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百县林”重披绿装
——江西瑞金纪事
本报通讯员 陈罗幸
3月7日上午,春雨刚停,东风拂面。生长在沙洲坝红色土地上的“赣湘闽粤四省百县林”显得分外青翠。这天,出席“四省百县”座谈会的同志和瑞金县城的青少年一道,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挥锹挖穴,植树送肥。大路小径上人来人往,林间树下洋溢着欢声笑语,为这个新生的园林增添了春色。
“四省百县林”创建于1958年3月。由当时的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主持,在瑞金召开了一次赣湘闽粤“四省百县”共青团工作观摩学习会议。根据会议提出的关于植树造林、开发山区的工作任务,为了推动广大青少年植树造林,与会同志来到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当年从事过革命活动的沙洲坝植树造林50亩,并经胡耀邦同志提议,把它命名为“赣湘闽粤四省百县林”。此后,
“百县林”在这四省的广大团员、青少年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青少年植树造林活动。
3月3日下午,与会同志参观了“百县林”。1958年曾担任共青团瑞金县委副书记的刘登珠在现场介绍了当年营造“百县林”的情景,还给大家讲述了十年内乱期间“百县林”遭受摧残的经历。那时,“百县林”被斥为修正主义路线的产物。但是,很多人认定营造“百县林”是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动青少年植树造林的大好事,坚信总有一天“百县林”会获得新生。
粉碎“四人帮”后,春风吹进了沙洲坝。1978年5月,共青团瑞金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作出了重建“百县林”的决定。“百县林”重建后,胡耀邦同志特地为这个新生的园林书写了“赣湘闽粤四省百县林”九个大字。
今天,这里的园林面积已扩大到600多亩,栽种了柑桔、油橄榄、茶叶、湿地松等168个树种,共7.9万余株,另外,还培育了大批苗木,湿地松引进和培育、杉树嫁接等9个林业科技研究项目,也取得了成果。去年,收获柑桔9万斤、茶叶400斤,出圃各种苗木70多万株,油茶、油橄榄已经结果。“百县林”周围荒坡上已由沙洲坝人民栽种了各种树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县林”重建以来,瑞金县的团员、青少年和县属单位的干部、职工,每年冬春都利用节假日,来到这里义务植树,抚育幼林。四省的许多团员、青年也纷纷来这里参观、劳动,接受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教育,陶冶自己的思想情操。出席这次座谈会的四省省委的同志在一起植了“友谊树”,南丰县代表特地带来了精选的40棵蜜桔树苗,栽种在“百县林”的桔林里,他说:“这些桔苗象征着四省的友谊四季常青。”
“百县林”重披绿装。这绿色象征着希望。祝青年一代茁壮成长!

华山大队保护利用益鸟
本报讯 通讯员申永提报道:山东省日照县涛雒公社华山大队社员把益鸟当作朋友,采取措施保护和利用益鸟,取得可喜成绩,先后受到省、地、县科学大会的表扬和奖励。
这个大队地处嶝山脚下,三千亩山林中,栖息着几十种鸟,其中许多鸟是害虫的天敌,防治林木害虫效果明显。为了保护和利用这些益鸟,这个大队经常对社员进行护林爱鸟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保护和利用益鸟可以抑制林木害虫为害,促使林木正常生长,保护生态环境。在讲清道理的同时,大队还把益鸟的种类名称及其习性告诉社员,并与学校、家庭配合,教育儿童不掏鸟蛋,不毁鸟巢。这个大队还建立了益鸟保护区,规定在益鸟保护区域内,不使用农药,尽量保持林内幽静;对林内的益鸟巢进行编号登记,留心观察和保护;在益鸟繁殖期间,还责成专人驱逐敌鸟敌兽,保护益鸟的安全。从1979年开始,这个大队在林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对灰喜鹊进行了人工饲养驯化和除虫效果观察。大量的数据证明,一只灰喜鹊一年可消灭松毛虫一万五千多条,大约可以保护一亩松林。现在这些人工饲养的灰喜鹊,能听人的指挥去灭虫,还成功地繁殖出了第二代,招引了许多益鸟前来繁殖定居。目前,在华山林区里的灰喜鹊已达到一千五百多只。由于鸟多,三千亩山林中的一千二百多亩松林,不用农药,也没有发生过虫害。

