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大家谈

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2月27日本报第五版发表了侯建明等4位同志写的《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的来信和交通部潘琪副部长的批语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到3月25日为止,本报已收到各地读者来信110件。这些来信认为,侯建明等同志问得好,击中了交通部门工作中的一项要害问题。大家希望交通部门要认真整顿驾驶员队伍,教育职工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深信,交通战线上的同志们,一定会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找出差距,改善服务态度,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广大群众满意。现选登4封来信如下:
这一问,问得好
群众对公路客运的不正之风早就怨气冲天,但一直没有引起某些领导的足够重视。在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的前夕,你报发表了侯建明等同志写的《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的读者来信和交通部潘琪副部长的批语,这说明中央主管部门注意到了广大群众的呼声。因此,我们感到很高兴。
信中反映的交通部门长途客运中的不正之风,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也有类似的表现。如驾驶员任意甩站、随便停车,在沈阳街头是司空见惯的。职工常常因此不能准时上班,出差、探亲的同志往往赶不上火车。群众对此极为不满,乘客和驾驶员之间矛盾很大。站在冰天雪地里候车的乘客有时忍耐不住了,就去堵截企图甩站的公共汽车。然而,这种作法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它只能使矛盾加深。
“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侯建明等同志问得好。这封信暴露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负责任和官僚主义弊端。在资本主义国家,公共汽车驾驶员得罪了乘客是要“砸饭碗”的啊!而我们的一些司机同志为什么就不怕得罪乘客呢?不就是因为手里端的是铁饭碗吗?当然,我们并不对司机同志提出过分的要求,但是要求他们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总是应该的吧。我们有些领导人,多年来都是遇到问题绕道走。他们对有思想问题的职工往往是哄着干,对一些不正之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是到了认真对待不正之风的时候了。
辽宁省交通勘测设计院 王津漪

专栏:大家谈

眼里要有群众
我们为潘琪同志认真管“小事”的精神叫好!
交通部门的大多数司机辛勤工作,深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但也确有少数象陈玉才那样的人,造成的影响很坏。
今年2月11日上午11时正,从南漳县武镇站开往襄阳的中班车的司机(我没记下车号和姓名),“气粗、口脏”到难以容忍的地步。车至九集公社吴家大沟中途站时,司机对一位搭车心急的农村妇女骂道:“你想死?这样轧死你不如轧死一条狗!”搭车人挨骂也不敢反驳,因为触犯了司机或售票员,搭车就更难。遗憾的是,有关上级机关知道这件事后,仅由某单位悄悄回了封信便了事。
交通部门是传播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这条战线上,对那些虽不算触犯刑律,但却一贯“污染文明”的人,也应当进行教育,严重的,应当给予处分。湖北南漳县肖埝公社供销社 程海群

专栏:大家谈

整顿驾驶员队伍刻不容缓
在我们心中有个多年的疙瘩,久久不能言表。看了2月27日你报发表的《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的来信,高兴之余,执笔将我们多年来的一桩心事,倾吐出来,也算尽点匹夫之责。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许多战线经过整顿,形势都有很大好转。但有些地方的公路交通的现状,却象“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目前,有些公路交通,特别是农村、集镇的交通,相当混乱。其中比较突出的是:行车不定点;驾驶员的作风、态度不好,并任意带人和超载;车辆无检修制度,经常发生失事、抛锚等事故;车站售票“开后门”,等等。最严重的是一些驾驶员的服务态度和作风十分恶劣!特别是年轻的驾驶员,动不动就训人,谩骂旅客。旅客对他们真是“欲告无门”,无可奈何!
目前,在驾驶员队伍中,有人这样认为:当官的都坐小车,坐大车的总是老百姓,训训、骂骂也无所谓。如果当领导的真的只顾在小车里舒服,对坐大车的广大群众的难处不闻不问,上述状况确是很难改变的。
现在正提倡文明礼貌,依我们看,目前要数公路交通(也包括铁路)系统最不讲文明礼貌了。很多地方,上车下车都是凭各人的力气和“本事”,甚至是拚命,老人、小孩、妇女、病人常被挤得大喊大哭。看到自己的同胞如此活受罪,心中该是个什么滋味!
“衣、食、住、行”,是人民生活的必需。现在,人民的衣食问题基本解决了,住的问题也在逐步改善;唯有“行”,总是不大见好转。中央有关领导部门再不采取措施,长此下去,将越来越糟。我们希望交通部门的各级领导人到县城,到农村,去乘乘大轿车,体会体会普通群众乘车的难处。
安徽郎溪县 一批社员

