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科学事业献身
——科学家谈科技工作者的道德修养
本报记者 陆国元 通讯员 沈荣华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状态是好的,工作是很努力、很辛苦的。本文指出一些需要克服、纠正的不良现象,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科技队伍的思想建设。
——编者
一个科技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道德修养?这是关系到科学技术队伍本身的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记者就这一问题走访了上海几位科学家,请他们发表了看法。
要勇于为科学事业献身
王德宝(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勇于为科学事业献身,是每一个科学工作者都应该具备的美德。纵观古今中外,一切对人类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无不具备这种美德。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更应该发扬光大。科技界很有必要进行“为科学事业献身”的教育。
吴传恩(上海市杨浦区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勇于为科学事业献身,是对科学工作者最起码的要求。从五十年代起,我一直从事临床外科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1969年,组织上要我改行搞肿瘤防治,当时,我真舍不得改行。但当听到周总理号召医护工作者重视并加强对肿瘤的研究时,我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决定。从此,我把精力扑在肿瘤防治上。根据“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我和其他同志一起,运用甲胎蛋白诊断肝癌,在一些地区进行肝癌普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人问我,你怎么医院越蹲越小了?我想,虽然医院越蹲越小,但肿瘤防治工作越做越有意义,我为人民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应该诚实正直
赵东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教授):讲道德修养,“老实”二字非常重要,不老实的人根本不配当科学家。现在,临床医学方面有的医生不实事求是,夸大医疗效果,甚至对病人说谎话;有些医生写病史时隐瞒事实真相。这种做法很容易酿成医疗事故。
谈家桢(复旦大学副校长、教授):诚实、正直是做人的根本,作为一个科学家,更应该做到这一点。但是科技界有少数人不那么诚实,不那么正直。有的单位,有的人,成果落在别人后面,或者根本没有成熟,为了争“发明权”,弄虚作假,抢先发表,甚至不惜篡改、攫取别人的成果。
严以律己 互相谦让
汤定元(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讲科学道德就要讲协作,这一点很重要。现在有的同志喜欢单干,工作从头到尾不让别人插手;两个同样水平的人在一起工作,有时就很难协作;有的人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有的人把仪器设备看成是“私人财产”,不肯与别人合用。兄弟单位之间相互封锁技术,甚至在一个单位内部也搞技术封锁。
谈家桢:现在有一种不好的风气:搞协作能共患难,不能共欢乐。科研成果出来之前,协作单位之间还能共同协商,一起奋斗;一旦产生成果,就为着各自的利益,如名次、功劳、报酬问题发生争执,有的甚至因此反目。一些很好的科研成果往往因此长期搁在那里。还有些科研项目明明是几个单位共同研制的,但在写成果鉴定书时,个别单位却把功劳几乎全部记到自己账上,对于别人的创造、劳动一笔带过、或者一笔勾销。
王德宝: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最有条件搞协作,组织起来攻克一些科技难关。在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几年中,先后有6个单位的100多名科学工作者参加了研究。我认为,这么多单位、这么多人合作攻关,如果不守信用,就可能拖整个研究工作的后腿。
殷之文(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要协作得好,还要互相谦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也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应有的道德修养。我们所有个传统,老同志和年青人一起进行研究,如果只是规划实验路线,给予原则指导而没有亲自在第一线做研究工作的,发表论文时,一般都把名字放在最后。这样能更好地调动中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要热心提携中青年
汤定元:我们老科学家要热心提携后进。科学事业是一项承继性很强的事业,有些研究工作常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老一辈的科学家既要当好学科带头人,搞好科学研究,也应培养好科学事业的接班人,当好铺路石子。这是老科学家的两大责任。
林元培(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五十年代,李国豪教授提出斜交异性板理论。1962年,日本科学家按此理论进行验证,发现计算结果与模型试验不相符合,但未能从理论上加以解释。1963年,我在学习研究李教授的这一理论时,感到还有探讨的余地,就去向他求教。当时我才二十七岁,默默无闻。但李教授毫不因为我是小人物,又与他见解不同而拒我于门外。他热情地鼓励我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当我进行了大量研究、验算,两年后再去求教他时,李教授又热情加以指导。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终于从斜桥构造出发引伸了弯曲理论,不久又取得了与模型试验完全一致的计算结果。李教授知道这一消息后,立即写信给我们设计院,指出这项科研工作改进了他的研究成果,使理论更符合实际,有独创性,在桥梁建筑、航天航空工业上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他还把我的论文发表在他所主编的刊物上。1977年他到瑞士开会,又亲自把这篇论文提交给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李教授这种提携后进的高尚品德令人敬佩。

