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百桥大队党支部发挥党员作用
坚持“十上门”做社员思想政治工作
江西省委要求各地市县推广这个经验
新华社南昌3月19日电 江西省乐平县临港公社百桥大队建立了党员分户包干,对社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十上门”的做法,效果较好。江西省委领导同志认为,这是随着农村建立各种生产责任制后,如何深入具体地、更有成效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责任制。
中共乐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曾在去年3月带领干部到临港公社百桥大队调查研究,摸索在建立“双包”责任制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在一次座谈讨论中,许多老党员提出,土改、合作化时期也是分户、分组种田,那时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深入细致,效果很好,现在应当发扬这个传统。经过反复讨论,大队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分户包干到社员家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在实践中又逐步提出了十项具体要求,简称“十上门”:(一)上级党委发布重大决议或大队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上门宣传;(二)社员做了好事或完成任务好,上门表扬;(三)社员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上门批评教育;(四)社员发展多种经营有困难,上门帮助解决;(五)社员完不成承包任务或推广不了新技术,上门问清原因;(六)社员家中婚、丧、喜、庆,上门进行移风易俗和节俭办事的宣传;(七)社员家中遇到天灾人祸或有其他困难,上门帮助、慰问;(八)社员家庭不和或与邻里发生纠纷,上门调解;(九)社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上门劝导;(十)社员有要求、建议或对干部、党员有意见,上门征求。
百桥大队党支部为了使“十上门”制度能够得到坚持,还根据不同情况,落实了党员对社员承包户数,并由支部做好教育督促检查工作。党员们对这一工作热情都很高。有的党员说,十年内乱期间,工作插不上手,成了党员社员无区别,现在党又给自己分配了工作任务,这是党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一定要把党的工作做好。
这个大队实行“十上门”将近一年来,不仅党的方针政策能直接同群众见面,推动各项任务的完成,社会风气也越变越好。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马继孔等领导同志3月上旬在全省宣传工作会议上,充分肯定了百桥大队的经验,认为这对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对群众进行针对性的教育,都有很大作用。会议也要求各地、市、县在今年上半年都找一个支部作为重点,试行这种制度,取得经验,下半年逐步加以推广。

出席中国作协座谈会的作家表示
用好的作品美化人们的心灵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建设精神文明是作家的重要使命。伟大文化旗手鲁迅和文学界许多老前辈为此战斗了一生。今天,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作家,同心协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而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出席中国作家协会举行的关于文学创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作用和责任问题座谈会的作家们的共同意愿和呼声。
座谈会是3月18日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丁玲主持。与会同志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颁发的《关于严禁进口、复制、销售、播放反动黄色下流录音录像制品的规定》非常及时,它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作家、艺术家的意愿。作家们应该积极参加这场斗争,用更多的好作品取而代之,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刚从外国访问归来的丁玲说,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物质生活是好的,但人们的精神是颓废、空虚的。黄色的东西充斥着电影、电视,已成为“黄祸”。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找职业,维持生活,也是很艰难的。许多博士、学者也苦于找不到一个固定的工作。现在我们国家的一些人中,有一种崇洋的风气。对许多人来说,这是由于对资本主义社会没有真正的了解。朱子奇等在发言中提出,对一些崇洋媚外、奴颜卑膝、丧失人格国格的丑恶现象,作家有责任给予批评、揭露。
许多同志指出,作家的责任就是要美化人们的灵魂,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就是要做建设精神文明这篇大文章。他们说,中国素称“礼义之邦”,有悠久的文明史。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几千年来优良的文学传统,大大推进祖国的文明建设事业。他们认为,粉碎“四人帮”以来,我们的文学艺术对建设精神文明起了很好的作用,有着很大的成绩。但是,一些文学艺术作品中也存在着一些“脏”、“乱”、“差”的问题,比如小说、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等确实出现过一些格调不高、情绪不健康,以至靡靡之音的东西。尽管这是支流,但不可忽视,它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有害的。王愿坚等在会上大声疾呼:作家要创作美的文学,要写心灵美,歌颂革命英雄主义,歌颂革命献身精神,歌颂“五讲四美”活动中的新人新事,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要恢复和发扬无产阶级文学的战斗传统,把革命精神、革命作风引进到文学作品中来。
与会作家们特别提到:写人民的心灵美,首先作家自己的心灵要美,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丁玲说,我们作家是作思想工作的人,写人的人,研究人的人,自己的心灵不美,怎么能写出心灵美的人呢?!谢冰心在书面发言中也说,作家的思想、情感,总是要在自己的作品中流露出来的。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心灵要纯洁,思想要纯洁,以求无愧于一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老作家萧三在书面发言中希望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多注意精神文明问题,要从自我做起。他说,历史对青年作家是寄于厚望的。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臧克家、草明、孔罗荪、韦君宜、邹荻帆、金近、李准、李瑛、葛翠林、丁一三、刘心武、陈建功等。

