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会议闭幕 赵紫阳看望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到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会议会场看望了从事古籍整理研究出版工作的专家、学者。
出席会议的大部分专家、学者是对古籍有研究的老年人,其中有叶圣陶、冯友兰、杨伯峻、常任侠、夏鼐、周谷城、郭化若等。
赵紫阳在会见专家、学者时说,80多位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参加制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很有意义的工作。这一次会议以后,相信这项工作可以有计划地顺利地进行下去,经过大家努力取得丰硕的成果。
历时一周的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会议今天闭幕。会议制订的1982年至1990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中,包括整理、影印、重印出版《全唐文》、《全辽文》、《二十四史研究资料丛刊》、《新编诸子集成》、《道藏》、《大藏经》、《清实录》、《古逸丛书三编》、《稿本丛书》和《丛书集成》等。(附图片)
上图:赵紫阳看望古籍专家和学者。
新华社记者摄

工厂机关集资兴办公共卫生福利事业
北京酒仙桥地区环境面貌变化喜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佩珩报道:本着大家的事大家办的精神,发动本地区所有单位和居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搞好环境卫生,美化和绿化街道。这是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办事处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
酒仙桥地区有16,000多户居民,110多个单位。过去这里“脏”、“乱”出了名。最近,记者走访了酒仙桥地区,看到这里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原来,这个地区曾有垃圾池近百个,还有自然形成的垃圾堆40多处,遇有风时,垃圾便吹得遍地跑,满天飞。一年前办事处找有关单位协商筹资,修建了19座密闭电动升降垃圾台,清洁队每天坚持清除垃圾,保持了环境卫生。群众说这是酒仙桥第一件可喜的变化。
走近居民的楼群,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各楼之间一条条整齐干净的水泥路面。这些新修的甬路,是这个地区一个工厂的一位工程师义务设计的。楼属于哪个单位,楼前的甬道就由哪个单位修。出不了人力的就出钱,组织待业青年来修。这样,两年内先后修了6,000米长的“小马路”。这是这里第二个变化。
人们谈起这里的第三个变化,是美化、绿化了一条长约6里的主要街道。这条街道从大山子到将台路,过去两侧坑洼不平,渣土遍地。街道办事处和北京市园林局绿化二大队共同抓了这条干线的绿化工作。由绿化二大队出9万元,住在这条街道两侧的单位又集资9万元。在种树、植草坪的时候,附近工厂的工人和中小学生都动员起来。两年来,他们共种树79,000多棵,植草坪11万多平方米。
这里的第四个变化,是所谓冬天的“溜冰场”和夏天的“污水河”不见了。一些老居民说,红霞路北段平房居民区多年来因下水管道失修,居民们便把污水泼在地上,冬天“冰场”一片,夏天污水横流。另外,大山子楼房居民区近十年来建了不少新居民楼,而地下的污水管道,却是五十年代埋下的小口径管道,污水排不出,一些地势低的地方污水井向外冒水,形成了污水河。从前年开始,住在这里的单位集资、出力,修整、疏浚了五处污水管道。从此,街容面貌改观了。
现在,酒仙桥地区已形成了一支常年坚持搞环境卫生的队伍,建立健全了卫生制度,改变了过去逢年过节临时突击不能坚持经常的状况。居民委员会组织了140多名保洁员,每天打扫各居民区;街道办事处组成了30多人的卫生专业队,担负起马路保洁工作。他们同区环卫局清洁员携手合作,形成了保洁网。这个地区的各有关单位还组织了17个卫生协作组,定期进行检查、评比。
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最近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要求全区各街道办事处都来学习推广酒仙桥地区的经验,把环境卫生搞好,美化、绿化市容。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文明礼貌月”的威力
一个抱孩子的妇女上了公共汽车,近在咫尺的三个小伙子坐视不动,旁边的乘客提醒说:“文明礼貌月,要讲点文明。”其中一个站起身,让座了。
一所医院的门诊护士喊病人名字,一个病人由于坐得较远,没有听清,护士斥了一声:聋了!这时,另一个病人说:“文明礼貌月,请注意礼貌。”护士自觉失言,不吭声了。
这是笔者最近见到的两件小事。事情虽小,却显示出文明礼貌月的威力。
“文明礼貌月”快要结束了,愿我们每个公民都牢牢记住:讲文明、懂礼貌,是一个中国人应当具备的起码的道德品质。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似乎也应养成习惯,每天问问自己:我今天有没有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  张宝林

