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进一步掀起比学赶帮超竞赛热潮
全国煤炭先进集体和劳模代表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煤炭战线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大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煤矿的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共2,000多人。
开幕式由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主持,全国煤矿工会主席王珣致开幕词。王珣说,这次会议要命名一批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为广大职工树立学习榜样,进一步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会议还要总结交流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把各个方面的好经验集中起来,推广开去,让万紫千红的先进之花开遍祖国矿山,让鲜艳的先进红旗在祖国煤矿迎风招展。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向大会致祝词。他希望煤矿职工和全国其他各条战线的职工都要把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迅速开展起来。大家都来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赶超国内外的先进水平。

北京表彰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
焦若愚号召全市人民向先进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表彰全市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1,027名劳动模范、2,739个先进集体和2,465名先进个人,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等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这些受表彰的先进人物,来自工农商学等各条战线,其中还有科学家、医生、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归国华侨、民主人士和原工商业者等。这些先进人物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劳动,为四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这些先进人物中,共产党员约占三分之二。他们在工作中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一心为公,为群众作出了表率。女共产党员、北京市第二棉纺织厂挡车工刘君茹,十二年如一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她生产一种难度大的高档府绸,创造了25万米无次品新纪录。
被评为劳动模范的二十八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中,有我国老一辈知名学者陈岱荪、钟敬文、任应秋、孙家秀(女)、马如璋等。他们在科研、教学上作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八十二岁的陈岱荪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史》和他的专著《从古典经济学派到马克思》,受到经济理论界的好评。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赵鹏飞主持大会,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市长焦若愚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全市人民向先进学习,勉励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戒骄戒躁,为建设首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动全市文明里弄建设
上海表彰优秀里弄工作者先进居委会
据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今天举行大会,表彰优秀里弄工作者和先进居委会。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市长汪道涵和1.8万多名里弄干部、居民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
从全市34万封群众推选信中评出来的146名优秀里弄工作者和15个先进居民委员会,今天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奖状、证书和奖品。
市长汪道涵对参加大会的里弄干部和居民代表说,里弄工作意义很大,每一件事都与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联系在一起。全市广大里弄干部和数十万退休工人,勤勤恳恳,不计报酬,长年辛勤工作,组织纠察队、治安联防队,兴办托儿所,创办待业青年合作社,宣传计划生育,关心青少年成长,在维护社会治安、保障群众生活、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到会代表表示一定要加倍努力,勤奋工作,为把里弄办成为“安定团结、环境整齐、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文明里弄做出新的贡献。

轮训所属单位业务骨干
文化部举办文艺理论学习班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文化部举办的文艺理论学习班第一期,已于3月23日开学。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讲了第一课。
文艺理论学习班将分期分批轮训文化部所属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将在这里重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文学艺术的理论,以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
参加第一期文艺理论学习班的共有60多名学员,他们是文化部各司局和电影系统、艺术团体、艺术院校、艺术研究等单位从事业务领导工作、编导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人员。学习期限为一个半月。
周巍峙在讲课中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文艺的理论是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阐述的文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观点,无论在历史上和今后都具有重要意义;对《讲话》采取否定的态度,或者忽视文艺发展的情况而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都是错误的。他鼓励文艺工作者在理论学习上扎扎实实的下一番苦功,更好地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格雷罗外长举行答谢宴会
中巴两国政府签署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格雷罗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这次访问中国是令人难忘的。他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和同情心关注中国人民为其发展所做的努力。任何传闻都不能替代同现实的直接接触。我坚信,中国人民的干劲、天才和勤奋是争取进步斗争必将胜利的保证。
格雷罗说:“我们肩负着共同的历史重任,即决定自己的命运,为子孙创造一个和平和幸福的未来。为此,巴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怀有兄弟般的情谊。维护国家间的和平是迅速、有效地进行自主建设的基本条件。为了造福本国和其他各国人民,巴西将继续为维护和平和发展这一崇高目标而努力。”他说,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表示乐观并充满信心。
黄华在讲话中重申:中国始终坚持国与国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一向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他指出,中巴两国在对外保卫世界和平,对内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有着极为近似的目标,两国外交政策也有广泛的共同点。他说:“我们认为,正由于我们两国同属于第三世界,而且对人类的幸福和前途采取负责的态度,因而我们有近似的目标和政策,这正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黄华说,他同格雷罗外长一样,怀着自信和乐观主义的心情展望中巴合作关系的未来。
格雷罗外长和夫人一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署。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和巴西外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协定说,中巴两国政府将在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两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协定规定,双方进行科技合作的方式包括相互派遣或聘请科技人员和专家,共同研究科技课题,组织报告会、讨论会和讲座,相互交换科技资料和情报,交换研究和实验成果等。协定说,缔约双方同意成立中巴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负责办理有关执行本协定及其补充协议的事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举行歌德逝世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会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了德国伟大诗人歌德逝世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和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冯至应邀出席。
李伯曼大使在讲话中说,近日来中国报刊杂志发表了许多纪念歌德的文章,表明了中国对歌德研究的热心。大使通过冯至教授向外国文学研究所赠送了一套新版歌德文集和一些研究歌德的专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马奈特教授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歌德的生平和著作。马奈特教授根据北京大学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洪大学的交流计划目前正在北京大学任教。
纪念会上放映了介绍歌德生平、著作的纪录片《今日歌德》。

