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向全国军民介绍乔森潘西哈努克会晤成果
柬三方为赶走越南侵略者而求同存异就可以联合起来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政府新闻部发表通告,向全国军民介绍乔森潘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北京会晤的成果,并且呼吁柬埔寨一切爱国力量联合起来抵抗越南侵略,呼吁世界各国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项通告是由新闻部国务秘书屠林在3月10日签署的。
通告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是:谋求全民族各种力量的联合,以各种形式和各自的可能性诚心诚意地抵抗吞并领土的越南侵略扩张主义者,在军事、政治和外交各方面增强抗击越南侵略者的力量,避免损害正在抵抗越南侵略者的力量。”
通告说,基于上述立场,尽管乔森潘总理在战场上领导抗越斗争的工作十分繁忙,民主柬埔寨政府还是决定组成由乔森潘总理率领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到北京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就柬埔寨一切抗越力量联合问题举行会晤。
通告详细介绍了乔森潘和西哈努克会谈的情况。它介绍了在2月21日举行的第一次会晤中乔森潘和西哈努克同意的关于联合问题的三项原则:联合应该有一项最低政治纲领;联合政府应该在作为联合国成员国——民主柬埔寨的合法范畴内;三方保持各自的独立、自由、意识形态和观点。
通告还介绍了双方在2月23日举行的第二次会晤中同意的三方原则、平等原则、协商一致原则等。
通告说,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去北京,也希望同宋双会晤,以便寻求柬埔寨各方联合的基础。本着这一愿望,乔森潘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联名致电宋双,邀请他尽快到北京举行三方首脑会晤。通告说:“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总理研究了宋双(2月26日)回电的内容,认为这封电报没有回答邀请他到北京举行柬埔寨三方会晤的问题,而且他也没有明确说在哪一天到北京。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还没有在北京举行三方会晤的可能性。民主柬埔寨代表团等待宋双阁下的消息一直到3月1日,由于抵抗越南侵略者国内战场上工作繁忙,就不可能等待太久,于是乔森潘总理和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在3月1日启程回国。”
通告说:“乔森潘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会晤的经验说明,只要柬埔寨各方努力寻求联合,在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国土上赶出去这个问题上寻求共同点,把其他问题上的分歧先放在一边,那么,我们就可以联合起来。我们联合起来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国土上赶走后,我们就可以让柬埔寨人民裁决,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让人民通过选举作出自己直接的选择。”
通告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呼吁柬埔寨其他各方,把民族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诚心诚意地联合起来,抗击越南扩张主义者。
通告最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也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正义斗争,并继续更有力地开展活动,在政治、外交、经济和贸易等方面共同向河内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它遵照联合国大会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宣言,从柬埔寨无条件地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训练班学员在进行丛林作战训练。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美国的募兵制与征兵制之争
