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公安干警积极参加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
结合本职工作 整顿社会秩序
本报讯 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广大干警,密切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为解决社会秩序“乱”的问题着重做了三件事。
一、积极维护交通秩序。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武汉、广州以及其它省、自治区所在城市的公安机关,分别组织公安干警和治安积极分子,上街维护和整顿交通秩序,一些码头、车站、繁华街道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杭州市公安局局长张秀夫、副局长刘继青等对全市最拥挤的12路公共汽车沿线,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沿线的65个单位中,有44个单位的人员在同一时间上班。他们随即同有关单位研究错开上班时间,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多年“人挤秩序乱”问题,群众十分满意。
二、认真整顿社会治安。重庆市的公安干警,在市局领导同志的带领下,深入厂矿、企业、农场、街道,调查研究,组织力量同赌博、流氓肇事、传播淫秽书画、封建迷信活动进行坚决斗争,对扭转不良社会风气起了积极的作用。辽宁省营口市公安局组织执勤小组,到车站、闹市区维护秩序,抓获了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破获了一起盗窃团伙案件。
三、热诚帮助教育失足青少年。无锡市公安局亭子桥派出所的12名干警,对管区内的21名失足青少年,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和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教育。3月3日,干警们带领这些青少年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清除垃圾,掏通阴沟,清除了21板车垃圾。失足青少年受到教育,纷纷表示:“决心同不讲道德,不守秩序的昨天告别,立志做一个懂礼貌,讲秩序,守公德,有益于社会的人。”
龚正祖

广州部队司令员吴克华要求指战员
把精神文明作为部队建设的大事抓好
本报讯 记者艾蒲报道:广州部队司令员吴克华说,部队指战员要争当建设精神文明的标兵,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更要带头参加这项活动。这是他在广州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大会闭幕时讲的一番话。
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州部队在开展建设精神文明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单位四百八十四个,先进个人三万三千九百一十九人。最近广州部队又开了有一千零五十一人参加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大会。吴克华在闭幕大会上讲话强调,各级领导要把建设精神文明作为部队全面建设的一件大事,坚持不懈地抓好。首先要切实抓好政治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组织部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使全体指战员特别是党团员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我们的事业必然胜利的坚强信念。这是我们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支柱。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英雄树新风的活动,宣传和学习军内外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建设精神文明活动持久深入地不断向前发展。
同时要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侵蚀,抵制不正之风,打击经济领域里违法犯罪活动,使广大指战员保持和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做到既经得起战场上真枪实弹的考验,又经得起资产阶级糖弹的考验。

1981年《儿童文学》作品评选揭晓授奖
35篇作品获奖,其中有小说童话散文报告文学诗歌等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儿童文学》1981年度作品评奖揭晓,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授奖大会。团中央书记高占祥和儿童文学老作家严文井、陈模、金近等到会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发行量达60多万份的《儿童文学》编辑部的负责同志介绍说,去年是这家杂志儿童文学作品丰收的一年,共刊登360篇,其中小说就有了84篇,是前几年没有过的。这些作品,大都是中青年作者写的,不少是新作者的处女作,并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写出了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和生活,受到了老作家和小读者们的好评。在没有获奖的作品中,仍有不少是孩子们喜欢的。
这次获奖的作品,主要以小读者们的意见为依据。总计35篇作品获奖,其中有小说12篇,童话6篇,散文报告文学5篇,诗歌7首。此外,还有美术作品5篇。这些作品是:
《新星女队一号》(庄之明)、《一扇敞开的窗》(杨福庆)、《雀儿妈妈和它的孩子》(邱勋)、《一个刀枪不入的孩子》
(王路遥)、《新伙伴》(贺晓彤)、《两道杠》(谷应)、《熄灭》(刘心武)、《S E EY O U》(程玮)、《对门儿》(单虹)、《桂花酒》(刘叶超)、《小十五儿》(卢振中)、《南冠草》(钱世明);《小狗的小房子》(孙幼军)、《脏话收购站》(郑渊洁)、《小鹿》(鲁曼曼)、《双花城》(刘庭华)、《丁丁和包包》(郭明志)、《灰灰和花斑皇后》(路玉、葛冰);《支柱》(郭兰燕)、《知春鸟》(杨羽仪)、《播撒欢乐的人》(黄祖培)、《金竹筐》(乔传藻)、《少年达尔文》(董仁威);《鸟儿的来信》(金波)、《彩色的童年》(瞿琮)、《写给中国女排的大姐姐》(陈满平)、《小马虎的“遗失广告”》(刘秀山)、《我对哥哥说》(刘炳钧)、《小玲玲的诗》(管用和)、《小草的歌》(许洁);《山丹丹(封面)》(刘文西)、《小花朵朵(封三)》(吴强年)、《小狗的小房子(插图)》(吴文渊)、《小十五儿(插图)》(王帷震)、《雀儿妈妈和它的孩子(插图)》(王金泰)。
高占祥在讲话中说,好的文学作品是吸引孩子们健康向上的阶梯,坏的作品是引诱孩子堕落向下的滑梯,一定要为孩子们写出更多的好作品,把美好的精神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里。