小麦田间管理的科学改革
张锦熙、诸德辉等试验成功“叶龄指标促控法”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一套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的小麦田间管理新方法——“叶龄指标促控法”正在南北各地冬小麦区迅速推广。
这项新技术是以开春后小麦主茎上出现的叶片数(叶龄)作指标,采取或促其发育,或控制其生长的肥、水管理措施,以达到增产的目的。它的具体内容是:在小麦越冬前,结合灌冬水(或结合追肥)进行第一次促进,以保证春季返青后有足够的墒情和养分;返青后进行中耕保墒,适当蹲苗稳长;在主茎上倒数第五片叶露尖前后(起身前)进行追肥和第二次灌水,提高成穗率;在主茎上倒数第三、四片叶露尖阶段,再一次蹲苗控制基部节间和上部叶片生长,防止倒伏;在主茎上旗叶或倒二叶露尖阶段,正是拔节、孕穗期,再进行一次追肥和灌水,促大穗。这套办法合起来叫作“三促两控法”,又形象地称为双马鞍
(W)型管理法。如果土质肥沃、苗旺、群体较大,开春后墒情较好,可以省去起身前那次肥、水,适当延长蹲苗期,称为单马鞍(V)型管理法。
小麦田间管理措施的地区性很强,过去提出的各种管理办法,或按节令作标志,因南北各地气候差异很大,难作统一规定;或是要求“因时、因地、因苗管理”,群众感到就象“隔皮猜瓜”,难以掌握。能否找到一套对各地都具有普遍意义的管理方法?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张锦熙和北京市农科院作物所诸德辉等从1975年以来,根据小麦的生物学规律,特别是叶龄和内部器官(如根、茎、蘖、节间、叶鞘和穗)生长发育的关系以及不同叶龄时追肥、灌水等管理措施对各个器官生长发育的影响,发现以“叶龄余数”作指标来决定什么时候施肥、灌水和中耕,对春季麦田管理更具有普遍意义。
1979年以来,这套管理措施首先在北京市郊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农业部把它列为1980年重点推广项目,当年就在南北各地100多万亩麦田中采用。实践证明,凡认真实行的一般都可增产10—15%。最近在河南省温县召开了有冀、晋、鲁、豫、陕、苏北、皖北和京、津两市参加的“叶龄指标促控法”现场会,群众反映这套管理办法有几个好处:一是看叶管麦,指标明确,容易掌握;二是比原来的管理办法一般可少灌一、二次水,省水、省工,降低了成本;三是这套技术能够有效地调整墒情和苗情,促进分蘖,防止倒伏。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九省、市目前扩大示范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

国防科委一些基地和研究所
制订《科技人员道德规范》
国防科委一些试验基地和研究所制订《科技人员道德规范》,广泛开展科研道德教育。
今年年初,国防科委党委提出,战斗在国防科研战线上的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是搞科学尖端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也应当高标准。所属的一些试验基地、研究所充分发动群众,经过酝酿讨论,制订了各自的《科技人员道德规范》。这些《规范》的主要内容有:要献身国防科学事业;坚持真理、发扬学术民主,对别人提出的新的科学思想和科研设想要给予鼓励和支持,有不同观点,应通过充分讨论和实践来解决;治学严谨,保证实验数据准确、可靠,绝不允许编造实验记录、拼凑实验数据,谎报研究成果;欢迎别人超过自己,不嫉贤妒能,对别人的研究成果不采取不承认、不赞赏的态度;正直、诚实、尊重他人劳动,对引用别人的报告、文献,要注明出处;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搞科研要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要文明搞科研,建立一个安静、整洁的研究环境。
(据新华社)

