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忆长征》序
聂荣臻
接到杨成武同志《忆长征》的手稿,甚为高兴。中国工农红军所进行的长征,实为人类历史所罕见,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是不朽的英雄史诗。它不仅是我党我军的光荣和骄傲,也是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事业不能中断,我国人民将继续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
长征是错误路线造成的结果,而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又是新的胜利的起点。由于王明的机会主义路线已走到山穷水尽,红军不能不被迫退出中央苏区进行长征。一开始企图与湘鄂西的红二方面军会合,但未能如愿。只好曲折辗转,经贵州、云南,渡金沙入川。过了雪山草地,原准备在川、陕、甘开辟根据地,出了腊子口,在哈达铺获得了敌人一张报纸,才知道陕北还有块根据地。我赶快派人把报纸送给毛主席,这才决定向陕北进发。今天回顾起来,虽然错误路线造成的后果极为严重,万里征途艰险异常,但是由于遵义会议改变了党的领导,树立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这样就使历史出现了伟大的转折,我军很快便从被动中争取了主动。有了陕北这个落脚点,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得以很快地深入华北敌后,在这个广阔的天地里,有那么多那么好的人民群众,我党我军的发展就更大了。现在看,如果不从江西出来,局面还未必发展得那么大。革命就是这样,胜利可以转化为挫折,挫折也可以转化为胜利,关键是看路线指导正确不正确。这就是革命的辩证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也同样如此。今天,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六中全会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们在路线问题上已经拨乱反正,所以共产党人没有理由对前途丧失信心,但又必须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始终把握住党的正确路线。
越过天险大渡河,是长征途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时在安顺场我对一军团的同志说:这里是石达开全军覆没之处。今天,我们和石达开的处境虽极相似,但我们不是石达开,也不可能成为石达开。因为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结合在一起,有坚强的政治工作,有超乎寻常的勇敢精神与吃苦精神,这是石达开所没有的。我的这些话,绝不只是鼓动口号,而是被实践证明的真理。农民起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近代的革命运动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都是不能成功的。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农民为主要成份的军队才形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铁流,终于冲垮了强大敌人的反动统治。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之所以取得最后胜利,各路红军始终未被数十倍的敌人所扑灭,就集中地说明了这一点。可以肯定,在中国没有任何的政治力量能代替共产党的领导。一切否定或贬低党的领导的行为,都是极端错误的。
本书所描述的红四团,是红一方面军一军团第二师的一个团。该团在长征中先后由耿飚、卢子美和王开湘同志任团长,由杨成武同志任政治委员。这个团在漫长的征途中经常担负先头团的开路任务。当然,这些任务比较艰巨,如果完不成就会影响很大。而红四团总的说都完成得不错。尤其是抢渡乌江,飞夺泸定,越过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等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战斗和行动,任务完成得很好。他们和广大红军指战员一样,充分发扬了我军勇敢、不怕死、能吃苦的革命精神。而没有这种精神,江山是打不下来的。这就是我军极为可贵的光荣传统。今天,在建设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在我军保卫伟大祖国的任务中,这种光荣传统不能有丝毫削弱。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永远是不可战胜的。(杨成武同志撰写的长篇革命回忆录《忆长征》即将出版。)
(附图片)
叶剑英同志为《忆长征》题的书名。

