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第二医学院开办农医班
从农村招生 毕业后回农村工作
名额从学校统一招生中拨出 适当降低录取分数
本报讯 北京第二医学院1981年开办了五年制的大学本科农医班,采取“从农村招生,毕业后回农村”的办法,为农村培养医生。目前,已入学的学生正在努力学习。
去年春天,这个学院的领导同志从一次会议上听到,京郊各县要求为农村培养医疗人才的呼声很高,便派出了一位副院长带领人员下乡调查。他们发现,目前农村医疗卫生力量相当薄弱,经过医学院校专门培养、具有较丰富经验的医师极其缺乏,影响了医疗质量。北京二医的同志感到,多为农村培养医生,是高等医学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对历年分配到北京郊区几个县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情况作了调查研究,发现“文化大革命”前从城市招生、毕业后分配到农村的同学,由于种种原因,现已纷纷离去。有一个县13个人竟走了12个。但是,那些从农村招生、毕业后回农村的大学农医班学生(1965年入学,1970年毕业),绝大部分都留在农村,现在已成为县医院的骨干力量。这些学生熟悉农村,热爱农民,对于当地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适应性较强。这种情况启发了北京二医领导,他们决定从1981年统一招收的240名新生名额中,安排42个名额从农村招生,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组成农医班,毕业后全部回本县工作。
北京第二医学院采取的这一措施,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郊区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农医班新生录取的分数虽然比普通班低20多分,仍接近于北京市一般高等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原来这个学院准备为他们另定一套教学计划,但入学后通过实际考查,发现他们只是少数学科成绩较差,一般业务水平和自学能力都能适应统一的教学计划。对于他们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学院已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例如,为他们开设外语慢班,补习实验课。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农医班同普通班在学习上的差距逐渐缩小,有的科目考试的成绩已相差不多。
办了农医班,普通班的毕业生是不是可以不到农村去了?这个学院的负责人回答说:每个同学都要想到八亿农民的需要,相信他们会高高兴兴地到农村去的。 陈仁风

电焊排烟除尘器研制成功并投产
本报讯 一种保护电焊工人身体健康的新产品——DPC—1型电焊排烟除尘器,已在湖北沙市第三光学仪器厂投入批量生产。
手工电焊产生的大量烟气,危害工人健康。免除这种危害是国际焊接学会研究的一个课题。铁道部劳动卫生研究所于1980年10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焊排烟除尘样机后,将这项科研成果有偿转让给沙市第三光学仪器厂,去年6月试制出了第一批产品。
邱声鸣 龚达发

科研为生产提供技术
银行为科研提供资金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在上海市科技协作交流会上,市人民银行,建设银行开设的信贷服务,受到各方面的欢迎。到3月8日,仅建设银行已接待了1,000多个单位
(次)的信贷咨询,受理了25个单位、28个项目、1,238万元的贷款洽谈,有两个项目已初审结束,决定给予贷款。
过去,科技项目只靠拨款的做法,使一些工艺成熟、技术过关、产销落实、经济效果显著的科技成果,因没有资金而无法推广应用,不能及时发挥经济效益。近两年来,市人民银行和市建设银行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主动为推广科技成果提供贷款,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果。许多项目不仅在短期内收回了贷款,而且产生了几倍以至几十倍于贷款金额的经济效果。如上海第十四制药厂利用原有车间和抗疟药中间体试制成功高效、低毒杀虫剂“除虫菊酯”和“杀灭菊酯”,人民银行于1981年初贷款20万元帮助该厂添置设备,形成生产能力。该厂3月中旬正式投产,5月就一次还清贷款。1981年为国家创造利润330万元。生产“红灯”牌收音机的上海无线电二厂研制成功了插件台、滑轨插件线以及波峰焊等先进技术,市建设银行发放贷款10万元,使该厂在4个月内就建成了一条新的收音机装配流水线,提高劳动生产率20%,每年使国家多收入利润172万元。其中精焊机设备、图纸已推广到上海无线电三十二厂、电视机十一厂等其他工厂应用。
为配合市科技协作交流会的举行,两家银行都表示要为推广科技成果提供服务。建设银行决定在贷款办法方面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予以适当优惠:放宽对象,事业单位附属工厂也可申请贷款;放长期限,比小型技术措施贷款和更新改造技术措施贷款放长一年;属于节能和增产地方建筑材料的项目,利率适当降低。交流会开幕以来,服务台前咨询、洽谈的人络绎不绝。建设银行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抓得很紧。对申请贷款的项目,他们派业务人员进行调查、分析和技术经济论证。

