
上海羽绒制品的产量和出口量逐年增加。
上海生产的鸭绒被、鸭绒枕和鸭绒服装等畅销美、日、英、法、西德、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换回的外汇占全国羽绒制品换回外汇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1980年和1981年上海共出口羽绒服装176万件。(据新华社)
蚌埠二轻局关心退休干部
安徽省蚌埠市第二轻工业局开办了“退休老干部之家”,以便退休干部定期到这里过党组织生活,阅读文件,开展适合的文化娱乐活动。许多退休老同志原先担心退休后“人走茶凉”,现在看到局党委处处为他们着想,十分感动,都主动要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营口洗衣机厂新建成洗衣机生产装配线。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