张德真
“美国军队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不是怎样选择里根政府所许诺的各种新式武器,而是怎样得到一种最古老的兵器,即兵员”。
这是美国军事评论家米德尔顿前不久在一篇文章中所说的话。美国陆军参谋长爱德华·迈耶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他最近在参院作证时说:“里根总统的全球军事战略有巨大的危险,因为武装部队人员太少,可能执行不了那种战略。”
这些看法并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正如许多军事专家所分析的,当前美国武装部队的状况,无论从兵员的数量或质量来说,都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用西方报纸的话来说,这是一支“支离破碎的”、“脆弱的”军队。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同美国现行的兵役制度不能说没有直接关系。
美国一直实行战时以征兵为主,平时以募兵为主的两种兵役制度。从1940—1972年这三十多年间,美国实行的是选征兵制。它规定凡十八岁以上的美国男子都必须进行征兵登记,然后用抽签的办法对符合服役条件者进行选征。越南战争期间,由于广大群众对征兵的强烈反对和抵制,美国政府被迫于1973年初宣布废除征兵制,改行招募的全志愿兵役制。应募青年只要智力与体格检查合格,就可与军方签订服役合同,并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服役地点,军(兵)种和具体单位。
实行募兵制后,虽然政府采取了提高军人薪饷和福利待遇等措施来吸引青年入伍,但部队的兵员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一、缺员情况更趋严重。废除征兵制后,青年人为了追求学位和高薪职位,宁肯选择进高等院校或到民用企业工作而不愿入伍,结果志愿当兵的人越来越少,招兵工作连年完不成指标。目前各军种缺员情况十分突出。有的陆军连队名义上有三个排的建制,实际只有两个排的兵力。有的海军舰艇因技术人手不够而无法开动。按照里根的扩军计划,美国军队还准备在现有200万人的基础上再扩充25万人,但正如美国报纸所说的:“到哪儿去找这些人呢?”
二、新兵质量下降。应募青年大都是家庭收入较低的失学失业青年,教育程度较差,有不少人达不到高中毕业的起码要求。在新兵中,少数民族尤其是黑人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据统计,目前黑人已占士兵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男性兵源不足,只好多收女兵。在改行募兵制的前一年即1972年,女兵只占美军人员的1.6%,而现在,占军队总人数的8%。
三、实行募兵制后,由于军人是按照合同而不是根据义务来服兵役,所以普遍存在着纪律松弛、责任感差、不愿进行艰苦训练等现象。这对于军队的战斗力不能不产生消极的影响。
募兵制所暴露出来的种种弊端引起了美国各方的关注,并且就这个问题展开了一场广泛的辩论。主张恢复征兵制的人大声疾呼:“如果我们再这样搞两、三年,我们会由于这种完全是由志愿入伍者组成的部队而危在旦夕”。在五角大楼内部,也有人认为志愿兵役制“不足以应付”苏联在全球咄咄逼人的挑战。但是,从整个社会舆论来看,主张恢复征兵制的意见并不占上风。特别青年人中间反对征兵的情绪依然十分强烈。
恢复征兵制所以遇到这么大的阻力,有历史的渊源。美国历史上征兵的时间很短,和平时期一般是以募兵为主。即使在战争时期要实行强制性征兵也决非易事。如1940年通过的征兵法就是以一票的微弱多数通过的。自1973年废除征兵制以后,由于害怕引起六、七十年代那种反对征兵的社会骚动,无论哪个当权者都不愿意再冒提出这个问题的风险。
里根政府上台后,为了应付苏联在全世界的挑战,加强了快速部署部队等,这就使兵力不足问题更形突出。里根政府于是一方面明确宣布不打算恢复征兵制,但同时又一反他在竞选时的诺言,提出将继续在全国实行兵役登记。有人认为这可能是朝着征兵制方向迈出的一步。随着美苏争夺的加剧和国际局势日趋紧张,就这个问题展开的辩论还会提到日程上来。

