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端正党风 建设精神文明
中牟县委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本报讯 记者陈开印、通讯员穆瑞卿报道:中共河南省中牟县委在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同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以党风带民风促治安,全县现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社会主义新风正在逐步形成。
中牟县是河南省在十年动乱期间遭到破坏比较严重的一个县。去年他们决定在领导好生产的同时,进行以转变党风为中心的“创先争优”(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和“三爱教育”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县委定期召开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县委有一个常委在水利工地上劳动,别人给他代领了一份奖金,在常委生活会上,就这个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同志不但退出了奖金,还在县直机关领导干部会上作了公开检查。常委们严于律己,去年以来没有一个人搞请客送礼、营建私房等不正之风;没有一个人在子女就业、升学、“农转非”等问题上利用职权违法乱纪。
中牟县委还对那些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干部进行表扬。如县人民银行党支部书记、行长陈锡坤,工作上兢兢业业,送礼不要,请客不到,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陈锡坤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县委抓住这个先进典型,在各种会议上进行表扬,为党员干部树立了端正党风的榜样。
中牟县委对领导干部在经济领域中的违法乱纪行为,不手软,不护短,按照党纪国法给以严肃处理。县电业局一位原副局长带头大吃大喝;向社、队索要礼物;违反财经纪律,决定私分福利基金;借口到南京“接车”,带着老婆孩子、哥嫂等人到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游山玩水,在群众中造成很坏影响。县委按照党的纪律,给其以应得的处分。去年县委还对县外贸局和韩寺公社等单位个别领导干部支持投机倒把、贪占公款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县。中牟县去年刑事案件和民事纠纷下降30%左右,封建迷信活动大为减少。今年春节期间,全县没有干部请客送礼的,没有发现赌博、偷盗等行为。春节后,县委又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端正党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措施。

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蚀
广州部队某部二连身居特区口岸一尘不染
新华社广州电 新华社记者郑国联报道:驻守在广东省珠海特区的广州部队某部二连,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身居口岸,一尘不染。广州部队于2月27日发布命令,授予他们以“口岸执勤好二连”的荣誉称号。
二连长年在与澳门水陆相连的拱北口岸担负执勤任务。珠海市成立经济特区以后,营房周围常有走私物品摆卖,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走私贩私、偷渡外逃,常常给站岗执勤的战士送来“买路钱”,甚至施展女色。面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干部战士们忠于职守,立场坚定,见财不贪,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贵品质。一天夜里,一个走私分子看到战士冯金洁一个人在站岗,就从口袋里掏出大把的港币、人民币和一块手表塞到他手里,说:只要你装作没看见,事后再给好处。冯金洁怒不可遏,当即将他扭送公安部门。战士李耀章上街买东西,一个穿着西装的中年男子拍拍他的肩膀,花言巧语要和他拉关系。这个人说:“我有一个内弟想到澳门,你站哨时抬抬手,给你1,200元报酬,怎么样?”李耀章说:“革命战士不能放弃原则,你不用在我们身上打主意!”战士姜进梅上哨时看见路旁围着一大堆人。他走上前去,一个贩私分子赶快站起来,拿出6条尼龙裤和10双袜子,说,解放军同志,小意思,拿去穿吧。姜进梅不仅不接受东西,而且立即把他送到当地派出所。
二连在边防执勤一年期间,先后遇到20多起金钱物资贿赂,5起女色引诱,都被干部战士顶了回去。
他们经受了考验,胜利完成了边防执勤任务。全连7名干部都做到身在特区不谋私利,没有利用方便买过一件走私物品。战士们自己不买私货,亲友寄钱托买走私货的,也都把钱退寄回去。他们还把在边防执勤中收缴和拣到的500多件自行车、手表、衣服、布料等各种物资和大量的钱钞,全部上交或还给失主。

飞行员的好妻子——遆冠玲
在空军某飞行团,人们提起飞行副中队长魏学华的爱人遆冠玲,都夸她是“支持丈夫飞行的好后勤”。
遆冠玲是部队驻地附近化工机械厂的工人。她工作积极肯干,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是地区的“三八红旗手”,被评为空军的模范飞行员家属,受到了空军领导机关的通报表扬和奖励。去年6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遆冠玲为支持丈夫飞行,有困难自己克服,有问题自己解决。一次,她4岁的女儿高烧39°5,体温一连几天下不来。厂里卫生所诊断怀疑是急性肝炎,急需转院化验确诊。遆冠玲心里很着急,厂里领导要打电话让老魏回来。遆冠玲却没有同意让老魏回来,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把孩子送进了县医院。几天后,女儿病情好转了。老魏回家知道后,心疼地说:“你怎么也不吭一声?”遆冠玲说:“你看,孩子不是挺好嘛,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地飞吧!”
多年来,在遆冠玲的支持下,魏学华出色地完成了训练任务,安全飞行1,100多小时,先后被评为“训练突击手”,受到部队嘉奖,荣立了三等功。每当人们赞扬他时,他总是感慨地说:“我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我那位‘能媳妇’的帮助啊!”
沈永宽 刘建其