专栏:农村漫谈

益鸟,农民的朋友
杨传春
华山大队的农民把益鸟当作朋友,是因为他们在生产实践中认识到“鸟能食虫”。
这种认识是正确的。鸟类专家对益鸟多年进行的研究证明,鸟能食很多虫,特别是能食人工和农药无法捕杀的虫。1929年,苏联远东的桑塔赫兹稻区,大量出现了草地夜蛾的幼虫,吃光了丛生的禾稻;后来,飞来了一群燕鸥,几天之后,这群害虫就荡然无存。山东省平邑县前几年受到天牛危害,天牛幼虫钻进树干,人工和农药都无法捕杀,几年内林木受到很大损失。后来,他们引进了大斑啄木鸟,三年后,这个林场平均每棵树的天牛幼虫,从80条减少到一条。
益鸟给农民带来的好处远不止此。益鸟是卫生员。疟蚊、虻、苍蝇传播细菌,使人和家畜得各种各样的疾病。但是,乌鸦、喜鹊、鸢都经常在污水坑和垃圾堆上,悄悄地为人们消灭这些敌人。有一种叫?的鸟,则干脆将巢建在污水坑和厕所附近,它因此获得了“捕蝇器”的称号。
益鸟又是除草员。百灵、鹀、灰山鹑、鹌鹑爱吃莠草的籽。有人曾对295只灰山鹑作过解剖,发现存在胃里的容物,大都是矢车菊的籽。我国晋代上虞县的农民,也发现雁“为民田春拔野草根,秋喙除其秽”。
益鸟还是绿化员。在一块荒漠上陡然出现小山杨和小桦树,这并不奇怪。因为这些树木的种子具有冠毛,风可以将它们吹送到遥远的地方。但是在空地上出现了树莓、花楸、绣球花、接骨木等等,这就要归功于莺、太平鸟等。这些益鸟常吞食林木浆果,而果核却随着粪便的排泄撒落到地上,长出树苗。
有些人信奉着“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半斤”的“食鸟经”。在我们知道了益鸟是农民的朋友之后,要对“飞禽”加以分析,应该是“宁吃害禽四两,不拔益鸟一毫”;而且要象华山大队的农民那样,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益鸟。

专栏:来信

绿化要注意节约
编者按:下面这封来信反映的情况值得重视。在植树运动中搞铺张浪费的事情,其它各地也有,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今年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规模大,群众热情高。我们要把群众的热情引向正确的方向,用较少的钱,力争取得最好的经济实效。我们办什么事情,都要想到,我们的国家底子薄,目前财政情况并不宽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在当前的植树运动中,一定要提倡勤俭搞绿化,反对种种铺张浪费行为。编辑同志:
目前,我市许多单位响应五届人大发出的号召,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但有少数单位在搞绿化中大兴土木,盖温室,砌花池,建喷池,垒假山,甚至不惜用高价到外地采购名花异草和各种观赏树。我厂是个中等企业,最近为了搞绿化,买了6棵日本松,花了3,000多元;又请农村建筑队砌一个花池,估计要花上万元。如果全省全国都这样搞,该要花多少钱呢?
我建议各地领导机关和绿化委员会,赶快采取措施,制止这种铺张浪费的行为,大力提倡节约搞绿化。
河南郑州 一个车工

青海四个县组织农技宣讲团下乡
现场指导备耕、春耕,受到农民欢迎
本报讯 记者王春生报道:青海省化隆、循化、湟源、湟中等四县组织农业科技宣讲团,到农村宣讲农业科技知识,现场指导当前的备耕、春耕,受到农民欢迎。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宣讲团,带了一批农业科教片下乡,给农民放映。有的宣讲团每到一地,就设立科技问事处,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化隆回族自治县宣讲团成员在甘都公社发现许多社员买的化肥品种不对路,计划施用量偏高。他们当即在供销社院里拉开场子,宣讲施用化肥的科学知识,还根据供销社的化肥品种和当地不同土壤情况,搞了四种配方,印成传单散发。农民由此科学施肥,每亩平均节约化肥费用15元。

