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北约国防部长支持美国核谈判立场
指出勃列日涅夫建议不过是“宣传姿态”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科罗拉多斯普林斯消息:为期两天的北约核计划小组国防部长会议于24日结束。与会的13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们讨论了与北约核力量现代化计划有关的问题,并且认为勃列日涅夫最近提出的在苏联的欧洲部分(乌拉尔山以西)
“暂停部署”SS—20导弹的建议,只不过是一个“宣传姿态”。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北约各国的国防部长们重申,如果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限制欧洲中程核导弹的谈判达不成协议,北约仍将从1983年底开始在欧洲部署572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对付苏联现已部署就绪的300枚SS—20导弹。各国部长们表示“充分支持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的立场,即只有当苏联全部拆除其SS—20、SS—4和SS—5导弹的时候,美国才能取消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的计划。”
公报认为,勃列日涅夫最近提出的“冻结”欧洲中程核武器的建议是旨在“使苏联以陆地为基地的中远程核导弹的垄断地位永久化”,这一建议还将使苏联在乌拉尔山以东随心所欲地增强其军事力量,从而对北约的欧洲盟国造成威胁。
北约各国的国防部长们还讨论了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准备情况,并全力支持美国同苏联谈判一项均衡的、可以核查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曾在会上表示,只有当条件具备了,即苏联表示愿意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的时候,这一谈判才能开始。

西德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结果进一步表明
西德政局更加动荡 政府处境日趋不利
本报讯 据报道,西德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3月21日在下萨克森州选举中遭到失利。这使最近十分关注西德政局的西方记者认为,可能意味着西德政局更加动荡,政府的处境更为不利。
西德总理施密特22日对西德《图片报》记者说,“我必须指出,社会民主党的外部形象是我党在下萨克森州的议会选举中成绩很糟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还承认,地方上对他的党的支持的削弱是一种普遍现象的一部分。
西德今年内将举行四个州即下萨克森、汉堡、黑森和巴伐利亚州的议会选举,而下萨克森州的选举,被认为是西德自1980年全国大选以来的动向测验。这个州的选举结果,社会民主党获得的选票从1978年的42.2%下降到36%;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获得的选票则从48.7%增加到50.8%。
最近,西德各种不稳定因素交织在一起,使政府威信下降。首先是经济困难没有显著好转,需求下降,投资不振,政府债台高筑,尤其是近200万人的失业大军,成了西德经济最棘手的问题,引起人们的普遍不满。在对外政策方面,西德同美国多次磋商,矛盾始终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东方政策”日益遭到美国非议,使西德外交回旋余地缩小。
这种内外交困的局面促进了西德执政党联盟内部矛盾的发展。在社会民主党内,一些地方组织反对政府追加军备的政策,反对在西德部署美国导弹,甚至主张西方单方面裁减军备;有的公开提出要实行“欧洲无核区”。许多人由于不满党的路线而退出社民党。与此同时,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社民党之间的分歧也日益表面化。今年2月初,虽然施密特在议会信任投票中获得执政两党的一致支持,但矛盾仅仅得到抑制,并未获得根本解决。最近西德报刊纷纷透露,自民党主席、现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认为,执政党联盟的分裂已在所难免。
在这种形势下,西德反对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加强了对政府的指责。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3月中旬访问美国,同美国领导进行广泛会谈,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西方新闻界纷纷议论:西德政局严重不稳,施密特政府能否执政到任期结束尚难预料。

法国发射新战略导弹M—4成功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国防部3月12日说,法国已试验成功一枚新的从海上发射的战略导弹——M—4。这枚射程为4千公里的三级导弹是前两天某时从法国西南部朗德试验区沿海的实验潜艇“鳗鱼”号上向大西洋发射的。
报道说,这枚导弹是由国家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制造的,可以装6个15万吨(梯恩梯)当量的核弹头,每个弹头爆炸力比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广岛扔的炸弹爆炸力大10倍。

