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配合梅莱山—马亨山地区反击越军扫荡
民柬在蒙县等地广泛开展游击战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梅莱山—马亨山地区反击越军扫荡的同时,在该省南部蒙县不断袭扰越军。
上月16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蒙县境内波雷斯外和多格鲁村之间,破坏铁路三处,全长800米,切断了金边通往马德望市的铁路交通,并埋设地雷炸死炸伤护路越军5人。3月1日和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斯外栋格和格罗劳普卢两个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18人,摧毁越军营房一座。
另据广播,国民军和游击队上月还在马德望省其他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有力地配合梅莱山—马亨山地区军民的反扫荡战斗。在五号公路以北的诗梳风—普农斯罗—波列内波列地区,民柬部队歼敌340多人,击毁越军汽车一辆,摧毁弹药库一座;在十号公路—拜林地区,歼敌近400人,摧毁越军营房8座和工事10处。
在拜林南部的三洛地区,歼敌800多人,击毁越军汽车一辆,摧毁越军营房3座和工事4处,破坏道路22处,全长530米。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会见叶飞
宾主强调面对印支局势需加强中泰军队友谊
新华社曼谷3月15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叶飞及其一行。
沙友德对叶飞应邀来泰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泰中两国在历史上就流传着友好交往的佳话,相信叶司令员的访问将对加强泰、中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作出贡献。
泰国国防部长炳·廷素拉暖的代表、国防部副部长帕年·干达叻空军上将和海军总司令颂汶·崔披汶海军上将也在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叶飞及其一行。
晚上,泰国海军总司令颂汶·崔披汶海军上将设宴招待叶飞及其一行。他在宴会上致词说:“叶飞阁下一行此次前来泰国访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以便同心协力地为维护持久的和平与稳定而互相交换意见和磋商。”
颂汶·崔披汶说:“面对当前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泰国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印度支那地区建立真正的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努力。”
叶飞司令员在讲话中赞扬泰国政府和人民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方面作出的贡献。
他说:“当前,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地区霸权主义不仅对我国边境地区不断进行武装挑衅,而且仍然无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继续强化对柬埔寨的武装占领,拒不撤军,甚至悍然武装侵犯泰国领土,进一步加剧了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面对这种形势,不断加强中泰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为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而努力,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美对泰经援和军援将超过一亿美元
新华社曼谷电 美国驻泰国大使馆11日宣布,美国本财政年度对泰国的直接经济和军事援助将超过1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25%。为了帮助泰国应付安全的需要,美国将提供6,250万美元的援助贷款和450万美元的军事赠款。美国帮助泰国训练军事人员的资金从77万美元增加为145万美元。
美国对泰国的经济援助将从2,410万美元增加到2,760万美元。另外,美国将提供500万美元用于泰国的乡村发展。

