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七十七国集团要求按期缔结海洋法公约
不支持美国的海洋法公约修正案
新华社联合国3月16日电 参加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七十七国集团主席阿尔瓦罗·德索托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七十七国集团不支持美国对海洋法公约草案提出的修正案,也不同意把这些修正案中提出的建议作为协商的基础。
德索托说,这些修正案对海床资源属于全人类这一点提出了疑问。提出修正案的目的是想永远自由地开发海床资源。这是违背1970年联合国大会关于管理不属于各国管辖范围的海床、洋底及其底层的原则宣言的。
他说,美国企图把国际海床管理机构变成一个徒有虚名的机构。美国企图删去海洋法公约草案中关于把联大作为海床管理机构中的决策机构的条款,还删去工业化国家有义务对国际海床管理机构和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的条款。
德索托宣布,七十七国集团准备考虑一些改进公约的建议,但这些建议不能违反经过谈判已于去年夏天达成协议的基本内容。
德索托重申,七十七国集团决定,海洋法公约应当在今年4月缔结,并应当在今年9月于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举行签字仪式。

联大复会将讨论全球谈判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3月16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六届会议今天下午复会。
联大在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呼吁各国政府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增加捐款。
在今后几天里,大会还将讨论其他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就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进行全球谈判,以及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提供资金等问题。
三十六届联大是在开了三个月的会,讨论了130多项议程以后,于去年12月18日休会的。

南共联盟中央为筹备十二大举行全会
讨论工作报告草案和党章修改和补充草案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6日专电 记者黄炳钧报道: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为筹备即将于6月召开的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举行了第二十四次全会。会上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南共联盟十一大和十二大期间的工作报告草案和南共联盟党章修改和补充草案。这是将提交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两个主要文件。还有第三个文件即十二大决议草案将在本月底下月初举行的二十五中全会上讨论。至此,大会主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整个筹备工作进入结束阶段。
筹备召开十二大的工作,早在一年半前就已开始。筹备工作一开始就确定,文件应全面分析和评价上届代表大会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当前的政治形势,并根据对形势的分析指出南斯拉夫今后社会主义自治的发展方向,确定全党行动的任务。
十二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主席多兰茨在这次中央全会上说,在报告中必须现实地客观地指出困难的原因,公开地指出失算和弱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有效地克服这些失算和弱点的条件。这一直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公开批评只会加强工人阶级和劳动者对共盟及其政策的信任。
多兰茨指出,这一时期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是无可质疑的,但一些物质困难和矛盾也大大尖锐化,并具有了头等重要的政治性质。这些困难是国家从不发达到中等发达,从粗放发展到集约发展过渡的客观困难。我们承认社会主义自治还未获充分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还没有全面建成,也没有象我们设想的那样发挥作用。
报告指出,南共联盟还没有掌握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方法和政治行动的手段和方式。贯彻铁托同志关于集体工作和领导的倡议时,经常限于任期长短的讨论。这当然是倡议内容的一部分,但问题是,共盟领导集体还没有制定出能使集体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政治工作和领导的新方法。
多兰茨说,我们深信,没有民主即没有社会主义,而没有社会主义也不会有真正的民主。社会主义应该发展这样的民主,其意义是劳动者有最广泛的经济、政治、文化,一句话,社会的积极性和首创性,是一种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劳动者在那里能直接地自主地决定自己劳动的条件、手段和结果,决定个人和社会的需要,决定整个社会的所有事务,从学校、医院到军队。
政治报告草案分析了当前严重的国际形势,南斯拉夫积极的外交活动和不结盟运动的作用,明确表示了南共联盟对国际共运中许多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
中央委员会同意,共盟章程不宜作实质性的修改。由于铁托同志逝世,他担任共盟主席的有关部分需作修改,并将他关于集体领导的倡议写进共盟章程。也是由于铁托的逝世,共盟中央主席团不能再有那么大的权力,而要加强中央委员会作为两次代表大会期间最高机构的作用。
从现在起,南斯拉夫开始为期3个月的公开讨论,发动全体党员和党组织积极参加,各种意见汇总后,中央委员会再举行会议讨论,然后提交共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审查通过。

