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经济形势如何?让事实来说话
南京第二机床厂结合实际进行算帐对比,广大职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
本报讯 记者华惠毅报道:南京第二机床厂党委针对职工的思想实际,运用职工身边发生的事情,开展算帐对比活动,进行经济形势的宣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的职工说:“这样的教育,如同下了一场透土雨,解开了思想上的疙瘩,拉直了心中的问号。”
有一度,厂里部分职工对经济形势的议论较多,认为这几年物价上涨、生活水平下降,流露出了埋怨的情绪。为了引导大家对经济形势有一个正确的看法,厂党委在讲清道理的同时,选择看得见、摸得着、感触深的东西,发动职工算了三笔经济帐:
一是集体福利帐。从1977年以来,全厂新建职工宿舍7,600平方米,给100多名职工贷款修建私人住房,还改建了托儿所、医务所、浴室、招待所和篮球场。从1977年到1980年,全厂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开支达130万元,平均每个职工554元,相当于一年的基本工资。1981年用于集体福利的开支更多。
二是职工家庭生活帐。据全厂1,792名职工家庭的统计,由于工资调整,发放奖金和各种津贴,以及就业人员增加,平均每人每月的收入,由1976年的23元8角上升到1980年的33元3角,增长40%。近四年来,全厂职工购买了电视机804台,电风扇1,600台,手表1,370块,自行车600多辆,职工家庭拥有的高档耐用消费品越来越多。
三是职工家庭支出帐。三、四两个车间的40名女职工,统计了全家衣食住行的24项支出,每人每月比1976年多支出6元3角,增收和增支相比,平均每人每月还增加收入3元多。
这三笔帐公布以后,在职工中引起很大反响。有的职工说:“不算不比,心里无底;一算一比,满心欢喜。生活水平确确实实提高了。”
有少数青年职工,虽然也看到1977年以来生活有了显著改善,但总认为不如香港和外国那么如意、美妙。针对这种情况,厂党委邀请了前几年去香港、后又毅然回大陆的南京工学院讲师胡文龙到厂作报告,请他讲在香港的亲身经历。然后,抓住与职工生活有密切关系的“生、老、病、死、残”这五个字,引导大家同香港的“四怕”(一怕毕业后没工作,二怕生病治不起,三怕失业丢饭碗,四怕老了没有人管)进行对比。七车间的一个女工,在1980年某日下夜班,骑自行车时不慎摔成重伤,住院四个月,花去医疗费二千多元。她住院期间,车间里不仅在经济上给以补助,而且组织工人轮流去护理。大家深有感触地谈到,象这样的女工在香港,不但住不起医院,还会落个倾家荡产。我们可不能坐在桂花树下不知香,生活在社会主义的中国看不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些过去盲目羡慕资本主义社会生活的青工,通过生活对比以后,开始比学习、比技术、比工作、比进步。
在算帐对比的基础上,厂党委又引导职工追根溯源,讨论这几年的生活为什么好。大家认识到,归根到底是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好,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好,从而进一步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工厂、热爱本职工作,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目前,全厂上下齐心协力,生产蒸蒸日上。

专栏:杂谈

桂花树下宜知香
陈安
读了南京第二机床厂进行经济形势教育的报道,非常高兴。经过算帐,这个厂原来有点怨气、有点牢骚、讲点怪话的职工心平气顺了,说:“我们可不能坐在桂花树下不知香!”
“桂花树下不知香”,这大概是停留良久之故。“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嘛!然而,只要未患重感冒,作几次深呼吸,总能闻到沁人心脾的清香。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桂花树下不知香”的情况。有些职工在谈论近几年的生活时,不免有些偏颇。他们从菜篮子的轻重谈到家庭支出的增加,从5元钱的副食补贴谈到烟酒调价,从农贸市场的菜价谈到议价商品太贵,总觉得钱不禁花了,有点怨气。如果这些同志能再算一算家庭收入帐,算一算子女就业帐,算一算集体福利帐,作一对比,那么,心里也许会豁然开朗了。
俗话说:“官断不如众评”。平心而论,有两个事实通过算帐是容易算出来的:一是近几年有些物价上涨了,这不假;但是,绝大多数职工收入也增加了,这同样是事实。二是物价与收入相比,算来算去,对绝大部分家庭来说,还是收入增加大于物价指数的上升。于是,银行存款多了,买高档消费品的多了,衣食住行的条件改善了……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鲁迅说过:“比较,是最好的事情。”比一比粉碎“四人帮”前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的生活变化;看一看党和政府想了多少办法,拿出了多少投资、补贴改善人民生活;既算家家户户的小帐,又算国家、集体的大帐;我们要进行这样生动有力的、实实在在的经济形势教育。它是广大群众自己的事情,每个人时时处处都会体会到的。身处桂花树下的人们,乘凉之时闻到香味,便会行动起来,为它施肥、除草、浇水,让它开出更芬芳的花朵,酿出更香馥的美酒。