巴西外长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对这次访华的成果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巴西外交部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对这次访华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这次访问将对巴中关系的发展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格雷罗说,今天他很荣幸能同中国领导人会见,听到了他们对中国目前情况明确和睿智的介绍。
在谈到巴中两国关系时,格雷罗说,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还谈到,他已邀请黄华副总理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巴西。黄华已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当记者问到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时,格雷罗说,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是十分自然的,因为他们都是发展中国家。他们在交换经验、取长补短方面作出了榜样。
在谈到巴西在维护拉丁美洲和平和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时,格雷罗说,巴西在加强与邻国的关系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并不断发展与其他拉美国家在贸易、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他说,拉美国家之间存在着“家庭式的气氛”。他希望拉美国家将增加相互间的信任,采取合理的行动来发展它们之间的关系。

专栏:通讯

喜看沙城变绿洲
——记河南民权县城绿化
本报记者 戴德义
位于豫东黄河故道南侧的民权县城,昔日无风三尺土,有风沙遮天。经过三十多年的绿化,已变成苍翠葱茏、层林似画的城镇。全城面积7.6平方公里,近2万人,现有各种树木27万多株,平均每人13.5株;绿化覆盖率达到36%;木材蓄积量约一万立方米,平均每人半立方米。
夏末秋初,柏油路两侧的侧柏、国槐、千层椿、白毛杨、合欢树,挺拔屹立,端庄齐整,舒适爽目,生机盎然。走进机关、学校、工厂、医院和居民住宅,院内大都林木参天,绿茵铺地,有的单位在院里还开辟了苗圃园地。从县城十字街头北行300米,朝西北看,是一片茂密的刺槐林,筑成一道高大宽厚的防风屏障;朝东北看,是一片果实累累的苹果园,怎不叫人赏心悦目,留连忘返。冬天,白雪皑皑,千树银花,唯独苍劲的侧柏,白里透绿,给这座县城增添了光彩。
民权县志记载:黄河先后于公元1783、1820、1855、1933年多次在这里决口改道,遗留下来的40多公里长的黄河故道,由西向东横贯全境。如今的县城,是1950年在一片飞沙的不毛之地上建起来的。
从建城那天起,中共民权县委就重视抓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绿化县城。每当春节过后,男女老少倾城出动植树造林。在植树造林过程中,县城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现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大院里,有各种树5,000株,平均每人17株,绿化覆盖率达到40%多,年年都要间伐更新一批树木。
民权县绿化过程中,注意合理布局。把寿命长、材质好、虫害少、树冠美、吸灰尘的侧柏、千层椿、合欢树栽在街道两旁,一条街以一个树种为主,高干与低干搭配,落叶树与常青树搭配,防风与美化相结合。走在象把雨伞的千层椿下,晴天不见太阳,小雨不湿衣裳。气象部门实测,这里,炎炎盛夏的气温比绿化前降低一度半,数九寒冬的气温比绿化前升高一度半到二度。
用政策巩固和发展造林成果。县政府规定:国家经营的防护林、果园和街道树木,归国家所有;各单位在自己院内种植的树木,归各单位所有;在公房庭院栽树,谁栽归谁所有,如因住房变动,可把树作价转交新住户;在私房庭院自种的树木,归个人所有。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栽的树,需要采伐更新,必须写申请,经林业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批准,方能采伐。民权县第一中学在二十多年里累计采伐成材树4,200株,折合木材400多立方米,价值12万多元。为了解决栽树容易成活难的问题,他们还设有5名专职护林员,分管14条街道的2万株树,并规定了毁林者罚款的制度。
民权县城四季长青的林荫道。 本报记者 王刚法摄