日本垒球协会认为
国际垒联违反国际奥委会中国代表权问题决议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月15日自东京报道,日本垒球协会收到邀请日本垒球队参加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邀请电”后认为,国际垒球联合会承认了台湾的“国旗”和“国歌”,这违反了国际奥委会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对此不能接受。但是,报道又说,“日本垒协要在详细研究了锦标赛的重要事项之后再最后决定是否参加锦标赛。”
据报道,日本垒球协会收到的“邀请电”是中国台北垒球协会13日从美国洛杉矶用英文发出的。共同社说,这是“异乎寻常的形式”。这份电报把举行地点写成了“中华民国台湾台北”。14日,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又发了一份给日本垒协的电报说:“电报中的‘中华民国’是由于疏忽而发生的,希望不要介意”云云。

朝鲜和南斯拉夫决心加强全面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6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许锬访问南斯拉夫的新闻公报说,朝南两国今后决心扩大和加强全面合作。
公报说,双方对当前十分尖锐的国际局势表示担忧。双方指出,目前集团对抗、威胁、压力、武装干涉、支配主义政策和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行为都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加深了,世界许多地区的危机得不到解决。这一切都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
双方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不结盟国家的行动,以消除紧张局势的根源,使国际关系回到合作、和平共处和通过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道路上来。

越军又侵入泰境打伤两名泰国警察
新华社曼谷3月17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警方人士昨天说,3月15日一股侵柬越军越过柬泰边界侵入泰境,袭击达叻府空艾县巴塔德山地区的边防警察哨所,打伤两名泰国警察。
这位人士说,15日下午4点左右,大约40名越军,偷渡一条小溪进入泰境,向泰国边防警察哨所开枪开炮。
报道说,入侵者还切断了哨所与县指挥部联系的两条电话线路。战斗持续了约半小时。

南非军队又入侵安哥拉南部
遭到纳米比亚难民的英勇抵抗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军队最近侵入安哥拉南部境内的坎贝诺地区,袭击了在那里的一个纳米比亚难民营。
报道说,南非伞兵突击队的45名伞兵上星期六空降在安哥拉的坎贝诺地区,对离边境线22公里处的一个纳米比亚难民营发动了突然袭击,打死难民200多人。
报道还说,南非军队的这次袭击遭到难民们的英勇抵抗,有3名南非士兵被当场打死。

阿人民民主党代会草草收场
阿游击队袭击区党委办公室打死五人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喀布尔开幕以后于15日突然闭幕。
这是这个党自苏联1979年12月武装入侵阿富汗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期原定一周。
据法新社报道,选举产生的代表当中只有大约一半人出席了这次大会。会期缩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该党党内旗帜派和人民派之间出现分歧,人民派的代表可能没有参加这次大会。
据报道,喀布尔政权首脑、该党总书记卡尔迈勒在向大会作的报告中呼吁要根除党内的“派别主义和小集团主义的各种表现”。
卡尔迈勒承认国内存在着“大规模”的抵抗运动,并强调要在全国各地“加强”他的政权。他重申要继续同苏联保持“坚定的和不可动摇的关系”。
据报道,几个月以来,喀布尔当局一直在为这次会议作“安全准备”。会议期间,喀布尔市内有大批军警巡逻。会议地点始终保密。但是就在会议开幕这一天,阿富汗游击队袭击了人民民主党喀布尔第五区党委办公室,打死了党委书记和另外4名党的干部。

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强调
海湾国家必须建立统一战略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据阿曼报纸报道,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拉维11日强调,必须建立统一的战略来武装海湾国家。
阿拉维对阿曼《七月》周刊发表谈话指出,保卫海湾的领土是海湾国家自身的职责,并认为海湾国家完全能够做到这一点。阿拉维说,苏联的威胁使海湾国家遭到直接危害。

