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内蒙古领导深入街道基层 检查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情况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16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党、政领导同志任仲夷、刘田夫、梁灵光、李坚真等深入到广州市海珠区街道和基层单位,检查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半个月来的情况。
任仲夷等首先来到南华西街,看了街道办事处、托儿所、第九居委会办公室和一些居民住宅。刘田夫还进入北龙里的公共厕所去检查。他们称赞这里的环境卫生和环境美化工作做得好。当街道党委书记汇报了他们怎样使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以后,任仲夷同志说:“你们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制度,并要保持经常,养成习惯,成为风尚。”
接着,任仲夷等来到广州市五中。任仲夷同志要求教师要成为文明礼貌的表率。学生在总人口中占很大比重,在学生中搞好文明礼貌教育,对改变整个社会风气,将起很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8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党和政府的负责人17日下午带领卫生、交通、城建、商业等部门的负责人,到呼和浩特市的一些基层单位,检查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情况。
参加检查的有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书记王铎、副书记布赫和自治区副主席周北峰等。他们分别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玉泉区和回民区,检查了交通秩序、市容、服务质量和娱乐场所的公共卫生情况。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以主人翁姿态拿起扫帚来
《甘肃日报》1月28日二版登了一篇文章——《兰州市内半日行》,说的是某部战士唐忠利用去医院看病的机会,对兰州市有关单位的服务态度作了调查,写信向甘肃省人民政府反映看到的情况。一名普通战士,身体还有病,但对精神文明建设倾注了如此饱满的热情:又是挤公共汽车,又是进出商店,见到好的褒扬,见到差的批评、劝阻,不怕冷眼、讥笑,充分体现了一个人民战士的高度主人翁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古人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个同志,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象唐忠这样,不当建设精神文明的旁观者,而当建设者,人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拿起扫帚来,何愁我们社会中的污泥浊水打扫不干净?何愁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
陈卫民

专栏:来信

希望铁路沿线的教师和家长
教育儿童不要击打列车
近几年来,湖北铁路沿线经常发生儿童击打列车的事件。今年2月6日至9日,汉丹线枣阳县境内的琚湾至张家集区间,连续发生6起儿童击打客车事件。尤其是9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十堰至武昌的304次快车通过该区段时,全列车除行李车外的13节车厢均遭数十名儿童持石头击打,打碎玻璃64块,打伤旅客5人。这一事件系枣阳县黄龙公社徐窝大队二、三生产队的孩子们集伙扔石头玩耍,由“打仗”发展到击打列车,由十几人发展到上百人的。
去年5月7日,随县一中学生喻德贵与另一学生放学回家时,在汉丹线净明铺车站和唐县镇车站之间的铁路架空渡槽上玩耍,这时有一列货车通过。两位学生拣石头砸列车,结果石头打中了扒乘在货车上的一位农村社员,致使那个社员当场昏倒,后抢救无效死亡。
为加强社会治安、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我们呼吁铁路沿线的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儿童进行教育,杜绝击打列车事件的发生。
武汉铁路局 周鹏飞 蔡家清

