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杂谈

要好成绩,也要好风格
言早
冬去春来,紧张激烈的国内外体育竞赛已经陆续展开。我国体育健儿将要在新的一年里,再显身手,经受考验。
竞赛伊始,我想起了要好成绩,也要好风格这个题目。
运动员在比赛中敢于拚搏,争取好成绩,无疑是应该鼓励和提倡的。与此同时,还要提倡和鼓励运动员有良好的体育道德和风尚。国家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中,发扬了顽强拚搏的精神,也表现出良好的球风,因而受到人们的赞扬。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谢赛克和匈牙利选手克兰帕尔的比赛,因从球网侧面飞来一球擦边落地,成为一个有争议的球。在裁判难以判定时,谢赛克主动要求给克兰帕尔加了一分,至今传为佳话。足球老将容志行不仅以球艺精湛令人钦慕,而且以良好的体育道德蜚声国内外,令人敬佩。人们心目中的明星,向来是包括技艺和道德两个方面的。
一场比赛,现场和电视观众数千万。运动员一举一动都给观众以影响。在国际比赛中,运动员又代表着国家,攸关国家声誉。可见良好的体育道德对一个优秀运动员是多么重要。
在激烈的竞技和对抗性比赛中,发生裁判漏判、误判的现象是难免的。对此,我们应该表现出高的姿态,尊重裁判、尊重对方、尊重观众。这是每个运动员应有的品德。我国运动员具有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传统。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国运动员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争取好成绩,表现好风格。

财源阔 群体活
——上海群众体育见闻之三
有些同志常为缺乏群体经费而苦恼,甚至还有这样一种议论:“搞群体是贴钱的事,搞得越多贴钱越多”。我们见到的情况,并不完全如此。去年,上海市的群众体育十分活跃,光冬季锻炼就有100多万人参加,而体育系统的收入,则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首。奥秘何在?就在于开动脑筋,把群众体育活动的经济来源搞宽了。
去年,上海市体育宫采取贴榜招生、合理收取报名费的方法,举办七个项目的业余训练班,共81期。这些都是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他们正苦于无人指导,体育宫举办训练班,自然大受欢迎。这一年,光报名费就收入了1.1万元。我们参观了健美班。去年,这个训练班办了六期,每期两个月,收费4元,期期满员。最近第7期招生,名额为80人,不到一天即告满额。多办这种训练班,群众锻炼既得到了指导,国家也增加了收入,不是“一举两得”吗?
宝山县五角场镇体委的同志向我们介绍说,前些年,镇体委每月的经费只有25元。靠这点钱“包办”一次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呢?他们改变了由体委“包办”竞赛的办法,提倡“大家出钱大家办”。结果,地区内25个单位各出少量报名费,并自出裁判和场地,举办了一次篮球赛。报名费的收入,用于比赛的各项必要支出,收支大体相抵。目前,象这样自筹资金办基层竞赛的,在全市已日趋增多。
在上海,由广告形式资助的基层体育活动也不少。就拿刚结束的“陈毅杯”足球赛来说,就是由13个单位出钱联合主办的。它吸引了800多个基层的足球队,观众时常满座。类似的活动,在上海还有一些。人们称赞这种形式的活动是“三得利”:厂方得利,做了广告;运动员得利,受了锻炼;群众得利,饱了眼福。
组织完全自负盈亏的拳操辅导站,是广开财路搞群体的又一形式。过去,绝大部分辅导站由区体委或体育场馆来办,每年都要贴钱,有些办得还不好。去年,市、区体委有计划地把部分辅导站改为集体自办。体育部门不再贴钱了,这些站反而越办越好。在外滩,黄浦区体委所属的一个太极拳辅导站改为自负盈亏后,一年共开班76个,参加人次达12.7万多,原来每年近500元的补贴不仅不需要了,反而从收取的报名费中上交国家近百元,其余部分作公积金,为辅导站添置了手提式扩音器、录音机等物品。现在,全市开办自负盈亏的辅导站400多个,每天有十几万群众参加锻炼,常年不散。
开展群众体育,国家体育部门要贴钱,同时也要广泛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把集体、个人诸方面的积极性拧在一起。财源阔,群体活。上海在这方面受益不浅。
吴新民 曹焕荣

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委联合举办1982年全国小学基层队小足球赛
本报讯 为了推动基层小足球比赛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委联合举办的1982年全国市、县(区)小学基层队小足球比赛已经开始。
这是继1980年以来第三次举办全国小学基层队小足球比赛,这一活动得到了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去年有25个省、市、自治区的96个市和427个县(区)的504所小学获得市、县(区)的第一名,并涌现出一大批“小球星”。预计今年参加比赛的基层小足球队将会更多。

