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埋没人才,人财两空;重视人才,人财皆来
温江地区起用各业人才发展农村经济
本报讯 四川省温江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农村经济过程中,把自然资源的开发和智力资源的开发结合起来,注意发掘、使用农村中各业人才,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社会财富起了显著作用。
温江地区从实践中体会到,埋没人才,人财两空;重视人才,人财皆来;这既是当务之急,又是百年大计。因此他们把发掘和使用农村各业人才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去年7月,地区要求各县对农村人才进行一次普查,摸清了种植、编织、采集、农副产品加工、五匠等12类有一技之长和经济管理才能的农民16万多人,要求各地大胆起用。同时扫除“黄泥巴脚杆无人才”的思想障碍,树立“行行出状元”的正确观点;坚持用人一技之长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科学态度,任人唯贤;破除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旧习,坚持按劳分配、论功行赏、鼓励“冒尖”。目前,全区原已合理安排和新起用的总共达11万多人,占总数的近70%。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民主选举干部。把善于经营管理的干部推选出来管理集体经济,并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彭县义和公社观圣八队,原是个负债的穷队,有管理才能的共产党员邱世元担任队长后,抓好思想教育,建立生产责任制,改单一种粮为多种经营,全队总收入上升1.7倍,归还了贷款,社员人均分配也提高了。
二、张榜招贤,量材录用。社队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考核,择优聘用,鼓励能人施展本领。
三、专业承包和投标包产。对集体的多种经营和工副业项目,或包给能工巧匠,签订合同,联产计酬;或提出具体的承包计酬、奖惩办法,由一人牵头邀集社员组织专业组(户、工)向生产队承包。
四、推行技术承包和发展农村专业户。鼓励有技术专长的人和社员户向集体签订技术承包合同或从事专业性生产;对专业户,集体还给予扶持,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
五、组织有财会、种植、机修等专长的人建立专业服务组,个人持证设摊或赶会,为群众上门服务。由于人才分布不均,温江地区有的县还规定,允许人才流动,允许借用人才指导种植。如郫县一个回乡知青,刻苦钻研,种植秋番茄亩产达万斤,外公社请去指导,第一年秋番茄生产收入4,000元,第二年提高到7万元。
这些农村人才主要来自实践,各县还注意对他们进行培养和训练的工作,如通过农校轮训增长农村干部经营管理和农业技术知识;通过业余教育传授科学技术知识等。
(温江地委研究室供稿)

把家乡林业搞好 为子孙后代造福
王首道、肖克、袁任远、唐天际等同志在长沙参加义务植树
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 历史名城长沙桃红柳绿,春意盎然。正在湖南省视察工作的王首道、肖克、袁任远、唐天际等同志,今天高高兴兴地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在长沙南郊的天际岭林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王首道等同志很关心湖南建设事业的发展,他们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都是上了年纪的湖南人,希望家乡把林业生产搞得更好,为子孙后代造福。唐天际同志兴致勃勃地为林场挥笔题字:“山青水秀,万物皆春”。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孙国治、刘夫生、王治国、董志文等以及省直机关的干部和林业工作者也一起参加了今天的植树活动,他们每人平均栽了5棵苦槠和松树。

青海黄河、湟水沿岸建起五万亩果园
据新华社西宁3月22日电 阳春3月,青海省黄河、湟水沿岸农业区麦苗吐绿、杨柳返青,五万亩果园也繁花似锦、争妍斗艳。目前,这里种植的果树品种有550多个,果树218万株。著名的河北鸭梨、延边苹果梨、砀山酥梨和元帅、金帅、国光苹果,已在青海高原上安家落户。