国防科委党委改进会风提高效率
原定两周的会议四天半开完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国防科委最近把原定要开两周的党委扩大会议,缩短为四天半,认真总结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开了一个党委带头改进会风、文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头。
这次会议是一年伊始国防科委的一次重要会议。到会的有科委领导和所属各大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往年开这样的会,一般都得半个月左右。这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的精神,集中精力抓大事,力求说短话、开短会,把会议时间压缩三分之二。为此,他们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本着党委工作和行政职能工作分开的领导原则,会议集中议大事,议思想,议方针原则;二、精简会议文件,不再在会上印发和学习会前已下发学过的文件和讲话;三、所有会议文件和报告,不说空话、套话、重复的话。会议期间,党委总结去年工作和部署今年任务的工作报告,仅讲了一小时十五分钟。张爱萍同志的讲话和党委作的会议总结也只用了一个小时。分组讨论时,大家动脑筋,想问题,抓住重点,开门见山,发言简要,一扫空泛表态的旧习。到会同志普遍反映,这样开会好,时间虽短,很有成效。

北京石景山区确定八条住房分配原则
把新房分给困难户
本报讯 首都记者组报道:北京市石景山区在最近一次分房工作中,做到了把新建的居民住宅分配给住房确实困难的居民。该区去年竣工住宅687套,加上新建平房46套和调房后腾出的102套,共解决了847户的住房困难,使该区住房紧张情况得到初步缓和。
在分配住房工作中,该区进行群众评议,确定了八条住房分配原则:一,市和区投资的统建住宅,重点分配给没有自建能力的行政、事业单位。各系统分得的住宅80%要分到下属单位,领导机关不得超过20%;二,新住宅要根据当前住房困难程度进行分配,不得强调职务、级别;三,分房一律按户口簿常住人口计算,已工作的子女用房,原则上由子女所在单位解决;四,夫妇双方均在本地区工作的要优先分房,对独生子女户的住房适当照顾,对归侨、高级知识分子、艺术家、科学家要优先分房,在困难程度相同情况下,优先安排工龄长的职工;五,分得新房的必须交回原住房,不得自行转让;六,分房单位成立有领导干部和办事公道、不谋私利、有威信的群众代表参加的分房委员会(或小组),三榜定案,分房全过程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七,新住房分配落实后,由区房管、户口和粮油管理部门共同组成小组,为各户办理租赁、户口和粮油副食品供应等换证手续,既方便群众,又堵塞可能出现的漏洞;八,各级领导干部和分房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到不徇私情,不弄虚作假,不行贿受贿,不为他人要房,违反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飞播造林种草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讯 全国23个省、区500个县采用飞播造林,累计播种面积1.8亿亩,保存面积7,000万亩,占全国造林保存面积的15%。早期飞播的四川西昌、贵州黔南、广西梧州、广东惠阳等地区,已经形成了几十万亩或上百万亩的用材基地。16个省区的44个县(旗)还开展飞播种草试验,飞播面积120多万亩,除30万亩复播外,实播面积90多万亩,保苗面积40多万亩。