专栏:大家谈

也要管管货运司机中的不正之风
《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一信发表后,在我县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群众议论纷纷。有的说:这下抓到点子上了!有的联系近几天汽车站改进服务态度以后出现的一些新气象,赞扬说:只要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重视了,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再难的问题也好办。大家希望交通部门的各级领导都注意纠正不正之风,坚持抓下去,使工作面貌来一个大改观。
人们还谈到货运司机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县一部分货运司机的不正之风也是比较严重的。如:有的司机借出差之机远到浙江、福建、广东沿海一带偷运走私物品,搞投机倒把;有的司机出车时,在饭店里公开要用车单位为自己买好菜吃,回来后不但在本单位领取出差补贴费,还到用车单位再领一份;有的利用给用车单位拉货之便,能抓的就抓,能拿的就拿,用他们的话说:不抓不拿是傻瓜。而用车单位因为怕得罪了司机,只好“笑脸相送”,有苦难言。
这些司机为什么敢这样胡作非为呢?一方面,他们错误地认为,反正“方向盘”就是“铁饭碗”;另一方面,有些人背后有“靠山”,这些“靠山”本身就不干净,对司机的所作所为不闻不问,甚至还为思想作风不好的司机遮掩说情。现在我们也要向这些“靠山”大吼一声:是谁给你们的这种“权力”?! 江苏靖江县人事局 肖春连

专栏:读者推荐

春光映照心灵美
读了2月19日《人民铁道》报刊登的《房产处长吴福星山村救危难,垂危病孩吕金荣枯木喜逢春》这篇报道,我激动万分,只觉得眼前春光一片,深感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正在恢复发扬,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
我曾在齐齐哈尔铁路局工程段工作过,吴福星当时是基建处的政治部主任。这位1948年入党的老党员,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鱼水般的关系。尽管在十年内乱期间,他挨过斗遭到打,但他恢复工作后,仍然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因此,他抢救农民的孩子吕金荣,就不是偶然的了。吴福星同志的心灵是美的,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八十年代第三个春天增添了一缕春光!
建议你报转载这篇报道。
河南洛阳铁路分局车辆段
袁齐峰

