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方对勃列日涅夫建议如何行动
北约国防部长在美研究对策 美国国内争论冻结核武器问题
本报讯 勃列日涅夫提出“暂停部署”欧洲中程导弹的建议后,西方各国政府和舆论反应强烈。人们普遍注视西方特别是美国将会采取哪些对策,苏美在欧洲核武器问题上的新斗争将会怎样展开。
北约各国国防部长3月23日在美国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核计划小组会议,讨论勃列日涅夫的建议及其对策。据透露,这次会议将“全力支持”美国总统里根的“零点方案”,即苏联必须全部拆除已经在欧洲部署的中程导弹,美国则不在西欧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但由于西欧各国国内反核运动的高涨,盟国部长们将敦促美国继续同苏联就限制中程导弹举行会谈,并开始就远程战略导弹问题进行谈判。
有消息说,美国政府曾一再对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持怀疑态度,甚至斥之为毫无意义,说它是为了使苏联在欧洲的导弹优势合法化。但由于国内一些政界人士特别是主张冻结核武器的人士施加压力,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都不得不表示,要研究苏联建议是否表明莫斯科真的希望就裁军问题举行认真会谈。
最近,美国国内在冻结核武器问题上,展开了一场争论。今年3月初,美国佛蒙特州大多数城镇在投票表决中,赞成立即冻结生产、试验和部署核武器之后,在其他十几个州也出现了类似活动。3月10日,国会140多名议员联合提出决议案,也要求冻结美苏核武器。另外,来自英国、丹麦、荷兰、意大利和西德的一些裁军团体,除了在欧洲宣扬反对核武器的观点外,还派代表去美国进行活动。
但这种冻结核武器的主张,受到美国政府的批评。黑格认为,这种要求“不仅是坏的国防与安全方针,而且也是坏的军备控制方针”“不符合美国人民在安全方面的切身利益”,结果只能是在欧洲“原地冻结苏联所拥有的至少是三比一的优势”。国防部长温伯格还联系勃列日涅夫最近建议指出,冻结核武器的主张不过是
“冻结”苏联已经“拥有(中程导弹)很大优势”而已。
参加日内瓦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尼采18日表示不同意冻结核武器的观点,并强调这种冻结主张会给美苏谈判带来不利的影响。他说,“如果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的工作冻结的话,那末,苏联就会根本不想放弃他们的导弹”,而苏联“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他们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
美国总统委派准备参加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的首席代表罗尼21日也撰文说,“政府官员与主张冻结的人的分歧不是在目的上(在目的上是一致的),而是我们究竟用什么办法才最有利于达到我们的共同目的——真正裁军”。他认为在苏联居核优势的情况下实行冻结不利于“裁减军备”,因为“没有任何因素能推动苏联把力量减少到与美国同等水平了”。
美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有的同意冻结核武器的主张,有的则支持里根政府的立场。《华盛顿邮报》认为,现在的冻结核武器的建议应用于欧洲的中程导弹,正符合苏联的谈判立场,这就是允许苏联部署300枚SS—20导弹,但不许美国部署可以与之相匹敌的导弹。但《纽约时报》的文章则称赞国内要求冻结核武器的主张是“地平线上的雷声。”