专栏:国际札记

中立与霸权
苏联《亚非人民》杂志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攻击东盟国家“离开中立的外交政策原则愈走愈远”,已成为“反越运动的参加者”。这完全是一副霸腔霸调。
苏联霸权主义对于坚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的中小国家一向采取敌视的态度。在莫斯科当局的眼中,只有跟着它的指挥棒转,才是“中立”,否则就是“反苏”,就是“为帝国主义效劳”。东盟各国之所以招致苏联恼恨,无非是因为它们维护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反对苏越霸权主义者对该地区的渗透和侵略。难道它们只有承认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占领,容忍大小霸权主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称霸,才算是保持中立吗?苏联对东盟的咒骂,恰巧说明东盟国家坚持了和平和中立的政策;同时也说明,苏联霸权主义一心要想迫使东盟各国放弃它们的正义立场,为苏联和越南这大小两霸侵略扩张大行方便。这当然只能是妄想。
·通昌·

阿游击队在昆都士省等地重创敌军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西德联邦议院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昆都士省和加兹尼省的一些战斗中消灭92名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摧毁敌军坦克7辆。
报道说,2月27日,游击队袭击了一支刚刚到达昆都士省纳尔卡里德村的政府军部队,打死11名政府军士兵。第二天,游击队在另一次战斗中又打死了19名政府军士兵。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还在昆都士至谢尔汗的公路上袭击了敌人的一支军车队,摧毁4辆坦克和1辆卡车。2月25日,游击队袭击谢尔汗的河港,打死8名苏军士兵。
报道说,在加兹尼省,游击队最近袭击敌人一支军车队,打死了50名政府军士兵。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历时6个星期,今天在这里结束。
在会议期间,这个委员会通过了一系列的决议,其中包括:谴责以色列在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侵犯人权的行径;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南部非洲侵犯人权的行径;谴责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侵犯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要求苏联占领军立即从阿富汗撤出,谴责越南武装入侵和占领柬埔寨,从而剥夺了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要求越南军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它目前共有43个成员国。中国今年第一次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
据新华社波恩3月11日电 西德联邦议院今天举行辩论并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苏联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走。
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联邦议院就“阿富汗日”发表声明,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根舍指出,苏联对阿富汗的控制是苏联扩大它的势力范围,进而控制暖洋港口和能源产地的整个战略的一部分。他说,人们决不可以无视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谁主张和平,谁就不能对在那里进行的战争表示沉默。根舍指出,阿富汗的局势将对整个东西方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卡尔迈勒军事头目在苏受训后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广播,卡尔迈勒政权的国防部长穆·拉菲、国防部副部长兼卫戍区总司令达·哈利卢拉、空军司令纳·穆罕默德和武装部队检察总长达·哈希姆在苏联“学习”后于3月10日回到阿富汗。
美联社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话说,拉菲等一批阿富汗高级军官是去年9月被送到莫斯科去受训的。
人们注意到,阿富汗政府军不到3万人,如此多的高级将领长期不在国内,而阿富汗的战火却一直在燃烧。英国《泰晤士报》的一则消息说,直接指挥同阿富汗抵抗部队作战的实际上是以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谢·索科洛夫元帅为首的25名苏军将领。

阿拉法特要求尽快恢复阿拉伯首脑会议
表示应邀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参加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12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言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对该报记者说:“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应该尽快复会,以讨论包括解决中东问题的沙特计划在内的议程。”他认为会议对维护阿拉伯团结极其重要。
他说,阿拉伯国家元首正在就此事进行磋商。他说,“如果埃及决定改变其态度”,应该邀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参加这次首脑会议。他赞扬埃及是一个斗争的民族,“埃及在决定阿拉伯世界命运中起着有效的作用。”
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南部边境和沿海一带集结,企图向黎巴嫩南部发动侵略。他还指责美国继续执行偏袒和支持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的政策。

美国对海洋法公约草案提出重要修改
要求自由开采海底资源严重损害第三世界权益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2日电 美国今天正式向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提出对海洋法公约草案进行修改的要求,即取消海洋法公约草案中的某些条款,使美国有权自由开发国际海床的矿藏资源。美国在其修正案中要求对草案作的最关键性的修改是,删去海洋法公约草案中关于严格限制对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深海海床资源进行开发的条款。在海洋法草案中关于国际海床管理机构制订的有关限制开采海底矿藏的规定,是旨在保护同类矿藏的陆地生产者,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的,因此,美国提出的修正案无疑将对这些国家的利益造成损害。
美国提出的另外一个重要的修改,是要改变国际海床管理机构的决策程序,即任何决议均需经过这一机构的36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由于美国是该机构的成员国之一,这就等于赋予美国以否决权。而目前的海洋法公约草案规定,只要有27个国家同意即可通过决议。
此外,在美国的修正案中,还包括国际海床管理机构中的4个最大的海洋投资国有权迫使该机构作出违反其意愿的某些规定。
美国的上述要求将大大削弱了第三世界在管理国际深海海床方面的权利,严重地损害了它们在开发海底资源上的利益。如果美国不改变它目前的立场,它的这些要求显然不可能被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所接受。

