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在考丁山挫败越军攻势击毁坦克六辆
泰国军方说越军攻势减弱,民柬游击队处于主动地位
新华社曼谷3月15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军方人士昨天说,柬埔寨国民军大约十天前在一次战斗中击毁越军坦克6辆,使越军对民柬控制的考丁山地区的进攻受挫。
军方人士说,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是3月5日在距泰国边界大约1公里的柬埔寨西部地区考丁山的一次激烈战斗中击毁越军坦克的。
据报道,这些坦克毁于民柬部队设置的反坦克雷和发射的反坦克火箭。
另据报道,驻守在泰国东部巴真府的泰国边防部队第九师师长颂奇·宗帕育哈少将最近在亚兰边境向记者介绍泰柬边境形势时说,当前,越军和民主柬埔寨部队仍在接近泰国领土的柬埔寨西部边境打仗,但越军的攻势减弱了,打1天后必须停歇4至7天。
他说,越军面临着好多问题,如后勤供应不足,运输线过长,缺乏弹药和粮食,受到疟疾的威胁,加上在进行大规模换防,新兵都不熟悉地形。这些,大大地削弱了越军的战斗力。
他说,民柬部队现在一直打游击战,在战场上处于主动地位。他们不同越军正面作战,遇到越南的巡逻部队时就主动躲开,当越军休息时就发动攻势。他们还截击越军的运输车辆,使越军遭到许多损失。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柏威夏、桔井、暹粒、戈公等省接连袭击越军,消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3月3日到10日,游击队在柏威夏省恰普县磅沙寮、桑哈、卡勒和斯罗劳等十多个村庄附近,接连伏击出来活动的越军和攻打敌军据点,共歼敌126人。
3月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桔井省三坡县境内的13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两辆,毙伤车上的越军13人。
另据广播,3月3日到6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瓦林县和暹粒县歼敌50人,摧毁越军营房一座,击毁C—25型收发报机一部。
3月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梅杜河东岸袭击越军一个运输连,并截击从恰伊达据点出来增援的越军,歼敌51人,其中打死连级军官1人。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某营一连的战士在清点缴获来的越军武器。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专栏:述评

