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白发老人带头植树精神感人
人大常委会和政协负责人在北京参加植树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蒋德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一些负责人,今天上午在北京龙潭湖公园栽了白皮松、桧柏、海棠、碧桃等100多棵松柏花果树。这支主要由白发老人组成的植树队伍,引起了许多游人的注意。在这支队伍中,年岁最大的是八十九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全国政协的其他几位副主席胡子昂、程子华、杨秀峰、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都年逾八旬,刘澜涛、康克清、荣毅仁也已七十岁上下。四十五岁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是这支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个。
这支白发队伍响应开展全民植树运动号召的精神令人感动。康克清、荣毅仁、周培源、钱昌照等每栽一棵树,总要仔细地把树的围堰拍打扎实。刘澜涛栽了一棵白皮松和一棵桧柏,大家劝他歇一歇,他说:“每人要种三至五棵树,我才种了两棵,不能休息。”他又接连种了好几株玫瑰和连翘。
半个多小时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彭友今请大家休息。康克清看到路旁还有几株丁香树苗,忙说:“我们还没有完成任务,那边还有几棵没种上。”在长征途中双手负伤致残的程子华立即说:“我来扶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大步走上前去,挥锹培土。
劳动结束后,崇文区副区长张俊强望着满头汗水的老人们说:“你们年纪这么大了,还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植树活动,给人民做出了榜样。”刘澜涛笑着说:“绿化祖国是造福后人的事。植树要包栽包活,明年我们还要来。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愚公移山,没有办不成的事。”今天参加植树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萨空了、孙起孟等。

右图:地处渭河上游的天水地区小陇山林场,多年来认真贯彻以营林为基础,抚育、改造、利用的方针,已改造次生林85万多亩,荒山造林20万亩。图为熊北营林区改造后的带状次生林。
本报记者 李生才摄

适应新情况 保证春耕用水
都江堰灌区建立健全管水用水责任制
据新华社成都3月17日电 四川都江堰灌区建立健全管水用水责任制,保证春耕用水。目前,灌区内密如蛛网的灌溉渠道已全部疏浚,开始向育秧田输水。
都江堰灌溉面积800多万亩,其中稻田占80%以上。去年秋后,这个灌区绝大多数的生产队实行了“双包”责任制,用水单位由生产队或者作业组变成包产户,育秧田化整为零,加上作物布局发生变化,用水时间集中,给灌溉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为了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灌区党政领导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召开春耕用水会议。他们从实际出发,加强领导。各县、区、公社层层设立了协调春耕用水的专门机构,加强计划安排和调配工作。各生产队推选了思想好、办事公正、懂灌溉技术的放水员,建立了岗位职责,实行专人专职放水。各大队、生产队还召开社员大会,商定管水、用水的乡规民约,教育大家顾大体、识大局,自觉服从统一计划和指挥。去年冬天,灌区内有的地方疏浚农渠、毛渠的进度缓慢,管水用水责任制落实后,社员们仅用10多天时间就将沟渠全部疏浚完毕。

河南省委开阔视野打破按部就班逐级晋升干部的框框
从年轻专业技术干部中选拔党政领导干部
敢于破格使用;老干部的传帮带落在实处;采取多种办法进行培养选拔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各级党委,在培养选拔中青年党政领导干部中,放开视野,1981年着重从四十岁左右的专业技术干部中,选拔培养了528名德才兼备的干部,充实到省、地、县各级领导班子。
河南省委在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中,打破过去只在党政干部中按部就班、逐级升迁的老框框,调查了全省干部队伍状况,了解到,大专和中专毕业生占干部总数的36.1%;一些工农干部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也具备了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这些干部中涌现出了许多精通业务,拥护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政策,受到群众拥护的好同志。从他们中间选拔干部,是改变现有各级领导班子年龄和智力结构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了使从专业技术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省委组织部一年内5次召开组织工作会议,首先统一地、市主管干部部门的思想认识。通过组织措施,在认真培养的基础上,下达选拔任务,订出指标,限期完成,定期检查。一年来,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审批的办法,选拔了一批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领导班子发生了显著变化,据76个县统计,常委由原来1,212人减少到768人,平均年龄下降了近四岁,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专业技术干部已占35.1%。8个省辖市的正副市长中,平均年龄下降了六点六岁,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领导干部已占20%。他们选拔专业技术干部的做法是:
一是敢于破格使用。省委和组织部考察专业技术干部时,看主流,看本质,看一贯的政治表现,从大型厂矿、企事业的厂长、所长、工程师中选拔省、地级领导干部,从技术员中选拔县级领导干部。去年省委直接从6个省辖市中抽调了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干部150人到省委党校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作为选拔的对象。已被选拔的年富力强的47名地、市级干部中,有36名是专业技术人员。副省长罗干同志今年四十六岁,曾留过学,精通业务,具有领导能力,1980年被提为省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1981年被提为副省长,在组织领导对外贸易和科研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专长和才能。
二是老干部的传、帮、带要落到实处。省委强调老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让专业技术干部挑重担,出了问题要敢于为他们承担责任;在他们受到苛责或流言蜚语时,要敢于为他们讲公道话,为他们撑腰。郑州市一位副市长,是从专业技术干部中新提拔的,年仅三十九岁,还不是共产党员。她在老干部的帮助支持下,工作中有职有权,敢想敢干,受到群众好评。
三是按干部情况采用多种办法进行培养选拔。一种是针对专业技术干部一般缺乏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不高的状况,省委选送他们到党校学习,各地、市委也举办学习班13期,培训了1,700人,从中选拔德才兼备的担任领导职务。再一种是放下去锻炼。省、地、市委从直属机关中考察挑选了361名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的大专毕业生,放到县和公社担任副职,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他们的领导能力。第三种是定向培养。去年全省从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306人到基层锻炼,专业对口,学以致用,把他们作为选拔的预备队伍。
本报通讯员 李松晨
本报记者 陈祖声

