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

为二百亩上等耕地申诉
束鹿县南智邱公社任意占用耕地,农民强烈要求归还
编者按:人口,土地,粮食,这是我国农村目前面临的三个大问题。这三者是密切相关的。其中土地问题尤其占有重要的位置。我国人口多,耕地少,人均占有耕地面积低于世界人口平均占有耕地的水平。多年来人口不断增加,耕地不断减少,即使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人均占有粮食的水平也很难大幅度提高。我们如果再不注意节约土地,这个矛盾势必越来越尖锐。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曾郑重地提出:“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应该是我们的国策”,“绝不能乱占滥用耕地。”
可惜,有不少地方,至今仍然存在着乱占滥用耕地这种不能容忍的现象。读者来信批评的河北省束鹿县南智邱公社占用大量上等耕地,就是一例。这个公社只从本位利益出发,不顾大局,平调生产队的几百亩耕地,用来搞一些并非急需的建设或作其它用途,这是非常错误的。
乱占滥用耕地的情况,在其它地方也有。有些企事业单位在城市郊区非法占用菜地建房,有些干部和社员乱占耕地作宅基地,使耕地面积继续减少。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各地领导机关应当迅速把这件事抓起来,对那些随意侵占耕地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经教育不改又情节恶劣者,要绳之以党纪国法,绝不能姑息宽容。编辑同志:
在河北省束鹿县南智邱公社,可以看到公路两侧有近200亩似广场一样的宽阔场地。东侧场地北面是束鹿县南智邱公社新盖的面积可观的公社大院。南面是比较现代化的公社影剧院。空白场地是新迁来的南智邱三、八大集贸易场地。这些地过去都是南智邱大队的上等好耕地,如今都被占用了。
1978年,南智邱公社利用土地规划之机,将南智邱大队的将近200亩上等好地划为公社所有。随之,在70多亩耕地上建起了砖瓦厂,又以盖公社卫生院为名,在近20亩土地上盖起了一片瓦房,定为公社所在地(原来公社在村里有30余间房,足够办公、住宿用)。紧接着,又在近20亩耕地上盖起了一座阔气的公社影剧院。去年又把南智邱村传统的三、八大集迁到其余几十亩耕地上(原来的集市设在南智邱村700米长的南北大街和几条300余米长的东西街道上)。这些耕地,现在全成了人踩车轧的白地。
公社占用了这么多的上等好地,群众很有意见。第一,影响农业生产;第二,给赶集的群众带来很多不方便;第三,使附近生产队的农作物遭到人踩、车轧,影响产量;第四,每逢集日,人、畜车辆拥挤,阻塞了近500米的公路线。南智邱公社任意占用耕地,是和上级禁止乱占滥用耕地的精神相违背的。
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以种地为本,没有土地将无法生产。这200亩地每亩每年按800斤产量计算,一年可产16万斤粮食,可供400多口人吃一年。冬去春来,春耕备播就要开始,我们农民都为这200亩好地鸣冤,强烈要求归还生产队,刹住这股胡乱占用耕地的歪风。
河北省束鹿县南智邱公社南智邱大队社员