贪污受贿 出卖国家利益
吉林市电视机厂副厂长姜文生被逮捕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吉林省吉林市电视机厂共产党员、副厂长姜文生,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出卖国家利益,经吉林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月12日,由吉林市公安局依法逮捕。
姜文生在1980年秋去广东深圳购买进口电视机部件时,私下与一港商经理频繁接触,他明知12英寸黑白电视机价格是57美元,却以62美元一台的价格与港商达成购买5,000台的协议。当时,姜给厂里打电报、电话谎称:因为两伊战争电视机涨价,港商57美元不卖,要62美元一台。当进第一批货3,500台时,姜不仅按私下协议的价格付款,而且提高了每台多付5美元的外汇比价,共多付出51,500元人民币。1981年1月,姜在深圳购买4,000部进口收录机时,主动与港商合谋,改动合同上的价格,并伪造购买收录机生产线的假合同,欺骗海关,使国家少收关税17,960元。姜与港商洽谈生意过程中,贪污受贿,索取和收受了14英寸进口彩色电视机、14英寸进口黑白电视机各1台,还有高档收录机、衣物和日用品等等。
姜犯被逮捕后,在省、市引起震动,广大群众拍手称快,许多干部受到教育。吉林省电子局、吉林省进出口委员会、吉林市党政机关等单位的个别干部,过去以“看样机”、“借用”、“花钱买”为名,把吉林市电子局供销处和该市电视机厂购买或生产的电视机、收录机,无偿拿到家里或个人手中使用。姜犯被逮捕后,这些人纷纷补交款或送回原物。到2月底止,有关单位共收到退还的收录机20台、电视机1台,还收到补交的16台电视机款。

阳泉郊区健全调委会
本报讯 去冬以来,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农村在开展“文明村庄”活动中,把一批办事公道、孚有众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充实到各村调解委员会中,加强人民内部调解工作,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如家庭婚姻、房屋地基、林木属权、债务买卖等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区共调处民间各种纠纷2,244件,相当于基层法院同期受理民事案件的10倍。
各村调委会建立后,主要抓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扶正祛邪,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道德风尚教育。他们针对当地农村近年来婚姻家庭中出现的问题,宣扬婚姻法,讲解社会主义道德标准。反对包办、买卖婚姻,反对借婚姻勒索财物、结婚大摆宴席等不良风气。(二)排难解纷,做到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犯罪。白泉公社下白泉大队有户社员由于修房占地同几户邻居发生纠纷,一直没完没了“打官司”。大队调委会派有威望的老党员主动出面调停,很快做到了息事宁人。
胡太春

全国三八红旗手、新疆七一棉纺厂二分厂老工人叶秀英(后)培养徒工认真负责。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赛都拉摄

黄炎培《八十年来》即将出版
本报讯 《八十年来》一书即将出版发行,它是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黄炎培的回忆录。
作者于1958年开始撰写,1964年完稿。作者根据时代演变,采用笔记体裁,“本我所见所闻和行动,秉我是是非非的直笔”,写下个人八十年来的亲身经历。长短详略,不拘一格。
读之可于增广近代历史知识的同时,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书还收入了作者的《延安归来》。

专栏:民族大家庭

促进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力建设公路
本报讯 地处武陵山区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力进行交通事业建设,促进了全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边远山区,境内峰峦重叠,沟壑纵横。解放前,这里的交通十分闭塞,全州仅有一条长178公里的湘川过境公路,十个县中,七个没有公路。生活在这里的数十万土家、苗、汉族人民,除遭受“苗王”、“土司”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外,还受尽了交通闭塞之苦。那时,他们走的是“手攀崖”,过的是“独木桥”,运送东西全靠肩挑背负。交通不便,限制了生产的发展,加重了人民的苦难。全州没有一家工厂,没有一个商店,广大土家、苗、汉族人民不得不把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用肩挑人背,到几百里路外换昂贵的食盐、日用品。
解放后,国家及时制定了交通建设规划,进行了大规模的公路建设。三十多年来,全州共修建公路4,110公里,架桥640座,不仅使社社通了公路,而且使50%以上的生产大队通了汽车。现在,全州民用汽车已有2,000多辆,每个人口密集的地方和公社所在地,都设立了汽车客货运停靠站。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加速了湘西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给山区城乡带来了繁荣和兴旺。现在,全州已建立了化工、机械、煤炭、造纸、卷烟、纺织、建材等十多种行业的厂矿1,000多个;开办了大学一所,中专六所,中学353所,小学4,131所。
王学武

