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第一天
全国各大城市一派热气腾腾景象
党员、团员和各级干部带头上街宣传文明礼貌、清理环境、维护交通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今天是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第一天。全国各大城市都有数万以至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宣传文明礼貌、清理环境、维持交通秩序,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各级干部带头参加了这项活动。
今天北京市正式施行新制定的两个交通法规。北京市公安局组织5,000名干警、3,000多名群众上街维持交通秩序,全市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大为改观。首都的工人、学生和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今天继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上海人民今天自觉地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搞好清洁卫生,注意文明礼貌待人。许多公共交通车站,乘客自觉排队上车,秩序井然。不少工厂、机关、学校和街道、里弄,都进行了清扫。一些商店橱窗装饰得美观、大方,营业员和顾客互相以礼相待。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第一期工程,今天早晨正式破土动工。来自各条战线的新长征突击手、三好学生、团干部共1,500多人,参加了移苗植树劳动。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等上海市委负责人,专程从北京来上海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陈昊苏,以及上海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同青年们一起搬运树苗、挥锹挖坑、栽树培土。
各地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都开展得扎扎实实。辽宁省城乡今天有310万青少年参加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沈阳部队第一政治委员廖汉生,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长陈璞如等领导同志,在沈阳与青少年一起挥锹扬镐,清理垃圾脏土和残冰积雪。广州市今天增派公安干警加强了对全市17条主干道的交通管理和整顿。来自省直属机关和广州铁路局的3,000多名共青团员,上午在车站、码头等地清扫环境,维持公共秩序,为群众做好事。天津市今天出动4,500多名公安干警,到街道、车站、码头整顿和维护交通秩序。天津市公用局也出动5,000多名职工,以整顿车容站貌为重点,清整了站点100多个,擦洗公共汽车、无轨电车600余辆。武汉市硚口和武昌两个区有8座“垃圾山”。2月下旬,武汉市出动4,000人、3,000辆次汽车,经过7天的努力,搬掉了6座“垃圾山”,清除垃圾上万吨。今天清晨,湖北省党政军负责人陈丕显、黄知真等和500名干部、群众、指战员一道开始搬运第7座“垃圾山”。多民族聚居的高原古城西宁市,今天有8万多各民族工人、学生、街道居民、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走上街头,清除垃圾。在东城区下南关街,青海省委书记、省长张国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扎喜旺徐,省政协主席赵海峰等,同居住在这里的回、汉、藏、蒙古、土、撒拉等11个民族的干部、群众一起,用扫把扫,铁锹铲,车子拉,一个下午,就使这条街的卫生面貌有了改观。哈尔滨市近百万人今天上街清扫垃圾。黑龙江省委书记陈俊生、李剑白同群众并肩劳动。
南京市30万机关干部和居民群众今天参加了清除垃圾和疏浚污水沟的劳动。正在出席中共江苏省代表会议的400多名代表,在会议所在地的大院内植树和清理垃圾。省委领导人许家屯、胡宏、惠浴宇等也和大家一起参加劳动。
在西子湖畔,浙江省党政领导人铁瑛、李丰平、陈作霖等,同机关干部200多人,到六和塔打扫马路和公园厕所,擦洗茶室玻璃窗,清除路旁的乱砖烂瓦等垃圾。古城西安今天出动约50万人大搞社会公益劳动。陕西省党政领导人马文瑞、于明涛等和群众一起参加了活动。南宁市今天召开“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广播动员大会,会后机关干部、驻军指战员、工厂职工和学生等10多万人即按划定的卫生责任区,清扫环境。乔晓光、覃应机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领导人,在风景区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在桂林市,1,100多名出席1981年度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代表,到闹市区和榕湖等风景区清扫了环境。春城昆明市今天有20万人上街打扫街道、清除垃圾。云南省和昆明市负责人安平生、李启明等党政负责人参加了清扫活动。
成都市今天有30多万人上街植树和清除垃圾。四川省党政负责人谭启龙等分别到全市的大街小巷、车站、商店、饭店等处进行了卫生检查。重庆市今天有50多万人分别在街道、码头、车站清扫环境。古城长沙今天有20万人上街整理市容、维持秩序,开展各项义务服务活动。河南郑州、洛阳、开封、焦作等城市,今天出动10多万人上街改变“脏、乱、差”的面貌。洛阳市的两千名干部,今天到市内最脏的地方帮助打扫,到最乱的地方帮助维持秩序,到服务态度最差的地方帮助提高服务质量。济南市今天也有20万人上街大搞环境卫生。下午,山东省党政负责人白如冰、赵林等带领机关干部清扫了大明湖、趵突泉、自由大街、济南火车站、大观园商场以及闹市区。太原市各机关、厂矿、部队、学校的职工、指战员和学生50多万人,今天在各街道清除垃圾6,000多吨。(附图片)
3月1日清晨,参加昆明部队常委扩大会议的领导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带领干部战士上街打扫环境卫生。图为昆明部队司令员张铚秀和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在昆明市金碧西路上打扫街道、清除垃圾。 李友诚摄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显微镜下
一口痰有多少细菌?那些随地吐痰的人恐怕未必认真想过。北京市卫生局的共青团员们和北京第二医院的医生们,在宣传卫生知识时,请群众通过显微镜观看痰的标本。“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场有人感慨地说:“痰里有这么多细菌,下回再也不敢随地吐痰了!”
高士其说:“痰是疾病的罪魁,痰是死亡的魔手,痰是生命的凶敌。”细菌之微,非借助于显微镜不能识其“庐山”真面目。用事实给那些随地吐痰而满不在乎的人上课,远比空讲道理更有力量。显微镜下,人们看到了细菌,也认识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晨平