著名曲艺演员常宝华和常贵田在苏州街头说相声《讲礼貌》,受到群众的欢迎。  本报通讯员摄

全国农业银行分行行长会议提出农村金融工作任务
继续支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今年农村金融工作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大力筹集资金,管好用好资金,继续支持农林牧副渔各业和农村工商业的全面发展。这是今天闭幕的全国农业银行分行行长会议提出的要求。
参加会议的农业银行行长们认为,提高农业贷款的经济效益,是今年农村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金融部门的干部必须深入研究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使贷款放得准、用得好。会议确定,在今年的农村金融工作中,要优先将农村资金用于国家计划规定的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粮食种植计划,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粮食的商品率,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要按照国家计划支持农村发展多种经营,支持开发山区、水域、滩涂、草原;要支持城市郊区搞好蔬菜生产,支持平原和丘陵地区发展苗圃,以适应全民植树运动的需要。
为了适应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搞好工农业产品的交换,会议要求农村金融部门进一步做好农村商业信贷工作,积极支持农村商业部门搞好农副产品的收购,保证主要农副产品能按照国家计划收购起来,完成上调任务。与此同时,要积极支持农村商业部门组织好工业品下乡,搞好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工业品的供应,安排好农村市场。
会议指出,农业银行还要加强社队企业的信贷管理,区别不同行业、不同生产经营单位的情况以及产品在市场售销情况和前景,确定贷款的原则,促进社队企业进行调整和整顿,使社队工业健康发展。
关于如何提高贷款的经济效益,与会同志提出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各项信贷计划的安排,要符合国家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二)积极帮助企业挖掘内部资金潜力,搞活资金和物资;(三)管好用好信贷资金,完善信贷管理办法,坚持择优扶持和有借有还的原则;(四)搞好市场信息工作,把宏观经济效益和微观经济效益统一起来。

交流经验,促进革新,繁荣创作,多出人才
南方曲艺优秀节目观摩演出在苏州举行
14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代表队参加演出
新华社南京3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韩舞燕报道:古城苏州的文艺舞台,近来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这里正在举行盛大的我国南方曲艺优秀节目观摩演出。
来自南方14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代表队,一共带来了47个曲种的77个节目,分12台演出。苏州评弹、扬州评话、福建南音说唱、粤曲小调、四川清音、广西文场以及藏族六弦弹唱、壮族末纶、彝族甲苏、哈尼族哈巴等,在舞台上竞奇争妍,使人目不暇接。大部分曲艺节目的内容,是赞颂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批评不良社会风气的,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短小精悍,通俗易懂;有的诙谐风趣,有的优美动听,有的则以故事情节取胜。
非常可喜的现象是:登台表演的一批中青年演员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有的独具风格,经过进一步努力很有可能发展为曲艺艺术的新流派。
观摩演出主办单位文化部,还将组织一些久负盛名的曲艺艺人举行专场演出。他们中有上海的杨振雄、周柏春,江苏的尤惠秋,浙江的邢瑞亭,四川的肖顺瑜等观摩演出期间还举行学术讨论会、经验交流会,探讨发展曲艺创作和表演。
观摩演出从3月15日开始,将进行到27日结束。最后还将评选出优秀节目和优秀演员,分别颁发给他们一等或二等奖、奖状和奖金。
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在观摩演出开幕式上说,曲艺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族艺术形式。当代曲艺艺术要努力反映当代人民的新生活并为当代人所接受,这就需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革新。观摩演出的目的是:交流经验,促进革新,繁荣创作,多出人才。