专栏:民旅大家庭

望宝山下的朝鲜族新村
在辽宁省宽甸县石湖沟公社的望宝山下,出现了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朝鲜族新村。
为了帮助部分散居在汉族村落里的朝鲜族社员解决在发展生产、子女就学和婚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中共宽甸县委和县政府决定,在地处城郊、交通方便的望宝山下筹建朝鲜族大队,把已经移交地方、适宜种植水稻的2,000多亩原来的部队训练场地,做为朝鲜族新村的建设基地。从去年4月开始,先后有25户朝鲜族社员来到望宝山下安家落户。为了帮助这些朝鲜族群众建设新村,迅速发展民族经济、文化和教育事业,省有关部门拨出15万元专款。在住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当地汉族社员主动腾出房屋,让朝鲜族兄弟居住。在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援下,进居的25户朝鲜族社员克服困难,同心协力,平整土地,开渠引水,开垦抢种了827亩水、旱田,秋后获得了较好收成,平均每人占有近千斤粮食。在抓好生产的同时,还盖起了拥有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朝鲜族学校和四栋民用红砖瓦房,有的住户已经搬进新居。
车仑 张国安

专栏:民族大家庭

回民“放心厂”
济南市的回族群众都称回民糕点厂是“放心厂”。
这个厂现在已有一座三层楼的厂房,职工二百多人,日产糕点一万五千多斤。
近几年,厂里新吸收了一些汉族青年职工。厂党支部注意对他们进行民族政策教育,引导职工自觉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厂里制订了有关规定,不准把回族禁忌的食品带进工厂,不准用厂里的食品箱等工具盛放其它物品。厂里还按规矩办清真食堂。几年来,全厂从未发生过违反民族政策的事情。去年,这个厂回汉族职工更加团结,不仅在产量方面完成了生产任务,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加了花色品种,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丁乐春

黄儒芬一家修建两座“便民桥”
在广东省英德县大镇大队的排子张塅水圳和同乐大队的油榨水溪面上,有两座用石头和钢筋水泥新架起的小桥,这就是塘下大队社员黄儒芬全家自费1,760多元义务架起的“便民桥”。
从1978年7月起,黄儒芬家就为架桥备料,10月底老黄就带着妻子、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们(其中最小的才八岁)一行八人,装米带粮开赴离家近20华里的排子张塅水圳架桥工地。全家老少不畏风雪严寒,挑沙,担石,挖土,天天早出晚归。经过50多天的艰苦努力,一座长4米、宽1.3米、高3.2米用水泥砌的石头桥终于架起来了。
接着,黄儒芬又带领全家八人转到离家15华里的油榨水溪桥工地。老黄一家又花了90多天的时间在原来架桥的地方用水泥、石头、石板重新架起了桥。可是,半年后,这座桥又被洪水冲垮了。老黄一家于1980年10月初,到外地买来钢筋、水泥、石灰,又从两里多远的地方挑来沙石,经过110多天的苦战,这座长13米、高3米、宽90厘米的钢筋水泥桥又横跨在溪面上。现在,溪水乖乖地从桥下流过,行人欢快地在桥上来往。
胡克强