毛乌素沙漠北端的阿色楞图公社
普及小学教育 扫除青壮年文盲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阿色楞图公社到1981年已普及了小学五年教育,并扫除了青壮年文盲。
该公社地处偏僻的毛乌素沙漠北端,农牧民居住分散。过去,由于学校布点少,校舍不足,这里的小学教育发展缓慢,青壮年文盲逐年增多。1976年以来,阿色楞图公社把教育放在重要地位。根据牧区的特点,他们决定小学教育做到“三为主”(集中为主、全日制为主、寄宿为主),各大队都要建校舍。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公社、大队两级先后从公益金中拿出6万多元。1977年民办小学已由过去的4所增至9所,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1976—1981年间,这个公社先后从公益金和社会救济金中拿出近4,000元为一些住校有困难的学生添置被褥、鞋袜和学习用品,因此学生的巩固率都在80%以上,合格率也有较大提高。
1980年开始,公社党委把民办教师的工分制改为工资制,口粮问题也妥善解决,教师的积极性更高了。为了提高教师的文化知识和业务水平,公社经常组织他们互相听课,定期培训,或者选送到旗里进修。
阿色楞图公社不仅注意抓普及小学教育,而且非常重视扫盲工作。公社配有一名专职扫盲教师,各大队有一名民办教师负责。公社规定扫盲教师要专职专用,包教包学,每月必须完成25个教学日,其他的民办教师,每人也包一定的扫盲任务。公社还规定,在评比先进牧工、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时,都要把学文化作为考核的条件之一。经过扫盲教育,现在许多牧民都能阅读蒙文书、报,能用蒙文写书面材料。
王劲松

弃之为害 用之为宝
——专家谈粉煤灰的科学利用
过去被视为废料和公害的粉煤灰,其实是一项重要资源。有关专家认为,当前亟需进一步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粉煤灰资源。
目前我国火力发电厂每年排放的粉煤灰共达3,700多万吨,居世界第三位。它们大部分被排入天空和江河湖海,污染空气、水质,淤塞河道,占用土地,已成为我国主要公害之一。但是,粉煤灰中却含有经过高温煅烧的硅、铁、铝、钙、镁等氧化物,是一种可以多方面综合利用的重要资源。
目前,我国在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作中已取得一系列成果,特别是在粉煤灰硅酸盐墙体材料方面,有些已达到先进水平。据统计,全国已建成粉煤灰建筑材料厂160多个,产品有粉煤灰硅酸盐砖、砌块、墙板、加气混凝土、粉煤灰陶粒以及粉煤灰水泥等,已推广生产和正在研究试制的共达20多种。十三年来,由于采用砌块做墙体,比砖混结构节约投资1,100多万元,还节约水泥10多万吨,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13万吨,利用粉煤灰300多万吨。专家们认为,当前进一步发展粉煤灰建筑材料,是经济有效的途径之一。
本报记者 周祖佑
本报通讯员 沈飞昊

一批城市开展专业气象服务
1980年6月22日,北京上空晴朗无云。北京市东郊商业储运公司所属的货场,正开仓启货。这时,突然接到北京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下午2时后北京有雷雨天气。下午2时许,果然狂风大作,阵风达8级,风雨交加,一刻钟降雨达30毫米。这个公司过去在每一次灾害性天气中,各种货物最少也要损失3,000元。但是,自从和气象台订立合同后,他们再没有因灾害性天气使货物受到损失。1981年,北京市气象台已与北京市电业局、建筑公司、劳动人民文化宫等18个单位签订合同,均收到了显著效益。
现在,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吉林、辽宁、广东等省、市的一大批大中城市气象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签订合同、酌情收费的专业气象服务工作。这种被人们称为“吃小灶”的专业气象服务,是气象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服务的好形式,它受到了城市工交、财贸和旅游等业的普遍欢迎。 本报记者 陈保廉

四平市实行科研经济责任制
本报讯 去年,吉林省四平市对承担科研项目的单位实行拖延期限受罚、按期完成有奖、提前完成多奖的科研经济责任制,增强了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的责任感,加快了科研项目的进展速度。全市14项市管工业科研项目全部提前或按期完成。6.7万元科研投资当年实现产值45.8万元,利润10.2万元。
1980年以前,四平市的科研项目每年都有将近半数不能按期完成,原因多数是由于没能把项目承担单位的领导和科技人员的权、责、利结合起来,为此,四平市决定从1981年起,对承担市管科研计划项目的单位实行有时间限制、有经济技术指标要求、又有经济奖罚内容的科研项目经济责任制。由市科委与承担单位签订书面合同,详细规定项目的技术指标、经济效益、研制设计进度及完成的期限和奖惩比例等具体要求。根据项目完成得好坏,对有关人员实行奖罚。
翟秀云