专栏:读者推荐

房产处长吴福星山村救危难 垂危病孩吕金荣枯木喜逢春
这张照片上有一老一少,他们是父女俩吗?不是。两个月前,他们还素不相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见面了,于是就有了下面的一段故事——
去年12月10日,齐齐哈尔铁路局房产处处长吴福星出差时,路过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红彦公社松木哨大队四队,到一位农民家里要点开水服药。一进屋,看见炕上躺着一位身患重病的小姑娘。她叫吕金荣,15岁,瘦得皮包骨头,不住地咳嗽。这是个紧靠嫩江的小村子,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交通不便,缺医少药。这家男主人吕贵芳说:“我家6口人,4人有病,欠队上两千多元。这丫头眼看就不行了,这可怎么办啊?”吴福星想:我是个共产党员,看见群众有难,不能抬起屁股就走。他对吕贵芳说:“你要是信得过我,孩子,我背走;病,我给治;钱,我来花。”吕贵芳感动得哭了,急忙向金荣说:“孩子,赶快磕头认父呀!”金荣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还是喊了吴福星一声“爸——爸!”吴福星说:“别这样,别这样。我女儿、儿子都有。我把孩子的病治好了,就送回来。”这时,村子里的乡亲都跑来了,看见吴福星背着金荣上了汽车,许多人一边擦泪一边说:“金荣有救了,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啊!”
当天晚上,吴福星和金荣坐火车来到加格达奇。第二天一早,金荣住进了铁路医院。经过诊断,金荣得的是急性粟粒性肺结核,已到晚期。医生说:“孩子的病耽误了,不容易治好;就是治好了,至少得花1,000元。”吴福星说:“花多少钱我都认了,只要能把孩子的病治好就行。”这天晚上,吴福星和金荣来到齐齐哈尔,紧接着,吴福星同他二儿子吴中华、三儿子吴国华,把金荣送进高头结核病防治院。
吴福星对老伴、儿女们说:“这孩子就是咱们的亲骨肉,不管是谁,对孩子感情都不能淡薄了。”金荣住进医院后,吴福星一家人轮番去探视。吴福星平常吸香烟,1月份他买了2斤烟叶子,自己卷烟吸,省下钱来给金荣买苹果、罐头、糕点、麦乳精。春节前,老吴的大女儿吴建华买了块花布,让妈妈给金荣做条裤子;二女儿吴建平也买了块花布,让妈妈给金荣做件上衣;吴中华、吴国华给金荣买来了线衣、背心。过春节,金荣穿得和其他姑娘一样新。
经过医务人员五十多天的精心治疗,金荣脱离了危险期,溶化成片的病灶已经开始吸收,淋巴结肿大和浮肿都消退了。刚来时,她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每天只能吃2两饭,体重只有25公斤,现在每天能吃8两饭,体重增加到30公斤。春节时,她还能和小病友一块儿看电视、放鞭炮。据医生说,金荣一年后能够出院。
吴福星为金荣治病的事传开后,使很多人受到教育,也得到各级组织的关怀。齐齐哈尔铁路局有关部门决定:免收金荣的医疗费用。解放军某部还把这件事编成教材,教育干部战士。
《人民铁道》报通讯员
费恩泉、谢松柏
《人民铁道》报记者
马焕文(附图片)
吴福星和吕金荣在病房 费恩泉摄

专栏:答读者

《新编千家姓》将出版
你报3月6日第五版刊登的柏宗璋《建议出版〈姓氏汇编〉》的来信,反映了不少读者的心愿。特别是从事户籍、档案、邮电、银行、统计工作的同志,每天都接触大量的人名,会碰到不少罕见的姓氏,他们多么希望手头有一本姓氏字典可查呀!
我社最近将要出版的严扬帆编写的《新编千家姓》,就是这样一种工具书。这本书的内容包括:一、《旧百家姓》,即北宋时编的《百家姓》,收入503个姓氏。二、《续百家姓》,将辞书中有记载的姓氏编汇在一起,共收入1,852个姓氏。三、《习惯用姓》,即辞书上无据可查的姓氏,共收入752个姓氏。以上总计收入单姓、复姓3,107个。编者还从这3,000多个姓氏中,把难认的、容易错读的以及一字多音的,分别列了表,以引起读者的注意。此书预计在本月底出版。 群众出版社编辑部

不能把彝族的一个支系称为“青族”
你报2月7日第三版刊登的《为发展山区教育而勤奋学习》一文中,把彝族的一个支系称为“青族”,是不妥的。到目前为止,经国务院批准为我国单一少数民族的,共有55个民族。这些民族的支系或未经识别的人们共同体,都不应称为“××民族”,以免引起混乱。希望你报今后涉及少数民族名称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民族名称报道。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黄凤祥

专栏:紧急呼吁

书籍出版能快点吗?
2月15日,是我国人民的老朋友斯诺逝世十周年。当天你报第四版发表了黄华同志的《〈斯诺在中国〉序》一文。编者在按语中说:“这是黄华同志两年前为三联书店编印的《斯诺在中国》一书写的序言。此书不久即将出版。为纪念斯诺逝世十周年,特转载于此。”这说明《斯诺在中国》的书稿和序文竟沉睡了两年,还不能与读者见面。据上海读者王安华说:“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契诃夫文集》共十二卷,第一卷出版已一年有余,而第二卷何时出版,毫无音讯。”如果照此速度出版,《契诃夫文集》需十几年才能出齐,这怎能满足读者的需要呢?
据统计,世界上先进工业国每年约出版新书(包括书籍、图片等)4万至6万种,而我国每年出版的新书还不到两万种。我国书籍出版周期长、数量少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黑龙江省新闻研究所
万联众

