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泛开展游击战 灵活机动袭扰越军
民柬部队在暹粒等省收复许多村庄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奥多棉吉、柏威夏三省和磅同省西部收复了许多村庄。
广播说,去年10月份开始,越军纠集了1万多兵力在上述地区发动大规模扫荡,占领了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上个雨季控制的许多村庄。国民军和游击队采取灵活机动的作战方针,广泛开展游击战袭扰越军,破坏敌军的运输线,歼灭敌军许多有生力量。到2月底,国民军和游击队重新收复了这些村庄。自3月初开始,国民军和游击队加强了自暹粒市至磅同市的六号公路路段上的游击活动,在洞里萨湖地区的游击活动也延伸到磅清扬省的磅楞县,并且进一步扩大了在暹粒省芝灵县洞里萨湖沿岸和磅同省斯当县的控制区。
广播说,3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克曼山一带埋设地雷,炸毁越军卡车和吉普车各一辆,当场击毙柏威夏省越南人省长1人,毙伤越军13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3月13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相互配合,在暹粒省芝灵县洞里萨湖沿岸水域,击沉越军15只武装捕鱼船,打死打伤越军27人,击毁各种武器46件和其他军用物资一批。
洞里萨湖是中南半岛上第一大湖,盛产淡水鱼。早在越军入侵以前,这个湖的鱼产量与中南半岛各国海鱼的全部产量大约相等。现在,柬埔寨的这一大宝库却遭到越南侵略者的肆意掠夺,而柬埔寨当地居民却无权到湖上捕鱼。如果柬埔寨人去捕鱼,越南占领者一发现就开枪射击。

民柬揭露越南使用化学武器杀害人民
黑格再次证实苏越在阿老柬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新闻部3月20日发表一项声明,揭露越南当局在这个旱季加紧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居民。
声明说:“在这个旱季,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各地日益加紧使用化学武器,特别是在自马德望省诗梳风地区到戈公省的西部边界地区。”
声明说,3月初以来,越南侵略者使用化学武器的数量又有增加,仅在马德望省拜林——十号公路地区,3月初受害的人数就达500多人,数目大大超过往年。
声明呼吁国际舆论和各国政府特别是联合国高度重视这一严重事态,采取切实和有效的措施制止越南的这一罪恶活动。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政府报告中再次证实美国政府关于苏联在东南亚和阿富汗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
报告列举了调查的事例和死亡人数,还列举了美国所掌握的证据,其中包括受害者、医生、难民和参与化学战者的证词,报告中还有对某些样品所作的化学分析。
这份长达32页的政府报告说,大量令人信服的证据使美国政府得出这样的结论,即自1975年以来,老挝和越南军队在苏联的指挥下,在老挝使用了致命的真菌化学毒气;自1978年以来,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了化学真菌毒气;苏联军队在自1979年入侵阿富汗以来,使用了各种致命的化学武器,其中包括神经毒气。
据报道,苏联方面矢口否认苏联占领军在阿富汗使用过化学武器,并把美国方面的指责说成是宣传,目的在于欺骗世界舆论。

本月初,柬埔寨国民军用地雷和火箭击毁了六辆进攻梅莱山的越南侵略军的坦克。这是被击毁的一辆坦克。

专栏:国际札记

心里有鬼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然而当今世界上有人做了坏事而以为可以不让人知道。苏联抵赖使用化学武器,便是一例。
苏联在阿富汗、越南在柬埔寨都使用了化学武器,这已经是众所周知,但苏联却一再矢口否认。
苏联科学院院士、苏联科学院副学术秘书长亚历山大·福金3月11日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苏联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没有动用过化学武器。苏联国防部专家阿纳托利·昆采维奇少将在同一场合说:苏联从来没有使用过化学武器。有记者问苏联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舒斯托夫,为什么苏联不让前联合国秘书长派遣的一个小组去阿富汗和柬埔寨调查,他答道:没有使用过化学武器,干吗要让调查?
妙哉!苏联既然口口声声说从来没有使用过化学武器,为什么又怕人家去调查呢?难道不让人家去调查,就能掩盖得了罪行吗?恰恰相反,苏联不让人去调查,正证明它干了见不得人的勾当,心里有鬼。事实上,过去已有国际人士在阿富汗、柬埔寨调查,证实了苏、越使用化学武器,而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受苏联化学武器之害的抵抗战士和群众,更是苏联这一罪行的有力人证。
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可谓是苏联霸权主义者的一大特性。
·修庆·