全国艺术院校四五月份开始招生
考试科目是:政治、语文、外语和专业课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教育部和文化部最近决定,今年全国艺术院校仍将在其他高等院校招生之前实行单独招生。并为此向各地教育、文化部门发了通知。1982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将招生1,800多人,全国中等艺术学校将招生4,300多人。招生工作于4、5月份开始,7月份结束,新生在9月1日入学。
教育部和文化部规定,报考高等艺术院校的青年,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劳动,遵守法纪,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勤奋学习;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水平和一定的艺术专业基础;年龄不得超过二十五周岁(1957年9月1日后生),表演、演奏专业,二十岁左右。报考编导专业,工作表现好,学习优秀的青年,经所在单位证明,可放宽到二十八周岁(1954年9月1日后生),报考青年都必须未婚、身体健康。
高等艺术院校的考试科目是:政治、语文(包括文艺常识)、外语和专业课。试题由招生院校拟定。专业课要经过初试,及格者再进行复试。学校根据专业考试成绩和其他各科的考试成绩,按照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中等艺术学校和高等艺术院校附属中专的考试科目和考题由学校拟定。
今年全国有26所高等艺术院校招生,这些院校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艺术学院、广州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
高等艺术院校的招生对象、条件、招生名额和办法,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简章中都有明确规定,报名者可直接向有关学校索取。

帮助干部加深理解六中全会决议
总参谋部机关举办历史讲座
本报讯 总参谋部机关从3月23日起举办历史讲座,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帮助干部学习中国近代史,进一步加深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理解,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更加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增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信念。
总参机关这一学习活动,得到了北京市历史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整个中国近代史讲座计划分8次讲完,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戴逸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龚书铎副教授、北京太平天国史研究会会长王庆成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陈庆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王汝丰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李文海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胡绳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彭明副教授担任。
报名参加历史讲座的有领导干部、宣传理论干部、业务干部和战士学习骨干共800余人。迟浩田副总参谋长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学习。

黄华同格雷罗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同巴西外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今天上午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谈。
在今天的会谈中,黄华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阐明了中国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上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根据独立自主的原则制定的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适应于当前国际形势的实际情况,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黄华重申,中国人民决心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站在一起,维护自身的民族尊严,不屈服于超级大国的任何压力。
格雷罗外长表示,他很有兴趣地听取了中国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看法。他认为,两天的会谈对双方很有益处。

陈慕华会见罗马尼亚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农业和食品工业部副部长阿德里安·罗戈杰亚努率领的罗马尼亚农业代表团。
代表团是三月十五日来我国访问的。在京期间,我国农业部副部长杜子端同罗戈杰亚努进行了友好会谈。

陈慕华会见日本野村证券公司社长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野村证券公司社长田渊节也一行。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副董事长雷任民会见时在座。

首都医学界举行座谈会
纪念科赫发现结核菌一百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纪念世界著名医学科学家科赫发现结核菌一百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座谈会是由中国防痨协会、中华医学会联合召开的。裴丽生、黄树则、白希清、黄鼎臣、裘祖源以及首都防痨界、医学界等100多人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埃贝哈德·海恩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科学专家们在座谈会上赞扬了科赫的献身精神和他对人类健康作出的贡献;回顾了从科赫发现结核菌以来,全世界防治结核病取得的重大成就。他们说,我国解放三十多年来,结核病的防治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目前结核病的防治任务仍然艰巨,需要各级卫生部门做出更多努力,以期达到防痨工作的世界先进水平。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国防痨协会、中国医学会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倡议,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社会各方面要重视宣传和纠正随地吐痰的不良习惯,养成讲究卫生的社会好风尚。

广州市人民政府举行仪式
纪念邓仲元先生殉难六十周年
新华社广州3月23日电 广州市人民政府3月23日上午在黄花岗邓仲元先生墓地举行仪式,纪念邓仲元先生殉难六十周年。
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主持了纪念仪式,并介绍了邓仲元先生生平事迹。
邓仲元先生1886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县,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会员。辛亥武昌起义后,他曾在广东参加武装起义,以后又参加了护法斗争。1921年孙中山先生就任非常大总统时,他参加了组织北伐、统一全国的准备工作,不幸于1922年3月21日在广州广九火车站遇刺,23日殉难。孙中山先生以大总统名义下令追赠邓仲元为陆军上将,葬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侧,并为他亲书墓碣。
今天参加纪念仪式的有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的负责人赵文元、孙听俐、徐亮,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毕醒愚,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的负责人吴仲禧、方少逸、何宝松、叶少华、陈一林,以及各界人士,共30多人。
邓仲元先生的女儿邓畹兰和其他亲属专程从香港前来参加了纪念仪式。
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向邓仲元先生墓献了花篮,邓仲元先生的女儿邓畹兰和其他亲属也献了花篮。
邓仲元先生的夫人李顺春女士于1959年去世。他们的亲属此次护送李顺春女士的骨灰回广州,安葬于邓仲元先生墓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