佛山居民住房条件改善
本报讯 去年,广东省佛山市民房竣工面积达28.5万平方米,相当于给每一个城市居民增加居住面积1.4平方米;全市维修旧房2,800多间,共15万平方米。一年之内,佛山市有1,906户居民住进新房,2,900多户居民的住房得到调整和改善。
三中全会以后,佛山市人民政府着力解决城市群众住房问题,市政府领导同志参加了住宅建设的规划、调查工作,遇到涉及各部门关系问题时,还亲自出面协调解决。
佛山市注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投资建设住房。去年,各单位自筹资金占全市住房建设资金的55%。 史美泗

专栏:工作研究

商业信托贸易要端正经营方向
广东省的商业信托贸易发展较快,现在已有县级以上的商业信托贸易公司115个。近两年,大多数公司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开展市场调节,沟通城乡经济,促进工农业生产,活跃市场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有不少信托贸易公司单纯以赚钱为目的,在经营方向上有以下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
重洋轻土。前些时候,许多信托贸易公司热衷于发“洋财”,看见某些洋货就盲目地一拥而上,插手经营,大量购进拼装手表、杂牌电视机、收录机和尼龙布等,作为自己的主管商品。结果由于市场变化,商品严重积压,资金周转困难,企业陷于窘境,个别单位还因此而倒闭。
重大轻小。一些信托贸易公司从单纯利润观点出发,只喜欢做大生意,不愿意为小商品搭桥开路。据惠阳地区对六家信托贸易公司的调查,去年经营小商品的营业额只占总营业额的10%左右。当地国营和集体工业部门超产的小商品,自销遇到困难时,信托贸易部门也不去为他们的产品疏通渠道,没有起到支持生产的作用。
重自营轻“四代”。商业信托贸易的服务性质和经营宗旨是代销、代购、代储、代运。但是,不少信托贸易公司认为搞“四代”是个麻烦活,工作量大、油水少,吃力不讨好,因此偏重于自营。
当前,广东的商业信托贸易公司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端正经营方向,整顿企业。我们认为,商业信托贸易一定要在国家计划和政策的指导下,立足本地,面向生产,面向市场,面向农村,克服单纯盈利观点,坚持薄利多销原则。
根据广东的情况,我们认为目前应抓好这样几件工作:一是支持生产,开辟地方货源渠道。运用代销等方法为地方工业产品特别是工业超产和工业自销有困难的产品打开销路。二是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要采取多种形式同供销社和社队商业搞供需联营、委托代销等,把工业品送到农村去。三是配合专业公司做好城市供应,扩大商业网点。
暨南大学教师 严斌全
新华社记者  唐炜
(本报有删节)

建设银行开展经济调查提出合理建议
多种“摇钱树” 不建赔钱厂
据新华社上海电 新华社记者何子葭报道: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为了帮助经济部门多种“摇钱树”,少建赔钱厂,去年对全国9,000多个建设项目和生产企业进行经济调查。根据他们的调查材料和权衡利弊后提出的建议,目前在建的大中型工程中,有一批已决定停建、缓建,还有23项原来已下马的大中型工程已决定恢复建设。
去年,全国各级建设银行组织了一万多名干部,深入实际,广泛开展经济调查。他们先后调查了701个正在建设的大中型项目,570个停建、缓建的大中型项目,114个每项总投资在三亿元以上的投产项目,314个生产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木钟等产品的工厂。全国各地还有458个建设银行县支行对所在地的7,366个县办工业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

专栏:市场随笔

甘食“苦果”
陈志东
南昌市羊子巷汤包店,地处偏僻小街,但生意兴隆,每天的营业额却总在600元左右。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以质量取胜,以信誉为本。
有一次,由于操作上的失误,200个包子碱大发黄,看着不美,食有异味。怎么办?他们不把这样的包子卖给顾客,而是拿到内部食堂卖给职工吃了。
谚语云:“人喊人,千声不语;货叫人,不请自来。”这家包子店的生意好,是因为包子质量好;为什么他们的包子质量好呢?原来是有“自食其果”的精神。当然,各种不合格的“果”都要经营者“自食”,有时是做不到的。但是,这种与顾客“将心比心”的做法,是应该提倡的。