蒲文兴等人通过调查对比、科学测试证明
绿化环境对气象和人体健康都有影响
新华社南宁3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谢式邱、朱实报道: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负责人蒲文兴,同当地卫生、环保部门协作,对解放后百色镇气象变化情况进行调查对比,并对绿化程度不同的街道作了多方面测定。研究结果表明,绿化较好的街道比绿化差的街道,夏天气温平均要低摄氏一度至一度半,空气中氮氧化物浓度低三分之一,辐射热和最大飘尘浓度也有明显降低。这一研究成果去年在马尼拉举行的热带医学和疟疾会议上,得到与会者的赞扬。
蒲文兴还同卫生学教研室的其他教师一起,对绿化较好的百色第七小学和绿化较差的第四小学,进行了环境因素和学生健康状况的对比调查,研究绿化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他们从这两个学校环境的气温、空气湿度、辐射热、粉尘、噪音和学生的皮温、脉搏、血压、心肺、五官、智力等方面,进行检查测验,证明第七小学学生的健康状况比第四小学要好得多。
同时,他们还对各种绿化树种进行了防尘降尘、吸收有毒气体、减少噪音等项目的科学测试,筛选出保护环境性能好、树冠优美,有一定经济价值的扁桃、芒果、木菠萝、人面果、天竺桂、蝴蝶果、石笔木等20种常绿树木,作为南方城镇街道、庭院绿化的优良树种。去年,百色有关部门根据这些科研成果,在一些主要街道上,种上了扁桃和芒果。

专栏:答读者

省县能否规定“植树周”?
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但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条件有很大差异。就这一点来说,我认为,全国光有“植树节”还不够完全,是否各省、县可以根据本地的气候条件,确立省、县的“植树日”、“植树周”、“植树旬”?
黑龙江省双城县林业科 陈巍

专栏:答读者

各地可根据气候情况规定“植树周”陈巍同志:
为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的步伐,1979年2月23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确定3月12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植树节。3月中旬,我国中原地区已经大地回春,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但是,正如你来信所说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条件有很大差异。南方春季造林的季节来得早,北方来得迟。因此,全国各地不可能都在3月12日这一天造林。各省、县可根据本地的气候情况,在植树节前后,选择适宜的时间,规定本地的“植树周”、“植树旬”或“植树月”,发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运动。这样做,是同“植树节”的精神相一致的。
林业部造林局

清洁工人多豪迈
南京市鼓楼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掏粪工人骆家银(右二)一家五口人都是清洁工。妻子张风英(右三)是垃圾搬运工。儿子骆长岁(右四)、女儿骆春玲(右五)骆春霞都志愿当清洁工。三兄妹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劳动,分别被评为南京市环卫系统的先进生产者。
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

纳西族著名画家周霖国画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格来报道:正在民族文化宫展出的我国著名纳西族国画家周霖的画展,吸引了首都观众。
周霖生长在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下的石鼓渡口,自幼勤奋自学绘画,坚持国画写生、花鸟师法任伯年而不囿于章法。陈毅同志1963年曾赞扬他是一位好的少数民族画家。郭沫若也曾题诗称颂他的画:“石鼓声闻到凤城(即北京),龙潭风物活生生;山泉引自源头处,天外飞来有鹡鸰”。1977年1月周霖因病逝世,终年七十五岁。周霖一生创作了2,000多幅画,这次展出了他的代表作248幅。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黄文欢同志3月7日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周霖的画展,热情称赞周霖的画富有诗情。他并以《观周霖先生画展有感》为题,为画展题了一首诗:“又是诗家又画家,诗情画意活金沙(周先生的诗画题材都是金沙江畔的风物),华章奇笔今犹在,一幅遗图一朵花。”

中国天主教负责人杨高坚发表声明
对罗马教皇“为中国教难祈祷”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负责人杨高坚今天发表声明,对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要求全世界天主教会于3月21日为所谓“经历着基督徒早期遭遇”的中国教友祈祷一事表示强烈愤慨。
声明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中国天主教的神长教友充分享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我国政府早在建国初期就明文规定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以后又在历次宪法上予以正式公布,并且坚决执行。尽管在十年动乱期间这一政策和其它政策一样一度遭到破坏,但是粉碎‘四人帮’之后,又得到恢复落实。近几年来,我们成立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全国性的和教区的教务机构也相继建立;各地教务正在逐渐发展。”
声明指出,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无视这些事实,硬说中国存在什么“教难”,甚至诬称“中国天主教教友正在经历着基督徒早期的遭遇”,这显然是妄证,是恶意诽谤。声明说,中国广大善良的神长、教友对此绝对不能容忍,了解真相、主持正义的各国神长、教友也是不会被约翰—保罗二世这一套所迷惑的。
声明要求约翰—保罗二世停止对中国教会的妄证和攻击。否则,将作进一步的揭发和回击。