对河内妥协能否拆散苏越同盟?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三年多以前,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标志着苏越军事同盟的建立。从那时到现在,柬埔寨战场上战火不息,东南亚国家深受威胁,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忧虑不安。
越南没有苏联的支持,没有这个苏越同盟,它在东南亚的扩张就难以支撑。在这一点上,国际舆论的认识是大体一致的。但是在苏越这两个盟友之间的关系上,看法就不那么一致了。最近,常常听到这样的议论,苏越之间出现了矛盾。于是,有人就设想,能否对河内采取某种妥协的办法,把越南从苏联怀抱里拉出来,拆散苏越同盟?
有些人主张对河内提供援助,帮助它解决经济困难,减少越南对苏联的依赖,就可以削弱乃至拆散苏越同盟。这可能办到吗?
越南同苏联结成军事同盟,是地区霸权主义和全球霸权主义的战略结合,是双方互相利用,互有需要。越南需要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苏联则需要利用越南向印支和东南亚扩张,取得自己在这个地区的立足点。苏联取得在金兰湾、岘港以及柬埔寨的云壤海军基地,以及向印支三国派遣日益增多的军事和非军事人员,扩大苏联的影响,就是它援助越南取得的报偿。如果越南扩张到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苏联人也将接踵而至。可见,苏越之间在东南亚扩张这点上利益是一致的。如果说它们之间存在什么矛盾,那不过是地区霸权主义和全球霸权主义之间的利益分配的矛盾,而绝不是扩张与反扩张之间的矛盾。
在一定意义上说,苏越同盟之间的矛盾的产生与发展,恰恰是在窘境中出现的,而不是在顺利的情况下出现的。越南在泥潭中陷得越深,对苏联要求越多,苏联不能完全予以满足,它就不时发出某些抱怨。而由于全球扩张已经背上沉重包袱的苏联,则对越南人的无能、不善于使用援助,甚至被一些官员们贪污中饱,也不时发出种种抱怨。它们越是困难,这种互相抱怨也会越多起来。但是互相抱怨有时可能升级,也会象其他盟国关系中出现的内部矛盾一样,时张时弛。而向东南亚扩张的共同利益,将制约着这种矛盾,使苏越同盟关系继续保持下去。只要苏越还没有吃够苦头,它们就不会放弃在印支和东南亚的扩张战略,它们就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同盟关系。这不是哪个国家花一些钱就能拆散的。现在越南经济上已经十分困难,尚且不肯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如果它又得到除苏联以外的其他国家的援助,那么它侵略扩张的势头就会比现在更大。
有些人认为,柬埔寨抗越爱国武装力量把越南打得愈惨,就愈使越南靠拢苏联。因此,他们主张通过削弱或解散柬埔寨抗越爱国武装力量,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以为这样做有助于拆散苏越军事同盟。这又是可能的吗?
实际上,这样做不仅不能拆散苏越同盟,而且还会鼓励它们向外扩张的野心,从而使这个以向东南亚扩张为基础的同盟关系得到加强。苏越的侵略之火现在还没有进一步扩大,就是因为在柬埔寨问题上已经有两道屏障:一是柬埔寨抗越爱国武装力量三年多来的英勇抵抗,使越南在柬埔寨战场深陷泥沼;二是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坚决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坚持要求它撤军。迄今为止,在苏联支持下越南在柬埔寨多次发动的军事进攻,和苏越合谋而由越南提出“区域会议”、“部分撤军”等建议的政治攻势,目的都是为了突破这两道屏障。如果在这两个方面对河内妥协,实际上是拆除了阻挡苏越军事同盟进一步侵犯东南亚国家的屏障。结果是:东盟国家所遭受的威胁将要空前增大。现在苏联已经越来越多地利用印度支那的军事基地来向东南亚伸手。很难设想,让越南完全吞并柬埔寨之后,苏联反倒会老老实实地撤出它在印支已经取得的军事基地,缩回到海参崴去,而不是加紧利用印支这个前哨来进一步推行它的南下战略。
越南人民是珍视民族独立的人民。但是目前河内统治集团却被一些依赖成性、到处伸手的政治掮客把持着。他们不讲信义,唯称霸东南亚之利是图。国际社会只有继续支持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争,继续不打折扣地贯彻联大的有关决议,挫败苏越同盟的战略攻势,才有可能迫使苏越知难而退,为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准备必要条件。

穆巴拉克重申拒绝访问耶路撒冷
表示埃及努力同美苏保持“等距离关系”
新华社开罗3月1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科威特《政治报》主编发表谈话,重申他拒绝访问耶路撒冷,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穆巴拉克说,埃及和以色列在以色列当局吞并耶路撒冷东城的问题上持有分歧。他说,由于这一原因,“如果他今天不去以色列访问,那么将改日会去访问的。”他认为这不会影响以色列全部撤出西奈的日期,也不会使两国关系复杂化。
穆巴拉克原定本月访问以色列,但以色列要求他在访问期间去耶路撒冷城,否则要取消这次访问。
埃及总统指出,埃及重新回到阿拉伯世界是必然的。他呼吁阿拉伯世界谅解埃及的情况和处境。他说,埃及对阿拉伯世界向埃及发展项目投资是鼓励的。
谈到美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时,穆巴拉克说,埃及不会让它的领空和领土被用来侵略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他说,埃及正在努力同美国和苏联保持“等距离关系”。
穆巴拉克谈到两伊战争时说,这场战争不利于两国的建设,尽管埃及同情伊拉克,但是它希望双方能尽早结束这场穆斯林之间的流血战争。