黑龙江省呼兰火柴厂广大职工齐心协力,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减少浪费,三十二年来首次盈利。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电子清管器探测定位成套仪器
本报讯 沈阳仪器仪表工艺研究所与四川石油管理局输气处科研所配合,研制成功电子清管器探测定位成套仪器,包括清管器、清管器定位发射机、定位接收机、通过指示仪、专用充电机等。这套仪器全部采用国产元件材料,能满足石油与天然气管道清管扫线和其他技术测量需要。这套仪器经三年的现场生产考核,于1981年底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它对节能、提高管道输送能力、提高工艺管理水平有较大作用。
言心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一千瓦高压钠灯制成
新产品一千瓦高压钠灯,是上海亚明灯泡厂和上海光耀灯具厂、沪光灯具厂在天津港务局配合下研制成功的。经高空点燃测试和安装使用,灯泡的寿命可达一千小时以上,具有用电省、光效高、光色好、透露性能强、眩光少、启动时间短等优点,适用于码头、广场、机场、街道等大面积照明。
(据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豆粕制成多种食品
上海油脂三厂运用低温脱溶新工艺,将榨过油的豆粕制成含蛋白量很高的营养面包、红肠、素肉、豆奶等食物。据分析,由这种豆粕提炼出来的食用大豆蛋白中,蛋白质的含量相当于鸡肉的两倍,牛肉的三倍,猪肉的四倍,大米的六倍。它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十几种矿物质。(据新华社)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真空制镜镀膜机
本报讯 北京仪器厂最近试制成功DMJ—1000型真空制镜镀膜机。它是生产民用镜子的专用设备,可镀大衣柜玻璃镜面和各种规格的小镜,适用于资金少、产量小、镜子规格多的中小型制镜厂。
这种制镜镀膜机采用以铝代银新工艺,节约白银,减少污染。铝膜厚度、均匀度、附着力、光亮度均达到工艺质量要求。
罗斌

生产低利产品也能作出大贡献
南通火柴厂改善经营管理抱了个“金娃娃”
本报讯 江苏南通火柴厂从改善经营管理入手,努力降低成本,去年总产值达436万元,实现利润107.2万元,这是建厂以来从未有过的好成绩。
这个年产30万件(每件为1,000盒)火柴的老厂,向来重视经营管理。广大职工认为,即使生产低利产品,也要作出大贡献。他们在成本上精打细算,千方百计开源节流。他们的主要办法有两条:
一是在小数点后面四位数上作文章。按规定,一盒火柴出厂价0.0148元,工厂只能拿到4厘钱的利润。就是说,要获得这4厘钱利润,工厂必须把成本账算到小数点后面四位。有一回,技术科的同志给职工上了一堂有说服力的课,讲到如果每根火柴梗沾蜡长度比规定增加一毫米,一件火柴就多花成本0.0365元,一年就增加成本10,956元。就这样,全厂在保证火柴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算小数点后面四位数,挖掘潜力堵漏洞。去年全厂上下共提出了60个细小的增收节支项目,36个班组订出了各自的节约措施。
二是“水面上撇油花”。常言道:“水面上撇油花没有大油水。”然而,火柴厂的职工就有“水面上撇油花”的劲头。皮胶是用制革厂的猪皮下脚料制成的,在蒸煮猪皮过程中,蒸锅上常常浮一层油。以前,这些油不是倒进阴沟,就是混同皮胶下脚廉价卖给农民。从1980年下半年开始,工人们开始注意把这些油撇出来。去年全年就撇出35,000斤,增收25,000元。这个厂的职工高兴地说:“平时拣芝麻,撇油花,年终就能抱个‘金娃娃’!”
钱广裕
编后
南通火柴厂盈利百万元的事迹说明,小数点后面有文章,开源节流很有作为。关键是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挖掘点滴财源,堵塞每个细小的漏洞。
实践证明,无论是产值大、盈利多的企业,还是产值小、利润少的企业,只要树立开源节流的思想,就会发现遍地有黄金,就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辜负顾客的希望
——记长春百货公司第五商店优秀营业员邢茂英
在长春市百货公司第五商店党总支办公室里,放着十几本装订得整整齐齐的顾客写的表扬信。这些来信,都是表扬优秀营业员邢茂英的。
邢茂英今年二十八岁,1970年开始当营业员,1976年到五金部卖自行车零件,1981年被评为长春市劳动模范。去年9月,五金部收到广西南宁市一位顾客的来信,说他6月份出差到长春,代人买了一个脚闸皮,回去后用不上,询问商店是否可以换购一副全套脚闸。恰巧邢茂英当时正准备去广西田阳探亲,见信后,就先用自己的钱代买了一副全套脚闸。后来,她利用在南宁下车等船的机会,领着一个五岁的孩子,在这陌生的城市里,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寻找到这位顾客。
邢茂英柜台服务的那股热情劲儿,十分感人。只见她一会儿给这位拿个外胎,给那个挑一根气门芯,一会儿对这个说:“对不起,请稍等一等”。对于暂时没有的零配件,她就请顾客写在预约登记本上,做到有货没货都使顾客满意。她认为,顾客需要自行车零件,一般都是急用才来商店现买。作为售货员应该体谅顾客的心情,尽量使他们高高兴兴离去。这些年来,她常利用星期天为顾客服务,不是到邮局给顾客邮寄零件,就是送货上门。
一辆自行车有1,000多个零件,加上各种车型号不同,零件品种、规格就相当复杂。为了熟悉业务,邢茂英把自己骑的一辆自行车拆了又装、装了又拆,了解车的结构和各个零件的用途。长春市白山小学一名教师,有一辆三十多年前制造的旧车,三天两头出毛病。由于车型老,很多零件配不上。邢茂英问明情况后,让那位教师留下地址,下班后,她找了一些零件,带上工具,一连跑了四五趟,终于把这辆旧车修好了。 本报记者 李安达

