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孟加拉国宣布实行军法管制
据报道首都达卡和全国局势平静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孟加拉国今天宣布实行军法管制。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电台在今天早晨当地时间六点半宣布,孟加拉国今天起实行军管,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艾尔沙德中将就任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和政府首脑。
艾尔沙德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停止实施宪法。他说,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防止“国家陷于危机”。
他还呼吁军队和人民给予支持。
据孟加拉国电台广播的一项文告说,内阁和议会已被解散。所有的政府机构和银行今天停止办公和营业。
据报道,艾尔沙德宣布任命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马赫布卜·阿里·汗和空军参谋长苏丹·马哈茂德为军法管制副执行官,并将全国划分为5个区域,任命驻地的陆军师长为地区军法管制执行官。
据报道,孟加拉国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说,在实行军法管制以后,首都达卡和全国的局势平静。
达卡国际机场今天仍然对外开放。
这是自孟加拉国1971年独立以来,第二次宣布实行军法管制。第一次军法管制是1975年实行的,已于1979年4月宣布撤销。前总统齐亚·拉赫曼在担任陆军参谋长期间,曾先后任军法管制副执行官和首席执行官。

危地马拉发生军事政变
卢卡斯政权被推翻 政变者控制局势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3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23日上午发生军事政变,罗梅罗·卢卡斯·加西亚总统被推翻。政变者宣布已控制了全国局势。
据报道,发动这次军事政变是驻在首都危地马拉城的空军和陆军部队中的一批青年军官,他们出动坦克、飞机,包围和占领了总统府。这次政变的领导人是空军司令埃尔南·奥维迪奥·莫拉莱斯。政变后,他们成立了由危地马拉基督教民主党成员、退伍将军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为首的五人文人和军人委员会。
据报道,被解除总统职务的卢卡斯已于当天下午离开总统府,去向不明。在原定7月1日就职的当选总统、前国防部长阿尼瓦尔·格瓦拉将军被监禁在军营。格瓦拉在3月7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一些反对党指责支持格瓦拉的执政党在选举中舞弊。
报道说,在政变中,这些青年军官不仅得到国内另外六支卫戍部队的支持,而且还得到了在大选中落选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基督教民主党等党的候选人的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右翼反对派领袖莱昂内尔·西斯尼埃加·奥特罗首先被政变者召见,并由他通过广播和电视台宣布了政变者发出的第一号公告。公告说,军队发动这场政变是为了反对卢卡斯政权的贪污行贿和在3月7日总统大选中的舞弊行为,并呼吁全国保持平静。
目前,空军部队的飞机在危地马拉城的上空盘旋,首都街道没有行人,商店已停止营业。(附图片)
3月23日,危地马拉政变,卢卡斯总统下台,文人和军人委员会接管政权。
这是委员会首脑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前排中)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解散议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太经社委员会年会在曼谷开幕
炳总理强调亚太地区如无和平就没有经济和社会合作的进展
新华社曼谷3月23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这里说,国际社会应当致力于矫正目前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不平等现象,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炳总理是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八届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炳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泰国积极支持77国集团关于发起全球谈判的呼吁,并在全球谈判各个阶段的准备工作中起了建设性的作用。”
他说:“国际社会避免当前危机的唯一办法,是为发展中国家寻找解决重要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些问题包括粮食、能源、贸易和资金转移。这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全面的处理。”
这位总理强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如果没有和平和稳定这个条件,是不可能在经济和社会合作方面取得进展和成果的。我遗憾地注意到,这一地区存在着若干形势紧张的地方,特别是柬埔寨和阿富汗。”
他说:“泰国政府期待在联大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及早全面解决这两个重要问题。”
在泰国总理讲话后,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致开幕辞。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开辟新的途径,使我们各国能为共同的利益而一起工作。”