武汉市委在检查“文明礼貌月”活动情况时强调
重点治“乱”继续治“脏”结合治“差”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3月17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听取了全市“文明礼貌月”活动情况汇报,检查了第二战役的任务落实情况。会议认为,半个多月来,文明礼貌活动取得很大成绩,但还只是开始,不能估价过高,要看到今后任务还很重。确定第二战役重点治“乱”,继续治“脏”,结合治“差”。具体任务是:
第一、整顿交通秩序。坚决制止飞车、扒车、抢车,制止行人、自行车与机动车辆抢道;过街一定要走横道线,制止翻越护栏;制止在公共汽车、电车上抽烟、吐痰。司机、售票员要按规章制度开好车,服好务,搞好车容车貌。第二、认真清理主要干道上的占道物资。第三、整顿主要干道的临时阳台。拆除临街阳台上的违章搭盖;不许在阳台上超高乱堆乱放;不许在一楼街面上牵绳子晒衣物。第四、整顿乱摆乱设摊点。第五、整修主干道门面。第六、整治蚊蝇孳生场所。第七、抓紧季节,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落实保栽保管保活制度。第八、继续大力组织群众学雷锋,树新风,开展各项便民活动。要努力解决服务质量差的问题。
在搞好上述八项任务的同时,还要清除“精神垃圾”。禁止贩卖违章进入我市的外地小报;查禁淫秽的和封建迷信的书刊;清缴黄色下流的唱片、录音磁带和录相带。

《新华日报》社论强调发展“文明月”活动成果
搞好突击 着眼常年
本报讯 3月18日《新华日报》发表题为《“文明月”活动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的社论,强调要抓紧时机作出进一步的部署,一抓到底,使“文明礼貌月”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社论说,在上半个月,人们的精力大都用在治“脏”上,至于治“乱”、治“差”的工作还仅仅是开始,成效不太显著。我们一定要克服那种“动员过了,声势造了,大街扫了,差不多了”的思想,采取有力的措施,巩固和发展已有的成果,再接再厉,使“文明月”活动善始善终。
社论指出,处理好突击性活动和经常性活动的关系,是善始善终抓好“文明月”活动的一个关键。开展“文明月”活动,顾名思义,是安排一个月,但它的着眼点却在于常年。因此,在某些问题上采取集中突击的方法,搞一个突破,迅速改变面貌,是很必要的。然而,要把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还要有经常性的活动,就是天天讲清洁,天天讲秩序,天天讲礼貌。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在下半月活动的安排上,不能仅限于突击性的活动,而是要把卫生、服务等活动转入经常化,发动群众制定一些切实易行的规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如卫生公约、服务公约、职工守则、乡规民约等,做到有要求,有检查,形成制度,形成习惯。基层单位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能讲文明讲礼貌,整个社会风气就搞好了。所以,每一个机关、工厂、商店、学校、街道等基层单位,都要发动群众,排出本单位内部“脏”、“乱”、“差”问题的表现,订出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内部整顿,务必在半个月内抓出成效来,然后转入正常化。总之,要使“文明月”活动在每一个基层单位都结出丰硕的果实,在每个人身上都体现出新的面貌来。

金水桥下水变清
北京市水利局等重视群众批评,清理玉带河水面杂物,并决定建立巡视制度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3月19日,北京市水利局、永定河引水管理处的领导干部和有关同志来到天安门金水桥前,坐上橡皮筏下到玉带河中,一段段打捞出水面上的杂物,送到垃圾箱。两个多小时后,金水桥下的水面变了样。过往群众纷纷赞扬说:这才象天安门前的玉带河啊!
《北京日报》3月17日刊登了读者贾炳庚、植明批评天安门金水桥下水太脏的来信后,市水利局和永定河引水管理处的领导十分重视。他们认为,这封来信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很关心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对我们的工作是个很大的促进。局领导立即指派专人到实地查看,很快采取了清理措施,并决定今后建立专人巡视制度,及时清除水面污物,还准备和有关部门协商,健全玉带河的卫生管理条例,设立牌告标志,对游人进行宣传教育。