泰国边防部队在泰柬边界旺孟村增设警戒哨,严防越军入侵。
新华社记者 陈伯良摄

章文晋访问澳大利亚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17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今天上午拜会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章文晋及其一行是14日到达这里参加中、澳外交部官员例行会晤的。
昨晚,斯特里特外长设宴招待章文晋及其一行。
章文晋及其一行预定明天上午离开堪培拉前往新西兰进行两天的工作访问。

菲外长强调越军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
新《星洲日报》揭露苏联在柬建立新海军基地威胁东盟
新华社马尼拉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12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12日强调,作为政治解决柬埔寨危机的第一步,越南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
罗慕洛在会见联合国特使拉菲丁·艾哈迈德时说:“部分撤军是不能接受的”。
他指出,菲律宾政府欢迎联合国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任何主动措施,“只要这些措施以联合国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为基础”。
他说,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也是对这一地区其它国家的威胁,因为它会造成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撤出全部越南军队的迫切性,勿论怎样强调都不会过分。”
罗慕洛还说,越南必须同意联合国大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举行选举的决议。
拉菲丁·艾哈迈德最近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
新华社香港3月13日电 新加坡《星洲日报》昨天发表题为《苏又在柬建立海军基地》的社论说,苏联在柬埔寨建立新的海军基地的行动,严重威胁东盟国家的安全。
社论说,据泰国方面透露,苏联为适应它的远东舰队的需要“正在把柬埔寨南部的云壤港,建设成一座新的海军基地”,这不仅“对泰国的军事安全构成威胁,对所有东盟国家也是严重的威胁。”
社论说,近年来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活动范围“已从日本海、西太平洋扩展到南中国海,直到印度洋东陲”,而且由于获得了金兰湾和岘港两个现代化的海军基地,它的活动能力大增。
社论说,苏联的远东舰队,现在“可以利用越南和柬埔寨的基地,随时驶进马六甲海峡,进出印度洋,不仅整个远东地区在它的活动范围之内,还可把活动于印度洋的黑海舰队与远东的太平洋舰队连成一线相互呼应”。
社论还说,苏联的太平洋舰队既已加强它在南中国和暹罗湾的活动,接下来的活动目标,应是确保它在马六甲海峡的活动“自由”。东盟各国最近接连破获苏联间谍网,搜获资料显示,苏联正把注意力集中于这一地区。

贝鲁特不断发生针对外交官恐怖事件
新华社贝鲁特3月16日电 最近以来,贝鲁特不断发生针对外交人员的恐怖事件,在这里的外国使团中引起了不安。
今天,埃及使馆附近一辆汽车爆炸,造成三人死亡,数人受伤。
昨天,在贝鲁特的法国文化中心门口爆炸了一枚定时炸弹,死伤13人,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这是一年来法国驻黎巴嫩机构第五次遭到袭击。去年9月4日,法国大使路易·德拉马在从大使馆返回住所途中曾被一群武装分子暗杀。
昨天上午,英国驻黎巴嫩使馆的一名二等秘书在去使馆上班途中被人绑架,今天又被放回。
与此同时,有一些使馆接到恐吓电话。
在过去两年中,法国、美国、瑞士、西德、沙特阿拉伯、利比亚、伊拉克、伊朗、苏丹和埃及等国的外交人员曾在这里受到过袭击。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外交使团加强了武装保卫措施,出入使馆办事的人都要受到严格检查和搜身。有的外国使馆撤走了部分外交官员。
黎巴嫩政府对袭击外交使团的事件十分关注,内阁会议曾经多次研究,并加强了对外交使团的保卫措施。

我国四件建筑设计作品在日本获奖
新华社东京电 我国建筑设计人员的4件作品,不久前在日本三泽住宅公司举办的第七届国际住宅设计方案比赛中获奖。
参加这届比赛的共有194件作品。上海同济大学讲师卢济威等三人合作的作品获得三等奖。上海同济大学讲师薛求理和西南建筑设计院建筑师江泽泉两人的作品均获“佳作奖”。江西省齐后生等4位建筑师合作的作品获“创作奖”。