本报记者的调查
接到南智邱公社社员给本报的来信后,我们到当地进行了调查。先后向公社负责同志、南智邱和北智邱两个大队的部分社员核对了事实,证明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2月10日上午,我们在智邱汽车站下车,公路西和公路东两大片被踏平的白茬地立即映入眼帘。经打听,这就是南智邱公社占用生产队耕地后迁来的三、八大集所在地。紧接着看到的,便是路东一片红砖瓦建筑,可以看出,这些房屋都是在耕地上新建起来的。
南智邱公社党委书记袁英起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公社占用生产队大量耕地的经过情况。1977年,南智邱公社搞土地统一规划,这个公社所属的12个大队在土地划方过程中,把地上排灌水渠改为地下渠道,加上平坟丘,各生产队的土地面积都有所增加。这时南智邱公社以保持各队原有土地面积为理由,分别从各生产队抽调了共500亩耕地为公社所有。经过在各生产队之间调整后,这部分耕地的大多数集中在南智邱和北智邱两个大队村边。调出这么多耕地,南智邱公社没给生产队任何补偿。
土地被公社占有后,公社做了如下安排:用300亩做了公社良种场;其余近200亩都在公路两旁,是当地较好的土地,其中用75亩做了公社砖厂;近20亩盖了公社影剧院;18亩盖了公社机关大院;50多亩租给市场管理所,作了农贸市场。剩余的几十亩盖了拖拉机站、兽医站、服装厂等社办企业单位的用房。
据我们调查,当地社员对这件事反映很强烈。他们说,占地300亩的良种场管理得很不好,地里草很多,根本没为社员培育出什么良种。公社机关在村里有近30间房,虽然旧些,修修还是可以用的。1977年,公社在村外圈了大院准备盖房,县里让拆了,可是一年后又动工,开始说盖养猪场,后来又说盖公社卫生院,最后盖了10幢60间房,公社搬了进去。公社占用20亩耕地新建的影剧院能容纳1,700多观众,是全县第一流的建筑。群众反映,这个公社的生产搞得不好,粮食产量在全县是倒数第一或第二;生产水平和社员生活水平都不算高,公社不急于发展农业生产,却严重浪费耕地,把大量的钱用于搞建筑。社员讽刺说:“人家公社产量高,我们公社戏院子大,公社大院阔气”。
群众意见最大的是,毁耕地建砖瓦厂,将集市从传统的村内街道上迁到耕地里。据了解,公社把50多亩耕地租给市场管理部门做集市,是有自己的小算盘:用这些地种粮,一亩地一年只能收入50元,租给市场管理部门,一亩地一年可收入100元。
南智邱公社社员迫切希望地、县领导机关尽快处理这件事。
本报记者 刘瑞武 魏亚玲

河南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完善生产责任制
责任制形式稳定群众积极投入春耕
本报讯 通讯员李松晨报道:河南省大部分地、县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社队,蹲点调查,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总结经验,完善和稳定农业生产责任制。现在干群思想比较稳定,责任制形式比较稳定,基层领导班子比较稳定,社会秩序也比较稳定,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春耕生产活动。
下乡干部帮助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和不同的生产项目,解决宜统则统、宜包则包的问题。
前一个时期,河南一些地方的生产队没有签订好合同,影响了生产责任制的稳定。这次干部下乡,通过民主协商签订合同来完善责任制。安阳地区围绕这方面的工作突出抓了五点:一是发动群众,民主协商;二是合同明确规定集体(干部)和社员双方的责、权、利的具体内容;三是摆正三者关系,在包干到户的队,根据集体经营和兴办集体福利项目的需要,合理确定提留比例(一般约占承包总收入的15%到20%);四是认真解决社员提出的实际问题,使合同一经签订就能贯彻执行;五是进行信守合同的教育,维护合同的严肃性。
河南不少地方还没有建立林业、牧业、水利、农机等方面的责任制,这次下乡干部也抓了这项工作。不少地方从“四专一联”着手,开始组织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建立各业的责任制,为农村剩余劳力逐步转向多种经营打开出路。

灵山县扶持社队发展荔枝
本报讯 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积极扶持社队集体和私人种植荔枝。到2月上旬,全县已繁育、引进荔枝苗木11万多株,栽种荔枝38,000多株。
灵山县地处桂南丘陵山区,种植荔枝自然条件优越,历史悠久,品种多样,优质高产,驰名中外。灵山荔枝罐头,畅销国际市场。但由于这种果树种后不能很快收益,七、八年才结果,前些年很少发展,剩下的“老祖宗树”也日趋衰退。为了恢复和发展这一传统生产,灵山县人民政府从地方财政拨出十万元作为培育、引进种苗专款,有关部门派人到外地选育良种,组织农艺师、技术人员、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专栏:农村漫谈

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
山东潍县 朱绪良
春耕大忙已经来临了,我们这里还有不少的生产队,对采取哪一种责任制形式,象“水面上的葫芦——摇晃不定”。比如,有个生产队,去年在责任制的形式上已经变了几次,现在又想换一种形式,弄得队里人心不定。
原因在哪里?主要是有些基层干部听到风就是雨,这山望着那山高,拿不定主意。
今年年初,党中央明确指出: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大规模的变动已经过去,现在,已经转入了总结、完善、稳定阶段”。对于责任制的形式,我们不能离开时间、地点、条件,说这种比那种好,或那种比这种好。只要符合当地的生产力水平和管理水平,符合群众意愿,有利发展生产,就是可以采用的好形式,就需要尽快地相对稳定下来。因为责任制的发展有个实践过程,只有相对稳定,才能取得经验,逐步完善。