原海丰县委书记、县反走私总指挥王仲贪赃枉法
汕头地委责令他停职交代问题
本报讯 据3月22日《南方日报》报道:汕头地区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海丰县委书记王仲,在海丰县打击走私贩私活动中,已经被查出有严重问题。中共汕头地委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日前已作出决定,责令王仲停职交代问题。
王仲的主要问题是贪赃枉法。近几年来,海丰县的走私活动十分猖獗,身为海丰县委书记、海丰县反走私总指挥部总指挥的王仲,公然无视党纪国法,把没收的走私物资大批窃为己有。每当海上缉私艇抓获走私船只,王仲即使称病在家休息,也必赶赴现场。私货还未入库,他就先挑选一批装上小车运回自己家里,有时运回的私货甚多,在家中处理通宵达旦。缉私物资入库以后,王仲也任意攫取。王仲不仅从县缉私物资仓库无偿取走物资,还从汕尾镇委和汕尾镇公安分局等单位的缉私物资仓库中,无偿取走物资。王仲的妻子、儿女和女婿,也仗其权势,自由到缉私物资仓库无偿取走或压价购买大批物资。现已初步查出,王仲从各个缉私物资仓库无偿取走的物资,计有电视机、各种型号收录两用机、各类手表、尼龙、的确良和呢绒布料,以及服装、家具、药品、香烟等。
王仲对海丰县十分猖獗的走私贩私活动长期不能制止,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1980年3月以前,海丰县的走私贩私活动仅在遮浪公社猖獗,当时县的调查组到遮浪公社进行调查并写了报告,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建议县委采取措施,对群众进行教育,对为首分子进行打击。但王仲对调查组的报告置之不理,不采取措施,也不提交县委讨论。当海丰的走私已泛滥成灾时,在上级一再催促下,王仲到汕尾镇蹲点,竟采取所谓“以罚代刑”的办法来处理走私贩私,使犯罪分子无所顾忌,走私贩私的妖风始终不能刹住。
王仲除了渎职枉法以外,还有受贿的问题。汕头地委决定责令王仲停职检查问题的消息传出后,海丰县以至汕头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他们决心协助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把王仲的问题彻底查清。

葛洲坝二期工程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武汉3月22日电 葛洲坝水利枢纽第二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建设者们提出了新的战斗口号:“用新思想、新作风、新工艺、新水平,创建第二期全优工程。”
目前,数万名葛洲坝建设者已把主要力量投入到宏伟的第二期工程建设中去。大江基坑安全施工的屏障——大江上、下游围堰,已于3月上旬全部完工。围堰内1,000万立方米的积水已全部抽干。亘古奔流的长江主河道在这里第一次展露出布满灰白色卵石的河床面貌。面积达90万平方米的大江基坑内,钻机轰鸣,炮声震天,数百台电铲、装载机、推土机和载重卡车日夜作业,大面积的土石方基础开挖已全面展开,有的部位挖到了河床底下30米的深处。整个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紧张繁忙、热气腾腾的景象。
为了保护和发展鲟鱼资源,将在葛洲坝二期工程大坝下游为将来建设的过鱼建筑物预留位置。

出席淡水渔业工作会议代表决心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
八十年代末年产淡水鱼四五百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出席全国淡水渔业工作会议的代表决心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争取八十年代末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年产淡水鱼四、五百万吨的奋斗目标。
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淡水渔业工作会议。会议代表讨论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发展渔业的指示,大家认为我国发展淡水渔业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是好的。代表们算了一笔帐:全国3亿亩水面,目前可以养殖的有7,500万亩。其中池塘1,600多万亩,加上经过改造后可以养殖的和国家计划建设的商品鱼基地各200万亩,共达2,000万亩左右。这类小水面养鱼,平均亩产提高到300斤是可以办到的。仅此一项可年产300万吨。湖泊、水库、河沟的可养殖面积约有5,000多万亩,亩产40斤,就是100万吨。近几年新发展的社员家庭养鱼,正在恢复的稻田养鱼,如果搞得好,产量也是可观的。还有两亿多亩水面,每年也能捕捞四、五十万吨鱼。以上几项加起来,淡水鱼年产量就可达到四、五百万吨。代表们还指出,八十年代初淡水渔业的发展有了一个较好的开端。但是,由于淡水渔业长期没有摆上位置,基础差、起步晚,八十年代末年产量达到400万吨以上,年递增率要达到15%,绝不是轻而易举的。除了要有正确的方针、政策,还要有得力的措施,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利用各种水面,实行以养为主,养殖、增殖、种植、捕捞相结合的方针。要发挥国营渔场、水库和农场渔业生产单位的骨干、示范作用,重点发展社队渔业,鼓励社员家庭和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开展副业养鱼,要继续抓紧商品鱼基地的建设,城市本身也要抓好城郊养鱼,做到国营、集体和个人一起上。
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农委主持召开的。