无酬帮佣十六年 一朝体衰赶出门
弟弟忘恩负义 姐姐老泪纵横
文章里讲的姐姐李荷秀已经逝世了。在她逝世前,上海市中级法院判决,每月由她那忘恩的弟弟李培源付给生活费25元
1982年1月16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向原告李荷秀、被告李培源各送达了一份判决书。判决书上写着:“李荷秀是一孤老,无依无靠,李培源应发扬社会主义道德,对李荷秀尽扶养义务。为此,判决如下:自1982年1月起,李培源每月付给李荷秀生活费25元。”
李老太拿到判决书后,激动地来到居委,对长年关心照顾她的居委干部说:“我总算盼到了今天,李培源官再大,也大不过法律,我死也瞑目了。”
这起民事案中的原告和被告,本是一母所生的嫡亲姊弟,姊姊为什么要到法院告自己的弟弟呢?李老太在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起诉书中说:“我家共有兄弟姊妹4人,父早亡。我是长女,为了挑起生活担子,我一直没有结婚。我弟李培源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革命,解放后,他当了干部。1958年,他为家务、孩子所累,将我从妹妹处接来,要我为他料理家务和带好两个孩子。现在,两个孩子相继上了中学,他们夫妇看我年老体弱,便想赶我出门。开头是无端挑剔,后来就在生活上虐待我。我没有办法,只得向居委干部申诉,经四个单位一年多的调解,终于达成了协议:我搬出李培源家,他每月付给我25元扶养费。李培源当场签了字。但到了1979年,李培源突然撕毁协议,停止付给我生活费。我生活无着,不得不诉诸法律……”
李老太是一个年逾七旬的弱者。论经济,她连糊口都困难;论关系,她只是孤独一人。而李培源却是一个“强者”。论经济,他家有300多元的收入;论关系,他有老首长、老战友、老同事。两人就这样在非常悬殊的条件下,打起了一场“马拉松”式的官司。
李培源所在的局党委知悉此事后,非常重视,几次派干部找李培源谈话,但他避而不见。局党委又派干部到李培源家,李培源儿子谎称父亲不在,骗走了干部。局党委又打电话给李培源,李培源在电话里矢口否认自己对李老太有扶养之责,并反诬领导强加于人,气势汹汹地挂断了电话。当天,局党委又派干部到李培源家,李培源的女儿不耐烦地说:“你们党委对这件事怎么这样感兴趣,真是吃饱饭没事做。”李培源的这两个子女,都是被李老太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的。如今,父亲无情,子女无义,在这个“革命”家庭里,竟无这个老人的落脚之地。
在李老太太起诉期间,李培源还外出寻门托路,想逃避民事责任。他找到某区的一个负责人,托他帮忙。这位负责人就利用私人关系,为他说情,谁知遭到一口拒绝。但是,权力毕竟还是能给李培源壮胆,他在法律面前,摆出了一副“特殊公民”的架子。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律,通知李培源来法院谈话,法警两次将法院谈话通知送达李培源,他两次都拒不签收,也不前来谈话。后来,李培源为了搪塞此事,竟叫其妻俞某来法院谈话,请看谈话记录:
李妻:她(指李荷秀)为什么要告我们?
审判人员:因为李荷秀是李培源的胞姐,在你家不计报酬地帮佣了16年。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考虑到你们之间的权利与义务,李培源应当负担李荷秀的生活费。
李妻:我们不能承担这个义务。
审判人员:经本院审理确认,李培源不论在权利义务上,还是在道德伦理上,都不能推卸责任。
如今,法院终于作出了判决。但不幸的是,就在李老太拿到判决书的第三天,因为高血压并发脑血栓,被送进了医院。
一天下午,我们随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人员景福海来到医院探望李老太。李老太正昏迷不醒,我们问陪伴病人的居委干部道:李培源来看过他姐姐吗?居委干部气愤地说:打了几次电话,都不见人来。后来总算来了,一进医院,他就说他姐姐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根本没有一点手足之情。
春节过后,李老太太逝世了,李老太的一位同乡告诉我们说:“就在李老太病逝的第二天,李培源就来找我,说我这里有他姐姐存放的东西,他要拿回去。看样子,他还要继承李荷秀的财产。其实,李老太什么东西都没有,只有一床补钉连补钉的被子。”
李老太要求扶养一案,因她病逝不再交付执行了。但这件缠诉了三年之久的扶养案,却引起了人们的深思。“贵”为局长的李培源如此忘恩负义,蛮不讲理,社会主义道德在他身上已经荡然无存,他必然会受到公正舆论的谴责,他应该早日觉悟了。
(原载《文汇报》)

盱眙出土战国晚期稀世珍宝
一只盖有金兽的铜壶,壶中还有金器和金币,仅黄金就重四十斤多
新华社南京电 新华社通讯员徐湖平、记者吴强报道:经南京博物院考证,江苏省盱眙县最近出土的金币、金兽和铜壶,是战国晚期的稀世珍宝。
2月10日,青年农民万以全在清理排水沟时发现了一只盖有金兽的铜壶,壶中还有金器和金币,仅黄金就重40斤多。万以全立即将这批文物上交给国家。
出土文物中的楚国金币“郢爰”,共11块,重6斤5两多。最大的一块长12.7厘米,宽7.9厘米,厚0.4厘米,巴掌一般大,上有54个篆书“郢爰”印记。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大的“郢爰”金币。专家说,这种金币当时主要在上层人士中流通。
盖在铜壶上的金兽,在我国考古史是首次发现。它重18.2两,金光灿烂,造型生动。兽形似虎,蜷曲匍伏,俯耳瞪眼,两爪前伸。据考证,金兽应是金权(秤锤)的象征器。
贮藏金器的铜壶,有点象煮汤的火锅,尤为罕见。壶身通体错金缕银,并有精美的梅花钉,肩部的横箍上焊着兽面衔环和虎形环耳,每个兽面上细刻双龙,环耳上镶嵌金银,集中反映了战国时期铜器制造的高超艺术。
从历史上考证,自公元前241年起,盱眙即是楚国的心腹地区。这批文物当与楚王室有关。专家认为金币和铜壶的形制,均具有楚文化的特点,时间应在战国晚期,是研究封建社会初期的手工业和货币的珍贵史料。
金器中还有马蹄金和金饼,被认为是西汉的文物。专家估计,铜壶、金币等这批文物可能是汉代人埋下的。