泰国东部边境战云密布
新华社曼谷3月16日电 记者陈伯良、马胜荣报道:泰国东部与柬埔寨毗邻的亚兰以南地区,炮声隆隆。但除了少数屡遭越南军队炮击的村庄的居民已撤走外,其他一些地方的村民依然固守家园,严防越军入侵。
最近,在同柬埔寨只有一河之隔的泰国谷沙邦村,记者看到一座高脚屋被打歪,断柱和防空洞的覆盖物上弹痕累累。今年1月31日越军炮击这个村庄。村民沙瓦家的粮仓中弹,仓里的粮食被烧成灰烬。另一发炮弹则落到他家住宅旁的防空洞顶上,沙瓦的两个儿子被炸死,另外7人重伤。
带领100多名泰国和外国记者到这里采访的泰国边防部队第九师师长颂奇少将说,仅从今年1月底到2月15日,越军向谷沙邦、旺蒙和森素等村庄发射各种炮弹302发。
在旺蒙村,盘踞在柬埔寨尼米村的越军2月9日向这个村子发射了数发120毫米迫击炮弹,打死打伤3名村民。
越军还多次派出苏制安—26型飞机轰炸泰国边境并施放化学毒剂。
但是,泰国边民仍在有秩序地生活和劳动着。在谷沙邦村,除老弱病残者转移到安全中心外,其他人都在村里坚持生产,维持治安,家家户户挖战壕。
在空南赛村附近的公路上,记者问3个小学生:“越南兵常向这里打炮,你们怕不怕?”一个名叫诺帕敦的小朋友说:“我们不怕。我们的爸爸都参加了自卫队,家里有枪。”
谷沙邦村自卫队长汶纳对记者说:“这里确实很危险,但这是我们的故乡,是我们的国土,大家都不愿离开这里。”旺蒙村村长尼他说:“越南人向我们开枪开炮已是常事了,村民们都不怕。大家已作好准备,决心为打击越南侵略者、保卫国家独立而战斗。”
泰国武装部队正在向亚兰前线增兵,增运坦克、装甲车和其他重型武器。边境军民新构筑了不少碉堡、战壕等防御工事,并配备了高射炮。
泰国空军飞机不时在泰方一侧边境上空盘旋侦察。中午,我们来到亚兰西面的军营时,看到步兵正在紧张地进行军事演习。
我们问颂奇师长,怎么对付越军可能发动的规模较大的入侵?他果断地回答:“我们的兵力足以对付越军。我们要象先辈那样,誓死保卫神圣的领土。”
(附图片)
泰国边防部队的巡逻车队在亚兰前线值勤,随时准备迎击入侵的越军。新华社记者 陈伯良摄

阿富汗七个抵抗组织建立联合阵线
旅印阿富汗人在苏使馆前抗议苏联侵略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3月14日报道,阿富汗7个穆斯林抵抗组织建立了一个联合阵线,加强反对苏联侵占阿富汗的战斗。
这7个组织中最强大的组织之一伊斯兰党的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塔亚尔被任命为副主席,而主席的职务将每月由所有参加阵线的党派的领导人轮流担任。
这个联合阵线设立了14个委员会,“国防”事务由阿富汗伊斯兰组织的领导人布鲁兰丁·拉巴尼教授负责。现已解散的解放阿富汗全国联盟的前领导人阿卜杜勒·拉苏尔·萨亚夫将负责处理政治事务,而财政工作将由伊斯兰党的一个平行组织的领导人穆勒维·尤努斯·哈勒斯负责管理。阿富汗的难民事务将由穆勒维·阿卜杜勒·哈伊负责。
这个联合阵线是阿富汗各抵抗组织经过几个月的会谈后决定成立的。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阿富汗人民不断组成各种抵抗组织,分别在各地区领导抗击苏联侵略军的武装斗争,其中有些组织已经联合起来,并酝酿扩大联合,以便在统一的指挥下加强反侵略武装斗争。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德里消息:大约40名支持阿富汗游击队组织的阿富汗人,今天在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抵达新德里时,在苏联驻印度大使馆前举行绝食斗争,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抗议者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将进行至少24小时的绝食,以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示威者还举着一些标语牌,其中一块标语牌上写着:“不许侵犯阿富汗的人权。”
示威者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自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俄国人已屠杀了50多万无辜的阿富汗人”。声明还说:“我们要让乌斯季诺夫元帅和克里姆林宫的其他领导人知道,阿富汗人民已向真主和他们的国家宣誓,要保卫他们宗教和信仰的圣洁性,保卫他们可爱的祖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南科索沃省主席团讨论治安形势
号召制止敌对势力的一切活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5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15日举行会议,讨论该省的政治和治安形势。会议发表的公报号召自治省的各级机构和各阶层人民采取行动反击和制止敌对势力在所有场合的活动。
公报强调,公安机关通过坚决干预,已平息了反革命分子最近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说明,阿尔巴尼亚族的民族主义和领土收复主义的支持者们仍继续反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成果。
主席团在今天的会议上支持为执行科索沃议会关于阻止塞尔维亚人和黑山人从科索沃迁居出去的决议而采取的措施。
南通社还报道说,科索沃自治省各地15日纷纷举行集会,要求同阿尔巴尼亚族的民族主义分子和民族统一分子作毫不妥协的斗争。
报道说,阿尔巴尼亚族的民族主义分子和民族统一分子这股反革命势力3月11日再次跳出来,想要“纪念”去年春天在科索沃发生的民族主义分子骚乱一周年。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
强烈反对欧洲委员会议会在耶路撒冷开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综合报道,阿拉伯国家强烈反对欧洲委员会的议会政治事务委员会关于5月17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例会的决定,认为这一决定将危害欧洲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发表声明说,这个决定意味着“欧洲委员会实际上同意了以色列最近吞并戈兰高地的政策”。伊斯兰会议秘书长沙提发表声明指责欧洲委员会议会的这个决定对解决耶路撒冷问题和巴勒斯坦事业将产生消极的影响。
伊斯兰会议组织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写信给欧洲委员会议会主席玛·德·何塞指出,这一决定带来的结果是欧洲委员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永久性首都,这样将危及欧洲同世界上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祖埃比在给该议会主席的照会中指出,这将意味着承认以色列对该城的吞并。
最近,科威特、南也门、北也门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曾分别召见欧洲委员会成员国驻他们国家的使节,对该组织的议会政治事务委员在耶城开会的决定提出抗议,认为这是对阿拉伯世界不友好的表现,不利于阿拉伯和欧洲之间关系的发展,希望该委员会撤销这一决定。
欧洲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5月,是由欧洲地区21个国家组成的一个加强欧洲合作的咨询性的国际组织。下设有由成员国外长组成的部长委员会和由成员国议员代表组成的议会等机构。这个组织的议会应以色列议会的要求,决定今年5月17日在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圣城耶路撒冷召开政治事务委员会年会。

