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方对勃列日涅夫讲话继续作出强烈反应
温伯格表示不会容忍苏在古巴部署导弹 日外相怀疑苏联建议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一些西欧国家领导人和舆论继续对勃列日涅夫讲话,作出强烈反应。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6日说,苏联关于冻结导弹部署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即使苏联撤走一些导弹,现在冻结核导弹也将使苏联拥有很大的优势。因此,西方应该加强防务,否则就“无法有效地阻止针对我们的袭击”。18日,温伯格谈到勃列日涅夫对美国发出要进行“报复”的警告时说,他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如果苏联扬言要在古巴设置导弹,那么“我们将以美国在六十年代(古巴导弹危机时期)用过的那种办法对付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在古巴地区没有导弹”。
美国总统顾问米斯在驳斥勃列日涅夫讲话时说,苏联建议决“不会有利于保护欧洲人民”,而是采取“以退为进的手法”,企图保持它在欧洲的核优势。因此,这对欧洲人民是“不公平的”。
北约秘书长伦斯17日发表声明,认为苏联宣布暂停部署导弹,“意味着把苏联现有的(中程导弹)优势冻结下来”,而且,苏联在乌拉尔山以西和以东为部署更多的SS—20导弹准备了新的基地,这都是对北约的威胁”。
加拿大外长麦圭根18日说,勃列日涅夫建议并不是可以作为进行富有成果的谈判的基础。他说,莫斯科不愿意讨论西方限制武器的方案,这意味着北约盟国不得不把核武器计划继续下去。
日本樱内外相18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苏联建议表示“强烈怀疑”。他说,即使苏联中程导弹在欧洲冻结起来,欧洲仍将“处在它的影响之下”。共同社认为,樱内这番话表明,“他认为,仅仅在欧洲实行冻结,没有大的意义”。
东京报纸也纷纷评述苏联建议的实质。《产经新闻》说,苏联建议看来是个“善意的礼物”,但是,“如果把漂亮的包装剥去”,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在“核战力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的情况下冻结导弹,是“无关痛痒的”;它抛出这个“政治色彩强烈的货色”,是要“分裂美欧”,“给欧洲反核运动火上加油”。因此,日本应该“严防轻率从事”,不要上当,要看透莫斯科政治“和平攻势”。也有些报纸认为,西欧对此应“认真对待”,主张美国要提出同苏联做法“相匹配的建议”。
法国总理莫鲁瓦17日会见电视台记者时说,法国政府虽然对勃列日涅夫建议还未研究,但他认为,这“只是建议冻结自己的优势”。同一天,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没有什么新东西。我们在三个月以前就预料到了。”
丹麦首相约恩森18日对勃列日涅夫讲话感到“兴趣”,但希望苏联的建议是“具体的”、“能够实行监督的”。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8日说,勃列日涅夫建议是“非常积极的”,希望西方也作出同样积极的反应。

“如果这能使你们安心的话,我可以把它牢牢地捆在它的窝里!”图中狗窝上的字为“乌拉尔”  原载西德《世界报》

世界著名林业学家贝克尔向联合国倡议
把今年定为十年植树造林第一年
赞扬中国人人动手植树造林树立了榜样
本报讯 九十三岁高龄的世界著名林业学家理查德·贝克尔最近写信给友人路易·艾黎,呼吁各国把1982年作为“十年植树造林”的头一年,赞扬中国已为这一年树立了好的榜样。
贝克尔在信里说,自从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以来十年快过去了。“鉴于树木是生命圈的核心,是氧气的主要来源,因此让我们倡议,联合国各会员国在今年6月5日环境保护日正式宣布1982年为十年植树造林的第一年”。
贝克尔原籍英国,1931年移居新西兰。他的一生是植树造林和为地球绿化奔走呼号的一生。五十多年前,他在肯尼亚创造的“种树人协会”现已发展到100多个国家。半个多世纪来,这位林业学家为护树造林,走遍世界各地,写过30部著作,亲自动手和发动人们种树不下26万亿株。
他在信中又说:“人类没有树木就无以生存。然而人类无节制地砍树伐木,致使自己不仅面临木材荒,而且日益感到绿树环绕的耕地不敷使用”。他认为“陆地面积至少应有三分之一的森林覆盖才能安生,起码各个流域的森林覆盖不能少于这一比例,而且树木应是混合品种,包括阔叶树,任何单一品种的树对土地都是有害无益的。”
去年春天,贝克尔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绿化事业寄予厚望。当他获悉我国人民正在人人动手,植树造林时,在信中高兴地写道:“新年之际,从中国传来了佳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号召11岁以上的中国公民每年植树3—5棵。这对‘十年植树造林的头一年’,对全世界,是何等光辉的榜样啊!”