专栏:今日谈

“冷板凳”怎样不冷?
3月18日《今日谈》栏《贵在心热》一文,表达了人们对离职的老同志的希望。作者提出,“如果真地遇到这种冷板凳的话”,“心热不怕板凳冷”,自然是对的,然而我觉得多少有失偏颇。
老同志离职后,向他请示、汇报工作的少了,出席的会议少了,批阅的文件少了,找他的人也少了,肯定不会象在职时那样门庭若市。从这个意义上说,确实存在着“冷板凳”的问题。但是,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完全可以做到“冷板凳”不冷。一方面,我们要求离职的老同志从第一线退下来后,继续保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意志,做到“不在其位,要谋其政”;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方面,是我们的领导机关要安排好老同志,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凡是没有丧失工作能力的老同志,都要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新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的同志,决不能忘记老同志为革命奋斗大半生的劳绩和功勋,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的优良传统,尊重和关心离职的老同志,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重视他们的经验,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用。这样,“冷板凳”自然也就不冷了。      徐 逊

专栏:今日谈

谨防“电子武器”
安阳倒卖汽车案的主犯陈希海、曹振山曾在门上贴一副对联:“世路难行钱作马,愁城欲破酒为军。”这副对联,不打自招地供出了他们“成功”的“秘诀”。
其实,“钱马”、“酒军”用作行贿武器,非自陈、曹二犯始,乃是古已有之。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行贿的手段也不断“进步”。前几年,使用的是所谓“二十响”(烟)、“手榴弹”(酒)和“炸药包”(糕点)。后来有人对这些“常规武器”不感兴趣了,便“更新换代”,改为电视机、录音机等“电子武器”。这一招不谓不高明,你看陈犯不就是专程飞往广州,取来“电子武器”,一举攻克了一机部闯副处长的“碉堡”吗?遍查那些走私贩私、行贿受贿的经济犯罪案件,都不难找到“电子武器”的踪迹。
在此,有必要提醒那些受人民重托、掌握各种权力的同志:清醒清醒,谨防“电子武器”攻击!  白谦诚

广州筹建中国第一个眼库
中国第一个眼库在广州中山医学院眼科医院筹备就绪,为对更多盲人施行复明手术创造条件。
为支持眼库的建设,在今年一月举行的全国防盲治盲学术会议上,一百多名眼科专家签名倡议,志愿死后献出眼球。此后,有四十多名医生、教师、干部、工人响应倡议,其中有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陈安良等。

中国民航成立广州直升飞机服务公司
中国民航广州直升飞机服务公司最近在广州成立。这个公司是根据中国经济调整的要求和石油招标工作的需要,经中国民航总局批准的具有法人实体的企业性公司。它全面负责为勘探、开采中国南海石油的中外企业提供直升飞机服务飞行的业务。

我国第一个病历自动传送系统通过鉴定
我国第一个病历自动传送系统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经过十个月试运行后,最近通过了有关部门的技术鉴定。
这套光电认址式病历自动传送装置是由第一机械工业部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传送距离为六十二点八五米,自去年四月在医院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日传送病历一百五十多车。
(据中新社)

阜新一年新建住宅近二十万平米
辽宁省阜新市采取国家投资、企业投资、自建公助等办法,新建居民住宅19.6万平方米。图为阜新市海州居民住宅区。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