美国航天飞机进行第三次试飞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专电 记者袁先禄报道:烈焰眩目,响声震耳,“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腾空而起,离开了卡纳维拉尔角飞向太空。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三次试飞,因为天气的原因推迟了一个小时后,在3月22日上午当地时间11点整(北京时间24时)终于起飞了。
航天飞机很快就进入了轨道。两位宇航员不断同地面通话,报告飞行情况。
据美国宇航局宣布,“哥伦比亚”号的第三次试飞对建立“太空运输系统”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次试飞的时间将超过七昼夜,共171小时。如果航天飞机在这样的耐久试验中取得成功,在今后的太空运输中就可以进行比较长时间的飞行。
在这次试飞中,“哥伦比亚”号还将进行承受不同温度的试验。宇航员将轮流把航天飞机的前端、货舱和尾部朝太阳,使飞机的某一部位处于摄氏200度以上而另一部分处在零下100度,来测定这种温度悬殊的情况对飞行将有什么影响。
在这次飞行中宇航员将更多地使用航天飞机上的机械手。根据计划,在试飞的第三天,宇航员将操纵机械手把货舱里装运的两件实验装置提出机外,然后收回货舱。其中一个试验装置包括一套传感器,将用来测量地球轨道中的等离子体。另一件装置是测试污染的仪器,用以检查货舱内外影响实验的污染物。在第四天和第五天,机械手的工作将更多地同承热试验相结合。宇航员将点燃两支火箭,以观察火箭在处于特殊低温下的效果。
“哥伦比亚”号除了执行宇航局本身的科学实验任务之外,在这次试飞中还接受了美国首都和33个州以及14个国家的委托,进行各种不同的科学实验。上次试飞中曾委托航天飞机为继续试验向日葵在失重状态下的生长情况。此外,其他一些植物学家也委托航天飞机在它的货舱里还装载了一个小型温室,里面有96种植物的种子和幼苗,分别培育在6个生长盒内。明尼苏达州的一个高中生,在一家蜂蜜公司的资助下,委托“哥伦比亚”号进行蜜蜂和飞蛾在太空活动和生活情况的试验。
根据美国宇航局原来计划,“哥伦比亚”号在进行4次试飞后,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最近,宇航局认为,为了使现有的4架航天飞机全部飞行,还需要有3年准备时间。
航天飞机正式投入使用的前景,使美国一些大企业颇感兴趣。因为,这将不仅对军事和科学研究有巨大意义,而且在经济上也可能十分有利可图。目前,已经有8家与空间航行有关的公司派出专家参加“哥伦比亚”号的试飞准备工作。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空间运输公司已经向宇航局提出,现有4架航天飞机每架造价10亿美元,而它将以7亿至8亿美元的造价为宇航局制造新的航天飞机,以换取经营航天飞行的权利。这个要求是否会被接受尚不得而知。但是,据报道,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由私人企业来经营航天飞行业务的设想十分“符合政府的哲学”。看来,美国纳税人花费100亿美元,美国科技人员辛勤劳动十年的成果,很可能成为美国一些大企业主获取巨额利润的一个新领域。(附图片)
3月22日,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业”号进行第三次试飞。这是从肯尼迪航天中心腾空而起的“哥伦比亚”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沙特阿拉伯决心根据形势调整石油价格
日本报纸希望产油国和消费国协商稳定石油市场
本报讯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作出减少产量、维持油价的决定后,各方对石油市场前景议论纷纷,估计不一。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在维也纳对电视记者说,他认为这次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是成功的,能防止石油危机的出现。他表示,决心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油价,并说:“如果我们认为石油价格将上升,那我们就提高产量;如果认为石油价格将下降,那就减少产量。”沙特石油产量占该组织石油总产量的40%,它在未来石油市场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对输入中东石油依赖性最大的日本的各大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当前石油供过于求,油价下跌的趋势不可忽视,希望产油国和消费国进行协商,以实现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
3月22日,日本《朝日新闻》对维也纳会议决定减产的政策表示怀疑,因为从当前供求形势来看,要求再次降低油价的压力不会减弱。预定在下月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临时会议或5月份的例会上,估计标准石油价格还将下降。但是该报又指出,石油价格的暴跌,对消费国来说“并不都是值得高兴的事”,因为价格暴跌之后,还有可能再出现暴涨。为了使世界经济“恢复健康”,“不仅需要稳定的石油供应,还需要价格的稳定”。
《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同一天也在社论中指出,20日闭幕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长级会议,“预示着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进行认真对话的时期已经临近”,“探索(相互)协调道路的时机正在成熟”,日本、美国、西欧等国应该认清形势,为了实现“石油市场的稳定”,希望能够进行“产销对话”。

东方魔术 (原载西德《世界报》)