新疆发现东汉石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发现了一块距今一千八百多年的汉代石碑。
这块座落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松树塘附近的汉碑,去年经专家考证鉴定,确认为东汉时代西域都护任尚的纪功碑。碑上“永元三年”(公元91年)和“任尚”等隶书汉字清晰可辨。
据历史文献记载,任尚是我国东汉时代继班超之后出任“西域都护府”的军政长官。青年时代他曾随大将军窦宪出师西域,屡立战功。

四川省长途汽车运输公司职工制造了一套自动洗车装置,每分钟可冲洗一辆客车,比人工洗车提高工效20倍,有利于改变过去客车不清洁的状况。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中国中学生“外空探索”作文比赛评选揭晓
从五十篇获奖作文中选出两篇参加世界中学生作文比赛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为配合1982年第二次世界外空大会,联合国组织发起以《空间活动将如何改变我国和世界》为题目的世界中学生作文比赛。我国教育部和中国科协从1981年10月开始,在北京等十大城市的部分中学中举办了这项比赛。作文比赛的评选工作已于最近结束,共有50篇作文获奖,并从中挑选出两篇最优秀的作文参加联合国举办的比赛。
获奖的作文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2篇。这50名获奖同学,分属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武汉、沈阳、西安、重庆、昆明十大城市的47所中学。获奖者中最小的是初一学生,十二岁,最大的是高三学生,十八岁;还有五位是少数民族学生,分别属于回族、朝鲜族和彝族。
十大城市的许多中学生积极参加了这一有益的活动,写作文应选的同学就有几万人,更多的同学受到一次科普教育。中国中学生“外空探索”作文比赛评选委员会认为,这次作文比赛,对于我们改进和加强中学的教学有启示。学生要写好这次作文,必须文理兼优,单科独好是不行的。同时,有助于开阔学生的眼界,促进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

首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八月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10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
教育部、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最近联合发出通知。通知说,这届运动会是建国三十三年来的第一次,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各项工作做好,使运动会既反映我国大学生的体育运动水平,又体现我国大学生应有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
这次比赛将进行田径、体操、女子艺术体操和乒乓球四个项目。运动会期间还将举行学校体育科学研究交流会。

领导弄虚作假骗取奖金 会计坚持原则竟遭报复
淄博铸钢厂负责人受到党纪行政处分
新华社济南3月14日电 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委最近对淄博铸钢厂负责人弄虚作假,骗取奖金,打击报复检举人员的严重违犯纪律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分别受到党纪、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淄博铸钢厂去年第一季度亏损32,236元,厂成本会计高岱升如实反映,厂长张衍谦、厂财务科副科长周茂智做假帐,谎报第一季度盈利800多元,从而骗取奖金16,400多元。第二季度这个厂继续亏损,张衍谦和周茂智不顾高岱升的一再反对,再次弄虚作假,报亏为盈,又骗取奖金14,000多元。
对这种错误行为,高岱升不但多次进行抵制,并于去年4月至7月先后向财政部,山东省委、省纪委,淄博市委、市纪委和省、市财政部门反映情况。厂领导为此竟然对他进行打击报复。厂党委书记邢义廉、厂长张衍谦等人多次在会议上不指名地指责高岱升,向他施加压力。厂纪委书记刘道富在会上为厂长的错误打掩护,说:“要是骗取了奖金,我这个纪委书记也不让。”加上当时淄博市机械局党委对各处转来的高岱升的揭发信迟迟不作调查处理,使张衍谦等人更加有恃无恐。当高岱升到上级机关反映情况时,张衍谦竟以未向领导请假为由,按旷工扣发了他一天的工资,随后还停止了高岱升的成本会计工作。
淄博市委和市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确认高岱升揭发的事实属实。为了严肃党纪,保护检举揭发人员的正当权利,淄博市委最近决定,由有关部门对铸钢厂违犯纪律人员分别做出如下处理:撤销张衍谦厂长职务;撤销周茂智财务科副科长职务,降工资一级,时间为一年;免去刘道富厂纪委书记职务;给予厂党委书记邢义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上述四人去年一、二季度所得奖金全部追回。同时,责成原市机械局主要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并表彰高岱升坚持原则的革命精神。