巴基斯坦庆祝国庆举行阅兵式
齐亚·哈克总统检阅部队 姬鹏飞应邀出席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巴基斯坦全国今天热烈庆祝国庆。齐亚·哈克总统在拉瓦尔品第检阅了武装部队和民兵队伍,并发表讲话强调全国必须团结起来,以便有效地同国内外的敌人进行斗争。
他说,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当代的环境下,必须具有更加强大的防御能力。
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谋求防务装备只是为了保卫国家,而不是用来进行侵略。他强调说,巴基斯坦对邻国抱有最良好的意愿。但是,国家的安全不能靠别国的仁慈。他说,巴基斯坦应当庄严而又荣誉的生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以及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和武官出席了阅兵式。

齐亚·哈克总统会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向姬鹏飞和代表团成员授勋表彰对巴中友好的贡献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中午在拉瓦尔品第会见了由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齐亚·哈克说,巴中两国是兄弟邻邦,中国政府派遣高级友好代表团参加巴基斯坦国庆活动就是这种兄弟关系的一个例证。
会见时,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也在座。
今天下午,齐亚·哈克总统举行授勋仪式,授予姬鹏飞“巴基斯坦新月勋章”,授予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代表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伟大领袖新月勋章”,以表彰他们对巴中友好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2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今晚乘飞机到达伊斯兰堡,参加巴基斯坦国庆活动和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姬鹏飞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说:“多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相信,我们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
姬鹏飞在书面讲话中“祝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可喜的成就,并祝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在预定为期5天的访问中,姬鹏飞副总理将同齐亚·哈克总统会谈。代表团还将访问白沙瓦附近的阿富汗难民营。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粮食和农业部长穆罕默德·法兹尔·詹朱阿、生产部长赛义德·卡迪尔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代表团成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墨西哥外长结束访问古巴
墨西哥外交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在结束对古巴为期两天的访问后,3月22日离开哈瓦那前往尼加拉瓜访问。在访问期间,这位外长向卡斯特罗通报了他不久前同美国国务卿黑格就中美洲形势会谈的结果。双方还就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形势交换了看法。
土耳其举行海军演习
土耳其3月21日结束了在马尔马拉海、爱琴海和黑海东部国际水域和空域举行的代号为“海狼82”的海军演习。这次演习从3月3日开始,是一次例行性演习。参加演习的有潜艇、扫雷舰、海军巡逻飞机和直升飞机,还有空军部队配合。土耳其《太阳报》说,苏联和希腊船只很关切地监视着这次演习。
伊拉克驻黎一外交官被杀
伊拉克驻黎巴嫩使馆三等秘书阿里·宾·苏勒坦3月22日在贝鲁特街头遭枪击,头部中弹死亡。最近以来,贝鲁特出现了一股袭击外交使团的浪潮,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使馆人员纷纷撤离贝鲁特。伊拉克使馆是经常遭受攻击的目标之一。黎巴嫩已决定组建一支特别警察部队,负责保卫外交使团的安全。
一美军飞机在南朝鲜坠毁
一架美军直升飞机3月20日在南朝鲜坠毁,机上3名美国军事人员死亡。据驻南朝鲜美军发言人3月20日宣布,这架直升飞机是3月20日在南朝鲜参加“协作精神八二”军事演习的途中坠毁的。(据新华社)