瑶家过上了舒心日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专栏:农村通讯

山村赛牛会
本报通讯员 崔龙生 汪荣生
“赛壮牛喽!”这农家的喜讯传遍了江苏省金坛县薛埠公社方山大队。3月上旬的一天中午,一场赛牛膘的活动正在茅山脚下的这个小山村举行。
大队部门前的场上围满了大人和孩子。分成3排的27头牛膘肥体壮,饲养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地站在牛旁边,俨然象接受检阅。
大队评膘员,五十二岁的养牛老把式王金海,简直象个考官。他唠叨着:“七膘不露筋,八膘不露骨”,非常认真地从这头牛评到那头牛。“龙庚,你两头牛养得不懒!”王金海拍打着厚实的牛屁股,在第七生产队黄龙庚的名下画了个“9”字,龙庚老汉嘻嘻地笑了。“金海,快来看看我的!”八队饲养员朱金宽拉着王金海叫道,朱金宽这两头肚圆、皮亮的牛,精神抖擞地昂起头,发出“哞、哞、哞”的叫声,金海也满意地在朱金宽的名下画了个“9”字。
轮到评三队王锁保的两头牛了,锁保老汉见金海一丝不苟的样子,心里不觉紧张起来,他担心自己第二次再得个倒数第一名。去年秋种结束后不久,全大队也在这里赛过牛膘。那次,王金海看着锁保的两头瘦得皮包骨头的牛,大声吼了起来:“锁保,你犯了罪!”而锁保呢?难过得使劲地咽口水。“这能单怨我吗!”他想,现在搞了联产到劳的责任制,秋种时户户抢着用牛,轮到张家用,快马加鞭,派到李家使,分秒必争,牛身上鞭痕到处可见。他看场上的几十头牛,也不比自己管理的牛好多少,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事后,他根据自己多年饲养、使役牛的经验,提出了订立耕牛养用合同的建议,党支部很重视,经过研究后,将他的建议在全大队进行了推广,同时订下了一个季度赛一次牛膘的制度。过冬前,全大队每头牛都留足了6,000斤草、200斤粮、30斤豆饼作饲料。现在,锁保老汉看到场上一只只喂得滚瓜溜圆的牛,心中很是欢喜。但是他觉得金海今天评他的牛,特别慢,特别仔细……
“好!”一会儿,金海高兴地叫了起来,全场人都用羡慕的眼光射向锁保这两头狮子般的牛。
比赛结束了,评膘员王金海站在小凳子上大声宣布:“全大队27头牛,平均每头8个半足膘,三队锁保的牛9个半足膘,第一名!”全场社员们欢呼起来,都为队里有这么多壮实的牛投入春耕生产,感到非常快慰。黄龙庚等几个饲养员一起向锁保老头围去,祝贺他得了个头名。

“庄稼的医生,社员的眼睛”
衡水地区建立一批公社化验室
本报讯 河北衡水地区在52个重点公社建起了科学种田化验室,目前已拥有110名能够独立开展化验工作的化验员。化验室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科学种田,干部和社员把它叫做“庄稼的医生,社员的眼睛”。
搞好土壤养分化验,为科学施肥提供依据是化验室主要业务之一。几年来,化验室通过常规化验,摸清了120多万亩耕地的养分状况,有81个公社按照土壤养分含量和计划产量要求,科学施肥。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共节省氮、磷肥3,500多万斤。武邑县审坡公社过去小麦浇返青水是“一刀齐”。去年在小麦返青期,化验员深入到十个大队的30多块小麦方田地进行土壤含水量测定。公社有关部门根据他们测定的结果,制订浇水计划,保证全社麦田适时、适量浇了返青水。由于化验室指导科学用水,过去部分社队因浇水不当或水质不好,造成的次生盐渍化现象开始改变。

专栏:农村新貌

一匹马驹走失之后
解安中
元月十二日,在安徽灵璧县邱庙公社小湖大队湖西生产队西头的公路上,有两个庄稼人你推我让好大一阵子。只见其中一人把几斤糕点、五瓶酒和一块四五斤重的猪肉,往公路上一放,飞身跨上自行车,疾驰而去。另一人追赶不上,只好抱着那人丢下的东西怏怏回湖庄而去。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湖西生产队社员胡振忠,去年花五百四十元钱买了一匹马驹,当夜就脱缰走失。胡振忠和他妻子石思娥以及七八个亲邻四出寻找,两天总共跑了千把里,也没有打听到一点有关马驹的消息。
谁知这匹小马驹跑到张圩公社草窝刘大队冉庄社员王念文家。这天早晨,王念文起来喂马,发现马槽上一匹小马驹正和他家的马争着吃草。他想这一定是谁家的马脱缰跑到这里的。他把马逮住拴好,添上草料,赶忙吃点饭,骑上自行车,去寻找失主。一连两天,他跑西庄,走东庄,赶南集,串北集,到处都没有听说谁家丢了马驹。后来他来到张圩,一个社员对他说:“按‘老马识途’的道理,这马很可能是刚买来就走失的,你可向牛行人去打听打听”。王念文觉得这话有道理,马上去找一位姓张的牛行人询问,牛行人告诉他:两天前在灵城牲畜行看到过这样一匹马驹。王念文喜出望外,又骑自行车奔到灵城牛市。
这时,胡振忠的妻子石思娥正在灵城牛市打听马驹的下落,王念文听她讲的马驹长相和走失的时间,正好和自家收留的那匹马驹相符。王念文怕石思娥带礼物去,只说他庄上有人收留一匹马驹,要她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他带她去看看。
石思娥空手从王念文家牵回了走失的马驹,连草料费人家也不愿收,一直感到过意不去,就在春节前买了以上几样礼物去致谢。去时,王念文不在家,王家老人摸不清头脑,就收下了。王念文回家得知,立即骑上自行车,把礼物全部送回。
(原载《安徽日报》)

