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防止形式主义和“一阵风”
兰州把文明礼貌月活动引向深入
据新华社兰州3月25日电 兰州市认真总结前一段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经验,决心防止出现形式主义、“一阵风”现象,更加扎扎实实地把文明礼貌月活动引向深入。
在过去的20多天中,兰州市动员了163万多人次和各种车辆12,000多辆次,大搞清洁卫生,维持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清除垃圾131,000余吨,清理厕所5,000多个,清扫街巷1,500多条,植树21万余株,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城市环境卫生出现了新面貌,社会秩序和交通状况有了好转,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学雷锋做好事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正在恢复和发扬。
为了巩固和发展前一段的成果,部署好下一步的工作,甘肃省委、兰州市委和市政府决定有重点地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更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大张旗鼓地宣传表扬文明礼貌月中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尚,宣传表扬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把文明礼貌活动同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规定,认真清理反动黄色下流录音录象制品。
二、普遍开展检查评比活动,对搞得不好经过批评仍不改的要给以必要的处罚。通过检查,要消除“死角”,抓好薄弱环节,解决“老、大、难”问题。
三、从现在起到4月中旬,扎扎实实搞好植树种草,抓好城区绿化工作。
四、从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守则、公约,把思想教育同制度约束结合起来,使文明礼貌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持之以恒。

专栏:建议

文明礼貌活动要经常化、制度化
阳春三月,春意正浓。由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联合发起的“全民文明礼貌月”在全国迅速兴起,轰轰烈烈,每一个中华儿女无不为之交口称赞。
高兴之余,我想,每年三月定为“文明礼貌月”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那么,三月以后呢?
我恳切建议:
1、把讲究文明礼貌作为一项宣传内容,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每年每月结合形势、任务大力宣传,坚持经常化;
2、文艺界的作家们创作一些反映文明礼貌的作品,搬上舞台、电影;
3、把文明礼貌规范化,制定出结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条文,印发给全国各个行业;
4、党员、团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成为文明礼貌的表率,从我做起,教养一致;
5、中小学校在必要时增设文明礼貌课;
6、幼儿工作要以文明礼貌为重点,从小抓起。解放军某部副指导员
杨国印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岂能“憋过三月”再说?
偶尔听到两位商店营业员私下议论:“有气也要憋过三月份。”
对于那些服务态度差的营业员来说,能够“憋”上一个月不对顾客发脾气,确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如果只打算“憋过三月”,那说明对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意义很不理解,说明并没有改掉不文明、不礼貌的坏习气的愿望。张秉贵等许多优秀营业员礼貌待人,文明经商,服务周到,靠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就是为的造成一种气氛,使大家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讲文明礼貌的习惯。所以,“文明礼貌月”活动仅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始。每一位有志气的同志,“三月”之后,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
李中林

宁夏固原军分区独立营一连战士任丙烈(左一)、杨文亮(左二)、杨锋(左三)和路学文(右),三月八日在挖土填路时,挖出白银万余两,全部上交国家,受到赞扬。
杨立衡摄(新华社稿)