反对政府削减社会保险费用
意十五万领养老金者举行游行
新华社罗马3月16日电 意大利15万名领养老金者今天在罗马举行游行,反对政府削减社会保险费用和保健费,要求改革养老金制度。这是战后以来在罗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游行之一。
据报道,在意大利靠养老金维持生活的有1,300万人,其中58%是年老退休的职工,42%是工伤事故受害者,即抚恤金领取者。他们所领取的养老金的平均数只等于职工平均工资的30%。由于生活费用不断上涨,加上各部门之间养老金分配又不均匀,使得为数众多的老人生活困苦。有的老人不得不继续从事部分生产劳动才能维持生活。工会要求改革现行养老金制度,使得工龄在40年以上的退休职工能领取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80%的养老金,并且要求随物价指数的上涨而增加。

陈复礼摄影作品展览在波士顿闭幕
据新华社波士顿3月15日电 中国著名摄影家陈复礼的摄影作品展览在美国波士顿展出14个星期后于今天闭幕。
在展出的66幅作品中,大部分是反映中国秀丽河山的风景照,还有在北京、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湖南、四川、云南和新疆拍摄的人物、鸟兽和花卉的照片。
这些作品得到观众的高度评价。这个展览是由中华艺文苑(由一些美国人和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去年12月在波士顿建立的组织)主办的。
陈复礼是广东潮安县人,现在香港居住。他是中国的政协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他还是伦敦皇家摄影学会的会员,曾多次获得国际奖。