南斯拉夫区一级选举结束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2日专电 记者黄炳钧报道:这些天来,南斯拉夫全国各地呈现着节日气氛。自从1974年通过新宪法、实行代表团制以来,四年一度自下而上地选举各级代表团和代表,这是第3次。现在,各联合劳动基层组织(相当于小厂或大工厂的车间)选举参加区议会联合劳动院和各个自治利益共同体的代表团和代表,广大劳动者和公民在他们居住的地方共同体(相当于街道)选举参加区议会的地方共同体院和各自治利益共同体的代表团和代表。区议会中社会政治院的代表也选出来了。
选举是在庄重的气氛中进行的。许多地方的劳动者都以新的生产成绩来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
据报道,各地参加选举的选民都在90%以上。
代表团制度是南斯拉夫社会政治制度的基础。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通过代表团和代表行使权力并管理其它社会事务。代表团和代表在活动中必须代表选举他们的那个联合劳动组织或地方共同体,如果不称职随时可以被撤换。为发扬社会主义自治民主,选举是无记名的,而且是余额选举。以波黑共和国为例,各联合劳动组织的候选人名单上有149,405名候选人,从中选出127,715名代表。
在候选人的提名过程中检查了贯彻代表团制度方面的弱点,认为有些代表选出后没有发挥作用,代表和选举他们的机构还没有建立有效的联系。这次强调要把正直的人选到应有的岗位上。考虑到今后四年实现经济稳定的重大任务,不少坚定地实现经济稳定政策的干部和一些企业的经理被选进了区的权力机构。
今后几天各区议会将选举代表团和代表参加共和国和自治省议会,在共和国和自治省议会上选举参加联邦议会中共和国自治省院的代表,而联邦议会中联邦院的代表则从区里直接选举产生。联邦议会新的组成将于5月中举行第一次会议。

两伊在南部战场发生大规模战斗
伊朗宣称已收复提斯孚尔 伊拉克说打退了对方进攻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军队从22日黎明开始在南部战线伊朗境内的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展开大规模战斗,双方都出动了飞机和坦克,猛烈轰击对方阵地。
据报道,这是两伊战争打响以来,伊朗向伊拉克军队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反攻。目前,激烈的战斗还在进行中。
伊朗官方通讯社昨天下午发布的伊朗联合参谋部的简短公报说:伊朗士兵22日“在舒什、提斯孚尔以西地区发动闪电进攻取得成功,收复了被伊拉克人占领18个月的广大地区。”
另据伊朗电台昨晚八点援引联合参谋部的战报说,伊朗在这次反攻中,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1万多人,俘虏2,000多人。在俘虏中有一名伊拉克将军、几名上校和一些少校军官。
战报说,伊朗收复了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击溃和消灭了伊拉克驻在那里的两个师的军队,包括4个装甲旅、3个机械化旅和3个步兵旅。
伊朗还击落4架伊拉克战斗机和两架直升飞机,缴获了大量军事装备。
伊拉克通讯社发表军方战报说,22日清晨,伊朗军队在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向伊拉克军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但是伊拉克军队打退了这一进攻。
战报说,在这场战斗中,伊朗军队伤亡惨重,许多官兵被俘。
战报说,伊拉克喷气战斗机22日全天出动159架次,袭击了伊朗在舒什和提斯孚尔的军事设施和驻地,打死打伤伊朗士兵多人,击落伊朗喷气战斗机一架。伊拉克直升飞机出动24架次,袭击了舒什和提斯孚尔地区的伊朗坦克、军车和驻军。战报说,这些飞机完成任务后,都已安返基地。

印度总统对两个邦实行直接统治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18日电 印度总统昨天晚上在喀拉拉邦邦长宣布解散立法会议后下令对该邦实行直接统治。
根据印度宪法,总统可以一次对一个邦实行为期6个月的直接统治。
6个月内,喀拉拉邦将举行新的选举,然后产生新政府。联合民主阵线和左翼民主阵线都声称它们赞成早日举行选举。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19日电 印度总统雷迪今天宣布对阿萨姆邦实行直接统治。
阿萨姆邦的国大党(英)政府是1月13日组成的,执政65天,在此以前这个邦曾实行为期197天的总统直接统治。人民党、印度共产党、印度共产党(马)和民众党等反对党在这个邦组成了“左翼民主联盟”。
最近,反对党在这个邦的议会中处于多数地位。它们在议会中提出不信任要求。阿萨姆邦政府的全体部长在就不信任案进行辩论的前夕提出了辞呈。
中央政府3月18日召开会议,决定对该邦实行总统直接统治。