不在产品涨价上打主意
要在挖掘潜力上下功夫
北京体育用品厂原材料涨价后产品价格稳定利润增加
新华社编者按:在经济调整中某些原料材料调了价,有些企业因而受到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是把眼睛盯在消费者的口袋里,在产品提价上打主意呢,还是在挖掘企业内部潜力、降低生产成本上下功夫?这是一个关系到企业生产目的及人民生活的大问题。以下所报道的北京体育用品厂的做法和经验,将为那些至今抱有“水涨船高”观点,总想在提价上打主意的人们提供有益的借鉴。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哈思先、新华社记者邱永生报道:在钢材和木材等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北京市体育用品厂生产的羽毛球拍,出厂价和零售价都没有提高,产品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热门货”。去年,这个厂上缴利润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比前年增加了16.3%。这个厂的奥秘在哪里?厂长杨加弟回答说,“奥秘”就是不把眼睛盯在消费者的口袋里,而是把功夫下到挖掘企业内部潜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上。
北京市体育用品厂是一家专门生产羽毛球拍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近两年来,他们需要的主要原料木材和无缝钢管,调拨价分别调高了46%和20%。仅原材料涨价的因素,去年就要影响全厂利润10万元,搞不好就会出现无利甚至亏损的严重局面。面对这一困难,这个厂的领导发动职工就“如何克服原材料涨价的困难,实现稳价增产增收”的问题展开讨论。经过讨论,大家得出的一致看法是:原材料涨了价,我们不能有“水涨船高”的思想,也不能在产品涨价上打主意。而是要在加强企业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上动脑筋、想办法。
全厂职工对生产成本进行分析解剖后,决定采取四项切实措施来降低成本实现稳定价格和增产增收的目标。
一、严格定额管理,健全原始记录,为加强成本核算提供了可靠数据和科学依据。二、加强原材料管理,降低原材料消耗。三、从提高产品质量中增加利润。四、从提高生产效率中降低成本。
北京市体育用品厂从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提高经济效益上找出路,取得了可喜成果。1981年羽毛球拍的产量比1980年增长23.9%,球拍的可比成本原计划上升5%,结果却降低了2 .65%,各项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这个厂生产的“熊猫牌”高级羽毛球拍、“白翎牌”普及羽毛球拍等产品的出厂价、零售价都没有上涨,比外地同类产品的价格一般低20%左右,所以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云南吉林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检查
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商业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昆明3月17日电 3月16日,云南省、昆明市的党政领导干部安平生、李启明、刘明辉、李原、朱奎等30多人,分别到几十家商店、饭店参加劳动,检查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情况,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商业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省、市领导同志还察看了沿街及一些饮食店的卫生情况,表扬鼓励了干净整洁的单位,对一些卫生搞得不好的地方和单位提出了改进办法。他们还希望职工们把“全民文明礼貌月”变为自觉行动,扎扎实实坚持下去。昨天下午,昆明市财委召开会议,讨论了省市领导同志在检查工作时发现的问题,研究了改进的措施。
据新华社长春3月17日电 吉林省、长春市党政领导干部张根生、李砥平、冯英奎等最近到商店售货。
在长春百货二商店布匹组的柜台前,张根生、冯英奎和营业员一起,热情为顾客服务。一位叫张顺来的农民为儿子买结婚用的床单。张根生同志帮助他挑选称心的商品,这位农民高兴地选中了两条床单。
省、市负责同志同商店干部、营业员进行了座谈,他们希望营业员宣传好地方产品,及时反映群众对地方产品的意见,督促工厂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专栏:来信