山东省冠县兰沃公社大曲村大队社员抓紧选种,全队所需的3,800斤棉花良种都已备齐。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专栏:农村人物志

“牛医生”邱金林
福建省崇安县五里大队社员邱金林看一看牛的牙齿、舌头,便知道出生年月和食性胃口;牵着牛打两个圈,便知道使役能力如何;听听病牛的呼吸,看看眼睛,摸摸捏捏,便知病因。他能治牛的十几种常见病。人们都称赞他“养牛有方”。
邱金林今年56岁,8岁就给人家看牛,解放后,一直是当地出名的模范饲养员。他养牛主要靠自繁,也买一部分。但他买的牛与众不同,全是病牛、弱牛。有一次,队里叫他外出买牛,他在沙滩上见一群人围着看宰牛。牛头上蒙着布,一个社员手持大锤,就要结束它的生命。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邱金林高呼:“锤下留牛!”他和杀牛者估算,这头又瘦又弱的病牛,杀肉最多值120元,他按好牛出价210元买下。事后,经过他特殊护理喂养,这头病牛竟变成了一头膘肥体壮的好牛。原来,邱金林有自己积累的救牛良方、良药。他以几十年的经验为基础,求师问友,刻苦钻研,会看牛病,熟悉草药。每天出去放牛,身上挂着一个筐,收工时,总是一担草料一筐药。回家后,他把中草药碾成粉,捏成团丸。在他屋里,地上摆着瓶瓶罐罐,壁上挂着篮篮袋袋,简直象开了个中药铺。
邱金林养牛有丰富的经验,摸索出一套养牛的规律。一年四季,一天十二个时辰,栏里、栏外,他各有不同的养法。如在春天,万物苏醒,百草鲜嫩,耕牛吃草心切,往往把草丛中的毒虫吞进肚里,引起胃肿胀死亡。邱金林多年观察草中毒虫的种类,定期喂些解毒的草药,使牛避免了春天中毒的现象。
邱金林的牛养得好,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爱牛如子。一年到头,他都不离开牛群。他养牛53头,哪头牛有病、体弱,他便喂汤灌药,有时还用鸡蛋给病牛弱牛补养。有一次,一头小牛病了,不愿吃草。他端了碗蛋花糖粥,不声不响地钻进牛栏,喂了小牛。在他的照料下,小牛很快健壮起来。
本报通讯员 黄权福

可提炼高级香料的野生植物
甘肃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发现,过去被弃置在山间、沙漠中的野生蔷薇“七里香”和沙枣花,可以提取制造高级化妆品的调香原料。
这个研究所在西北师范学院植物研究所的配合下,对省内芳香植物进行了调查,发现陇南各地丛生的七里香蔷薇、多花蔷薇以及河西各地沿沙漠边缘生长的沙枣花,是提取天然香料的宝贵原料。从一九七九年以来,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过上百次试验,成功地提取了各具特色的“七里香”、沙枣花香原料浸膏。经评香鉴定,认为“七里香”浸膏色泽浅,香型幽雅,是配制化妆品和皂用香精的优质天然香料;从沙枣花中提取的浸膏,则香味浓烈、持久,是国内天然香料中的新品种。目前,这个研究所正帮助一些地方利用当地资源建立小型香料工厂。

酿果酒佳料黑加仑子
黑加仑子,也叫黑豆,外国叫利宾纳,学名为黑穗醋果,属于灌木科,多年生水浆果植物。黑加仑子比黄豆稍大,呈黑色,果汁含酸度高,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苹果的二十倍,出汁率达百分之七十左右,是制作果酒和各种饮料的好原料。
黑加仑子原是黑龙江省东南部半山区的野生植物。在一九七九年前,只有尚志和海林等县的一些社队小面积家植几十亩,现在已扩大到两万亩,亩产由原来一吨提高到三吨以上。(据新华社)