何英重申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要求改革旧国际经济秩序举行全球谈判
新华社曼谷3月23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在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重申,中国政府将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在联合国范围内早日发动全球谈判而共同努力。
何英说,去年以来,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动荡,“包括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困难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损害,它们的经济发展更加困难。”“也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中国家普遍强烈要求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并要求为此尽快发动全球谈判。”“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一个主要发达国家持僵硬态度,全球谈判至今不能开始。”
何英说:“中国政府认为,现存的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不仅严重危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振兴也是不利的。”
他说,为了改善南北经济关系、促进国际合作,发展中国家曾经提出过许多合理的建议。我国赵紫阳总理在坎昆首脑会议上曾提出了五项原则主张,强调指出:应该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上的独立自主和集体自力更生;应该按照公平合理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应该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这一根本目标,同解决发展中国家当前的紧迫问题,正确地密切地结合起来;应该承认发展中国家有权采取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应该积极推动旨在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地位的南北谈判。我们愿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上述原则,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在联合国范围内早日发动全球谈判,而共同努力。
何英指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必然会遇到重重困难和巨大的阻力,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首先要靠广大发展中国家立足于单独和集体的自力更生,加强互相合作与支援,逐步壮大自己的力量。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合作,促进各自的经济独立和集体自力更生,不断增大我们在国际经济领域中所占的比重,逐步摆脱在经济上对发达国家的依附关系,这本身就是从结构上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我们高兴地看到发展中国家克服重重困难,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也有了新的发展。”“这一切都证明,虽然我们发展中国家现在经济还比较落后,但是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合乎国情的发展战略,不照抄、照搬外来的‘模式’,同时加强我们彼此的合作、加强集体自力更生,就能够一步步地实现经济独立和昌盛的伟大目标。”
何英指出:“我们提倡加强自力更生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这并不排斥南北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济技术交流;更不能成为发达国家减轻或推卸对于发展中国家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的借口。”
何英在谈到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时说:“大小霸权主义者的侵略扩张行径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它们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不仅践踏了本地区独立国家的主权,破坏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和平生活,造成了成百万难民的流离失所,也给邻国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已经成为严重破坏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根源。因此,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一个关系到争取经济发展和维持社会安定的重大问题。”他重申:“中国政府认为,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应该受到国际上的严厉的谴责,本地区反对外来侵略和军事占领的国家和人民,应该得到国际上的广泛支持和同情。一切外国侵略军队应当从有关国家撤走”;让这些国家的人民充分行使自己的自决权利。”
何英最后说:“我们支持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的一切国际合作措施。在本地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亚太经社会发起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愿同本地区众多的友好国家一道,为促进亚太国家的友好合作,为按照公平合理、平等互利的原则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
何英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昨天下午,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会见了何英,并同他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拉克军队向伊朗发起大规模反攻
伊朗通讯社继续报道进攻伊拉克军队的战果
新华社巴格达3月23日电 据巴格达电视台今晚广播,伊拉克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发布战报说,3月23日,伊拉克部队出动大批飞机和坦克,向在伊朗境内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的伊朗部队发起大规模闪电式反攻。战报说,目前伊拉克部队“正在包围、孤立敌军和追击伊朗溃军”。
战报说,伊拉克在这次战斗中,击溃了伊朗第77师的三个步兵旅、第21师的三个步兵旅、第21师的第四装甲旅、第92装甲师的两个装甲旅以及第55伞兵旅和第84独立旅。
战报说,在战斗中,伊拉克部队共打死伊朗士兵一万多人,打伤数千人和俘虏大批伊朗士兵。
战报说,伊拉克部队还击毁伊朗坦克44辆、装甲运兵车14辆、军车14辆、大炮7门,缴获坦克50辆,106毫米大炮16门、装甲运兵车15辆和其它大批武器。
战报说,伊拉克损失战斗机一架。但是战报尚未宣布伊拉克的伤亡人数。
新华社德黑兰3月23日电 这里的报界今天继续报道伊朗军队22日黎明在胡齐斯坦省南部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向伊拉克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战果。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发表的最新消息说,在昨天早上开始的战斗中,伊拉克的伤亡人数已达到1 .2万人,俘虏达6,000人。那里的战斗仍在继续。
总统哈梅内伊在给霍梅尼的贺电中说,“敌人的彻底失败已经为期不远了。”议长拉夫桑贾尼在给前线部队的电报中表示,他希望“伊朗军队的下一个胜利将是夺取胡宁沙赫尔(原名霍拉姆沙赫尔)和席林堡”。

越南人破坏柬埔寨吴哥窟古迹
本报讯 日本《每日新闻》3月13日刊登的该报驻曼谷记者永井浩的通讯,报道他在采访旅行中看到的越南侵略军破坏柬埔寨吴哥窟古迹的情形。
这位记者说,这座巨大的石建筑物尽管几经战火和风雨的洗礼,仍然以它的威容使见者折服;但是,走到近前一看,累累伤痕引人注目。
仰望古迹保管委员会的柬埔寨专家指给我们看的女神像,女神那丰满的胸部已被残忍地打碎了。伤迹还是发白的,证明距破坏之日不久。据这个委员会的人说,合计有20多尊佛像遭到同样的破坏,而这是今年发现的。
担任向导的专家对记者说,“(佛像)被当作射击的靶子了”,而对于“是谁干的”问题,他回答说,“我可以明确告诉您的是,这里没有柬埔寨人。其余的凭您想象”,同时他不露声色地瞟了一眼在古迹内走来走去的越南兵。
在大吴哥的巴庸庙,管理人站在被推倒并断成两截的灵鸟和神蛇石像前,直截了当地指出:“犯人是越南兵。”他显出一副至今怒气难平的样子说:
“你要是阻止的话,他们就把枪口对着你。”
报道说,防止风化的巨树也一棵接一棵地被盗伐。专家们忧虑地说,“比这更严重的是盗伐古迹周围的树木”。树林业已成为保护这些质脆易损的砂岩建筑物免于风化的坚固城墙。然而今天,据说有二百至三百年树龄的巨树被越南军队用军车接连不断伐倒运走。
据该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说,今天柬埔寨方面没有取缔这种破坏行为的权限。