130多名大专毕业生到西藏工作
新华社拉萨3月16日电 国家从内地分配进藏工作的130多名大专毕业生,已陆续来藏参加边疆建设。
这批进藏的大学毕业生中,有69名是内地几所师范大学为西藏代培的师资。其中河北、华东、华中三所师范大学采取积极措施,对为西藏代培的学生精心教育,认真考核,并如数分配进藏。
在这批大专毕业生中,有30多名是藏族等少数民族。还有一些是主动要求进藏工作的有志青年。河南安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毕业生王歧,在本校没有分配边疆名额的情况下,多次申请进藏,于去年底就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报到,早已到拉萨第七中学上班。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生诸俊杰,对藏史和佛教有研究,本人坚决要求进藏工作,现已分配在西藏民族学院任教。

驻太湖之滨的某部指战员连续苦干
脏乱地段变成各具特色的小花园
驻太湖之滨的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连续苦干了几天,把6个杂草丛生、乱石垃圾成堆的脏乱地段,改造成环境优美、可供游玩的花园。
这6个脏乱地段有的地处偏僻,有的是单位与单位的交界处,有的地形复杂、改造工程量大,卫生差的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全民文明礼貌月”到来之后,部队领导统筹规划,一个一个地突击解决。指战员们清除了垃圾,平整了土地,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条件建设各具特色的花园。在一个八角形地段,战士们清走垃圾后,利用原来的地形修拱门,砌短墙,画壁画,中间摆上石桌、石凳,种上花草,使这里成为一个具有江南特色的八角园。
目前,这个部队已把4个脏乱地段改建成小花园,还有两个脏乱地段的改造工程也即将告成。
(据新华社)

促进科研为生产服务
上海举办科技协作交流会
本报讯 记者万文毓、肖关根报道:上海市科技协作交流会自2月12日开幕到3月15日闭幕为止,接待参观、洽谈的团体、个人20多万人次,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之间达成的成果推广、技术攻关协议突破400项。
这次科技协作交流会共展出可供推广的科技成果2,600多项,技术攻关课题1,200多项,还设有情报咨询、银行信贷和人才交流馆。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为了开好这次交流会,上海市科委对展出的科研成果和攻关项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精选,力求做到展出项目有推广应用价值和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这次交流会上,与会者不受行业限制,不受分工束缚,直接见面,互通信息,广泛洽谈,从而加强了科技战线与经济战线的协作。

宋任穷对将出访的中国女排运动员、教练员说
女排要加倍努力锻炼队伍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宋任穷,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出访秘鲁和美国的中国女子排球队教练员袁伟民、邓若曾和运动员孙晋芳、陈招娣、郎平以及曹慧英等,听取了中国女排训练情况的汇报。
宋任穷同志说,你们这次出访主要任务是学习和锻炼队伍,不要过多地考虑胜负。现在,全国都在学女排,女排同志更要加倍努力。他还希望中国男排同志们要树立信心,迎头赶上。
国家体委副主任陈先参加了会见。
中国女子排球队将于17日离开北京前往秘鲁、美国访问。领队是张一沛,教练员是袁伟民、邓若曾,运动员有孙晋芳、周晓兰、郎平、张蓉芳、陈招娣、陈亚琼、梁艳、杨希、杨锡兰、姜英、郑美珠、苏惠娟、朱晓茹、林国清。中国排球协会秘书长钱家祥也随同中国女排访问。

福建省福州市郊的琅岐公社最近组织青年大搞植树造林,已种木麻黄三十万株和果树十万株。这是金砂大队的青年民兵和共青团员在义务植树。
本报记者 程曦摄

黄华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艾哈迈德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的东南亚人道主义事务特别代表拉菲丁·艾哈迈德一行。
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黄华说,目前威胁世界和平的两个热点仍然是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苏联、越南正在玩弄偷梁换柱的手法,企图掩盖它们的侵略扩张行径。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应该继续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制止它们违反联合国宪章的露骨侵略,反对任何牺牲阿富汗人民、柬埔寨人民独立和主权谋求同苏联、越南妥协的企图。这种企图实际上帮了侵略者的忙。黄华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柬埔寨各个爱国力量联合抗越斗争的立场。
艾哈迈德说,他很高兴向中国政府介绍他访问东盟五国首都和越南、老挝首都的情况。他转达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赵紫阳总理和黄华副总理的问候。
艾哈迈德一行是3月13日到北京的。昨天,艾哈迈德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举行了会谈。

上沃尔特外交合作部长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上沃尔特外交合作部长费利克斯·蒂安塔尔布姆上校及其一行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上沃尔特驻中国大使达赫等到机场送行。
蒂安塔尔布姆部长一行是在访问成都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的。在访问成都期间,上沃尔特贵宾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崇庆县大划公社的沼气设施。