对共产党员应实行更严格的法纪
——学习列宁《关于党的机关同司法侦查机关的相互关系》的体会
杜翰波
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遵纪守法的模范作用,赢得了人民的称赞,发扬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对于我们党内少数败坏党风、违法乱纪分子,党内外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认为是不能容忍的,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所以,当前党中央提出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党内犯罪分子,立即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
列宁在十月革命后,在指导思想建设和实际工作中,对这个问题一直是十分重视的。从《关于党的机关同司法侦查机关的相互关系》一文中,我们就可以深切地认识到这一点。
1921年6月16日俄共(布)中央制定了一个《关于党的机关与司法机关相互关系的通告》。这项通告规定,不经地方党委的同意不能对共产党员进行审判。这实际上否定了司法机关的独立审判权,使共产党员有了一种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列宁看到这个通告后曾两次写便条给莫洛托夫,指出通告的规定,“依我看是有害的”、“照我看,……应取消”。列宁坚决维护司法机关的独立审判权。他指出:“只有在向中央上报并由中央监察委员会审查时,才征询党委的‘结论’。”列宁明确指出,共产党员没有超越国家法律的任何特权,要消除任何利用执政党地位从轻判罪的可能性。他主张“加重法庭对共产党员的判罪”,“对共产党员应比非党人员三倍严厉地惩办”(《关于司法人民委员部在新经济政策条件下的任务》)。在列宁的提议下,俄共(布)政治局讨论了这个问题,并重新修改了通告。1922年1月初中央公布的《关于党委会与司法侦察机关的相互关系问题》的新通告中,明确规定了,党员犯罪受民事审判或革命法庭审判时,绝对必须加重判罪。
1922年初,当列宁得知莫斯科党委会已经不是一次地在事实上姑息犯罪的共产党员时,十分气愤。3月18日他写信给政治局,愤慨地说:“可耻和荒唐到了极点:执政党庇护‘自己的’坏蛋!!”他建议政治局:
“由于对共产党员的姑息……给予莫斯科委员会严重警告处分。”“向所有的省委重申,凡有一丝一毫试图对法庭‘施加影响’以‘减轻’共产党员罪责的人,中央都将开除出党。”“通令司法人民委员部,……法庭对党员的惩处必须严于非党员。凡不执行此项规定的人民审判员和司法人民委员部部务委员应予撤销职务”,“责成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在报刊上对莫斯科苏维埃主席团严词训诫。”(《给俄共(布)中央政治局的信》)
列宁要严肃处理违法乱纪的共产党员的指导思想,完全是正确的。这是因为:第一,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对他们必须比对一般的群众有更高的要求,共产党员应该是带头遵守国家法律的模范,对犯法党员不从重处罚,就不足以教育普通的群众。第二,因为共产党是执政党,所以共产党员利用执政党的地位犯罪,客观上给党和人民带来的危害就大得多,不从重处罚,就不足以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有的同志也许会问:对共产党员犯法从重处罚,是否会违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我认为,这不但不违背这个原则,而且还能更好地执行这个原则,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之所以还不能完全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的党员干部还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违法可以不受法律制裁,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姑息、包庇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对党员干部要求严格了,那就可以真正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重新学习列宁六十年前的这些教导,对于我们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端正党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打击经济上的犯罪活动,首先要严肃处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重大经济犯罪行为。赵紫阳同志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明确指出过:“对国家工作人员参与犯罪活动的,一律从严处理,不得姑息养奸。”对国家工作人员违法乱纪尚且要从严处理,对党员干部犯罪行为予以严惩,则更不待言。只要我们按照列宁的教导,在对党员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严肃党纪国法,执行比普通群众更严格的纪律,那么,我们的党风就一定会有一个更大的好转。(原载3月21日《光明日报》)

梅林大队荣获“拒腐蚀模范,反走私尖兵”称号
晋江地区号召党员、干部和民兵向梅林大队学习
据新华社福州3月26日电 以反走私闻名全国的福建省晋江县梅林大队党支部、民兵营,最近荣获中共晋江地委、晋江地区行政公署、晋江军分区联合授予的“拒腐蚀模范,反走私尖兵”的光荣称号。(梅林大队党支部教育干部群众抗腐蚀经验,见本报2月22日第一版)
中共晋江地委、行署、军分区在表彰梅林大队党支部、民兵营的先进事迹的同时,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广大民兵向梅林大队党支部、民兵营学习,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狠狠打击经济领域中的犯罪活动,为建设四化、保卫四化作出贡献。

国家档案局、建委和农委要求各地
建立村镇建设档案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家档案局、国家建委和国家农委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建委、农委和档案管理部门重视建立村镇建设的档案。
通知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建房越来越多。为了把农村的这一历史性重大变化记载下来,村镇也应该象城市一样有自己的建设档案。
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村镇建设档案的形成、积累和归档制度,完整地、系统地保存村镇建设中形成的规划、设计、施工图纸、图表和其他基础调查材料。各级档案事业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专业主管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

教学科研生产联合
北京京华电器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北京通县微电机厂、北京汽车微电机研究所联合组成的京华电器公司今天在北京成立。这是北京市第一个教学、科研、生产联合单位。
北京通县微电机厂和清华大学电机系、北京汽车微电机研究所在两年前就开始协作研制新产品。实践证明,这种由教学、科研和生产单位组成的联合体,能够多出、快出科研成果,发展新产品,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京华电器公司这个新型的企业成立后,将从事研制新产品,发展新技术、新工艺,生产出口产品,进行技术培训,开展对外技术咨询和服务等工作。组成公司的三方,其现有体制和隶属关系不变,公司明确规定了各方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董事会下设开发、经营、教育和后勤福利各部。

九三学社在杭州召开全国工作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九三学社于3月13日至20日在杭州召开由各地方组织秘书长参加的全国工作会议。
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学习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重讨论了在新的一年里九三学社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工作上打开新局面的问题。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对如何推动成员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问题也进行了探讨。会上还研究了在工程技术、科学文教、医药卫生等方面继续发展组织的问题。

姬鹏飞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在参加巴基斯坦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到机场迎接。