南昌设科技成果推广奖
本报讯 通讯员王荣耀、记者黄其庄报道:南昌市搞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推广工作的科技人员也有机会获奖了。
过去,由于只重视科研,忽视推广,科技人员中存在着“搞推广工作“低人一等”的思想;一些区、县一级的科研所以至基层科研站,也不顾技术力量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勉强上一些力不胜任的研究项目。结果,一些现成的科研成果长期得不到推广应用。去年下半年,南昌市科委针对这方面的情况,提出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成果也要择优予以奖励,并由市科委和市财政局联合作出决定,择优奖励推广应用成果,同时还制定出评选优秀推广应用成果的办法,对推广面积、推广数量、经济效益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年末,全市共奖励了27项应用成果的推广。

专栏:来信

粉煤灰利用亟需统筹安排
我国的粉煤灰利用早在五十年代就已提出,并在水电工交等部门相继使用。粉煤灰利用不但在技术经济上完全可行,而且可降低成本,节省能源,甚至可以为建筑材料带来许多新的性能。
大规模地利用粉煤灰,涉及方面较多,电力部门要有计划地多做些厂内加工,交通部门要设法多提供些运输方便,建材部门应从全局出发搞些配套措施,使用部门要因地制宜,搞点奖励办法。所有这些,国家不单是出点钱,更要有计划地协调推动,安排落实。这样,才能逐步配套成龙,渠道畅通,以排用平衡,化害为利。
丁照

圆明园遗址整修工作正在进行
记者日前从圆明园学会筹委会等八个团体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圆明园遗址的保护与整修工作正在进行。
圆明园包括长春园和万春园,位于北京西郊历代园林荟萃之地。园林格局基本形成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当时最宏伟最幽美的皇家园林,被称为京畿“三山五园”之首。外国评论家把它称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圆明园还是当时收藏珍宝、文物、图书的一座皇家博物馆。可惜被侵略者放火烧掉了,藏品也被洗劫一空。然而时经一百多年,遗址仍清晰可辨。
对于这一历史遗址,周恩来总理解放初期就曾指示“要保护好,地不要拨出去,以后有条件可以作些恢复”。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府都曾发出相应通知,有关部门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成绩。这些年,由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又有了一些新进展。1976年年底成立了管理处。1979年正式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宋庆龄、沈雁冰等首都和全国各界人士发出“保护、整修及利用圆明园遗址倡议书”,随即成立了圆明园学会筹委会。1981年,海淀区政府发出“加强圆明园遗址保护”的通知。同年8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视察了圆明园遗址,并提出建议:“迅速采取措施,开辟圆明园遗址公园”。圆明园遗址问题,终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而且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园林界、建筑界的同志为此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出版了学术丛刊,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方案和建议。
对于圆明园遗址的整修方案,还有一些分歧意见。例如,是仅仅恢复原样,还是修复后有所发展?学术界尚有争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要尽快妥善地解决农民的生产与驻园单位的搬迁问题;还要采取紧急措施,制止一小部分进驻农民自觉或不自觉的破坏活动。
本报记者 卢祖品
(附图片)
清华大学学生在圆明园遗址劳动。 许林摄

中小学生五讲四美活动剪影
北京市丁香小学等五校的少先队员在北京站前建立“红领巾卫生街”。 张雅心摄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四年级少先队中队长谢勇和少先队员们组成一个学雷锋小组,风雨无阻地接送瘫痪同学陈连英上学。
陶俊峰摄
合肥市南门小学的少先队员经常打扫的徽州路已成为“红花卫生街”。
徐光春摄
北京市春雨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街上宣传新交通法规。
张雅心摄

专栏:短评

多为农村培养人才
这几年,一些高等医学院校的学生,农民子女较少,毕业后分配到农村的也很少,远不能适应农村建设的需要。这种情况,在一些高等师范和农业院校中也存在。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强思想教育,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鼓励家住城市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去工作以外,象北京第二医学院这样,开办农医班,适当降低录取分数,专门招收来自农村、毕业后回农村去工作的学生,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有人担心,这样做会影响教育质量。北京第二医学院的情况表明,来自农村的学生,熟悉农村,热爱农民,志愿献身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这正是一个优秀的农村医务工作者必不可少的条件。至于文化水平,一般说来,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并不差,只是由于受农村师资水平、设备条件的限制,有些课程的成绩稍差一些,这可以在进入大学后,采取适当措施补上。退一步说,即使经过努力,有的同学某些课程的成绩仍然同普通班有差距,但只要能达到合格大学生的标准,回农村工作也会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成为农村卫生战线的骨干力量。
希望更多的高等院校在为农村培养人才方面,作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