专栏:五讲四美

雷锋公社“雷锋”多
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湘江两岸的嫩草,湘江之畔的湖南省望城县雷锋公社春意盎然。更令人喜悦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春风,给大地增添了浓郁的春色。
学雷锋 助人为乐
雷锋大队长田湾生产队有位66岁的刘大娘,无儿无女,丈夫又在前几年病故了。同队的女青年刘练芝,几年来一直照顾刘大娘。一天晚上,小刘从饲养场下班后来到刘大娘家,进门一看,见大娘躺在床上,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小刘马上打着手电筒,冒着小雨,直奔公社卫生院。接来医生后,小刘又跑到卫生院买药。卫生院还缺三味药,她又连夜赶到远处的另一个药店去买。这天晚上,她走了30多里路,回来又生火为大娘煎药、喂药,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钟。
在雷锋公社,助人为乐的“亲人”岂止刘练芝!去年10月,雷锋的母校——雷锋学校的同学们把节省下来的零用钱积在一起,寄给了四川灾区群众。初三年级的张立彬同学病了几个月,江权度老师几乎每天用自行车送他去卫生院。张立彬家里经济较困难,江老师就掏出自己的几十元钱给他买药,买学习用品。后来,张立彬的母亲提着一篮子鸡蛋和茶叶,专程赶到雷锋学校所在地——荷叶坝,向老师们致谢。大娘激动地对学校领导说:“荷叶坝的老师,个个象雷锋!”
拾金不昧蔚然成风
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雷锋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兰慧萍和周敏正在公路上行走。一辆汽车在纪念馆附近下坡时,从车上掉下一个大纸箱。小兰、小周赶去一看,纸箱里装的是崭新的铝炊具。她俩连忙招手,示意让司机停车。但司机没发现,汽车继续行驶着。她俩急了,就轮换扛起大箱子,一个劲地追赶。汗水湿透了头发和衣服,她们仍气喘吁吁地紧追不放。直到跑了两里路,司机才停车。当她们把这箱货物交给司机时,司机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你们讲雷锋,也做雷锋。”小兰回答说:“不用谢。保护国家财产,是我们的责任。”
在雷锋公社,拾金不昧已蔚然成风。雷锋大队的女青年刘银辉,家住公路旁。她先后三次拾到从汽车上掉下来的两捆棕片、一大箱盐蛋和一些衣料,共值两百多元,都设法归还了失主。雷锋学校的彭银华同学有一次去肉食店买肉,在回家路上,她感到这次买的肉分量较重。回到家里一称,果然多了一斤肉。她二话没说,就转身跑回肉食店去退。事后,有人告诉她:“多称的肉又不是你偷来的,退回去多傻!”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学雷锋,心眼可不能只有钱眼那么小。肉是国家的,说啥也不能白吃!”
一身正气的乡邮员
从望城到长沙的山间小路上,人们常常看到一位早出晚归的乡邮员,雨天两脚泥水,雪天一身冰凌。他,就是曾被雷锋公社群众誉为“活雷锋”的周桂芳。
八年来,小周坚持出满勤,行程19万多华里,共送邮一百多万件,未发生过重大延误和丢失事故。为了方便群众,他一直主动为群众代寄代取汇款、包裹,代发电报、信件57,000多起。
小周“对待工作象夏天一样的火热”,对歪风邪气却“象严冬一样冷酷无情”。有一次,小周送邮件路过一个偏僻地点,一个长期流窜在外干坏事的人早已守候在路边。这个人一面称兄道弟,一面笑嘻嘻地递上香烟,耍尽花招缠住小周,要小周交出一封揭发这个人违法行为的信件。随后,还掏出一百元现金,硬要塞在小周手里,当即遭到小周的严厉痛斥。那人碰了一鼻子灰,便气急败坏地叫嚷:“敬酒不吃吃罚酒,你等着看家伙!”小周义正词严地回答:“想用金钱收买我,办不到!”说完,便急匆匆跑到公社,报告了这一情况,使那个干坏事的人及时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打“大算盘”的新型农民
石塘大队的林场里,有一位名叫艾少春的守林员。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坚守在岗位上,认真看管百亩杉木基地。最近,他家盖房急需木料,老伴找他商量:“我们从没有占过公家的便宜。如今盖房子,咱家出钱向林场买点木料吧!”艾少春说:
“木材是国家的计划物资,每家都伸手要,国家建设咋办?咱家再大,也没有国家大。我是共产党员,要带头打‘大算盘’,不能只拨自家的‘小算盘’。”在艾少春的帮助下,老伴的思想通了。盖房时,他们向别家借了一些旧木料,没要集体一根木头。
去年12月,长沙有个姓肖的“二道贩子”来到和平大队党支部书记吴长生家买猪。毛猪百斤,国家牌价是69元,而肖愿出84元,多给15元。当时,老吴养了6头肥猪,如果同意做这笔“生意”,比卖给国家可以多赚两、三百元。老吴没有动心,他说:“雷锋常讲,如果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就得不到幸福。靠党靠国家,我们才富起来,如今怎能忘了国家?”四年来,老吴每年向国家交售肥猪十头以上,自家从没杀过一头猪。在他的带动下,全队没有一户把猪卖给“二道贩子”,总是年年超额完成生猪、粮食交售任务。
舒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