“最近”不近,“新闻”不新
你报元月30日第三版登了一张照片,说明是:“湖北省黄柏河曲拱式七孔混凝土公路大桥最近建成通车”,我处职工看后反应较大。因为,这桥是由我局勘测设计处负责设计,工程处承担施工任务的。这座桥作为葛洲坝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早于1981年7月初正式交付使用。黄柏河公路大桥自竣工至见报,已时隔半年。这个图片新闻真是“最近”不近,“新闻”不新!
湖北省公路局工程处 贺 健

专栏:读者评报

职业病不能随意确定
2月2日你报第一版《“把温暖送给您”》一文中,把关节炎、胃病称为长途汽车售票员的职业病,是不科学的。
职业病,是指工人、职员在工作环境中由于工业毒物、不良气象条件、生物因素、不合理的劳动组织,以及一般卫生条件的恶劣等职业性毒害而引起的疾病。根据这一原则,我国卫生部于1957年2月正式公布了14种职业病;1973年和1979年,又先后补充公布了两种。这16种职业病是:职业中毒、尘肺、热射病和热痉挛、日射病、职业性皮肤病、电光性眼炎、职业性难听、职业性白内障、潜函病、高山病和航空病、振动性疾病、放射性疾病、职业性炭疽、职业性森林脑炎、布氏菌病、矿工滑囊炎。
对于职业病的确定,卫生部也有明确规定。凡经确定为职业病者,即发给职业病证明书,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待遇。由此看来,职业病是政策性、科学性很强的疾病,不能随意确定。你报文章中提到的关节炎和胃病,只能说是长途汽车售票员的多发病,或称为职业性疾病。这一界限,希望在宣传中严格区分,以免给实际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辽宁大连机床厂卫生科 王成洲等

专栏:答复反应

诚恳接受批评 坚决纠正歪风
你报2月13日刊登的读者来信《有感于局长批条买呢料》,对我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我诚恳接受。
春节前,县百货公司进了少量的粗纺呢料,有几位老同志要求买一点。当时,考虑到货源少,我就让百货公司业储组调一点给老桥门市部,凭我的批条供应。我先后批了11张条子。我现在认识到,这是商品流通领域中的一种不正之风,要坚决改正。感谢你报和读者高豆、杨玉两同志对我的帮助。
湖南双峰县商业局局长
罗舜道

专栏:街谈巷议

漫话“营业守则”
湖南株洲市田心东门街五十六号个体修理钟表店店主黄跃魁,给自己规定了四条营业守则:
一、修表认真负责,保证质量;
二、钟表坏了什么,就说是坏了什么,没坏就没坏,不糊弄人瞎要钱;
三、大修、中修,明码实价,公道收费;
四、小修,便民利民,一律免费。
老黄坚持按照自己制定的四条守则办事。他从去年四月办起修表店以来,几乎每天都要为一些小修的顾客尽点义务。问他为何要这样做?他回答是:“干各行有各行应尽的职责,我是修表的,帮人家看看表坏了什么地方,随手小修一下,这是干我们这一行应尽的职责啊!”
由此,使我想到在一些国营修理行业碰到的另外一种作风:他们有的因活小利薄,拒之不修;有的答应给修,却漫天要价。对比之下,不知他们有何感想?湖南株洲市委
陈德云

专栏:立此存照

怪桥图
湖南省汉寿、益阳、沅江三县交界处所见
汉寿县百禄桥公社
交通运输管理站供稿
此桥只应天上有,人间有桥必有路。照片显示的,确是一座怪桥。这桥建成已数年,桥的这一端约两里的公路,由于有关单位一直在扯皮,至今没有动工。扯皮扯到几时休?什么时候才能让人不叹行车走路难?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