专栏:经济札记

黄金和美元的争雄
谷津
近来,国际市场上金价暴跌,成了一项惹人注目的新闻。1980年1月,当金价猛涨到一盎司850美元的时候,市场上疯狂抢购黄金的浪潮曾使不少专家断言,金价很快会越过1千美元大关。可惜这个预言说得太早。自那时以来,黄金似乎就碰上了厄运。到1981年底,一盎司黄金只能维持400美元的价格。今年1月,苏联一下子抛售出60吨黄金,使金价跌风更甚。3月中旬一盎司黄金已跌到315美元。于是黄金的“黄金时代”已成过去,这句话就成了一些人的口头禅。
金价涨落,一向受黄金生产和消费的变化的影响。不过,美元所起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1980年年中以来,由于美国银行利率大幅度提高和美元对外汇价逐步上升,使得那些不要美元、一味贮存黄金的人大受其害。这是因为,不论存放多久,黄金都不能为它的主人增加财富收入,而美元存款在美元不暴跌的情况下,却可以为户主带来日益增加的利息收入。何况两年来又出现美元汇价升值、黄金减值,这就使人们更加趋向于要美元,不要黄金。这一切和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时期人们要黄金、不要美元的疯狂情况恰好形成尖锐的对比。
可是,也不能因此就下结论说,美元从此可以平步青云,而黄金则将直落黄泉。目前美国实行的高利率和由它产生的美元汇价上升不过是一种人为的临时景象。这一现象一旦消逝,美元就会开始不稳,要黄金不要美元的旧故事就会重演。黄金与美元的消长浮沉既是目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中的一种伴生现象,要很快消除它是决不可能的。

西欧的“第二代”外国人
世绍
伊尔蒂茨·多兰黑色的头发、乌黑的眼睛,看起来是个典型的土耳其姑娘。她是在西德出生和长大的,今年十四岁,去年才从西德回到土耳其。刚回到伊斯坦布尔时,同学们叫她“德国姑娘”,然而在西德,人们叫她为“土耳其姑娘”。在西欧,移民的孩子就具有这样的双重性:一方面,由于出生或从小在西欧长大,他们对自己的祖国很少了解;另一方面,他们总感到在西欧国家里,是个外国人,常被称为“第二代”外国人。
目前在西欧,有450万的移民的孩子,平均每年还出生20万人,他们的出生率远超过当地居民。有人估计,在今后15—20年内,西欧的青少年和儿童中,将有三分之一是外国移民,他们将成为社会和人口结构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今天,不少西欧人对这“第二代”的外国人越来越感到担心,有人甚至称他们为“社会上的定时炸弹”,认为有朝一日总要“爆炸”。
西欧国家里的“第二代”外国人存在不少问题。首先,他们得不到上学的机会。据统计,在西德的120万外国青少年中有一半上不了学,大量孩子就流落街头。其次,他们即使上了学,毕业后还是难以找到工作。在瑞典,十多岁的失业孩子中,外国移民比全国平均数要高3倍。在法国一个北非人聚居区,失业的青年移民竟达70%。第三是种族歧视。伊乌波·西尔八年前从土耳其来到西德,谈到他在找职业时遭到歧视的经历。他到职业介绍所寻找工作,明明介绍所里有工作可以介绍,但他得到的回答却是:“对不起,我们没有什么工作可为你介绍。”有些青年因失去学习机会,找不到工作做,就上街闹事,从事犯罪活动或者吸毒,成了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附图片)
图为多兰(右)在伊斯坦布尔前往学校上学。