一位毛拉在德黑兰市中心被人暗杀
新华社德黑兰3月15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说,又一名毛拉昨天在德黑兰市中心被人暗杀。
报道说,被暗杀的毛拉霍贾特伊斯兰穆罕默德·萨利姆·霍西,是“建设圣战组织”的一位活跃的神学教师。他的两名警卫也同时被枪杀。行刺者当场逃脱,身份尚未查明。据目击者说,行刺者穿着革命卫队的服装,在德黑兰市中心拦住了霍西乘坐的汽车,命令他和警卫下车,遭到拒绝,即用自动枪向他们射击。另据报道,3月8日,有两个化装成毛拉和警卫的武装分子,暗杀了伊朗海军政治和意识形态部主任穆罕默德·查武希。这是今年以来在伊朗发生的最严重的两起暗杀事件。

巴破获一爆炸未遂案件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法新社3月13日援引卡拉奇一家英文报纸的报道说,巴基斯坦警方破获了一起企图炸毁卡拉奇原子能发电厂的案件。报道说,上星期保安人员发现一个行迹可疑的人在卡拉奇原子能发电厂周围走来走去。这个人自称是该电厂的工人,但是保安人员在他身上搜出了炸药。警方把这个人交给了特别调查人员。特别调查人员随后又逮捕了19个嫌疑分子。

欧洲经济共同体削减进口苏联产品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6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宣布,共同体国家将从3月17日起到今年年底止,削减苏联产品的进口。
这项决定是由欧洲共同体十国财政部长正式通过的。限制进口的苏联产品共有58种,包括鱼子酱、闹钟、纸张、地毯、农用拖拉机等,削减额只占1980年苏联向欧洲共同体出口总额110亿美元的1.34%。上个月,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曾建议限制100种苏联产品的进口,削减的幅度为3.5%。但是在这次十国财政部长会议上,由于多数成员国要求减少限制进口产品的种类,结果象兽皮、小汽车、工业钻石等产品的进口没有列入限制之列。
欧洲共同体成员国财政部长将在今年年底再次再会,商定进口限制是否要延长到1983年。