专栏:新闻分析

危地马拉从大选到政变
管彦忠
3月23日,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发生了军事政变。以空军司令埃尔南·奥维迪奥·莫拉莱斯为首的一批青年军官推翻了罗梅罗·卢卡斯·加西亚总统。而最近大选中当选原定7月1日就职的总统阿尼瓦尔·格瓦拉已被监禁。政变当局成立了由基督教民主党成员、退伍将军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为首的5人文人和军人委员会。
危地马拉刚刚在3月7日举行了大选。全国225万选民中只有106万人参加投票。选举结果,4名总统候选人均未获法定的过半数选票,得票最多的执政党候选人也只得到35%的选票。选举之后,各派纷争加剧,造成了新的混乱。3月9日,反对派在总统府周围举行游行示威,抗议选举中对执政党候选人有利的舞弊行为。反对派的3名总统候选人在去向总统递交要求宣布选举作废的书面抗议时被警察逮捕。根据宪法规定,3月13日,议会在得票数占第二位的民族解放运动候选人马里奥·桑多瓦尔·阿拉尔孔宣布退出竞选的情况下,选出人民民主阵线候选人、前国防部长阿尼瓦尔·格瓦拉担任危地马拉下届总统。这个派选出的总统由于缺乏基础,反对派都不承认他的合法性。
危地马拉这个政党林立、军人掌权多年的国家政局,原来就十分动荡。参加竞选的各个政党面对日益加剧的暴力活动、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危地马拉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都束手无策,相互攻讦。军队内部意见也不统一,一些军人根本不愿意放弃权力。政府本来希望通过选举缓和冲突,但大选结果不仅不能平息反对派的对抗,甚至加剧了争权夺利。反对派认为“格瓦拉并没有真正取得大选的胜利”,要求选举作废,重新大选。一些右翼恐怖组织乘机剪除异己,残害人民,局势越来越不稳定。早在3月9日,危地马拉城就传出要发生政变的消息。有的报纸说:“为了使反对派停止活动和控制大选后出现的不稳定的政局;一个军人执政委员会在未来的几天内可能掌权。”当时的陆军总参谋长曾经予以断然否认,认为“政变唯一可能带来的是和萨尔瓦多现在一样的局势”。14天后局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军队终于接管政权。显然,危地马拉内部的不稳早已孕育着动乱的根子,而大选造成的混乱更是直接触发了政变。
这次政变的领导人宣称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举行一次新的廉洁的选举”,并“将打击贪污腐化,使危地马拉走上民主的道路”,同时“寻求解决基本经济问题和摆脱外交上被排斥的处境”。据报道,这次政变不仅得到了国内6支卫戍部队的支持,而且得到了大选中落选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基督教民主党等党派的候选人的支持。混乱造成了政变,可是政变能不能结束危地马拉的混乱,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美国会在冻结核武器问题上展开争论
本报讯 美国国会于3月22日开始讨论肯尼迪和哈特菲尔德提出的要求冻结核武器的提案。第二天,参议院两党领袖贝克和伯德共同提出一个提案,敦促里根总统寻求与苏联就“共同可以核查地”冻结核武器问题举行会谈。这个提案等于是修改哈特菲尔德和肯尼迪的提案。因此,立即引起了双方尖锐的争论。
由参院两党领袖提出的提案,主张冻结核武器之前先举行谈判。其主要发起人是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和共和党参议员沃纳,他们两人都是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他们主张美苏举行谈判来寻求冻结核武器。
但肯尼迪和哈特菲尔德的提案,则主张现在就先实行双边冻结,然后再举行谈判。他们批评贝克和伯德的提案是要使“军备控制事业受到一个挫折……是主张现在制造,以后再冻结。”
近来,以肯尼迪、哈特菲尔德为首的许多国会议员以及政界人士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一个要求冻结核武器运动,还有十多个团体正在安排示威、市镇议会投票、投寄信件、提出举行投票的倡议等活动。这个运动,对里根政府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

英首相重申要从实力地位谈判裁军
本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7日报道,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夫人在回答议员质询时说,她将参加6月份召开的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
当保守党议员罗塞尔·费尔格里夫提出从军事实力地位谈判裁军要比从军事软弱地位谈判好一些的主张时,玛·撒切尔夫人说,“我同意这一看法。本届政府象上届政府一样,认为保持核威慑力量是保障我们的实力的手段。而且,从实力地位举行裁军谈判要好一些。”