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在伦敦举行
据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 国际笔会代表大会今天在一项决议中强调要保持和加强全世界作家之间的接触,以便他们能交流各国文化情况和看法。
这次大会是3月20日、21日在伦敦举行的。在另一项决议中,作家们要求越南政府释放所有仍被越南政府关在监狱中的作家。
会议批准的一项报告中,对苏联、南非、古巴、乌拉圭、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南朝鲜、波兰和其它一些国家中被当局监禁的作家和记者表示关注。
大会表示鼓励和支持那些小语种的笔会中心将其本国的作品翻译成其它文种。
大会决定取消预定今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大会,并决定11月份在肯尼亚召开一次代表大会,讨论“口头文学是文学的源泉之一”的问题。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来自30多个笔会中心的70多名代表。代表中国出席大会的有中国笔会中心的代表叶君健和上海笔会中心代表杜宣。

在亚太地区科技经济部长会议上
我团长强调加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23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今天在亚太地区科技、经济部长会议上发言说,采取实际措施来提高各国的科技能力和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已经成为当代世界发展战略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江明在讲话中谈到,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并大大落后了。他指出:“这是同国际经济关系、包括国际科技关系中的不公正的体制分不开的。因此,要真正扭转国际社会发展严重不平衡的状态,首先必须改变现存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和不合理的国际科技关系。”
江明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情况。
江明指出,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加强区域科技合作。他说:“我们能够进行合作的领域是很广阔的而且前景是光辉的。无论是在发展工农生产和保护生态环境、防治疾病方面,还是在培训人才和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我们都有许多共同的需要。”
在谈到加强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的重要性时,他说:“这不仅因为它们的科技能力和发展水平相近,彼此间能够取长补短,互助互利,通过合作取得更大的实际效果;而且还为改善它们共同的处境、加强集体自力更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江明还建议设立一个研究科技政策的区域中心。

中法达成举办电影展览协定
据新华社巴黎3月22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今天在这里宣布,中法两国达成了一项关于举办影片展览的协定。
根据协定,将于1983年在法国的巴黎和外省举办中国的从无声片到现代片的完整的影片展览,同时放映中国的电视节目和发行有关中国电影的著作。此外,今年6月将在巴黎放映能够反映中国电影概况的大约50部中国影片。
中国将于1983年秋季在北京和一些省市举办法国影片展览。
这项协定是由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和法国对外关系部文化科学技术关系司总司长雅克·蒂博签署的。

东西德隆重纪念歌德
据新华社柏林3月2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3月22日在魏玛市举行纪念会,隆重纪念德国大文豪歌德逝世一百五十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霍,辛德曼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纪念会。
文化部长汉斯—约阿希姆·霍夫曼在纪念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歌德对人类的贡献以及他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据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整修后的魏玛歌德博物馆在23日重新开放;魏玛市还将举行关于纪念歌德诗歌思想性和艺术价值的学术讨论会;一些大型剧院将陆续上演歌德的剧作;出版界将新版或再版歌德著作;在今年6月举行的莱比锡国际书展中将开设歌德著作专室。
据新华社波恩3月22日电 西德今天举行盛大活动,纪念德国伟大诗人歌德逝世一百五十周年。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在波恩的恩斯特—莫里茨—阿恩特中学举行的纪念活动上介绍了歌德的生平和创作,800名客人出席了纪念会。同一天,在这位伟大诗人的诞生地法兰克福也举行了纪念活动,研究歌德的专家莱奥·勒文塔尔教授作了关于歌德的报告。
由西德一些文化和宗教团体联合举办的介绍歌德生平事迹的展览会22日在波恩开幕。由欧洲32名艺术家提供的245件展品反映了歌德诗歌的主导思想。