专栏:国际札记

安的什么心
苏联虽然是世界军备竞赛的冠军,却总爱拿“军国主义”的帽子扣人。美、日、西欧国家自不必说,这顶帽子最近竟扣到了挪威头上。《真理报》的评论说这个实行中立达数十年之久的北欧国家,“愈来愈深地陷入军国主义化泥潭。”根据何在呢?《真理报》列举的罪状有二:
一曰挪威认为建立北欧无核区已经“不紧迫了”。这是倒打一耙。挪威作为无核国家,何尝不渴望北欧变成无核区?然而,其邻国苏联却一面满口支持这个建议,一面在北欧国家周围大量部署导弹核武器,两个月前甚至派遣载有核弹头的潜艇闯进瑞典领海军事禁区,被当场捕获。面对如此严酷的现实,挪威当然不会把建立靠不住的北欧无核区视为紧迫任务而不首先设法对付日益严重的外来威胁。
二曰挪威今年的军事预算增加了4%,达到105亿克朗。这是无理取闹。105亿克朗只相当于18亿美元,不到挪威去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4%。而这两年,苏联每年军费开支都超过1,700亿美元。25年来,苏联军费每年平均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14%。莫斯科当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不是十足的霸道是什么?
常言道,恶人盼有弱邻居。惯于以邻为壑的苏联霸权主义竭力阻止挪威增强自卫能力,就是出于不可告人的图谋。真正“陷入军国主义化泥潭”的,不是别人,而正是莫斯科当局自己。
(附图片)
何立文 方成画

中叙签署贸易协定和支付议定书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6日电 中国和叙利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长期贸易协定和一项新的支付议定书。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陆维钊和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副部长奥马尔·加姆勒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协定规定,双方给对方提供优惠待遇,协定有效期五年,在到期前3个月,经双方同意,协定可继续延长。
议定书规定,两国之间的贸易采用可兑换的货币来支付,废除两国1963年2月签署的记帐支付方式。

日本佛教传道协会授予赵朴初传道功劳奖
据新华社东京3月16日电 日本佛教传道协会今天下午授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补初以传道功劳奖。
授奖仪式由佛教传道协会会长沼田惠范主持。
协会理事长宫本正尊在授奖时致词,赞扬赵补初为日中友好和佛教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还赞扬他在书法和诗词方面的成就。同时,宫本正尊还授予花山信胜以功劳奖,授予中村素堂和高崎直道以文化奖。
日本佛教界代表100多人参加了授奖仪式。