危地马拉执政委员会要求职工上班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新执政委员会24日发表一项公报,要求职工上班工作,尽快使全国恢复正常活动。
以退役将军埃弗拉因·里奥斯为首的执政委员会是23日一批青年军官发动政变后宣布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已宣布解散议会、取消宪法保证。据报道,政变以来,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局势基本稳定,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但是,很多商店、企业停止了活动。
里奥斯在23日发表的讲话中,指责被政变推翻的卢卡斯政权“腐败”,要求人民同执政委员会一起来建设国家。

3月23日,危地马拉发生了军事政变。以退役将军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为首的5人文人和军人委员会宣告成立。政变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但是许多商店关门,企业停止活动,坦克仍在街上巡逻。 本报电视照片

古巴尼加拉瓜将分别和美国举行谈判
美国务卿黑格私人代表访问古巴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4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卡斯塔涅达23日在这里宣布,尼加拉瓜和古巴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就双边关系以及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中美洲形势问题进行谈判。在谈到尼加拉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谈判时,卡斯塔涅达说,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将“很快”在墨西哥城会晤,来研究“它们之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还说,无论是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还是里根政府,都要求墨西哥作为调停人,来组织这一会晤。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的私人代表弗农·沃尔特斯将军最近访问了古巴。这则消息还指出,这次访问是里根政府打算解决中美洲危机和停止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的一个行动。

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揭开战幕
宋幼萍淘汰上届女单冠军 我15名选手进入男女单打前16名
新华社伦敦3月24日电1982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今天在伦敦的温布利体育中心揭开战幕。在今天进行的男、女单打比赛中,首次参加这项锦标赛的中国9名女选手全部进入前16名,8名中国男选手中有6名进入前16名。另外,两对中国选手进入了混合双打前16名。
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一向被认为是羽毛球单项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男、女选手参加本届锦标赛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项目的角逐。
今天下午和晚上,进行了男、女单打前两轮的比赛。在女子单打混合双打前两轮的比赛,中国选手技术发挥正常,均顺利通过前两轮。20岁的宋幼萍在第二轮比赛中力克上届冠军、本届第四号种子南朝鲜的黄善爱,是今天比赛的一大新闻。宋幼萍在同黄善爱对阵时开始打得拘谨,先失一局。宋幼萍及时总结经验,改变了战术,狠扣黄善爱的空档,使对手防不胜防,以11∶2和11∶0的悬殊比分连扳两局,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19岁的郑煜鲤第一轮对第七号种子、印度尼西亚名将维拉华蒂的一场比赛打得也很出色。关渭贞在第二轮淘汰了第六号种子、日本的东海林文子。中国其他6名选手张爱玲、陈瑞珍、徐蓉、吴健秋、吴迪西和李玲蔚在前两轮比赛中均以2∶0的比分战胜了各自的对手,进入了第三轮。
有64名选手参加的男子单打比赛今天也打完了两轮,有一名种子选手被淘汰。中国选手韩健、陈昌杰、何尚全、栾劲、陈天龙和田秉义在第一、二轮比赛中,都以2∶0的同样比分打败了自己的对手,进入前16名。蒋国良以2∶0战胜英格兰的迪·泰勒进入第二轮后,以0∶2负于印度尼西亚的萨尔蒂卡。李永波首战淘汰了英格兰的惠特诺,在第二轮以0∶2败给了第四号种子、印度尼西亚著名选手林水镜。
瑞典选手奇尔斯特罗姆在第二轮比赛中,经过顽强奋战,以2∶1击败了第七号种子、印度尼西亚的哈迪扬托。第一、第二号种子弗罗斯特(丹麦)和普拉卡什在头两轮比赛中,均以2∶0的比分战胜对手。普拉卡什将在第三轮中同中国的田秉义相遇。
在混合双打比赛中,进入前16名的两对中国选手是陈跃和林瑛、田秉义和关渭贞。