黑格同墨外长卡斯塔涅达会谈后表示
美国愿同苏古谈判缓和中美洲局势
新华社纽约3月14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这里同墨西哥外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就中美洲问题举行会谈。黑格在会谈后表示,美国将谋求同苏联、古巴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进行谈判,以缓和中美洲的紧张局势。
黑格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萨尔瓦多危机是萨尔瓦多这个国家本身的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既然俄国人“在萨尔瓦多局势中起了作用”,莫斯科就有“责任”来共同设法结束那里的战争。他同时表示,美国将谋求同苏联举行旨在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谈判。
黑格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美国愿意同古巴进行新的外交接触。他在追述了去年秋季于墨西哥城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斐尔·罗德里格斯秘密会谈以后表示,“没有理由认为双边关系不会继续下去”。
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在会谈后对记者说,目前存在着为中美洲和平而“达成一系列协议”的基础,“一个谈判的进程可能会在加勒比地区开始”。
这位外长在谈到美国同尼加拉瓜的分歧时说,如果美国保证不干涉萨尔瓦多的内政,尼加拉瓜也保证私下不充当向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武器的渠道,那么,美尼紧张关系就可能得到缓和。
墨西哥外长还透露,他将在最近几天内同古巴和尼加拉瓜讨论美国对墨西哥和平建议的反应。

尼泊尔出版《周恩来选集》文章
新华社加德满都3月14日电 《周恩来选集》中的两篇文章,最近已翻译成尼泊尔文在加德满都市出版。
由维戴进步书店出版的这两篇文章是:《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和《我的修养要则》。
同时,这家书店还用尼泊尔文出版了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

哥伦比亚展开反走私斗争
走私造成关税减少、民族工业受损、工人失业增加的严重后果
本报讯 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走私象人体中的毒瘤一样,严重地侵蚀着国家的经济。无数廉价的走私商品在大城市的商场里“伸手可得”,夺走了30%的国内市场,使纺织、服装、卷烟和家用电器业处于困境,减少了国家的关税收入,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
纺织和服装工业是哥伦比亚重要的工业部门之一。由于走私商品的猛烈冲击,1981年纺织品和成衣减产36%。据统计,最近14个月约有1.6万名纺织工人被解雇。在纺织业集中的全国第二大城麦德林,失业指数高达60%,犯罪活动随之增加。纺织业的危机使该国大西洋沿岸的棉花播种面积由1977年的22万公顷减少到目前的5万公顷。
卷烟业是另一个受到走私威胁的部门。据报道,每年走私进入哥伦比亚的香烟多达70万箱(4亿包),价值180亿比索,使国家少收15亿比索的香烟税。而本国厂商因为税收增加,生产成本提高了1倍。
大量的走私活动加剧了哥伦比亚工业衰退,使市场受到冲击,国家减少收入,而暴乱、犯罪事件不断增加,引起了当局和各界人士的忧虑。经济界人士指出,几年前关税为国家提供50%的收入,现在这项收入已降到12.5%。由于工厂缩减或倒闭,走私活动最大的受害者是工人,造成失业工人猛增。
哥伦比亚政府为了保护国家的经济,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开展反走私斗争,大力打击走私犯罪集团的活动,对情节严重者提出起诉和判刑。海关也加强检查,海关当局没收的各种走私商品的价值1978年为5.79亿比索,1979年15.7亿比索,1980年达20.5亿比索。
哥伦比亚的反走私斗争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政府对管制进口缺乏有力的措施,一些议员和企业家希望使大麻的生产、消费和买卖合法化,因此对走私贩毒禁止不力。加上走私有利可图,各大城市的进口商品商场继续半合法地出售走私商品。商人和警察、官员相勾结,给予贿赂,走私活动仍然有增无减,继续损害国家的经济生活。

美民意测验表明多数人反对里根预算
本报讯 里根总统提出的联邦预算不仅在国会中受到强烈指责,在民意测验中也受到大多数人的反对。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3月12日报道:最近《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联合举行一次民意测验,结果62%的人主张里根的预算应大加修改。这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民对经济前途持悲观态度,不同意减税和削减社会福利支出。
在1,672名参加测验者之中,有40%的人认为,里根总统本人也不会相信他的办法可以改善经济。他们说总统关心为富人减税和减少社会福利甚于关心改善国家经济。

