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新住宅区一个个出现
五年建成一千三百多万平方米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夏俊生报道:近年来,首都住宅建设正日新月异地发生变化。幢幢新楼拔地而起,新的住宅区一个个出现。从1977到1981年,全市建成的职工住宅面积达1,3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十年所建住宅总面积的两倍多。
北京近几年人口大量增加,不少居民的住房仍然比较困难。北京今年将继续把住宅建设放在基本建设的优先地位。全市今年年初的住宅施工面积达683万平方米,是解放以来年初住宅施工面积最多的一年。

在东海钻探石油和天然气
两座钻井平台开钻打井
新华社上海三月十五日电 在上海东南约四百六十公里的东海海面上,继二月二十四日石油部“渤海四号”开钻打井之后,今天上午地质部“勘探二号”又开钻打井。
在浩瀚的东海海域内,我国两座钻井平台同时钻井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这还是第一次。东海北起长江口,南接台湾海峡,面积约七十七万平方公里。一九七四年以来,我国有关部门采用海洋地球物理勘探、航空测量、钻井等方式,对东海进行了以油气资源为主的综合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石油地质专家们确认,位于我国大陆架、面积达四十六万平方公里的东海盆地,是我国已发现的六个大型含油气盆地中面积最大的海底盆地。

东海之滨一面反腐蚀斗争的红旗
东升大队顶住走私风靠劳动致富
全大队无一条船、一个人走私贩私和贪赃枉法,人均收入达一千二百元
编者按:东升大队处在走私活动的包围之中,为什么没有一条船、一个人参与走私活动,并与台湾渔民友好相处,宁可馈赠鲜鱼,也不卖高价?关键是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他们教育干部、群众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歪风邪气的侵蚀,领导群众贯彻党的经济政策,靠自己劳动集体致富。
在反腐蚀斗争中,东升大队作为一面旗帜,飘扬在东海之滨,吸引千百个大队向他们学习。
本报讯 记者晓渡、张铭清报道:“赚非法的钱,我们睡不着觉;用劳动得来的钱,心里踏实。”这是记者在东升大队采访时,大队党员干部在回答为什么他们顶住走私风时说的一句话。这个大队的干部和渔民在走私风猖獗的时候,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劳动致富,抵制走私风,用自己的行动表现了中国人民的浩然正气。
地处闽江入海口北岸的东升大队,家门口就是个闻名全国的贩私市场琯头镇。他们的渔船整天在走私贩私的聚集点附近作业,经常和港台渔船打交道。但是,他们不贩私货,不搞投机倒把。去年上半年,琯头镇附近的一些渔船受雇运私货一次,可赚几千元钱,还有些渔船用黄鱼换私货倒卖。有人对党支部书记江福官说,人家都在搞,我们也用黄鱼换些三用机、布料分给社员不好么。还有人曾以运私一次给二千元的报酬来拉他们下水。大队党支部决心带领党员、群众顶住走私风。他们用回忆对比和算账的办法,向社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旧社会渔民低人三等和今天当家作主比;把旧社会无家无舍常年在海上漂泊、生命没保障的苦日子和今天住上高楼,人均收入1,200多元,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的幸福生活比;算国家支援渔民的细账,使社员群众认识到没有社会主义,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渔民今天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富了不能忘本。大队党支部还进一步讲清了靠走私发横财是一害国家、二害自己的歪门邪道,只有依靠劳动致富才是正道。全大队在加强教育的基础上,约法三章:一、党员、干部一律不能参与走私贩私,参与者要受党纪、法纪处分,并且不能出海打鱼。二、社员参与走私者停止工作。三、家属搞贩私的全家停发伙食费,并分别情况处以罚款。
去年4月,大队长连依利带37号船在东引渔场捕鱼,他们正起网把大批黄鱼往舱里装的时候,四条台湾船围了上来,船上的渔民拿出录音机、三用机和电视机说:“拿50斤黄鱼来换一台”。连依利回答说:“鱼是国家的,我们不能换。”其中一条船悻悻地开走了,另外三条船一直纠缠了三个小时,还是一无所获。有些港台渔船提出比国家收购价高出四倍的高价向他们买鱼,也被他们拒绝了。但是,碰到台湾渔民打不到鱼时,他们慷慨地一次送几百斤给做菜。他们不仅不在海上卖高价,也不到农贸市场卖高价。现在,走私船一看到“闽渔连30××号(东升大队渔船编号)标号的渔船,不敢再兜售私货和买高价鱼了。

