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黄河中游上的一块翡翠
——南小河沟
地处甘肃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的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南小河沟试验场,自1953年建站设场以来,长期坚持开展植树种草、水土保持工作,在进行黄土高原沟壑区水土流失规律科学研究上,取得了可喜成果,为减少注入黄河泥沙、搞好生态平衡,发展黄河中、上游农、林、牧、渔业生产,积累了经验。
南小河沟是泾河支流蒲河左岸的一条支沟。这个流域内的控制面积为36平方公里,中心试验场地的南小河沟由国家经营的面积为4.8平方公里。目前,全流域植树造林6,910亩,种草1,600亩,木材积蓄量达到14,000立方米,拦泥效益达到97%,基本上做到了泥不出沟。南小河沟流域的治理,为陇东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小流域治理展现了广阔的前景。它说明:黄河中游的水土流失是可以控制的。
南小河沟是镶嵌在黄土高原沟壑区的一块翡翠。在这里,人们看到了治理黄河的根本途径在于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植树种草恢复植被,力争山绿水清,搞好生态平衡。只要象南小河沟那样,从每一个小单元、小水系——小流域开始治理,采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办法,就可以控制产沙和输沙这个水土流失的基本因素,使黄土高原的沟头不再延伸,沟岸不再扩张,沟床不再下切,从而达到有效地控制泥沙不出流域范围,使构成黄土高原的每一个流域都不再继续给黄河输送泥沙,那么,黄河变清之日,将不会太远了。
乔旺堂 摄影报道(附图片)
南小河沟一角。
南小河沟新定植的杨树林。
来自黄河流域的许多水土保持专家和科技人员,在一起鉴定南小河沟不同条件下的树种培育情况。
南小河沟花果山果园栽植苹果树一千三百多株,年产苹果十万多斤。
南小河沟流域经过多年治理,促进了农、林、牧、渔业的发展。
上图为人工池增肥水养鱼试验场;
下图为粮食丰收后,社员们在打场。
治理后的南小河沟杏树山。
南小河沟试验场科技人员定期对水库水位进行测定和取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