专栏:科教卫简讯

“全国林业科普展览”受到观众欢迎
本报讯“全国林业科普展览”于三月十二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后,已有四万多名观众参观了展览。这个展览的主要特点是用生态平衡的观点,科学地阐明了森林的多种效益。
展览采用美术、摄影形式,辅之以录象、幻灯、科普书刊,生动具体,令人信服地介绍了林业在保护农牧业生产、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护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方面的功能。许多观众观看展出后,赞扬说:这种科普宣传,实在重要,希望今后多办这样的展览。有些教师还希望将这些知识编成教材或图书发行。这个展览将于四月三日结束。 陈昭 罗京生

专栏:科教卫简讯

从流散文物中发现大明宣德盘
安徽省文物商店从收购的三十多万件流散文物中,发现一只珍贵的浆胎大明宣德蓝釉白花盘。盘高五十二厘米,敞口,鼓腹,圈足,底部有双圈六字二行款楷书“大明宣德年制”。盘体施釉均匀莹润,造型精美。这种盘子我国仅存两只,另一只现在台湾省。

专栏:科教卫简讯

南昌市一批专家教授上街宣传卫生知识
南昌市一批医学专家和教授,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道,走上街头宣传饮食卫生、传染病预防等方面的卫生科普知识。江西医学院教授龙怡道、副教授李建业、李登墉等,在进行口头宣传后,还将有关饮水消毒、预防肠道传染病、预防疟疾等知识性资料发给群众。儿科专家顾毓麟,在街上回答儿童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向他们宣传怎样养成儿童的良好卫生习惯。妇产科专家杨学志和符式珪等人向群众宣传了近亲结婚的害处。群众从他们展示的图表中看到了近亲结婚的畸胎率和遗传性疾病发病率比非近亲结婚的要高五六倍,受到了优生学教育。

专栏:科教卫简讯

云南增拨二千一百万元修缮中小学校舍
在前不久召开的云南省各地(州)、市委书记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赞扬宜良县宏山公社的共产党员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为山区人民办好事的精神,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关心教育事业。省有关部门,决定从省机动财力中拨出一千万元的修缮费补助各地。此外,全省十七个地(州)、市中,已有十一个地(州)、市及所属各县也拿出一千一百多万元的专款。(据新华社)

高桥公社合理解决幼儿教师报酬
农村托幼事业巩固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沂水县高桥公社党委在农村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后,合理地解决了幼儿教师的劳动报酬,使全社托幼事业得到巩固和发展。
这个公社原是托幼工作搞得较好的单位,后来主要由于幼儿教师的报酬不合理,托儿班越来越少。如有的生产队分给幼儿教师的责任田同普通社员一样多;实行大包干的生产队,队里不给幼儿教师补贴工分,挫伤了教师的积极性。为了解决幼儿教师的报酬问题,公社党委首先利用典型事例,解决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存在的“办与不办一个样”的思想。这个公社高桥二大队小学一年级中有30名上过幼儿班的学生,去年年终考试成绩平均比没有上过幼儿班学生的成绩高出三十多分,并且还懂礼貌,守纪律。通过对比教育,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提高了对搞托幼工作意义的认识。其次,研究确定了幼儿教师的报酬办法:实行大包干责任制的大队,幼儿教师的报酬由工分改为工资制,每人每月为15元至20元;愿包责任田的,在基本数内包多少由自己确定;实行几统一、联产到劳责任制的大队,幼儿教师不分责任田,按同等劳力的工分,享受同等劳力超产奖。公社党委在全社队干部会议上公布了上述办法,要求各大队根据每个幼儿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表现,制定具体报酬方案,签订合同,按期兑现。
幼儿教师的报酬得到合理解决后,全社很快恢复了30处幼儿班,现在已发展到72处,共收托儿童3,650名,入托率达80%以上。
刘延来