克服涣散软弱状态 切实纠正不正之风
东阳县委对领导干部违法必究
全部折价收回违纪修盖的私房
本报讯 据新华社杭州电:中共浙江省东阳县委采取切实措施,坚决纠正干部中违纪修建私房的不正之风。目前,全县违纪建的私房,已全部由房管部门折价收购,统筹安排。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这才象共产党的样子。
近几年来,东阳县有一些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进行违法活动,在城镇侵占土地建私房。到1980年底,全县有50名领导干部建了私房。县公安局的一个副局长利用负责给局里营建公房的机会,盗窃国家的建筑材料,只用半年多时间,就盖起了面积达208平方米的一栋楼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一家三口,已住公房两处,面积达107平方米。但他仍让妻子出面到基建局要求建房,并且很快动了工,后来因错误被揭露而没有建成。在这股不正之风的影响下,一些干部、职工也跟着违纪修建私房。
从去年下半年起,东阳县委在金华地委帮助下,先后开了25次常委会,8次机关大会,坚持说服教育,但始终说而不服,使查处工作一度陷于僵局。县委常委通过学习中央有关指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了碍于“既成事实”、“下不为例”等软弱涣散状态,坚持“违纪必究”的原则,首先对违纪修建私房的领导干部作了严肃处理,将公安局那个盗窃建筑材料建私房的副局长开除出党,调离公安部门,将他所建私房收购归公;责令他彻底退赔。给予统战部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他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的职务,责令他退出多占的一处住房。先整顿领导干部的违纪事件,引起很大震动。原来庇护的人,也揭露了真相。群众说,这次整顿先抓头头,我们信服。
纠正了领导干部违纪建私房的问题,大刹社会上毁田盖房的歪风就比较容易了。现在,全县违纪营建的私房,不管是建成了的,或是尚未完工的,已全部由房管部门折价收购,统筹安排。
东阳县委在严肃处理了违纪建房问题后,又趁热打铁,对通过搞假证明,把农业户口非法转为城镇户口的3户、9人,宣布户口作废,停止了他们的商品粮供应,限期让他们返回农村。对其它一些突出的违法乱纪问题,县委也作了严肃处理。
干部、群众看见县委挺起腰杆纠正不正之风,对端正党风增强了信心。

领导上街值勤 实行疏堵结合
沙市市容初步改观
本报讯 《沙市报》记者邱声鸣、本报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沙市市,从去年12月以来,混乱的市容逐步变得有秩序了:过去那种机动车辆乱跑乱停,各种摊担乱摆乱放,自行车带人乱撞,垃圾乱倒等不文明不卫生的现象初步克服。
沙市在整顿市容卫生中,成立了指挥部。指挥部的领导同志佩戴红袖章在大街小巷、车站码头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巡逻执勤,纠正违章。副市长、指挥部指挥长姬目耕在指挥部值班期间,白天上街执勤,晚上还要到影剧院检查。市里其他领导同志除定期上街执勤外,平时都把管理市容卫生、公共秩序作为自己的职责。市委书记、市长穆常生下厂或外出,只要见到违章行为就管。
沙市在整顿市容卫生中,除了用各种办法进行广泛的宣传外,还采取疏与堵相结合。市委专门抽调了300名干部组成“执法队”,常年在街上巡逻执法。全市树立了20个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市里对全市一切单位和居民规定了“四自”制度(即自己门前的卫生自己扫,自己门前的路自己修,自己门前的绿化自己搞,自己门前的违章行为主动协助管),并由指挥部和执法队经常检查督促。在坚持教育为主的前提下,对那些不听教育,蛮不讲理的“狠人”给予必要的惩罚。

不贪财 不图利 严把关
广东深圳特区的海关检查员岑官照(右),不贪财,不图利,遵纪守法,一丝不苟。近年来,他查获各类走私案30多起,价值人民币8,000多元,被评为广东省直属机关优秀党员。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在瑞典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中
我国选手获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冠亚军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马尔默消息:中国选手14日在瑞典马尔默结束的瑞典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中,吴迪西和吴健秋分别获得女子单打的冠军和亚军,徐蓉和吴健秋、吴迪西和林瑛分别获得女子双打的冠军和亚军。另外,中国选手还获得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项并列第三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丹麦、瑞典、英格兰、荷兰、西德、加拿大、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南朝鲜、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男、女运动员。在5个单项的比赛中,除中国选手获得的两项冠军外,马来西亚选手米斯邦·西德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印度尼西亚的克·哈迪纳塔和刘邦高获得男子双打冠军,英格兰的邓肯·布里奇和吉·克拉克获得混双冠军。
参加女子单打的3名中国选手全都进入了半决赛。在半决赛中,吴迪西和吴健秋均以2∶0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了印度的阿里·吉亚和中国的徐蓉。决赛中,吴迪西以2∶1胜吴健秋。吉亚和徐蓉并列第三名。女子双打决赛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最后,徐蓉和吴健秋以2∶0胜吴迪西和林瑛。中国的这两对选手是在分别战胜了两对英格兰选手后进入决赛的。