五星红旗在世界博览会升起
高道周
2月17日中午,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1982年世界博览会办公楼前,人群拥挤。新闻、电视记者忙个不停,交通一时为之堵塞。当我国代表在世界博览会主席陪同下徐徐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好些在场的美籍华人激动得流下热泪,有的紧握着我国代表的手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怎么不叫人高兴!
说到世界博览会,它有一段颇为有趣的历史。第一届世界博览会是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距今已有一个多世纪。战后世界博览会渐渐由“博”向以“专”带“博”的方向发展,每届博览会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出。如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人和人的世界》,1974年美国斯波坎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未来的清新环境》。规模大而观众最多的要算1970年日本大阪的世界博览会,主题是《为了人类的进步与和睦》,参观人数达6,400多万。当然,推销商品、进行交易还是它的主要目的。
今年举办的是第14次世界博览会,将于5月1日至10月31日在诺克斯维尔市举行,历时184天,主题是《能源改变世界》,会场设在市中心,面积73英亩。至今宣布参加展出的已有21个国家,按照设计,博览会为参加国设立“国家馆”。中国馆的展出面积有2,000平方米,观众将在这里看到中国在石油、水利、沼气利用以及太阳航标、太阳灶等方面的展品,看到中国精湛的手工艺品。此外,博览会还设有技术馆、田纳西流域管理局馆、游乐园、剧场等10多个建筑群以及供应饮食、小卖品的服务设施。作为这届博览会象征的太阳球,是一个直径90英尺的球体建筑,它支在176英尺的高架上,整个建筑相当于30层楼房高。球体内有五层楼,最上和最下两层为旋转式瞭望厅,中间3层开餐馆。球面用玻璃板构成,白天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入夜则灯光四射,别具一格。
根据惯例,在世界博览会期间,每个参加国将举行国家周或国家日,演出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向观众供应各国风味饮食也是其中的一项。
诺克斯维尔是一个仅有20多万人口的中小城市,选它来举行这届博览会是因为它是美国的一大能源基地。在展览会期间,将举行世界能源讨论会,并将参观这里的象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所属的一些能源项目。这里地处美国东半部的中心,风景优美,很能吸引观众。据举办当局估计,参观者将达1,100万人。

丹麦一市长受贿被判刑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2日电 据瑞典报纸报道,丹麦第四大城市奥尔堡的市长霍尔格·尼尔森因犯接受贿赂罪,于3月11日被该市地方法院判处9个月徒刑,并没收其全部赃款和赃物。据报道,尼尔森接受了价值约9.8万丹麦克朗的“礼物”,其中包括去瑞典和英国旅行的费用。

苏里南政变被粉碎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里南军政府12日宣布,它粉碎了一部分军人前一天发动的军事政变,并逮捕了一名政变领导人威尔弗雷德·霍克。
据报道,12日凌晨政府军向政变军人占领的梅姆勒布库兵营发动了一小时的猛烈进攻。军士长霍克在这次交战中受伤被俘。军政府领导人保特尔瑟在一份公报中说,他的军队完全控制着全国局势。他要求居民保持平静,不要外出。
电视台发表了被军政府俘获的霍克的讲话,他表示希望发动政变的另一名领导人苏伦德勒·兰博屈斯和他的士兵向政府投降。
12日下午帕拉马里博的交通恢复了正常,但是许多商店仍然关闭着,政府工作人员也还没有上班。有消息说,政府军追捕兰博屈斯及其率领的一批政变军人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

专栏:国际札记

病笃乱投医
经济的滞胀病使西方经济学家伤透了脑筋。不仅供应学派取代凯恩斯理论成了一种时尚,在美国甚至成立了官方机构黄金委员会,来研究要不要恢复三十年代经济危机中彻底崩溃的金本位制。
最近,这个委员会通过表决,仅以一票的多数否定了恢复金本位制的主张,认为它不是消除通货膨胀的有效办法。但是黄金委员会又建议发行一种新的金币来控制美元的流通量。这种金币上将不以美元标明价值,也就是说,是一种没有面值的货币。但是,发行这种不标明币值的金币,是否就能够达到吸收美元、稳定金融市场的目的呢?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而且认为它反而会“给投机商以任意破坏美元的机会”。这正所谓病笃乱投医。
·莫铭·