专栏:资料

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四)
都江堰——在四川灌县城西,系战国末期秦昭襄王时蜀郡太守李冰所开创,为我国现存最早的水利灌溉工程之一。二千多年来都江堰一直灌溉着成都平原。近年在都江堰附近还发现了汉代所刻李冰石像等文物。
太和宫金殿——在昆明市东郊鸣凤山上。金殿铸造于清康熙九年,全部用铜仿木结构铸成,门窗格扇,用镂空及浮雕方法,刻铸出龙凤花草及锦绣图案,极为精美,是我国古代建筑和金属铸造工艺上重要的遗物。
豫园——在上海市内。明嘉靖三十八年创建,园林布局设计和堆叠假山都出于当时名匠张南阳之手,具有明、清两代南方园林建筑艺术风格。园内点春堂是1853年上海小刀会起义军的指挥所,为上海人民革命斗争的遗址之一。
恭王府及花园——在北京市什刹海三座桥西北。恭王府原是清乾隆时满族大学士和珅的住宅,嘉庆四年和珅被抄家,府第入官,后落入恭亲王奕?之手,因称恭王府,府内分府邸和花园两部分。是北京现存王府园林中艺术价值较高的作品。
网师园——在江苏苏州市友谊路。此园原为南宋侍郎史正志“万卷堂”故址,清乾隆三十五年始名网师园。此园面积仅九亩,但布局紧凑,结构精致,曲折自然,疏朗闲适,在苏州各园中别具一格,是江南中型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程阳永济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桥身为廊屋式木结构,河床上立石墩五个,石墩上挑出木梁,上建廊屋,每个石墩上,又建五层楼阁,外观十分玲活秀丽。此桥是侗族建筑艺术的创造性实物。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夏河县西大夏河畔,创建于清康熙年间。寺院占地约1,300亩,内有6大学院、18佛寺、辨经坛、藏经楼、印经院、金塔等约50座大型建筑。“文化大革命”期间寺院遭到破坏,剩余大型古建23座。寺中保存大量佛像、壁画等各类宗教文物、艺术品万余件,还有藏文古籍几万部,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常德铁幢——铁幢原在湖南常德市德山乾明寺大殿前,1979年迁至滨湖公园内。幢高4米余,底部直径0.9米,重3,000余斤,作圆柱形,用白口生铁铸成。铁幢基座部分铸有佛像、金刚力士及龙虎、莲花瓣等纹饰。幢身铸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及捐献造幢人姓名及官职。该幢为宋初遗物。
地藏寺经幢——在昆明市拓东路古幢公园内,是大理中期所立。幢高6.5米,八角七层。第一层刻四金刚及梵文,以上各层刻佛像。雕工极精,是研究云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元谋猿人遗址——位于云南元谋县上那蚌。1965年在此发现170万年前左右猿人的两颗门齿。这是迄今发现的我国最早的猿人化石。这里还发现过云南马、犀牛、羚羊等更新世早期化石,以及当时使用的石器和用火的痕迹。

我国首批获高段位证书的围棋运动员
本报讯 3月17日下午,国家体委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了围棋段位证书颁发仪式。首批取得高段位证书的运动员是:
九段:聂卫平、陈祖德、吴淞笙;八段:王汝南、华以刚;七段:黄德勋、沈果荪、罗建文;六段:孔祥明;五段:何晓任。

廖承志会见日本电影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日本东光德间株式会社合作摄制影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日方摄制组人士。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这部影片目前正在摄制中。影片将于今年秋天中日两国建交十周年期间在两国同时放映。廖承志希望中日双方很好合作,把这部影片拍好,为加强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羽毛球队赴英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以郭连刚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
将于3月24日至28日在伦敦举行的这次比赛,有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单项。我国选手是第一次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