一起倒卖汽车案的教训
本报评论员
在河南省安阳市查获的一起倒卖汽车案,确实令人震惊。它的严重性不仅在于使国家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更严重的在于腐蚀了我们不少干部。
从根本上说,此案及类似的经济犯罪活动,是十年动乱中党风被败坏、社会风气被破坏、法纪被践踏,至今尚未根本好转所酿成的恶果之一。
此案的主犯是两个劣迹斑斑的“小人物”,他们公然标榜“世路难行钱作马,愁城欲破酒为军”。他们用酒肉、金钱、财物腐蚀、收买我们的干部,而我们干部队伍中少数意志薄弱者为金钱财物所诱惑,甘心充当他们的工具或保护伞。早就有人指出:“陈希海是坏人,不能用”,有的领导干部却说此人“有本事”,委以“重任”;罪犯明明在挖社会主义墙脚,有人却认为“只要能抓钱,就算有本事”;罪犯的活动被揭发,还有人长时间为罪犯和自身的罪责开脱;一些掌握金融、物资大权的干部可以随心所欲地给罪犯批拨大量资金、物资,提供银行帐户,为罪犯作案提供种种方便,成为罪犯庇护者或“合伙”人。
从这一切令人难以置信而又实实在在的事实里,我们的同志应该引出什么教训呢?
第一,必须警惕投机倒把分子的经济破坏活动。放宽政策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但是,放宽政策的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向;搞活经济是要搞活社会主义的经济。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以“搞活经济”或者“为集体谋利益”作借口,从事危害社会主义的非法经济活动。社会主义的中国永远不会成为冒险家的乐园。陈希海、曹振山这伙罪犯腐蚀干部,买空卖空,投机倒把,大发横财,明目张胆地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危害国家利益。对这类犯罪活动,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一旦发觉,即严加查究,依法予以惩处。
第二,打击经济领域里犯罪活动的斗争,是一场腐蚀反腐蚀的斗争。我们必须加强对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反腐蚀教育。我们要教育每一个党员、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廉洁奉公,正身黜恶,不徇私情,不受利诱,敢于同一切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同时,要坚决地、及时地清除干部队伍中的败类。对那些事实已经查明、证据确凿的严重违法乱纪者及其后台,要给以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决不宽贷。我们这样做了,人民就会兴高采烈,坏人就不得不大大收敛。
这起安阳倒卖汽车案的被揭露,又一次说明:党中央下大决心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的不法分子、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违法行为,十分必要,非常及时。全党同志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将这场关系到四化建设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党和国家盛衰兴亡的斗争进行到底。