二十国反对在南太平洋倾倒核废料
本报讯 日内瓦消息:在南太平洋地区库克群岛的拉罗通加岛举行的讨论南太平洋环境问题的20国会议,3月13日通过决议,禁止向该地区倾倒核废料。
这次会议的宣言指出:“将禁止在太平洋地区储存和倾倒核废料。”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组织的一项公报称,法国和新喀里多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对此持保留态度。
多年来,南太平洋的一些国家一直谴责西方某些国家把危害人类健康的核废渣倒入太平洋。1980年3月,南太平洋国家的领导人会议就曾提出倾倒核废渣造成的污染问题。同年10月,南太平洋地区首脑会议曾发表联合公报,警告外国不要把“我们的大海当作倾倒核废渣的垃圾堆。”

加拿大和美国进行谈判
将允许美在加试验巡航导弹
新华社渥太华3月18日电 加拿大和美国正在谈判一项允许美国空军在加拿大试验巡航导弹等新武器的协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圭根昨天说,加拿大政府在去年底就已经在原则上同意让美国在加拿大试验包括不带弹头的巡航导弹在内的武器。
据报道,如果两国最后达成协议,美国将在加拿大西部的普里姆罗斯湖空军基地试验巡航导弹。美国之所以要使用加拿大的基地,是因为那里的地形和气候同苏联极为相似。

美将在“条件允许”时同苏会谈战略武器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3月1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为了同苏联举行战略武器会谈而作的“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几个星期”,但是要到“条件允许”的时候才能开始谈判。
声明重申,要把开始谈判与“美苏之间的关系的国际气氛”联系起来。气氛两字包括例如波兰和中美洲的事件。

欧洲共同体要日本改变贸易不平衡
本报讯 据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对外关系执委哈费尔坎普16日对日本首相铃木的特使江崎真澄说,如果日本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巨额贸易顺差继续增长,日本同欧洲的整个关系都可能受到危害。哈费尔坎普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年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将接近于140亿美元。他要求日本对共同体开放市场,减少出口,改变这种不平衡的趋势。