植树造林要加强科学技术指导
几年来,各地造林不见林,成活率低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些地方甚至是:春天造林进度快,秋后成了烧火柴,到了明年从头来。固然,管理不当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但我认为,与不重视或不懂科学技术也有很大关系。如杨柳树,本来适于栽在平川地区,栽到山坡岗地就不易成活;相反,榆树、枣树栽到平川地区也长不好。同样是榆树苗,东北速生榆就比冀北的榆树成材快四五年。还有,掌握一定的剪枝和除虫知识也很重要。不重视科学技术,造林就得不到预想的效果。为此,我建议在今年开展全民义务造林中,一定要重视科学技术,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选育优良树种。育苗时,树种一定要选择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良品种,不要不加选择,单纯为完成上报任务而栽树。
二、规划林区、安排树苗,要因地制宜,不可“一刀切”。一个公社,一个大队,水土、气候、地形差异很大,哪块地方适宜栽什么树苗、安排什么品种,必须调查研究,事先做好安排。
三、大力宣传推广植树管树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先进经验。落实责任制后,农民不但需要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也迫切需要林业知识。希望林业、科研部门和宣传单位,要重视加强林业科学技术知识的宣传。
河北省怀来县西八里公社 牛连成

统一规划 搞好造林
近两年,我们这里的农村植树造林面积越来越大,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植树造林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两个生产队住在一个屯,在造护田林时,你在南边造,我在北边造,护田林形不成网。有的两个邻近大队造防风林,你在沟西栽,我在沟东栽,防风林形不成行。有的几个大队在同一条公路旁栽树,你栽杨树,我栽柳树,他栽松树,管理不方便,也影响了公路的美观。
春回大地,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来到了,建议有关部门和农村社队领导,在抓植树造林工作中,要统一规划,协调行动。
黑龙江省林甸县供销社 赵连生

植树应想到供电安全
在供电线路下栽植高杆树木,对供电线路的安全危害极大。去年,我市因树木影响,造成供电线路混线、断线故障达20多次。市基建局机关因两棵树长得高于电线一米多,刮风时,电线曾多次被粗树枝磨断。为确保供电线路的安全,供电部门每年需要抽出很多人力伐树砍枝,既损坏了树木,又浪费了大量人工。
因此,建议有关单位,搞绿化要切实注意供电安全,如果必须在电线杆旁植树时,可栽植些矮小的树木或草坪。
山东德州市基建局 齐延度

重视建造防护林
在植树造林中,不少地区注重在环境区周围建造速生树用材林(杨树、柳树等),对在条田区、风沙区建造长寿树防护林(榆树、沙枣树等)有所忽视。有的人认为:速生树成材快,数年后便可用来建房、做用具,而沙枣等树既不美观,又不能成材,因而都不愿意种植。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
用长寿树建造的防护林,能抗旱、抗风沙、耐碱、耐寒、寿命长、好管理。一条好的防护林好比一座小天然水库。五十年代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系统数以万计的军垦职工,在戈壁沙滩中垦荒造田,生存扎根,建造了很多“绿色长城”似的防护林,对保护农作物生长,夺取粮棉丰收,发挥了巨大作用。可是,近几年来,许多地区不但不重视防护林的扩建,反而对过去建造的防护林滥砍滥伐、毁林造田,或因无人管理致使许多防护林逐渐枯毁了,芬芳四溢的沙枣花香也越来越淡了。就拿我们团场来说,六十年代时,全团场共有各种防护林近1万亩,去年只剩下6,000亩了。
我们建议各地区的各级组织,从长远利益出发,以大局为重,制订必要的措施,在搞好环境区绿化的同时,扎扎实实地抓好防护林的建造,做到全面造林,为后代子孙造福。
新疆石河子一三二团场
石宝岩 钱文英
这里的四封来信,分别对目前的植树造林活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可供各地参考。这些意见归结为一点,就是要求今年的植树活动要扎扎实实,加强领导,讲究实效,切不可只求数量,不讲质量,搞形式主义。
现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正在从南到北逐步展开,人民群众对加快绿化祖国,表现了很高的积极性。我们要很好地保护群众的这种积极性,搞好统一规划,加强技术指导,搞好管护工作,力争取得最佳的实效。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年搞得好,就会对今后的植树造林活动,产生深远的良好影响。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规模大,要求高,在实践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欢迎读者继续来信反映情况,或提出建议。 ——编者

?去年我们也是在这里植树 叶景文(原载《讽刺与幽默》)

广东省阳山县林果场从当地原始森林里发现并引种成功一种新的绿化树种——阴香树。这是该场科技人员正在观察树苗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