百花牌电视机改进性能价廉质优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上海电视十一厂改进产品性能,坚持薄利多销,积极为市场提供价廉物美的电视机。
这个厂从用户需要出发,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后的D11—21型电视机提高了灵敏度,更适合农村和弱信号地区收看。这种电视机还附有耳机和录音插孔。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这个厂一方面继续保持对原器件的严格筛选,一方面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去年,上海广播电视工业公司对12个型号
的电视机进行了统一监测,百花牌电视机与飞跃牌并列第一。由于该机灵敏度高、性能可靠、音质好、功能多、价钱比同类产品便宜,最近在北京展销时,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专栏:商品漫话

火柴传略
在打火机盛行的今天,火柴——这种简单的取火方法不仅不衰,而且出现了消费量上升、市场扩大的趋势。我国平均每年每人需要的火柴由1952年的八九盒,上升到目前的22盒。一些火柴盒上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商标,使人赏心悦目,增长知识,它象邮票那样吸引着许多收集者。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火柴的新品种层出不穷,用途越来越广。除普通火柴外,还有能在指甲上一划就着的随燃火柴,不怕雨水的防潮火柴,能产生足以焊接电线的高热火柴,发出不同光色的信号火柴,可代替镁光灯的照相火柴,以及在十级大风中照常使用的抗风火柴,等等。人们对于火柴的多种需求,促进火柴工业不断发展。
现在使用的普通火柴,一般以木条为引梗,氯酸钾、硫磺、松香等作药头原料,氧化锌、石英粉、三硫化铈等作成发火剂。据史料记载,我国北宋时,就出现了用涂有硫磺的薄杉条引火的方法。到十七世纪,欧洲人用黄磷夹在两片纸中间磨擦发火。火柴的诞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它曾以白磷和黄磷为原料,放出有毒气体,而险遭厄运。世界上第一盒安全火柴是1855年由瑞典人设计制造的。这种火柴把燃烧剂涂在木质杆上,发火剂涂在火柴盒边,使用安全方便。十九世纪中叶,制作讲究的火柴作为进贡清王室的“珍品”,由国外传入中国。
解放后,我国火柴工业得到较快的发展。在日用火柴中又出现了纸蜡梗火柴。这种火柴可以节省大量木材,据推算,仅贵州一个省,如全部使用纸蜡梗火柴,每年就可节约木材近万立方米。纸蜡梗火柴制造工艺、设备都较简单,产量可比木梗火柴大为增加,但每盒火柴根数少,价钱贵。今天,在火柴生产和科研上,还有许多工作可做。  曹继荣 伍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