色丹岛正建成为苏联产业和军事基地
本报讯 日本《读卖新闻》3月13日刊登的消息和该报搞到的照片证实,属于日本北方领土的色丹岛,已经变成苏联的“产业和军事基地”。
这条发自北海道根室的消息说,面积为255平方公里的色丹岛的面貌已经改观,昔日日本北方渔民的住宅不见了,代替它的是属于克格勃的色丹岛“边界警备队”成排的哨所和水产加工厂。在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色丹岛穴涧湾深处的苏联三角房顶的监视塔以及苏联士兵,还可以看到被日本渔民称作“猪圈”的可怕的收容所;另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苏联2,000吨级的渔船和水产加工厂的建筑物以及苏联的兵营。
消息说,据日本防卫厅和公安当局掌握的情报,苏联在北方4岛上共有4万名驻军和其它苏联人,其中约5,000人住在色丹岛。继国后岛、择捉岛先后变为苏联的军事基地后,色丹岛上的基地化建设正在加紧进行。苏联在色丹岛上的警备队,“负责抓捕日本渔船”和“搜集情报”,该报认为色丹岛现在已俨然成为苏联的“国土”。
(附图片)

苏联国防部长访问印度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德里消息: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早晨率领一个庞大的军事代表团到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五天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苏联海、空军司令和陆军副司令等30名将领。
 乌斯季诺夫在新德里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将谋求改善苏联和印度“在所有领域的关系”,其中包括两国在“防务方面的合作”。他表示希望,他的访问将“有助于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据印度报纸报道,苏联高级军事代表团对印度的访问表明了莫斯科对于印度正在试图避免在军事上过于依赖苏联这个问题的关注。

因与私藏武器有牵连
津巴布韦国民军副司令被捕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3月11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宣布,保安部队今天逮捕了经过调查证明与私藏武器有牵连的津巴布韦国民军副司令卢库特·马苏库中将等4个人。他们都是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以下简称人盟)的成员。
卢库特·马苏库曾是前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即人盟的军队)副司令。
同时被捕的其他3人是:前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司令、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成员杜米索·达本瓜,人盟议员埃基姆·恩德洛武以及斯瓦齐尼·恩德洛武。

西德将发行马克思像硬币
新华社波恩3月13日电 据《法兰克福评论报》今天报道,西德明年将发行以卡尔·马克思的像为画面的硬币。
联邦政府财政部国务秘书卡尔·黑泽尔11日说,马克思其人就政治观点而言在西方是有争论的,但是,毫无疑问,马克思是一位重要的学者,应当受到尊敬。

孟加拉国总统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达卡3月12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在3月6日到达这里对孟加拉国进行访问的。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分别拜会了孟加拉国三军首脑并参观了孟加拉国的一些军工厂和陆海空部队。代表团已于今晚离开达卡回国。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索马里多哥贝宁
综合新华社消息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凯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贝宁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14日离开科托努回国。
3月13日,贝宁总统克雷库接见了中国代表团。接见时,克雷库高度评价贝宁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热情赞扬在贝宁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医务人员的工作效力和谦虚态度。
3月12日,中国代表团与贝宁军事当局举行工作会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曾访问了索马里和多哥。在索马里,中国代表团同索马里军队领导人举行了会谈。3月10日,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接见了中国代表团。

《中国日报》获人口问题最佳报道二等奖
本报华盛顿专电 北京《中国日报》(英文)获得1981年全世界新闻界关于人口问题报道的发展中国家最佳报道二等奖。
3月1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授奖仪式上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拉斐尔·萨拉斯把青铜奖章授予《中国日报》的代表、《人民日报》驻华盛顿记者袁先禄。
全世界新闻界关于人口问题报道奖,是由设在美国的非政府性机构“人口行动委员会”主办的。这个机构受到世界上135个国家的领导人、议员、企业家和人口专家约22,000人的支持。
人口行动委员会主任威尔纳·福尔诺斯称赞《中国日报》关于人口问题的报道“广泛而经常”,“对人口问题做了坚持不懈的清晰的报道。”
福尔诺斯于去年10月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
他在会见《人民日报》驻华盛顿记者时还称赞中国控制人口的计划做得很好,“把政治动员和具体措施结合了起来,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我红十字会向汤加捐赠救灾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汤加王国红十字会,对该国人民最近遭受严重飓风袭击,蒙受痛苦和损失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同情。中国红十字会为此决定捐赠人民币2万元,以帮助灾区人民克服暂时的困难。