专栏:新闻分析

从省议会选举看法国国内形势
翟象乾
3月14日、21日,法国省议会选举两轮投票的结果,执政的社会党和共产党获得的席位不到一半,已从去年5月总统选举的压倒优势大大后退,而反对派在选举中获得多数。这次省议会选举带有全国性的政治意义,被视为广大选民对执政党派和反对派政治态度的一种反应。
社会党去年以进行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的纲领受到广大选民特别是中间阶层的拥护而上了台。社会党—共产党新政府能不能巩固下来,就要看改革纲领能否兑现,法国经济能否从衰退中摆脱出来。
从进行改革这方面来看,密特朗政府已经提高了低工资、养老金、残废人津贴、住房补贴和家庭补贴,对购买力连年下降的中小农场主发给了救济,对巨额财产实行了课税,还将缩短每周劳动时间,增加年休假时间,降低退休年龄及对16—18岁青年进行职业培训等。在各项改革计划中,最重要的是国有化计划。但是,国有化法案几经周折,并根据宪法委员会的意见作了部分修改之后,才于今年2月由莫鲁瓦总理和密特朗总统签署。由于阻力重重,密特朗政府不得不对国有化的范围、增加对股东的赔偿费用,延缓涉及外国资本企业的国有化等问题一一作了让步。
在发展经济方面,进展也比较缓慢。密特朗政府实行以膨胀政策为主的新经济战略,重点在于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目前经济虽出现了微弱回升的迹象,但是失业人数在去年底突破200万大关之后,还在不断增加。国际收支情况进一步恶化,法郎于去年10月贬值3%后,对美元的比价还在下跌。不少资金外流、国内经济疲弱,影响了经济的迅速复苏。广大选民已经流露出某种失望、不满情绪。社会党内部和社会党与共产党之间也发生了争论:是加快改革速度以争取选民,还是放慢改革速度以减缓反对派的压力。
这次省议会选举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反对派正在重整旗鼓,进一步加强团结。在去年5、6月选举之后,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在遭受沉重打击之后,处于消沉状态,今年以来,这两个主要的反对党逐渐活跃起来,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也重返政坛。这次省议会选举中,反对派取得了较显著的进展,也反映了这点。
就全国来说,社会党—共产党政府在国民议会中继续控制着三分之二的多数,并得到主要的几个大工会的支持,这是继续推行改革政策的有利条件。但是,左派力量一边倒的形势已经不再存在,它面对的已是一个基本上势均力敌的强大的反对派。因此法国现政府今后在推行它的国内外政策时,不能不遇到更多的阻力和困难。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宏伟目标
在本世纪末消灭肺结核病
据新华社纽约3月23日电 从1882年3月24日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发现肺结核病菌到现在已整整100年。在这100年间,人类取得了征服这一病魔的辉煌成就。但要最后消灭肺结核病,还需要作出重大努力。在纪念结核杆菌发现100周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一个宏伟目标——在本世纪末消灭肺结核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痨联合会发表的报告说:目前,全世界每年发生的肺结核重症患者有400万至500万人,其中至少有300万人被夺去生命。由于营养不良,住房不足,卫生条件差,缺水和急性传染的影响,肺结核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

印度修订国防计划加速军队现代化
新华社新德里3月23日电 印度修订了它的国防计划,以使其军队进一步现代化。
今天公布的供议会辩论的印度年度国防报告里提到要增强陆军的火力、机动性和夜战能力,同时将提高坦克作战潜力,引进“新的反坦克导弹系统”以加强反坦克能力并使其大炮装备现代化。
在海军方面,印度已和西德签订了购买其新式潜水艇协定。印度空军也购买了一些现代化飞机。
报告说,在国防生产和研究方面的重点将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