专栏:日本通讯

中日影星共下一盘棋
本报记者 陈泊微
一部由中日两国电影工作者合作的彩色故事影片《没有下完的一盘棋》正在摄制中。这是第一次由两国电影工作者共同创作脚本,两国的电影公司共同出资,联合摄制的彩色故事片。影片的摄制任务由日本的东光德间公司和中国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共同负责。它将作为纪念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十周年的作品,今年秋天在两国同时上映。
十年前,当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刚刚实现的时候,东光德间公司负责人德间康快就曾向现在担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的著名作家井上靖说过:是否可以采取日中合作的形式拍摄电影?三年前,中国著名电影演员赵丹访问日本时,曾带着中国作者写的电影脚本(即《没有下完的一盘棋》的初稿)向日本同行们征求意见。经过和日本导演中村登以及制片家金原文雄等商量,达成了原则协议:两国电影工作者着手准备,合拍一部故事影片。
今年1月11日,中日两国电影工作者在东京聚会,向报界正式宣布:中日合拍故事影片的脚本经过反复修改已经完稿,片名正式定为《没有下完的一盘棋》。从1月14日起在日本国内先行开拍。尽管赵丹和中村等三位发起者已成故人,但中日合拍故事片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没有下完的一盘棋》的脚本,是下面五位作者的一部集体创作:日本的神波史男、大野靖子、安倍彻郎,中国的李洪州、葛康同。导演也有两名,日方的是曾经导演过《追捕》、《人证》的佐藤纯弥,中方的是段吉顺。
参加拍摄这部影片的日方演员有三国连太郎、三田佳子、松坂庆子、绀野美沙子、小川真由美、乙羽信子、山本亘、石田纯一、室田日出男、伊藤司等。中国演员有孙道临、黄宗英、于绍康、刘钊、沈冠初、赫海泉、张力维等。
《没有下完的一盘棋》以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和由旧中国到新中国的历史为时代背景,集中地描写了中国和日本的两个围棋名手的不幸遭遇,它严峻地揭示出过去历史中的某些黑暗面,也歌颂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历久不泯的友好情谊。
影片故事开始于1946年的上海码头上,成群的解除了武装的日本军人和日本平民纷纷登上遣返轮船。一个身穿长袍、面带愁容的半老中国男子匆匆赶到码头,偷偷地向国民党哨兵手里塞美钞,然后慌慌张张地挤进日本遣返者的人群,登上了去日本的轮船。这个人,就是影片的主要人物之一——江南围棋名手况易山。他偷偷东渡日本,是为了寻找他失去音信的儿子。
况易山跟日本的围棋高手松波麟作是棋友。在军阀统治的年代,他俩互慕盛名,在北京一起下过棋。可是一局棋还没有下完,况易山就被军阀当局逮捕了。松波托人把他救了出来。后来,处境不佳的况易山打发12岁的儿子阿明去日本,拜松波麟作为师,学习围棋。
偷搭遣返船来到日本的况易山,在精神病院里找到了松波麟作的女儿、阿明的妻子况巴。况巴这时已因况阿明被害患了精神病。况易山从护士立花的口中得知儿子已被宪兵杀害,责怪松波麟作没有尽到保护阿明之责,愤而回国。
松波麟作,这个棋艺高超、政治上有些糊涂的好心人,也没有逃脱悲惨的命运。他在战时被召入伍,当上了二等兵,在军队里因为不肯同一个军国主义分子(尾崎大佐)下棋而被削掉两根手指头。复员归来后,他以酒浇愁,过着潦倒的生活;并为自己的得意弟子况阿明的惨遭杀害而感到悲痛和内疚。
时间又过去了好几年,中国已经是人民的天下了。1956年,一个日本围棋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团长就是重返棋坛的松波麟作。跟他一起来的,还有他的15岁的外孙女——况阿明与况巴的女儿况华林。
云消雾散,误解消除,况易山和松波麟作重新相会时,两个人都已经老了,但是他们都奇迹般地把那盘中断了三十二年的棋续了下来。没有下完的棋,这回可以从从容容地下完了,但是已经失去了的生命和幸福却永远回不来了。
《没有下完的一盘棋》告诉人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造成了多么深重的灾难。现在之所以要艺术地再现这段历史,是为了永远不使它重演。
2月末的一个星期天,记者来到东京都调布市的摄影所,观看了况易山跟着华侨张医生来到精神病院的那场戏的拍摄情景。留着络腮胡须的孙道临,以他的精湛的演技把况易山在当时的焦急、愁苦和听到儿子被害时的悲痛、愤怒的神态与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饰松波巴的日本青年演员绀野美沙子,在这部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纯洁、善良、富于正义感的日本姑娘的形象;虽然在病院里她扮演的况巴已是一个患精神病的年轻母亲,但她那动人的表情、道白和哼唱,引起人们对这个被侵略战争夺去了幸福的日本女性的深切同情。演过大量影片和电视剧主角的松坂庆子,是松竹影片公司的一位声誉很高、广受欢迎的女演员,现在她欣然接受邀请,在这部影片中担任一个只有一场戏的配角:精神病院的护士立花。她身穿带白花点的藏蓝色上衣和青色紧裤脚裤子,一遍又一遍地表演耐心照顾精神病人的情节。“我喜欢演这样朴素的普通女性”,她在表演的空隙和蔼地对中国朋友说。
记者在摄影场采访了影片的日方导演佐藤纯弥。他告诉记者说,他任导演明年就快满二十年了,《没有下完的一盘棋》是他导演的第35部影片,就国际合作影片来说,这是第二部。为了商谈脚本的修改,去年他曾经4次访问中国。他说,“自从开拍以来,两国电影工作者合作得很好。两国的演员工作态度都十分认真。”
影片在日本的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历时52天。3月下旬起,拍摄工作将在中国进行。
(附图片)
《没有下完的一盘棋》中的一个镜头,立花和况巴。 陈泊微摄

专栏:图片新闻

南非黑人在特兰斯凯“黑人国家”里无法生活下去,最近纷纷逃回开普敦城。图为妇女带着孩子住在教堂里,正在进行绝食斗争,抗议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