专栏:今日谈

肉案上看变化
1979年下半年,我到贵州出差,跑了好几个县城。那时农贸市场上的猪肉开始多了起来,卖肉的和买肉的有个大体一致的标准,以肉膘的厚薄论价,声音喊得最响的是“四指膘”“五指膘”。总之,肉越肥越好,价钱当然越高,买的人也越多。现在情况不同了,从去年开始,肥肉就不那么受欢迎,瘦肉却成了热门货。
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大小城镇是普遍的。我的一位邻居为它作了个注脚:前二年,一家人包饺子,有的只买三角钱肉馅,当然得要肥的,图那点油水;现在还是一家人包饺子,要买八角钱肉馅,多跑几家副食店也得买瘦肉,不图油水图好吃了。
城市职工和群众的生活近两年有什么变化,有没有改善,幅度大不大?对这个问题,议论纷纷,有些人还不时发点牢骚。其实,平心静气想一想,比一比,答案应该是很清楚的。赵紫阳总理在全国工交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多搞些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把我们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都源源本本地告诉群众。国家统计局和一些城市、工厂,都作了些调查统计,用数字和事实说明问题,这对于鼓舞人民的信心、激发大家的干劲很有好处。如果还有人认为数字不一定能够说明自己的问题,或者觉得那调查对比离自己还远一些,就不妨从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找找变化,看看碗里吃的,身上穿的,日常用的,总该找出点有说服力的佐证吧。
荣 亚

专栏:资料

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六)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位于黑龙江阿城县的白城,为我国女真族所建金朝的早期都城。遗址除城垣外,还有蝶楼(马面)、堡垒(楼橹)、瓮城和护城壕遗迹,皇城有午门和六座宫殿址。
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在安徽凤阳县。皇城(即紫禁城)周围6里,现存午门、西华门及一段城墙。东华门、玄武门仅存基址。在中都城南有朱元璋父母陵墓,陵前尚存31对精美的石人、石兽雕像和朱元璋撰写的《大明皇陵碑》。
司马迁墓和祠——西汉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司马迁的墓和祠,位于陕西韩城县芝川镇。祠建于宋代。祠内有碑碣数十通,保存完好。
杨粲墓——在贵州遵义市郊。墓建于南宋淳祐年间。该墓用白砂岩条石筑成,规模宏大,石刻艺术品多而且精,为西南地区所罕见,杨粲是南宋播州安抚使。
宋陵——在河南巩县,因有宋代八个帝王的陵墓,俗称“八陵”。这里还有许多后妃的墓葬及包拯、寇准等陪葬墓。
李时珍墓——在湖北蕲春县。李时珍是十六世纪中国伟大医学家,殁于明万历二十一年。墓前有李时珍夫妇合葬墓碑,为其子所立。解放后修复了碑坊、纪念塔、六角亭、小形花台、墓墙和药圃。
郑成功墓——郑成功是我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他督师东渡,在台湾人民的支援下,于1662年2月迫使荷兰殖民者投降,使我国领土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同年6月郑成功病逝,原葬于台南洲子尾,1699年迁葬福建南安祖墓。
清昭陵——又称北陵,在沈阳市郊,是清太宗的陵墓。清崇德八年兴建,顺治八年竣工。康熙、嘉庆年间都有过修建和重修。此陵的平面布局和建筑装饰艺术与明清诸陵不同,有重大建筑艺术价值,现已辟为北陵公园。
成吉思汗陵——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是我国著名的蒙古族军事家和政治家。他的陵墓原在伊金霍洛旗,抗日战争时迁到甘肃榆中兴隆山,后又转到青海塔尔寺。1954年迎回内蒙古,并在原来陵寝所在地新建了雄伟的陵园。
(新华社)

中美两家公司关于合作开发平朔露天煤矿可行性研究报告协议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岛溪煤炭公司关于合作编制开发山西省平朔矿区安太堡露天煤矿可行性研究报告协议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议定书规定,双方合作的方式是契约式合资经营,共同投资,共担风险。
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孔勋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分别代表各自公司在议定书上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出席了签字仪式。

泰国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以泰国商业部副部长他威·盖库为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在京期间,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曾会见代表团,双方就两国的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黄华会见芬兰外交部国务秘书杜奥维宁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今天在会见芬兰外交部国务秘书杜奥维宁一行时说,中芬关系一直是友好的,我们一贯尊重和支持芬兰根据自己的环境制定的积极的和平中立和睦邻的政策,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
杜奥维宁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同杜奥维宁举行了会谈,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关系交换了看法。

雷拉斯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国庆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希腊驻中国大使雷拉斯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商业部部长刘毅,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继承、整理著名老中医学术经验
《岳美中医话集》通过鉴定
本报讯 《岳美中医话集》目前已通过鉴定。这是一部继承、整理名老中医经验的著作,达到同类著作的国内先进水平。鉴定会建议评为卫生部的科研成果。
岳美中是我国著名经方派老中医。《岳美中医话集》选录了他五十余年间的临床心得52篇,反映了他广用经方与专病专方、辨证论治相结合的学术思想。
(李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