中宣部、教育部召开高校政治理论教育座谈会
通过多种渠道教书又教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院校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宣部、教育部3月12日到15日联合邀请在京各高等院校的部分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教师和政治工作干部,就此进行了座谈和经验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有高等院校的一些优秀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有丰富经验的政治工作干部。到会同志列举事例说明: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许多高等院校密切结合学生思想实际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不少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善于作思想工作的政治工作人员。学生的政治思想面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座谈会一致认为,要搞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通过政治理论课、形势教育、政治工作等多条渠道来进行,必须依靠全体教师和政工干部来进行。各条渠道,只能分工协作,不能相互代替,不能加强一方面削弱另一方。不应借口加强思想教育而挤占政治课的教学时间,不应把全体教师和干部都应该负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统压到政治教师身上。这样做,实际是削弱政治理论课。
座谈会还讨论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应加强研究工作,探索学生的政治观、人生观、道德观形成的规律。一些高校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设置德育教研室或思想政治教研室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专业教学、理论教学和生活管理中去,通过多条渠道贯彻教书又教人方针的经验,发表了大学生德育标准的见解。大家还谈到目前政治理论教学、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困难等,探讨了解决办法。
中宣部副部长王惠德、教育部副部长曾德林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王惠德说,座谈会上介绍的生动、活泼、有效的政治理论教学经验,应大力推广。这样的座谈会,中央和各地可以经常开,以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在新的政治理论课程设置规定颁发以前,各大学都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在1980年7月7日颁发的《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马列主义课试行办法》的规定,任何以专业课、技术课或形势教育等,代替或削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党史等基础理论教学,都是不对的。他说,大学政治理论课的基本任务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引导他们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不应把政治理论课单纯看作是传授科学思想方法和专业知识的课程。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学生中培养起共产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国家主人翁精神,使他们在思想、理论、社会文化等方面能够抵制资产阶级的侵蚀,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又红又专的人才。这在当前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情况下特别重要,是关系我们国家命运的大事。
王惠德还谈到,政治理论教学方法要改进,要生动活泼、联系实际,要启发、引导学生开动脑筋,通过思索和讨论,自觉地承认和接受马克思主义。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才能成为学生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世界观。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书记处研究室、北京市委大学工作部、共青团中央以及各校党委的有关负责人。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会议提出
今后九年将出版各类古籍2,600种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1982年至1990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规划草案提出,在今后9年中将要整理出版各类古籍2,600多种。
古籍的整理和出版,是我国精神生产的一件重要工作。去年5、7月间,陈云同志曾两次对整理出版古籍的问题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国务院根据陈云同志的提议,恢复成立了古籍整理规划小组。随后,中央书记处讨论了我国古籍整理问题。中央指出,整理古籍,把祖国的宝贵文化遗产继承下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工作。今后,在继续办好理工科的同时,应当加强大学的文科教育,并从小学开始,就让学生读点古文,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得懂,仅作标点、注释、校勘、训诂还不够,要有今译。中央还指出,现在有些古籍的孤本、善本,要采取保护和抢救措施,要有系统地翻印一批孤本、善本。
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李一氓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古籍是中国文明的历史标志。普及中国文学知识、中国历史知识、中国哲学知识,会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李一氓在阐述了整理古籍的方法后说,在整理古籍中,还必须提倡在文、史、哲各方面,多做些通论性的、或专题性的学术工作。他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从事学术研究。
李一氓指出,不断培养新生力量,这是我们的事业能够继续和发展的关键所在。他说,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逐渐充实古籍整理工作队伍,并建议在下半年开一次中青年古典文史哲学者的会议。
李一氓还提出,把敦煌文物文献资料的整理出版,纳入这次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之中。
这次会议,是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恢复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规划会议。80多位学识渊博的老学者、老专家、老教授、老编辑,怀着造福后代的宏愿前来参加了会议。

专栏:通讯

让新住宅区景色常新
——“全民文明礼貌月”中访团结湖新居民区
楼房林立的团结湖,是北京市新建的一个居民区,占地40多公顷。在居民区的中心地带,有百货、食品、蔬菜、理发、饮食、邮电、书籍、医药等商店,街道整洁,秩序井然,为群众的生活提供了好的环境。为了让团结湖更加清洁、整齐、美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在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依靠骨干力量,组织发动群众,努力做好新住宅区的卫生工作。
抓卫生之家的“死角”
从1979年到1981年底,先后有近一万户的工人、干部、知识分子、知名人士从四面八方乔迁到团结湖。新搬来的住户深为团结湖空气新鲜、环境幽静所感染,很重视室内的摆设和卫生。走进这个新住宅区,处处可以看到,许多家的窗台上摆满了花草,漂亮、雅致的窗帘格外夺目,给人以清新整洁之感。
但是,在成百上千的卫生之家中,也有“死角”。一些住户把淘汰的旧杂物、破木头、旧草席等堆在阳台上,既有碍观瞻,又影响了住宅区的整齐美观。“全民文明礼貌月”一开始,家家户户便动手处理废旧物资,废品收购部门积极协助。对老、弱、病、残的困难户,北三、四条居委会干部亲自上门帮助20多户整理。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召开现场会,及时总结和推广这个居委会的做法,并且要求其他12个居委会把整理阳台、根除死角的工作,列为“全民文明礼貌月”第二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
心灵美的清洁工人
团结湖有近200栋楼房,楼道的垃圾孔、道路的清扫,全部由54个清洁工人承担。每天清早,当团结湖以崭新、洁净的面貌出现时,人们无不赞扬这支心灵美的精干队伍。
袁春芝,担任清洁工两年多来,每天起早贪黑,不知辛苦地干着平凡的工作。在这里,早出晚归的双职工多,楼道的卫生管理较差,她坚持一天两扫,并且配合居委会做好“五讲四美”的宣传工作,在楼道里挂上“卫生公约”小黑板。袁大娘把全部身心扑在清洁工作上,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清洁工姜凤芹同志,是曹振贤烈士的母亲。曹振贤同志为维护首都治安光荣牺牲不久,她就自愿当了清洁工人,在平凡岗位上作贡献。她既是清洁员,又是治安保卫员和农贸市场的义务卫生员,从早到晚没闲的时候。这里的群众有“清洁工不轻”一说,就是对姜凤芹等同志热爱清洁工作的赞扬。
把义务大军的突击力量组织好
整顿、净化新住宅区的环境卫生,团结湖60多个单位的义务大军起了很大作用。每逢星期六,团结湖的八所中、小学校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拿着扫把、扛着铁锹,从学校涌向街头。横跨在中心地带的团结湖路大街被命名为“红领巾卫生街”。2月27日,团结湖一小、三小就出动了1,270人。为了清理工地的废料和垃圾,参加新住宅区建设的北京第二住宅建筑工程公司三处一队,出动大卡车、铲车2辆,整整用三天时间,把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老弱病残和孤寡老人的家庭卫生,由各居委会成立的学雷锋小组负责。团结湖中路居委会6个学雷锋小组,定期上门为6个困难户做好事。退休老工人陈贵城已经八十八岁了,他的两个孩子住得远,身边缺人照顾。一个星期六,水碓子居委会的学雷锋小组的青年来到他家,为老人拆洗被褥床单、擦玻璃、刷痰盂,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老人高兴地说:“过春节家里还没有这么干净漂亮呢!”
本报记者 张砚
(附图片)