专栏:为了下一代

替儿童着想 为社会出力
退休干部碑敬芝办起幼儿园
本报讯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食品公司退休干部碑敬芝腾出住房办幼儿园,受到各方面的鼓励和支持。
碑敬芝今年五十六岁,有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为解决年轻职工托儿难的问题,她腾出90平方米的住房和一个长廊形的小庭院(自己另有两间住房),办起了幼儿园。她从家拿出大毡、褥子、毛毯等物品及写字台、椅子、沙发等家具,又从小学购置、修理了10套双人桌凳给孩子上课用,还花100多元购买玩具、书籍、报刊、文具和卫生用品。为了孩子们能有一个舒适悦目的环境,她种了很多花草,买了十几盆花,室内也作了精心布置。
幼儿园成立后,受到了有关方面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盟妇联、教育局等领导同志来园看望,盟托幼办向她介绍了外地的做法和经验,又推荐了两名有一定业务能力的保教人员。碑敬芝还请来一名高中毕业适合做保教工作的待业青年。幼儿园开办几天内就有70多个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现在共收托幼儿35名,分大小两个班,开始按照北京市幼儿园教学大纲和教材对孩子进行德、智、体、美的教育。

育新苗 树新风
万载县康乐镇第三小学文明礼貌成风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易定国报道:江西省万载县康乐镇第三小学从对学生进行十个字的教育入手,开展文明礼貌教育。
1980年春,学校针对不少学生爱说粗话脏话的缺点,安排老师每天早晨向学生们讲解“您、早、好、谢谢、再见、对不起”这十个字的含义和用途。低年级教师还将这十个字编成了顺口溜,便于孩子们记忆。不到一年时间,全校绝大多数学生能自觉地运用这十个字,初步懂得了文明礼貌。
在文明礼貌教育活动中,学校要求老师对于积习难改的落后学生,以鼓励为主,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三年级二班的学生龙旭平上课不守纪律,骂人吵嘴。老师发现他喜欢画画,但家里经济比较困难,连文具都没有钱买,更不用说支持他学画了。老师发动同学帮助他、亲近他,并买来红领巾给他戴在胸前,师生还一起送给他图画本、铅笔和颜料。龙旭平很感动,改掉了不文明礼貌的缺点,学习成绩有了提高,他的画还在县“六一”儿童字画展览中获得一等奖。
为了在校内外造成一个讲文明礼貌光荣的环境,学校经常举办文明礼貌专题文艺会演、运动会、作文比赛。每周,学校给讲文明礼貌好的学生戴上小红花,由老师送回家去。
全校开展的文明礼貌教育活动,促进了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的全面发展。

用歌舞美化孩子们的心灵
重庆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儿童歌舞活动
重庆大学附属小学把开展儿童歌舞活动作为对孩子进行德、智、体、美教育的重要方式,对学生进行形象化的道德情操教育。前几年,学校歌舞小组创作排演了歌舞说唱“我们的好老师”,促进了校内尊师爱生活动的开展。在中小学大抓教学质量的活动中,出现了只追求分数的现象,学校就创作演出了歌舞节目“100分”,批判了那种忽视德育、体育的倾向。学校还注意创作演出一些有情趣又富有哲理的节目,引导孩子们去思索。学校歌舞组创作排练的童话歌舞“照镜子”,通过孩子们熟悉的猪八戒的形象,启发孩子们要听得进批评。
重大附小的儿童歌舞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年元旦,学校照例举行以班级为单位的歌舞会演。去年以来,学校还大力开展儿童集体舞活动,现在人人会跳“拍皮球”、“花母鸡”、“小船摇”等四、五种集体舞。歌舞“画年画”还被拍成了电影。 程志璞

要教育小朋友爱护树苗编辑同志:
当前全国城乡正在掀起一个广泛的植树造林活动。有些地方栽下去的树苗已经快成活了,有些刚刚栽下去。我们在下乡时,发现一些上学或放学的小朋友走在路上边玩边折树苗,有的树苗被折断,有的树苗被摇松了土枯死了。希望广大家长和老师,特别是农村的家长和老师对小朋友加强教育,高年级的同学要带头爱护树苗,同学之间也要互相监督,使树苗快快成长。 福建省惠安县人武部 郑功可

专栏:图片新闻

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教授和南京市鼓楼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鼓楼幼儿园的前身叫鼓楼幼稚园,是陈老在1932年创办的,现在他仍和这所幼儿园保持联系,研究三到六岁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教育问题。陈老自1919年从美国留学回国后,六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教育科学的研究。 赵浏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