全国优秀电视剧评选结果揭晓
《新岸》获一等奖,《大地的深情》、《卖大饼的姑娘》获二等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1981年全国优秀电视剧评选结果揭晓,有十部电视剧获奖。
获一等奖的是《新岸》;获二等奖的是《大地的深情》、《卖大饼的姑娘》;获三等奖的是《你是共产党员吗?》(上海电视台)、《洁白的手帕》、《能媳妇》、《一千零一票》、《开市大吉》、《水乡一家人》、《爸爸妈妈和孩子》。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文汇报、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热情支持。从2月1日初选剧目播出开始,到2月28日止,主办单位共收到观众推荐优秀电视剧意见十万多份,观众意见与专家讨论相结合,经过反复研究后,产生了这次评选结果。1981年全国优秀电视剧评选发奖大会将于4月初在上海举行。

美哈默博士藏画五百年名作原件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哈默藏画五百年名作原件展览》,使首都观众感到欣喜。
哈默博士是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著名的美术收藏家。他的收藏主要是欧洲文艺复兴以来著名美术大师如伦勃朗、丢勒、鲁本斯、戈雅以及法国近代著名画家华托、柯罗、莫奈、雷诺阿、塞尚等人的油画原作。他的藏画曾在世界十几个国家展出,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和赞赏。这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艺术大师的原作共有100多件。
哈默博士、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先后讲话。

杨得志宴请瑞典三军总司令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瑞典三军总司令列纳特·荣上将一行。
杨得志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霸权主义的严重威胁,瑞典政府和军队提高警惕,加强防务,为保障欧洲和平和本国的安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说,近年来中瑞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良好关系不断发展。杨得志表示相信,列纳特·荣上将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列纳特·荣上将在祝酒时赞扬瑞中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良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军队加强相互了解和接触是有益的。我们都愿意为世界和平而努力,两国武装力量的首要目标就是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说,瑞中两国在很多方面有很大差别,但是你们在人民军队建设上的一些作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瑞典驻中国大使松德费尔特等出席了宴会。
列纳特·荣上将和夫人一行是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随后,列纳特·荣由杨得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张伯驹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张伯驹因病于1982年2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五岁。张伯驹先生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叶剑英、邓颖超、王震、谷牧、钱昌照等同志和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等有关单位送了花圈。王任重、周扬、贺敬之、郑思远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叶圣陶主持,萨空了致悼词。
张伯驹是民盟中央文教科技委员会委员、民革成员,是文物收藏家、中国古典艺术研究家、书画家、诗人。他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人民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长期以来,他热心于文化艺术事业,十分珍视祖国古代文物,曾为保存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如《平复帖》、《游春图》和李白的《上阳台帖》等珍贵字画,做出了宝贵贡献。张伯驹先生遵循党的文艺方针,进行古典艺术的研究和讲学,对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继承、发扬我国的古典文化艺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伯驹先生一再表示愿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深切怀念在台湾的故旧,期望海峡两岸人民为振兴中华共同奋斗。

陈慕华会见斯里兰卡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由贸易和航运部秘书德梅尔率领的斯里兰卡贸易代表团,同他们就发展中斯两国的贸易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马汉德伦参加了会见。
为斯里兰卡贸易代表团访华,马汉德伦大使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晚宴,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匈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1982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安普鲁什·亚诺什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这项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版简讯
《郭沫若的文学道路》与读者见面
研究郭沫若的专著——《郭沫若的文学道路》,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二十万字的专著共分八章,分析了郭沫若成为一个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兼剧作家的原因,论述了《女神》在我国的现代文学史中的地位和作用,郭沫若在历史剧创作上的重大贡献,以及郭沫若从一个爱国主义者、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过程。对于郭沫若在创作方法上曲折发展的艺术实践,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卡蒙斯诗选》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与葡萄牙古本江基金会于不久前联合出版了《卡蒙斯诗选》。
葡萄牙的文学巨匠路易斯·瓦斯·德·卡蒙斯,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文学家。
《马可·波罗游记》出版
一部用现代汉语翻译的《马可·波罗游记》,最近由福建科技出版社出版。
马可·波罗(一二五四—一三二四年)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的商人家庭,十三世纪七十年代来到中国,曾跟随父亲和叔父沿着“丝绸之路”东行。他在元朝做了十七年官,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每到一地,总要考察当地的民情风俗、物产资源。《马可·波罗游记》着重记载了元朝初期的政事、战争的始末、宫廷建筑的宏伟、节日游猎的盛况;描述了北京、西安、南京、扬州、苏州、杭州等地的繁荣,还以好奇的心理,向欧洲人介绍了“黑色石块”(煤)可以燃烧,以及珍禽异兽、奇花异果、珍珠宝石等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