这是吴哥窟的一尊女神塑像。越南士兵把塑像的胸部当作靶子练枪法,恣意破坏吴哥的文物。
(原载法国《巴黎竞赛画报》)

专栏:新闻分析

以色列将从西奈撤军吗?
安国章
离以色列全部撤出西奈半岛的最终期限只剩下一个月了。
到目前为止,人们看到两种现象。一方面,以色列撤出西奈半岛的工作基本上在按预定的时间表进行。埃及方面的技术人员已于2月下旬进入西奈被占领土;一些基地的以色列士兵已撤走,部分居民点被拆除,以色列移民已迁出西奈;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挪威的布尔中将已先于他的士兵抵达中东,由400名美国士兵和450名斐济士兵组成的首批多国部队已分别于3月17日和18日进入营地;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边境城镇拉法和奥加等地的边境检查站已破土动工。
另一方面,人们也发现,以色列当局仍不断制造事端,毒化中东局势,使埃、以之间一再出现紧张气氛。贝京当局企图利用撤出西奈这张牌,竭力要埃及在4月25日以前达成一个有利于以色列的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原则宣言。这一企图遭埃及拒绝后,贝京当局又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以色列问题上进行刁难,无理坚持访问计划一定要包括它的所谓“永恒首都”耶路撒冷;此外在边界问题上,以色列也不断制造障碍,使划界谈判至今不能最后完成。
为什么贝京当局一面准备撤出,一面又制造障碍呢?看来,其中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因素。
去年,以色列大选中贝京只以一票的多数于8月重新组阁,因此政府经常受到反对党不信任案的威胁,政局不稳;长期的战争政策,使以色列经济形势日趋恶化。军费开支经常占国家预算的30%,外债高达220亿美元,通货膨胀居世界前列,罢工罢课层出不穷,反对从西奈撤军的宗教极端势力和右翼保守分子十分活跃。为了转移国内人民的不满和缓和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贝京当局就企图借助于不断制造紧张局势来维持自己的统治。
就外部因素看,贝京当局想乘4月25日以前这段有限的时间,利用美国有求于它、埃及急于收复西奈,压对方让步,捞取更多实惠;另外,埃及新政府强调不结盟,努力改善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调整对外政策的行动,使贝京当局不安,担心埃及重新与阿拉伯国家言归于好,因此,千方百计要诱使埃及承担义务,阻挠埃及改善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然而,大多数观察家估计,西奈的撤退工作很可能按期完成。理由有二:一是撤退工作有正式条约为根据,而且埃、以媾和和关系正常化使埃及退出阿、以战场,解除了以色列的西线压力,符合以色列的利益;二是戴维营协议是美国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大事,是美国把苏联挤出中东的重要手段,西奈的撤退也有利于美国改变它在阿拉伯国家的形象和声誉,即使以色列想毁约,拒绝撤出,美国也难以同意。
当然,贝京当局侵略成性,是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在最后一名以色列士兵离开西奈之前,人们还不能掉以轻心。

以议会险些通过对贝京政府不信任案
新华社贝鲁特3月23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议会今天晚上以58票对58票险些通过反对党联合提出的对贝京政府的不信任案。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主要是反对贝京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和戈兰高地实行扩张和高压政策。
议会表决后,贝京要求议会暂时休会,以便召集内阁紧急会议,讨论议会投票结果。贝京曾多次表示,如果议会对政府的不信任票达一半,他将向总统提出辞职。电台说,内阁紧急会议以12票对6票,拒绝了贝京向总统提出辞职的要求。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解散议会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1日宣布,于本月29日解散议会。新的议会选举将在4月份举行。马来西亚本届议会是1978年选出的。根据有关选举规定,议会每5年选举一次。据马来西亚执政的国民阵线人士说,马哈蒂尔决定提前一年举行大选,目的在于谋求使他的政策得到议会的授权。马哈蒂尔是去年7月接替因病辞职的侯赛因担任总理的。
马哈蒂尔说,他已将这一决定转告了马来半岛上各州的首席部长,建议解散州议会,以便使州议会选举与全国的议会选举同时举行。
沙捞越和沙巴这两个马来西亚东部的州因最近刚刚举行过各自的议会选举,将不参加下月的大选。