罗马尼亚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总面积四分之一。图为森林密布的喀尔巴阡山。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多余的“澄清”
陈特安
苏联军费知多少?长期以来,这一直是个谜。苏联官方预算中军费开支每年都是170多亿卢布,偶有增减,也为数不大。使人们迷惑不解的是,苏联每年用少于美国军费好几倍的这么一点钱,为何能造出3倍于美国的战略和战术武器,供养一支400万人的军队?为何能使它的军事实力在短短期间内赶上和超过美国?除非苏联人有点石成兵的妖术,否则,就连三岁小孩也是不会相信的。
为了解除人们心里这个疑团,3月12日出版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刊登了该刊评论员的一篇《答读者问》。文章以权威的口吻,力图“澄清”人们对苏联军费的怀疑。它要求人们相信:苏联战略军事力量虽然已同美国旗鼓相当,达到了“均势”,军费却“大大低于”美国,即还是多年来的数字——170亿卢布。
可是,苏联的军费不解释是个谜,《新时代》作了解释,也仍然是个谜。因为它的解释的特点是真真假假,似是而非,玩的是捉迷藏的把戏。比如,它说,苏联军费低的理由之一是苏联军人是服兵役,费用比美国雇佣的军人要少。这一点是谁都知道的。但是,文章就不说,苏联军队约为美国军队的两倍,而且即使苏联军人的薪饷低,也省不了几个钱,因为谁都知道,从多少名军事人员薪饷上克扣下来的钱,也抵不上多制造一枚洲际导弹所需要的花费,它还谈到苏联军人养老金不是来自军事预算,而是来自社会赡养基金,那是不打自招,供出了苏联隐藏军费的一个花招。
《新时代》的文章说,苏联军费低的另一个原因是,苏联海陆军是“防御性的”。这更是睁着眼睛撒谎。远在赫鲁晓夫时代,苏联就扬言要建立一支“具有完成进攻性战略任务能力的远洋舰队”。到了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后,苏联更号召把军备“保持在最高水平上”,以便“以军事实力为后盾”,“发动广泛的、名副其实的总进攻”。这些白纸黑字印在苏联官方报刊上的话,同苏联现在进攻性的军事态势是完全吻合的。难道它对准西欧部署的数百枚SS—20导弹不是为了“进攻”,而是为了“防御”吗?难道它的庞大舰队游弋在世界各个水域,甚至窜进别国领海也是“防御”吗?它的几十万军队常驻东欧、虎视西欧,它的十万大兵进占阿富汗,它的雇佣军在亚洲、非洲到处干涉、扩张,难道都是不花钱的吗?
文章还说什么苏联在国外没有“基地”也是它军费低的一个理由,那更是欺人之谈。从西半球的加勒比海到东半球的西太平洋,都有苏联“基地”,这早已不是秘密。
俗话说:加注是多余的。苏联的军费是每年决不止170亿卢布,这已经由苏联的庞大军事力量和困难的经济局面作了充分的说明。《新时代》的这篇《答读者问》,不过是一个多余的加注。要说它还有什么用处的话,那就是它总算透露了一点点苏联隐藏军费的办法。

日美矛盾趋于激化
张云方
今年以来,日美间的矛盾趋于激化。2月份,为了了解美国对日本的不满所在,日本曾派国际经济对策特别调查会长江崎真澄访美,以缓和紧张气氛。现在,外相樱内又踏上访美旅途,希望解决两国之间的一些问题。日本还决定,在今年4—5月份的适当时期,举行日美次官(副部长)级会谈,切实消除两国间的摩擦。
日美矛盾主要表现在贸易和防卫两个方面。贸易方面,主要表现在产品输出问题上。日本生产率高,产品成本低廉,它的汽车、家用电器以及其他产品,在美国市场上销路很广。据统计,去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比上一年增加21%以上,而美国向日本的出口只增加5%左右,这就导致日本对美出超高达180亿美元。这在美国经济高涨时期,并不成为问题。但是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失业增加,物价上涨;而日本经济反倒有些复苏。美国要求日本全面开放市场,取消非关税壁垒,限制对美出口,而且要把现在日美间21%与5%的出口增长比例颠倒过来。
至于防卫问题,美国要求日本负起自己的防卫义务,不要完全依赖它。美国军费开支很大,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6%,这不能不影响它的经济恢复。日本虽是西方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防卫费用却不足国民生产总值的1%,美国对此也不满意。美国议员兰格尔在国会特别审议会上说,“如果过去的十年里,美国也象日本一样,把防卫费控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1%以下的话,可以节省1万亿美元。”美国要求日本切实负起“公正的防卫分担”的责任,把防卫费用提高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2%以上。
日美矛盾并非新事。战后的三十余年间,两国之间大小摩擦接连不断。以往的摩擦只是属于局部的、暂时的和内部的吵闹,这次则有所不同:第一,美国经济不振,前景不容乐观,因而从政府到民间产生了一种焦躁不安的情绪。第二,日美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气氛。日美一些人士担心,日美间这种气氛会发展为政治运动,动摇两国的友好关系。
日美矛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对此人们正议论纷纷。日本舆论界认为:缓和与平息这些矛盾,要看美国经济恢复的情况,世界形势和日本作出多大的妥协。有人估计,在美国今年举行中期选举前,日美摩擦还会继续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