我电影代表团结束访意回国
据新华社罗马3月15日电 以陈荒煤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罗马回国。
代表团在意大利参加了《中国电影五十年回顾展》活动,并会见了意大利以及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界同行,同他们讨论了中国电影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她是怎样死里逃生的
3月12日一期的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刊载一部新书《白船上的幸存者》的内容摘要,叙述一个名叫惠的13岁越南女孩逃离越南的经过。惠的经历是对黎笋集团的血泪控诉。文章摘编如下:
惠的父亲是南方芹苴市的一个小商人。在越南当局统治下,惠的一家终日提心吊胆,担心全家赖以生存的小店开不下去;害怕被关进“再教育中心”,受皮肉之苦;更怕被发落到“新经济区”,在那荒凉偏僻的地方,有时连最原始的农具也没有,一切农活全靠两只手。父亲不堪忍受这种随时会遭不测的日子,决心带领全家外逃,投奔在澳大利亚的一个表弟。
第一次外逃没有成功,一公斤黄金却被白白骗走。第二次,每个人要付五盎司黄金才能买通关系,惠的父亲为凑足一家老小六口的逃命钱,辛苦奔走了13个月。
1978年9月12日晚上,他们化装成渔民分头出发,悄悄到河边搭乘舢板,约定到外逃的船上会齐。惠由哥哥领着先到了船上。这是一条12米长,只宜在内河航行的小船。人刚到一半,就被警察发现,小船立刻解缆开航。上了船的50个人都挤在甲板下面。过了大半夜,惠和哥哥才知道爸爸妈妈和两个弟弟都没能上船。兄妹俩伤心地痛哭。他们约定: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也不分离。
船到出海口时不幸弄错了航向。原定目标是马来西亚,但小船实际上却朝东南亚最危险的海域驶去。第五天晚上,一声巨响,小船触礁搁浅。这是个远离航道的珊瑚礁,周围数百海里渺无人迹。偶而看见船只远远经过,他们拚命呼喊,挥动东西,可是对方毫无反应。
船破了,柴油光了,大米和淡水也快用尽,必须另找栖身之所。他们发现约摸一公里外有个漂浮物。那是条白色的破船。趁着退潮,他们扶老携幼转移到了白船上。渴了,喝甲板上积留的雨水;饿了,到礁上采集贝壳充饥。日子一天天过去,许多人身体极度虚弱,其中包括惠的婶子。一天早晨,她终于停止了呼吸。兄妹俩把婶子抬上甲板,捆在一块木板上。人们还用英文和越文写了一个布条,系在死者胳膊上,把她抛入大海。布条上写的是:“告急。我们是50个越南难民,触礁遇险。呼救。”他们寄希望于过往船只发现这具尸体,来搭救他们。但是,希望落空了。
船上闹起疟疾,越闹越凶,人接连死去。后来,连处理尸体都成了问题。因为要把尸体抛入大海,就得抬过甲板旁边的栏杆,许多人连这点力气也没有了。为了不给生者找麻烦,有的人到奄奄一息时,就一头栽进船舱,了却一生。惠的哥哥也背着她投了海。
破船上只剩下惠等七个人了。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是向靠近航道的漂浮物转移。一天,他们乘着退潮,攀绳梯下去。可是没走多远又开始涨潮。他们犹豫了一会儿决定返回。惠第一个抓住绳梯上去了,最后的两个却被海浪卷走。从此,他们再也不敢转移或下船拣贝壳充饥,整天死一般躺着。这时,银鸥飞来在他们身边筑巢。他们趁着夜晚银鸥睡觉的时候捕捉,生吞活剥维持生命。12月28日,惠度过了14岁生日,她在茫茫大海上已经苦熬过了三个多月。不久,她又失去了仅有的几个同伴:有的是为了求生向靠近航道的漂浮物转移时被恶浪吞噬的,有的是绝望投海,还有的是长睡不醒,永眠船上。可是惠却奇迹般地熬了下来,她是50个难民中的唯一幸存者。
1979年2月初一天,一艘菲律宾渔船偶然来这里寻找珍奇的贝壳。与世隔绝5个月的惠终于得救了。
惠的悲惨经历惊动了菲律宾新闻界,在他们的帮助下,她终于和从难民营来的双亲、弟弟团圆,并且与在澳大利亚的表叔取得了联系。
(为民编译)
(附图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举行会议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从三月七日至十三日在萨那举行了国际会议。会议闭幕时发表了《萨那宣言》,赞扬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为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宣言说,这一组织的目的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并为各国年轻人施展自己的才智、技能进而交流经验和锻炼自己,提供极好的机会。尼泊尔举行全国评议会人士大会
尼泊尔第一次全国评议会人士大会十四日上午在加德满都闭幕。大会讨论了尼泊尔的政治、经济形势,并通过了有关的决议和报告。英国犯罪率激增
近年来,英国犯罪率不断上升,社会治安受到威胁,引起了英国政府和公众的强烈关注。去年伦敦的抢劫案为一万八千七百多起,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持械抢劫案比前年几乎增加一倍,其中抢银行、商店、邮局案增加百分之八十三。玻利维亚发生严重水灾
由于近两周来连降暴雨,玻利维亚发生三十年来最严重的水灾。东北部和中部灾情比较严重,暴雨使主要河流泛滥,大地一片汪洋。已有六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洪水还淹死了大约十万头牛畜和毁坏了大片庄稼,另有近一百万头牛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斯里兰卡发生霍乱
自今年以来的两个半月内,斯里兰卡已发现一百二十七名霍乱病患者,其中有八人死亡。百分之七十五的霍乱病例发生在科伦坡,其余的发生在贾埃拉和科隆纳瓦地区。
(据新华社)

比利时钢铁工人示威要求保障就业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6日电 比利时科克里尔—桑布尔钢铁联合企业的15,000多名工人今天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和比利时政府保障他们的就业。
宪兵动用了包括直升飞机在内的各种手段,阻止示威工人接近共同体委员会和政府各部及议会。示威者与宪兵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据报道,大约有180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处于危机中的科克里尔—桑布尔钢铁联合企业如果不能从比利时政府得到必要的资金,就有可能关闭一个钢厂,从而使工人面临失业的危险。这家企业的工人为此而举行的罢工到目前已持续了近3周。
此外,比利时北部佛兰德地区安特卫普和林堡两省各行业职工今天也举行了罢工,反对政府的紧缩政策。
(附图片)
图为比利时钢铁工人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示威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