克劳特哈默主张美中关系应继续前进
本报华盛顿3月23日专电 美国乔治敦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席沃尔特·拉克和《新共和周刊》的高级编辑克劳特哈默在合写的一篇文章里主张,美国必须作出决定性的努力来克服中美关系中存在的困难。
这篇文章发表在提前出版的3月31日一期的《新共和周刊》上,对美国外交政策作了全面评价。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文章写道:“美中关系必须继续前进。在过去十年中,两国关系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在这方面决不允许倒退。目前存在着某些方面的争论,但两国间的共同利益超过它们在利益和意见上的分歧,因此现在必须作出坚决的努力来克服这些困难。”

最大军火商的苦恼
毓 英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结束了对印度为期6天的访问。陪同的有苏联海、空军司令和陆军副司令等30位将领。出访团中军界人士如此之多,规格如此之高,在苏联的外交史上恐怕也是罕见的。因此,据说,当印度人拿到这份访问名单时也不能不大吃一惊。
近七年来,苏联的一位国防部长率领这么一支庞大的代表团第一次来到印度,当然是出于苏联南下战略的需要。这一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心里是一清二楚的,毋需详述。
从苏印双边关系来看,乌斯季诺夫这次出访的目的是企图竭力维持苏联对印度军事装备出口的绝对地位。据悉,印度将近70%的军事装备是从莫斯科获得的。但是,苏联提供的武器质量太差,印度对之不满。印度《组织家》周刊披露,
“印度空军使用米格21飞机在训练中坠毁率最高”,不久前,“进行试飞的米格25飞机在北方邦上空坠毁,俄国人甚至连飞机的残骸都不让印度空军看一看”。加上苏联不能按期交付先进设备和零件,使“印度不愿采购新的俄国飞机”。
于是,印度开始加快从西方进口军事装备的步伐,以减少对苏联的依赖。据西德《南德意志报》报道,近期,印度从美国买进85架美洲豹虎式战斗机,从瑞典得到大炮,同西德达成了价值8亿马克的潜水艇交易,同法国签署了购买40架幻影式2000型战斗机的协议书。
印度此举深深触痛了苏联军火商的神经末梢,使它既不悦又苦恼。眼看印度预算中的90亿卢比的国防费的相当部分将被西方拿走,眼看对印度军事装备出口的绝对地位将随之动摇,莫斯科岂能甘心。因此,乌斯季诺夫一踏上印度国土,就迫不及待地在机场对记者们说:“印度不应对苏联的军事关系有什么不满”,并大事表白: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解决双方军事关系中的任何问题”。
访问过程中,乌斯季诺夫同印度总理甘地和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分别举行了会谈。出于某种考虑,有时会谈只有一名译员在场。据报道,两国的军事合作是双方会谈的重要主题。乌斯季诺夫多次表示:苏联将尽力帮助印度加强它的防务能力,保证将继续帮助印度在防务方面实现自力更生。据说,苏联将允许印度制造米格23型飞机,还可能提供米格27型飞机。
尽管乌斯季诺夫极力渲染这次访问的“丰富成果”,但印度方面对此却没有作出过高的评价。印度官方发言人说,印苏双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但没有正式签订协定。据印度国防部人士透露,乌斯季诺夫虽表示要加强同印度军事合作,但同时又要求印度不要使它的武器来源“多样化”。说得明白些,就是印度不准从西方进口军事装备,这方面的垄断权只能属于苏联。对苏联的无理要求,印度方面没有作出承诺。正如印度一家刊物指出:“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苏联答应提供米格27型飞机的表示是毫无价值的”。看来,苏联军火商的苦恼还得继续下去。

宋之光大使向裕仁天皇递交国书
新华社东京3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宋之光今天在东京向日本天皇裕仁递交国书。
裕仁天皇同宋之光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环境厅长官原文兵卫、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侍从长入江相政、式部长官代理松平洁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仪式。
递交国书后,宋之光大使和夫人李清拜会了皇后良子。
宋之光是2月24日到达东京的。3月3日,日本外相樱内义雄会见了宋之光。

中国和菲律宾签订文化协定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22日电 中国和菲律宾今天在这里签订中菲文化协定的1982—1983年执行计划。
中国对外文委副主任姚仲明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代表各自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根据这项计划,两国在1982年—1983年将派出20个艺术家、作家、学者、运动员和教练代表团进行互访,并举行艺术展览会。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签署派遣医疗队议定书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3月19日电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今天在这里重新签署了一项关于中国向毛里塔尼亚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迪亚加纳和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根据议定书,中国将派遣由24人组成的医疗队,前往毛里塔尼亚的基法和塞利巴比医院工作。

我驻塞舌尔大使馆举办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3月22日晚为中国电影周举行开幕式并放映了彩色故事片《法庭内外》。塞舌尔政府部长、人民进步阵线领导人以及驻塞舌尔的外国使节和观众共16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