撒切尔夫人主持中国货轮下水典礼
据新华社伦敦3月12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主持中国订购的“联勤”号货轮命名典礼。
3月12日下午,在英国东北海岸的森德兰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这里为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订购的货轮“联勤”号主持命名典礼。
这家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公司、中国租船公司与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合资经营的,中国拥有45%的股份。
已经造好的“联勤”号货轮船体屹立在船坞上,船头的船名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撒切尔夫人按照传统,将挂在船头的一瓶香槟酒击破,开始了轮船的下水典礼。接着,撒切尔夫人热情祝贺“联勤”号永远顺风,船员们永远平安。这时码头上一片鼓掌声和祝贺声,伴随着乐队奏起的欢快乐曲,飘荡在港口上空。
在为“联勤”号命名而举行的酒会上,撒切尔夫人感谢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的订货为英国造船工业提供了就业机会,她希望英中两国贸易继续发展。
中国驻英大使柯华和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玉刚出席了典礼。中国租船公司总经理刘若明也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典礼。

欧安会 吵架会
开会一个月休会八个月
新华社马德里3月12日电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今天又举行了一次全体会议,经过一天的争论,会议通过了瑞士代表团提出的建议,决定从即日起休会,到11月9日再行复会。
美国代表团团长坎佩尔曼在会上重申,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特别是它在波兰所起的作用,致使马德里会议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他认为,这是马德里会议的一个“可悲的阶段”。他说,那些不遵守1975年诺言的人怎么能真心实意搞什么缓和协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则指责美国推行“破坏性的”政策,从而使会议破裂。
自从今年2月9日欧安会续会复会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会上严厉谴责苏联干涉波兰的内政。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则要求继续讨论欧洲安全与“缓和”问题,并指责西方国家“干涉其内政”。并且认为,欧安会已取得的积极成果有被破坏的危险。尽管与会的中立国家一再从中斡旋,时断时续的欧安会马德里续会还是不欢而散。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总理访问圭亚那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结束了对圭亚那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后,11日离开这里前往格林纳达。李钟玉总理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圭亚那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并受到圭亚那总统伯纳姆的接见。墨总统主张美同古尼谈判
墨西哥总统波蒂略最近对《纽约时报》发表谈话,主张美国同古巴和尼加拉瓜进行直接谈判,以缓和加勒比地区的紧张局势。另据报道,墨西哥外交部长卡斯塔涅达目前正在美国进行访问,向美国政府解释墨西哥的立场。非工会统一组织举行会议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第七届总理事会会议于3月5日至12日在金沙萨举行,24个非洲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参加了这次会议。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是1973年4月在阿克拉成立的,非洲各国的全国性工会组织都是它的正式成员。
泛非通讯社将正式工作
泛非通讯社政府间理事会特别会议12日决定,泛非通讯社于今年12月正式开始工作。泛非通讯社是1979年成立的,社址设在达喀尔,目前,已有18个非洲国家参加。
苏联等国在波举行演习
波兰电视台12日晚报道,本月13日至20日将按计划在波兰西北部地区举行代号为“友谊—82”的盟军战役战术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3国军队。这是自去年12月13日波兰实行战时状态以来华约国部队在波兰境内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荷兰五万工人罢工
荷兰工商业的5万工人12日举行一天罢工,抗议荷兰政府计划削减病假津贴。这次罢工包括邮局工人、印刷工人、食品工人、建筑工人和教师。其中有些工人只罢工一个小时或半天。
加拉加斯海域严重污染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附近的卡雷内罗湾内最近出现了大量死鱼,海面上呈现一片银白色,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这种现象是从本月9日出现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