墨西哥比索为什么贬值
澄波
最近,墨西哥货币比索大幅度贬值,引起物价全面波动。据报道,自2月17日宣布比索同美元及其它外币的新比价(比索约贬值40%)以来,基本食品和日常用品的价格已上涨了50%到100%。为了稳定物价、制止商人投机倒把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墨西哥政府颁布法令,对生活必需品实行价格控制,并在全国进行物价检查,严厉处罚任意抬价的商人。
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在拉丁美洲是普遍的现象,但在墨西哥并不多见。过去近30年中,墨西哥比索大幅度贬值只有两次。上次贬值发生在1976年,是因为生产下降、财政恶化和通货膨胀严重引起的。而这次贬值却发生在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发展之后,因此引人注意。
墨西哥由于政局稳定,总的经济形势一直比较好。特别是近年来,由于石油工业的飞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连续4年超过8%,经济出现了繁荣局面。从1960年至1980年,墨西哥人口增加了1倍,而按人口平均的产值增加了4倍多。
经济发展基本不错,为什么会出现比索大幅度贬值呢?从墨西哥公布的有关材料可以看出,这次比索贬值同1976年相比,虽然经济形势有所不同,但财政状况不佳却基本相同。墨西哥银行2月下旬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中说,去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1%,而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竟增加了73.1%造成赤字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上石油和原料价格下跌。去年墨西哥原油出口减少了51%。其他产品的出口,如银、咖啡、虾、棉花、铝等也因价格不利而收入锐减。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说,去年仅上述两项就使墨西哥损失了大约100亿美元,这是给墨西哥经济的“严重打击”。
墨西哥财政不佳,还因为外债激增,还本付息的负担越来越重。据统计,从1942年到1973年的31年间,墨西哥外债的累计额是115亿美元,而从1974年到1981年,这一累计额已接近600亿美元,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149亿美元。墨西哥去年光支付外债利息就用去了89.36亿美元。
此外,许多墨西哥人因国内通货膨胀,比索同美元及其它外币的比价过高,便利用旅行机会到国外大量采购,形成资金外流。据墨西哥旅游部统计,1980年有320万墨西哥人到国外旅行,花了10多亿美元,去年到国外旅行的人数又增加了20%。
今年以来,比索定值过高而造成资金外流的趋势进一步发展。墨西哥金融部门认为,如不采取措施,对外经济往来中造成的损失将比去年更大。比索贬值可以使它同美元及其它外币的比价与目前国内经济情况相适应,有利于对外出口和减少资金外流。因此墨西哥当局虽然也估计到贬值可能引起市场波动,但权衡利弊认为还是有积极作用,因而断然作出了决定。

3月14日,成千上万的人在伦敦举行集会,抗议南非当局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声援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希两国总理谈爱琴海争端
土耳其和希腊两国总理最近在关于爱琴海的领水、领空和大陆架问题上再次发生争吵,互相指责,但双方都表示,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土耳其总理乌卢苏十三日在安卡拉宣布:“土耳其准备通过谈判解决土耳其同希腊之间存在的问题。”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强烈希望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与睦邻关系。
雅鲁泽尔斯基接见库利科夫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三月十四日接见了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苏联元帅维·库利科夫。库利科夫是前来参加由波兰、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国部队自三月十三日起在波兰西北部地区联合举行的代号为“友谊—八二”的军事演习的。
卡扎菲结束访问奥地利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十三日结束了对奥地利的四天正式访问回国。这是一九七三年以来他第一次访问一个西欧国家。在访问期间,卡扎菲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就中东、东西方关系、南北对话、南部非洲等问题,进行了坦率而友好的会谈。(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