立足基层,扎扎实实做几件事
南京市进一步部署文明礼貌月活动
据新华社南京3月15日电 南京市人民政府这几天总结了前一时期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工作,并明确提出,下一阶段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要“立足基层,抓深抓实”。
“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市组织了五次大的活动。全市机关、工厂、学校、医院等单位进行了彻底的大扫除,车站、码头、娱乐场所和大街小巷也作了多次清扫。63条主要干道实行经常保洁,小街小巷基本做到垃圾每日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月头十天已经清运垃圾8,000多吨。
对下一阶段的活动,南京市人民政府作出了以下部署:
一,抓好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向群众作报告,进行宣传。使大家弄清文明礼貌月也是优质服务月、高产月,把各项工作都带动起来。文明礼貌活动不能只搞一阵子,要持久开展下去。
二,抓好单位内部的整顿,立足基层,扎扎实实做几件事。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群众,排出单位内部“脏”、“乱”、“差”的表现,订出改进措施。
三,抓好有关城市建设的专业队伍的工作。要求人防、城建、建工、房产、公用事业等部门拟出改进工作的具体的突击目标,制定实施的办法,重点解决城市“脏”的问题。
四,切实抓好市、区确定的建设“文明一条街”的工作,运用典型带动一般。
五,抓好重点地区的面貌改观。对南京市的三个火车站、一个长途汽车站、一个轮船码头,中山陵、雨花台、玄武湖、长江大桥四个旅游点,以及影剧院、农贸市场和工业品市场的卫生和秩序状况要进行整顿,还要设立文明监督岗。

北京市长途汽车公司马圈站新气象
接待乘客热情服务周到
本报讯 北京市长途汽车公司马圈站服务人员接待乘客文明礼貌,主动热情,受到了广大乘客的好评。
这个站专门设立了“特需候车处”,服务人员随时将需要照顾的乘客请到这里。在汽车检票之前,有专人送他们上车,并叮咛售票员好好照顾。3月12日早晨,北京阀门厂一职工送老人到车站搭车时,服务员将老人请到“特需候车处”,这位送行的职工高兴地说:“我是请假来送老太太的,现在我可以回去上班了,谢谢你们。”服务员对患者或幼儿的照顾更是细心。有一次,一位四川渡口市乘客的三岁女孩,躺在椅子上睡着了。服务员怕她着凉,就及时把她抱到暖和的屋里。孩子醒了以后,服务员又给她梳头洗脸。他们还多次为带小孩的乘客热奶送水。
服务人员坚持流动服务,发现乘客有困难,主动帮助解决。3月8日11点多钟,候车室售票员窦士萍看到一位乘客站在购票窗口前发愁,就主动问他有什么困难。原来,这位乘客要去下仓,可是已经购买了下午2点18分去蓟县南的火车票,不如坐长途汽车方便,退掉火车票,又怕赶不上12点半的汽车。于是,窦士萍主动为这位乘客退了票。 林尊鼎

专栏:文明礼貌小论坛

走路的自由
北京市实行新的交通规则,看起来条文繁多,似乎给走路的人添了不少麻烦。例如,过马路就必须走人行横道线,不能随便穿过去,自行车不但不能逆行,还不能走到快车道上去。然而,才实行一个星期,就看到了好处:伤、亡人数分别下降了41.4%和58.3%。照佛家的说法:“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实行新交通规则,就可以算功德无量了。
而且,不但是行人的安全有了更多的保障,由于提倡排队上车,比一拥而上的速度显著加快了;由于大家讲秩序,各种车辆的行驶也都更顺利了;如此等等。纪律的约束,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走路的自由。
据说,这几天的交通事故多发生在偏僻的小马路。一些人以为没有人监督,就可以不照交通规则办,结果造成了许多悲剧。这也说明交通规则的宣传还有待进一步深入,使更多的人更加自觉地遵守纪律,人们走路的自由才会更加多起来。
余心言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扫除蛀虫的污染
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中,广东揭发出两条蛀虫,一条是对抗《南方日报》的批评并寻衅闹事的林敬谊;一条是借权势谋私利、贪赃枉法的李耀洲。前者竟然扬言要香港的报刊为他“澄清事实”,后者为了截断调查线索,竟指使同案犯张祖东逃往香港。
“骗子有屏风,屠夫有帮手”。不禁使我联想起旧社会冒险家乐园的上海,只要投奔洋人腋下,同“包打听”一挂钩,送点“酬款”,就可在十里洋场得逞一时。正如鲁迅所描述的娘姨阿金,在弄堂里,依仗洋人大耍威风,竟以伤风败俗为荣。
这两条蛀虫,见了外币就眼红,看了洋货就心醉,一旦案发后还妄图托庇香港,还有什么人格和国格可云呢?在旧社会,我们受尽了丧权辱国之苦。如今,人民的时代,正在进行一场反腐蚀的斗争,屏风不灵了,帮手失落了,两条蛀虫终于逃不脱党纪国法的制裁。在精神文明的净土上,蛀虫的梦幻为人民所不齿,我们定要扫除精神污染。
丁己
又带了个好头!
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把北京官园作为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消息传来,首都群众奔走相告,老少皆大欢喜。这不仅对首都的孩子,而且对全国的孩子也是一大喜讯,对全国的少年儿童工作者也是一大鼓舞。
人们都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关心少年儿童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但是,过去往往说得多,做的比较少。中央书记处不但发出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工作的号召,而且一再用实际行动来带头,其影响会是很大的。相信各地也会为少年儿童提供最好的房子,最好的用品,最好的食品,最好的书刊、影剧……让孩子们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下,在身心两方面健康地成长。
王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