专栏:日本通讯

樱内外相访美的使命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日本外相樱内义雄20日晚上动身去美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他此次访美是因经济磨擦加剧而紧张起来的日美关系同美国交换意见的。日本《每日新闻》说,“在历届外相访美中,象这一次樱内外相这样心情沉甸甸地访美,还从来没有过。”
最近一个时期,日美两国官方之间就经济贸易问题进行的交涉,接连不断。两国民间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也频频接触,探索如何打开两国经济磨擦的局面。美国众参两院就日美关系举行了一系列的听证会。美国人毫不掩饰他们对经济磨擦的不满和焦虑。有些议员已经向国会提出了“相互主义法案”,主张用实际上是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来对付日本;有些人又搬出所谓“白乘车”的论点,批评日本坐享美国的军事保护利益。有人甚至提出美国应该分阶段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撤退驻日美军。面对这样的局面,日本当局也感到不安。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担心地说,日美经济磨擦不仅是经济问题,“它正在变成政治问题”。
日美之间的经济磨擦,由来已久。从七十年代初以来,就先后在纤维、钢铁、彩色电视机等的贸易方面发生过磨擦。近几年来又出现了“汽车战”和“半导体战”。近几年来发生的经济磨擦比之过去带有更严重的性质,过去那种个别解决办法已经不灵了。这是因为日本不仅在许多普通工业产品生产和出口方面占了上风,而且也在一些高度技术的产品领域(例如汽车、半导体、计算机、光通信、机械手等)同美国一决雌雄了。美国的对日贸易赤字,年年剧增。1981年竟高达180亿美元(1980年是130亿美元)。日美之间的经济矛盾空前激化。不仅如此,经济磨擦越是加剧,美国就越是要把经济问题同防务问题联系起来,要求日本在军事方面多出钱,多负责任。这就是近年来日美关系为什么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的原因。
究竟怎样打开目前这个困难局面?美国要求日本国内市场更加自由化,给美国产品进入日本市场以更多的机会,比如要求日本市场向美国的牛肉、柑桔等商品完全开放,但是现在日本仍然对22种农产品和水产品实行进口限制;美国要求日本废除非关税壁垒,日本方面则一面辩解,一面宣布简化67项商品的海关进口手续。美国认为,日本采取一些措施,但实效甚少,其中有不少是凑数的,要求它做出更大的努力。美国还强调日本应在金融业、保险业、商业领域撤销各种障碍,让美国企业可以不受刁难地进入这些领域。至于在防务方面,有些专家和国会议员还主张,日本应把军事预算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逐步提高到1.5%—2%(现在是0.9%左右)。但是,增加军事费用问题,不但涉及财政负担,而且在日本国内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政治问题,任何内阁对此都不能不十分慎重。总之,日美之间在上述一些问题上距离是相当大的,如何缩短这个距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日美两国是由条约连结起来的同盟国,也是经济关系十分密切的伙伴。两国都极为重视维持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铃木首相3月20日对即将赴美的樱内外相说:“日美关系的紧密化,对日本对美国都是重要的”,要“从大局的考虑出发,进行坦率的对话”。因此,尽管发生了剧烈的经济磨擦,两国在战略大局上利益的一致性,要求双方重视继续维护双方紧密的关系。东京的舆论指出,这次樱内外相在访美期间,将同美国政府首脑坦率地交换意见,同美国经济方面的内阁成员进行“恳谈”,这本身就有重要意义。为了打开两国关系中出现的困难局面,日美两国间的交涉和对话看来还要反复地进行下去。

日美航空谈判破裂给樱内访美投下阴影
本报讯 据报道,从3月10日到19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日美航空谈判,已经破裂。日本报纸担心将对日本外相樱内的访美之行投下阴影。
在包括预备谈判在内的历时10天的谈判中,双方达成了一些协议:美国航空公司飞机可以分别从西雅图飞往东京,从关岛、塞班飞往名古屋;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则飞往西雅图、芝加哥。但是,日本所重视的开辟洛杉矶飞中南美洲的航线问题,遭到美国方面再三拒绝。美国方面要求扩大美国飞机把旅客从日本送往东南亚各国的第三国运输的建议也被日本强硬地拒绝。双方航空谈判终于以决裂而告终。由于谈判决裂,日美之间的航空路线的运用,将继续援用现行的日美航空协定。
据报道,日本政府考虑到外相20日起访美,曾经强烈地希望这次航空谈判达成协议,以缓和日美矛盾。但这个意愿落了空,结果反而给访美的外相增添了沉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