陈慕华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对外经济贸易部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
新的部设置机构比原来减少一半,干部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一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陈慕华今天向中外记者宣布,新组建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将继续执行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根据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对外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同外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她说,对外经济贸易部是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由原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和国家外资管理委员会合并组成的。它将担负起原两委、两部的任务,统一领导和管理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等工作。过去,对外经济活动由四个部门分头管理,机构有重叠之处。如原进出口委、外贸部、外经部都分别设有对世界不同地区进行经济活动的机构,加多了人员配备,工作中也有重复交叉现象。把两委、两部合并,既有利于精简机构和人员,也有利于更有效率地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
陈慕华部长向中外记者介绍说,对外经济贸易部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活动,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做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援助和合作,积极利用外资,引进适用的先进技术,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
陈慕华说,对外经济贸易部确定设置20个机构,比原来的40个减少一半。干部比原来减少了33%。根据领导班子要精干,要逐步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精神,配备正副部长5人,部长代表3人,部领导的平均年龄由六十一岁降到五十八岁。配备正副局长六十一人,比原来减少56%,平均年龄为五十四岁,比原来降低五岁。这些领导干部中具有大专学校文化水平的占65%。
陈慕华在今天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随着建设事业的进展,我国同外国经济合作的规模将逐步扩大,合作领域也要广泛得多。贸易额预期将以大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发展,利用外资、引进适用先进技术也有广阔的前景。”她说:“机构改革后,我们将努力使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
陈慕华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谷牧会见德累斯登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董事长弗里德里希斯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累斯登银行代表团。
会见时,谷牧首先对德累斯登银行驻北京代表处在昨天成立表示祝贺。弗里德里希斯博士说,代表处的设立是我们双方良好合作的又一个明证。谷牧说,中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一直很好,而且有继续发展的广阔前景。

宫达非会见津巴布韦驻华首任临时代办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今天会见了津巴布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首任临时代办伊斯梅尔·里纳希·杜贝。
杜贝临时代办是3月11日到达北京的。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举行第24次例会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1982年2月10日至3月16日,中国和苏联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在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举行了第二十四次例会。
双方讨论了中苏国境河流黑龙江、乌苏里江和额尔古纳河的航行和航道业务问题,并就讨论的大部分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同意第二十五次例会在苏联举行,具体日期另行商定。双方就上述协议签订了会议纪要。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广州赛区比赛结束
山东队六胜一负积分领先
新华社广州3月16日电 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循环第一阶段广州赛区的比赛结束。山东队六胜一负得12分,积分领先。天津队、北京部队队是五胜二负各得10分,广东队、四川队三胜四负各得6分,沈阳部队队、广州队、吉林队都是二胜五负各得4分。
这次比赛是14日在广州结束的。参加比赛的八支甲级足球劲旅进行了7轮28场比赛。比赛中,一些年轻的、有冲刺能力的高个子中锋,快速、灵巧、有威胁的边锋和身材高、动作灵活的守门员,很引人注目。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名将育新苗
容志行退役,不少球迷为之惋惜。他退役之后,甘愿去选拔、培养少年运动员,更出乎人们的预料。而正是这一点,表现了这位足坛老将的远见和胸怀。
我国足球运动的翻身,要靠现在驰骋在绿茵场上的健儿们拚搏,更靠成千上万小运动员的成长。正象容志行说的:“普及基础不好,尖子就不会大量涌现出来。”想想看吧,我国乒乓健儿为什么能长期称雄世界乒坛?还不是因为普及的基础打得好,新人如雨后春笋,一茬接一茬地茁壮成长。
作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最佳运动员的足坛名将,乐意担任一个省少年队的教练,这种精神值得称道。然而一个容志行能带的小运动员数量毕竟有限,如果更多的足坛老将退役之后都来精心育新苗,我国的足球运动不是会上得更快吗?相信几十个、几百个小“容志行”成长起来之日,也就是老容志行以及许多足坛老将的宿愿实现之时。
潇雨
喜见农村“科学热”
打开报纸,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消息接踵而来。辽宁北镇县沟帮子公社举办农业科技交易大会,吸引了1,000多名干部、社员赶“科学集”。甘肃宁县组织“农业科普宣传队”,开着科普“大篷车”来到田间地头。宁夏中宁县一些圩镇,每逢集日,都有一支科技宣传队“搭台唱戏”,宣讲科技知识。山东棉区的社员,争着购买科技图书和资料。各地农业科技报刊的发行量猛增猛涨……
农村“科学热”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生产责任制落实以后,农民越来越重视科学。对这种新形势,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农村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小手小脚地办,是不能适应广大社员的迫切需要的。肩负这个任务的有关同志振奋精神,积极主动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农村的“科学热”就会更热起来。
纪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