金水桥下水太脏编辑同志:
我们是从祖国的南疆来北京出差的。这些天,我们怀着仰慕的心情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天安门金水桥前,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中外游人参观游览,并照相留念。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金水桥下的水太脏了,臭气随风扑鼻,水面上浮动着一层纸屑、瓜果皮以及乱七八糟的脏物,很不雅观。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借“全民文明礼貌月”之风,把这里的卫生搞一下。同时,要加强卫生管理,采取措施,对违反卫生规定的人给予适当的批评处罚,让金水桥下的水变清澈。
中央团校一号楼 贾炳庚 植明(原载《北京日报》)

孙科夫人陈淑英女士患病
廖承志遥祝早日康复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孙科夫人陈淑英女士最近患病住院。廖承志今天致电台北荣民医院转陈淑英女士,祝她早日康复。电文如下:
台北荣民医院转陈淑英女士
淑英夫人:近闻欠安,遥祝早日康复。
廖承志3月17日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并非笑话
这是一则旧闻,不是编造的笑话。去年4月,某省某厅一位副厅长去世,举行了追悼会,报纸也发了讣告。可是在5月间,省某部门却给这位辞世多日的副厅长发来通知,要他去参加一个会议,弄得人们啼笑皆非。无独有偶,事隔三个月,即8月份,省另一部门又给这位副厅长来信,通知他次日按时参加电话会议,又惹得人们笑泪直流。
想起这则旧闻,颇有感触。固然,一些工作人员连报纸也不看,一切按老黄历办事,过去通知谁开会现在还是通知谁,这是需要改进的。但是,再深想一层,又觉得也不能全怪他们。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机构那么多,各部门的首长又那么多,要叫办事人员对各部门的人事变迁都弄得清清楚楚,确实不容易。这件十分荒唐的事情,也说明精简机构很有必要。否则,不但工作效率提不高,可能还要写出一些新的《笑林》来呢。
吴酩
贵在心热
有人说:“顾问顾问,屁股坐的冷板凳。”
我说:此言差矣!
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不该有这样的权位观念,好象离开现职,当了顾问,就四大皆空,一切都冷。
人到老年,精力逐渐衰退,这是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有秩序地实行新老干部的交替,这是革命事业向前发展的需要,不可避免。但作为革命者,在其位要谋其政;不在其位,只要一息尚存,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是要一直顾问下去的。不久前逝世的魏克明同志正是这样的人。他是《解放日报》的顾问,同时关心着《文汇报》,关心着党的新闻事业,关心着新闻工作者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四化建设作出贡献。在生命垂危之际,他还用端庄的字迹,给《文汇报》负责同志写了一封长信,详尽地提出改革报纸的意见。这样的同志,是绝不会长叹“板凳冷”的。
看来板凳冷热,关键在自己。心热不怕板凳冷,就是冷板凳也会焐热的——如果真地遇到这种冷板凳的话。 龚浩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宣传文明也要讲究实效
昨天去友人处,看见大街小巷都贴了不少标语。进了那单位院内,更是红红绿绿,触目皆是。置身于这宣传文明礼貌的热烈气氛之中,着实高兴。可高兴之余,却联想起了几年前的往事:多少人为清除那场“大革命”的遗迹,辛辛苦苦,刷洗墙壁,有时还不得不用刀片一点点慢慢刮净。
今天的标语固然不能和当年的同日而语。但这些标语一经风吹雨淋,地上纸屑乱飞,墙上痕迹斑斑,很不雅观,若要刷洗,既费劳力, 也不卫生。
当然,在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中,要造成声势,解决一个“脏”字,必须搞好宣传。可是,宣传不能图形式,搞花架子。要从一条街、一个单位的实际出发,选准一两件影响卫生的突出事情,提出要达到的具体目标,确定宣传的内容、形式,落实责任,扎扎实实地干起来,一扫“脏”字,使人们到达之处,一展新容。这就把宣传的声势和效果紧密结合起来了,有利于激发干劲,把运动逐步引向深入。
斯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