经过七年时间重新校勘注释
新版《红楼梦》本月与读者见面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中国文学史上的不朽巨著——《红楼梦》,经过研究人员长达七年时间的重新校勘注释,去芜存菁,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改出新版,将在本月与广大读者见面。
目前流行的四卷一百廿回本《红楼梦》,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1957年排印出版的。但由于当时所据以校注的底本是经过程伟元、高鹗等人删改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较原著逊色,而且注释又嫌简略,所以广大读者早就期待着有一种较为理想的版本问世。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新版《红楼梦》,改用抄得较早而又比较完整的庚辰本为底本,以其他各种脂评抄本为主要参校本,并参考了程本及其他早期刻本,这就从根本上弥补了原人文版的“先天不足”,成为目前各种《红楼梦》版本中最完整也最接近于曹雪芹手稿的,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两方面都优于其他各种版本的一个珍贵版本。
新版《红楼梦》的另一个特点是注释增多,全书共有两千多条。凡一应典章制度、名物典故以及数量繁多的诗词、酒令、药方等都有较为详尽的注释。这些注释,较集中地体现了历来红学研究的成果,对于读者理解和欣赏原著大有帮助。

姬鹏飞会见尤普·沃尔夫时代表中共中央
邀请荷共中央主席访华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今天邀请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亨克·胡克斯特拉在适当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这一邀请是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尤普·沃尔夫和夫人时代表中共中央发出的。尤普·沃尔夫代表亨克·胡克斯特拉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会见后,姬鹏飞设宴款待了他们。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冯铉参加了今晚的会见和宴会。
三月十一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会见并宴请了尤普·沃尔夫和夫人。
尤普·沃尔夫和夫人是三月四日到达北京的。尤普·沃尔夫同中联部负责同志就国际、国内形势和进一步推进中、荷两党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尤普·沃尔夫和夫人在北京、西安进行了参观访问。

复旦大学聘请李政道为名誉教授
据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 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聘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李政道博士为名誉教授。
18日上午,复旦大学举行授予李政道博士名誉教授证书仪式。苏步青校长致词。
李政道博士接受证书后兴奋地说:“自生以来,上海是我的故乡;从今之后,复旦为我的母校。今后,我要尽力为祖国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协体育组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全国政协体育组组长荣高棠今天上午在体育组第一次会议上说,新成立的全国政协体育组将协助党和政府宣传有关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广泛联系体育工作者,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开展体育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推动社会力量为发展体育事业献计献策。
政协体育组是为适应我国体育事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于最近成立的。体育组的副组长是黄中、牟作云、何启君。

黄华会见秘鲁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秘鲁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胡安·阿莱萨·罗斯皮廖西。

亚太通讯社组织技术小组在北京开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简称亚通组织)技术小组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亚通组织去年11月在吉隆坡举行第五次大会,会上建立了亚洲新闻交换网和技术小组。这次会议主要是回顾新闻交换网自今年1月1日开始工作以来的情况,讨论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
新华社副社长李普在会上致欢迎词时说,亚太新闻交换网的建立和发展是建立世界新闻和交流新秩序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有助于客观地报道亚太地区发生的事物,推动本地区经济、文教、科技事业的发展,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他预祝会议成功。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穆斯塔法·哈桑,亚太地区交流监督小组主席林良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纳沃,先后在会上讲话。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日本共同社、印度报业托拉斯、菲律宾通讯社、苏联塔斯社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今天晚上,新华社社长曾涛会见并宴请了出席会议的各方人士。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晨会见了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理事长北村博昭,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共进早餐。

张北县人民政府向蒙军烈士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 在蒙古人民军建军六十一周年之际,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政府负责人今天上午前往张北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参加献花圈的有:张北县县长曹恩普、副县长丁世清等。

青年服务队为民做好事
山东潍坊柴油机厂组织61个青年服务队,利用休班和工余时间深入街头、居民住宅区为群众修配钥匙、修自行车等,深受群众欢迎。图为青年赵和平给七十多岁的老大爷修好了一把车锁。
韩子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