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继续进行
新华社克拉根福3月24日电 在奥地利克拉根福举行的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五轮。中国队以4∶4战平上届B组第三名瑞士队,赢得观众热情的赞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在今天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继续保持优势,以3∶1战胜了荷兰队,以五战五胜的战绩遥遥领先。
在今天进行的另两场比赛中,挪威队和奥地利队出乎人们意料,分别以3∶2和6∶5战胜了上届第四名罗马尼亚队和上届亚军波兰队。奥地利队和波兰队目前战绩都是五战三胜二负,荷兰、罗马尼亚和挪威队均是五战二胜三负。而中国队与瑞士队都是一胜一平三负。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的教育
日本的教育水平较高,10个青年中就有9个是高中毕业生。每年有三分之一的中学毕业生考上大学。全国每年招收70万大学生,其中9.6万名公立大学生,竞争最激烈。因为著名的工商业机构及政府机关都首先从公立大学毕业生中挑选人才。为了将来能得到较好的职业,学生们从中学时代就要全力以赴。
普遍的现象是从6岁入学起就要每天上7小时课,每年240天,假日还要进私塾补课。有的学生考两三次大学才考上。所以几年中要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东京大学是中学生向往的学府,孜孜以求,但想成为东大学生是要费很大力气和智慧的。在高度竞争情况下,失败者走向自杀之途也屡见不鲜。
(封)(附图片)
图为日本青少年正在准备考试,头巾上写的是“努力合格”。

专栏:东南西北

吃盐过多对健康有害
美国医学界近来号召人们“戒盐”,说食盐中所含的钠对人类健康的害处不比吸烟少,吃盐过多很容易患高血压病。美国有3,500万人患高血压症,患病的原因都是盐在作怪。许多劝人们戒盐的书籍成了畅销书,如《甩掉吃盐习惯》,《烹饪不用一粒盐》,《停止,不要盐》等。食品商店也摆出许多罐头,标签上印着“低钠食物”或“无盐”等字样。《时代》周刊列出45种常用食物的含钠量。该刊说人类吃含盐食物往往超过身体所需钠的20倍。又说吃盐是一种生活习惯,所以也可以养成不吃盐的习惯。新鲜的土豆、西红柿以及鱼肉和清水都含有少量的钠,人体所需的钠完全可以从无盐食物中摄取。
(陈)

专栏:东南西北

只花13马克的人造星空
天文馆里的人造星空对教学很有帮助,但是非常昂贵,只有少数大城市才能置备。爱好天文学的西德维尔茨堡教师克劳斯·赫尼格,只花了13马克,用49张厚纸板,粘了一个直径为45厘米的半球形的小型星空,它可显示出欧洲中部夜间天空能见到的所有星座。用不同粗细的圆洞标示的星星也可以在黑暗的房子里,藉助于灯光投射到天花板上。   (学春)

专栏:东南西北

“试管婴儿”近讯
今年2月24日,法国第一个试管婴儿降生,这是世界上第30名试管婴儿。这个女婴取名阿芒蒂娜,与正常生育的婴儿大小相仿。这是法国克拉马试管婴儿试验小组成立4年来第一次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功。
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是英国的路易丝·布朗,现在已长成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去年,路易丝的母亲又第二次成功地接受了体外受孕手术。今年7月,她将在路易丝满4周岁时再次临产,并且可能生双胞胎。
现在世界上进行这项试验的国家主要是英国和澳大利亚,其次是美国和法国。据报道,今年将有近百名试管婴儿出生。
目前,有些专家认为试管婴儿技术不宜大力提倡。因为试管婴儿的成功率很小,只7%;而且耗资巨大,比如法国的一个试验室的设备价值25万法郎(合人民币7.5万元),一次体外受孕费用达5,600法郎(合人民币1,680元)。所以,当前要做的是努力促进优生学的发展,体外受精应在动物身上进行。
在阿芒蒂娜出生后,克拉马试管婴儿试验小组的弗里得芒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世界上很多儿童因饥饿或得不到基本医疗而死去的现实,有人对我们为试管婴儿试验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感到不满是可以理解的”。
(芬)

专栏:东南西北

老翁的时装
喜欢穿漂亮服装的并不仅限于年青人。上图为西德一百零三岁的老翁正在时装展览会上展示一九八二年的老头时装。他说:
“我要给老头儿们打通一下思想。”意思是老年人并不总是不修边幅的。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