英山塘堰水库养鱼多
本报记者 王楚
湖北省英山县,过去是山高水瘦,社员形容:“养鳖鳖上岸,养鱼鱼不长。”这次去英山,老乡见面就说:“要致富,塘堰水库养鱼育珍珠。”
英山县兴建的大、中、小型水库140多座,还有塘堰几千口。前几年社员致富的手脚被捆在人均只有二分多的土地上。近两年来,他们开始向塘堰水库要钱了。长冲公社长二大队塘堰就有40口,过去水面的利用率不高。去年,他们承包给11个劳动力,投放鱼苗1.79万尾,当年捕成鱼1.48万斤。
要想养好鱼,还要勤管理。成鱼育肥季节,白天夜里都要有人看护,观察鱼情,合理喂养。社员佘运谷,负责管理5口水塘,育肥季节,每天投放青草几百斤;下大雨,披蓑衣观看水情,及时排水拦鱼。
山里的社员缺少养鱼的科学知识,养鱼仍采用祖宗传下来的老办法。县水产局就给山里的一些生产队派了技术员。朱垸塘的水特别肥,成鱼常爱浮头。社员用老办法,撒石膏粉、泼黄泥浆水都不顶用,技术员来一看,原来是死水塘,鱼缺氧。于是马上用抽水机抽灌,使塘里的水流动起来,增加了氧气,鲜鱼终于保住了。

番茄之魁
最近在西安市召开的全国蔬菜高产协作会议上,杭州市江干区番茄以平均亩产9,366斤夺魁。
去年,江干区种植了3,100多亩番茄。他们夺得高产的主要原因是:普遍推广杂交一代高产品种,搞好温床育苗,合理密植,对土地实行轮作。今年他们争取番茄亩产超万斤。
(据新华社)

专栏:答农村读者

抗菌剂“402”的使用和供应编辑同志:
贵报2月13日二版刊登有关抗菌剂“402”应用的文章后,我们收到不少来信,或要求介绍使用方法,或要求供应该药。现借贵报一角,作一简要说明。
用“402”消毒稻种,防治早稻烂秧,约稀释一万倍;防治稻瘟病与恶苗病,稀释2,000倍;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稀释2,000—5,000倍。“402”抗菌剂是上海农药厂产品,需要者可向当地生产资料部门或上海农药厂购买。
江苏省江阳县农科所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给庄稼安排“好邻居”
陈炳夫
生长在田野里的各种庄稼,有些能和睦相处,相互助长,促进丰收,有些则象冤家对头,常闹“意见”,结果不是一方被害,就是两败俱伤,严重影响收成。
大豆是玉米的好邻居。由于大豆根须上长着许多根瘤,能将空气里的游离氮素固定到土壤中来,便给玉米提供了许多上等“食粮”。同时,大豆的根扎得较深,玉米的根扎得浅,它们在地下也不会因争“地盘”和肥料而发生矛盾。另外,玉米的茎高大粗壮,大豆的秆短小细密,两者配合,浓荫盖地,一方面使杂草难以生长,另方面又能合理调节空间。大豆座花结荚时最需要日晒,而这时的玉米已经叶枯籽熟,走上场院,让大豆独自享受秋天的阳光。
农民经过多年实践发现,庄稼可作“好邻居”的有:麦类与蚕豆、豌豆、扁豆,谷子与花生、甘薯,玉米与大豆、甘薯、花生、马铃薯、绿豆,高粱与芝麻,马铃薯与洋葱、大蒜,棉花与大蒜,向日葵与大麻等。
几种相宜的庄稼间作,有的还可以为它的邻居防病治病。甘兰易患“根腐病”,如果将韭菜种在它身旁,可使它的“根腐病”日见好转;马铃薯易得“晚疫病”,要是将它与洋葱、大蒜、甘兰间作,“晚疫病”则很少发生,发生后也能自愈;大蒜分泌的气味可以给它的邻居棉花驱走蚜虫,并能杀死危害小麦和豌豆的某些病菌,使它们健康成长。
如果间作不当,误将“冤家对头”种在一起,情况可就大为不妙了。芥菜的分泌物抑制蓖麻的生长;甘兰和芹菜作“邻居”,常因互相争夺空间、阳光和肥料而两败俱伤;南瓜能使真菌猖獗,从而加剧马铃薯的“晚疫病”。
由此可见,弄清各种作物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种植,使它们之间互利无害,是增产的一项必须注意的措施。

陕西省耀县科协经常在农村庙会上设置“农业科学询问处”。图为农业科技人员正在询问处回答农民提出的科学种田的问题。龙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