杨静仁会见香港伊斯兰教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脱维善、香港中国回教协会主席白建中。
会见时,脱维善在谈到他的访华观感时说,中国的宗教生活恢复得很好,对此感到很高兴。
杨静仁说,民族平等、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我国的一贯政策。他希望香港的伊斯兰教人士多来内地看看。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局长乔连升、副局长海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张杰、副主任沈遐熙,参加了会见。

专栏:资料

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介(二)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在新疆吐鲁番县,是吐鲁番地区保存洞窟最多,壁画较好,建筑形式多样的一处。编号洞窟64个。壁画内容多为佛教故事。有各种菩萨和佛的形象,以及音乐、舞蹈、服饰、建筑的图案花纹,还有回鹘文、梵文、吐火罗文、婆罗迷文的壁画题记等,是研究佛教史、美术史和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珍贵实物例证。
飞来峰造象——位于杭州西湖灵隐寺对面。在石窟内和岩壁上,分布着380多尊造象,始凿于五代后周广顺元年,其后宋、元均有开凿,而以元代居多。
修定寺塔——位于河南安阳县清凉山上。寺已废圯,唯塔独存。塔身平面呈正方形,用模制的菱形、三角形、矩形、平行四边形等图案的浮雕砖5,000块嵌砌而成。此塔为唐代亭式塔中的精品。
玉泉寺及铁塔——铁塔位于湖北当阳县玉泉寺前,原名佛牙舍利宝塔,铸于宋嘉祐六年。塔八角十三层,高约17.9米,为国内现存最高的铁塔。铁塔所在之玉泉寺,始建于梁,唐、宋、元、明均曾增建重修。
万部华严经塔——在呼和浩特市东郊,又名白塔。塔为楼阁式砖塔,高7层,约43米。第一二层塔身上有许多塑像,塑工甚精,是辽代雕塑艺术的佳品。
华林寺大殿——在福建省福州市屏山南麓。华林寺创建于宋乾德二年,原有建筑布局大部废毁,现仅存大雄宝殿。这座古建筑风格独特,为国内罕见,是研究我国北宋以前历史建筑的珍贵实例。
开元寺——在福建泉州市。这座佛教大寺院创建于唐垂拱二年,初名莲花寺,开元年间改今名。宋时有院落百余座,现存主要建筑有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戒坛、藏经阁等。大雄宝殿系明代重建,是研究我国明代建筑艺术的重要实例。大殿两侧有石塔一对,东名镇国塔,高48.24米,西名仁寿塔,高44.06米,建于宋代,为我国现存最大的一对石塔。
灵岩寺——在山东长清县,创建于十六国前秦永兴年间。现存主要建筑有唐代积翠证明龛,宋代辟支砖塔及元明时代的木构千佛殿、大雄宝殿、御书阁、钟鼓楼等。千佛殿内保存的40尊宋代彩绘泥塑罗汉,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杰作。
玄妙观三清殿——玄妙观在江苏苏州市观前街。观内三清殿为宋代所建,面宽九间计46米余,进深25米余,是江南现存最大的一座古代木构建筑。
岩山寺——在山西繁峙县天岩村。现存主要建筑文殊殿,建于金代,重修于元。殿内四周壁画,技法精湛,除表现大量古建筑外,还描绘了各种人物故事,街市生活等,对研究金代的建筑、文化、社会面貌都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中朝两国记协友好合作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朝鲜记者同盟友好合作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王揖和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副委员长朴灿根分别代表各自的新闻组织在协议上签字。
新华社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曾涛,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将联合举办中国投资促进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举办的中国投资促进会议,将于今年6月在广州举行。
在这次会议上,对外经济贸易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厂商阐述有关中国对外经济的方针、政策,提出我国准备进行的130个工业投资项目,与外商洽谈各种方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民族出版社翻译出版一批文学名著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民族出版社最近一年里用六种民族文字,为少数民族读者翻译出版了各种书籍209种共194万多册,其中40%以上的书籍是国内外文学名著和民族文学作品。
这些出版物是用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等民族文字出版发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