领导机关重视,充分发动群众,冲破重重阻力
河南查获安阳一起倒卖汽车大案
主犯陈希海、曹振山利用行贿和欺骗手段先后倒卖汽车七百五十八辆、摩托车七十二辆、拖拉机二十九台,牟取暴利一百三十多万元,已被逮捕。支持犯罪活动的农业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耿振华等五人也被逮捕
本报讯 记者黄少良、马鹤青报道: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有关政法部门,经过一年多的周密调查,在安阳查获一起倒卖汽车的重大案件。
倒卖汽车的主犯陈希海、曹振山从1979年12月到1981年3月,利用行贿和欺骗的手段,在各地订购汽车1,300多辆,先后倒卖汽车758辆、摩托车72辆、拖拉机29台,牟取暴利130多万元。陈、曹等从中贪污48万多元。这个案件涉及15个省、市的130多个机关、工厂。有95名国家干部、78名共产党员在此案中触犯党纪国法。
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分重视这个案件,多次听取河南省委的调查报告,给予重要指示。河南省的政法部门充分发动群众,冲破重重阻力,终于把全部案情查明。
主犯陈希海、曹振山已在去年9月和10月被依法逮捕,不久将在安阳公开审判。支持和参与他们犯罪活动的原安阳市郊区党委副书记李富林、原安阳市郊区革委会工交办公室负责人赵守忠、原安阳县高庄公社副主任朱金荣、郑州市友谊宾馆经理陈俊毅已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农业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耿振华,明知主犯陈希海是个曾两次被法办的犯罪分子,竟积极为他“平反”,并用大批资金支持他的投机倒把活动。这个1939年入党的干部也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接受贿赂、用非法手段向犯罪分子供货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处长杨维玉、张清恒、副处长于忠文和科长李兆瑞等人,正由当地政法机关依法查办。在此案中犯错误或犯罪的其他人员,也将受到党纪、政纪和国法的制裁。
(此案的详细情况见今天本报第四版)

赵紫阳里根就上海公报发表十周年互致信件
表示愿意共同努力克服障碍发展关系
中美关系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罗纳德·里根2月28日就上海公报发表十周年互致信件。
赵紫阳在信中向里根以及美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信中说:十年前中美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开拓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并在以后导致了中美外交关系的建立。在此期间,双方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加强了政府之间的了解,增进了人民之间的友谊。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信中强调:“中美两国人民都希望两国关系能在今后的岁月中继续前进。我相信,只要两国政府遵循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所共同确定的各项原则,克服当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障碍,中美关系是会继续得到发展的。中国政府愿意与美国政府一起为此而共同努力。”
里根在信中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愿。
信中说,在上海公报发表以后的十年当中,特别是自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同贵国政府和人民的关系大大地发展了。
美中两国人民之间良好关系在许多领域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还加强着亚太地区和地区以外的和平与稳定的前景。
信中说,在这一时刻,对我来说,重申双方在上海公报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所同意的立场,同时表明本届政府愿意同贵方一起来消除分歧并加强美中之间的联系,是适宜的。

李先念会见多米尼加客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多米尼加劳动党副主席胡安·贝·梅希亚和多米尼加反帝爱国联盟第一副主席伊格纳西奥·罗德里格斯·恰皮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李先念设宴招待多米尼加客人。
中联部顾问张致祥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多米尼加劳动党副主席胡安·贝·梅希亚和反帝爱国联盟第一副主席伊格纳西奥·罗德里格斯·恰皮尼。
新华社记者摄

哈尔滨又有四千户居民搬进新居
哈尔滨市最近又有四千户居民搬进了新居。至此,这个市近三年来住宅竣工面积相当于前三十年总和的三分之一。
近三年来,哈尔滨市国家、地方和企业用于建设住宅的投资共六亿元,竣工面积达二百五十一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这个市还鼓励个人投资建房。在此期间,全市还翻建了四万六千多平方米的危险房屋,对三十多万平方米的破旧房屋进行了维修。
(据新华社)

克什克腾旗兴办草原小水电站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目前已办起一万多千瓦的草原小水电站,促进了工农牧业生产的发展,也方便了牧民生活。
现在,全旗十七个公社中有十六个公社通了电,有一半以上的农牧民家庭用上了电灯。

浙江对企业超额耗能加价收费
浙江省经委、物价委员会等部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对企业超定额耗用的能源实行加价收费。
《通知》规定,对耗用的超过定额指标部分的燃料,按加价百分之五十收费;对电力按加价百分之三十收费。各企业多支付的这笔费用,只能从企业基金或利润留成的生产发展基金中开支,不足的可从企业更新改造资金中支付,一律不得摊入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