浅谈战术运用
在集体的对抗性比赛项目(如足、篮、手球等)中,战术运用当否,对全局的胜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尤其是在水平相当、争夺激烈的比赛中,正确的战术不仅能充分发挥本队的长处,而且能有机地协调队员的特点,以弥补个人的不足,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全队的战斗力。
战术是根据比赛双方的特点、条件、训练水平等各种因素,进行客观分析之后确定的。比赛中还要结合场上情况的变化,做相应调整,如:改变阵容打法和控制比赛节奏等。但是,调整也必须建立在运动员全面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可能的基础上。因此,在平时训练中,不仅对技术、战术训练要严格要求,同时还应注意培养运动员的应变能力、适应能力、自我控制和调整的能力等等。
队员意志品质和全队的战斗作风,在战术运用中起着提高战术质量的作用。战术要求越高,难度越大,对意志品质和作风的要求也就越高。它不仅是战术运用的保证,而且能有效地促进全队技术水平的发挥。因此,在训练中,要特别注意对运动员意志品质和作风的培养。这就是人们经常所说的作风出战斗力。 陈志军

世界网球明星——麦肯罗
22岁的美国网球运动员约翰·麦肯罗以其惊人的成就被美联社评为1981年美国最佳男运动员。在世界最佳男运动员中,麦肯罗仅次于英国著名中跑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名列第二。
1981年他第一次获得了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单打冠军,结束了瑞典明星博格在网坛上五年的统治地位。在美国网球公开赛中,他再次战胜了博格,成为美国网球公开赛自1925年以来第一个连续三年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他与彼得·弗莱明一起,赢得温布尔登和美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子双打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单打和双打都居世界第一的运动员。1981年,麦肯罗在他18次比赛中获得10次比赛的胜利,共胜67场,仅负7场。在戴维斯杯决赛中,美国队以3∶1击败了阿根廷队,第27次成为冠军。在所胜的3场比赛中,麦肯罗立下了汗马功劳。
麦肯罗暴躁的脾气和比赛中恶劣的表现,同样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他曾因辱骂裁判被罚款1,500美元;在13次抱怨裁判之后,他受到了公开警告,这给他的声誉带来了损害。

去岁升级不易 今年站稳更难
——世界冰球锦标赛(B)组大赛前访中国冰球队
3月4日上午,我们来到首都体育馆,访问了即将参加今年3月18日至27日在奥地利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B)组比赛的中国冰球队。
这天,中国冰球队正在同哈尔滨队进行出征前的最后一场实战训练。从场上的气氛和国家队队员比赛中那种认真的态度来看,好象对手是在去年C组比赛中曾以3∶0战胜他们的奥地利队一样。只见前锋陈升文在场上左右穿插,寻找射门的机会;去年被评为最佳运动员的陈喜光、杨有科全力拚抢,异常活跃;门将崔廷文时而倒地,时而挡球,认真守卫着全队的最后一道防线。
比赛间隙,教练李万基,向我们谈了这次B组比赛的情况。他说:“今年,我们是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实力升入B组参加比赛,这次比赛将是对我们新的考验。”接着,他详细介绍了这次参加B组比赛各队的情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荷兰、瑞士、奥地利、挪威、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这些国家冰球运动开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好,队员个人基本功娴熟、全面、扎实,全队有着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战术配合细腻,各有不同的特点。而在这7个队中,前3个队实力雄厚,水平在B组略高一筹,近几年徘徊于A、B组之间。后4个队与我国冰球队旗鼓相当,水平接近。为了在B组站稳脚跟,各队间将展开激烈争夺。
当谈到中国队一年来的情况时,副领队于再洲同志说:“出线不易,站住脚更难,这一点我们是很清楚的。”为了在今年B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夏训中,队员们加强了力量训练,以提高中远距离射门的能力;为适应欧美队的强硬打法,采取了相应的技术措施。根据我国运动员个小、灵活的特点,制订了有利于发挥我队速度快、个人技术较好、进攻积极等特点的一套打法。前不久在美国参加中、美、加、日四国邀请赛中,我国冰球队取得了3胜1平1负的好成绩,获得亚军。说到这里,我们请于副领队预测一下这次比赛的结果。他没有直接回答我们的问题,而是引用了一位外国同行的评论:这次(B)组大赛,中、奥、挪、罗、南之间,胜负将是1、2球之差,结果如何,就要看各个队临场的发挥了。
中国冰球健儿已于7日启程到了西德,近日即去奥地利参加比赛。祝冰球健儿们赛事顺利,频传佳音。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动态

大企业自办业余体校
黑龙江省工矿、铁路、石油、农场、林业系统的一些大企业,办起了30所业余体校,已招收学生1,700多人。目前,这类体校拥有教练员136人,训练所需的经费,由各单位自己承担。它的任务和各地、县的业余体校一样,是有重点地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郭琼洁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场职工兼任裁判
这几年,上海市徐汇网球场充分利用本单位的有利条件,通过现场辅导、办训练班的方法,培养本场职工担任裁判工作。该场现有国家级裁判2名、一级裁判16名、二级裁判11名,占职工总数的64%。
方文

专栏:体育动态

衡山县抓紧退还学校体育场地
湖南省衡山县有4所中、小学,陆续收回了被外单位占用的操场。在十年动乱期间,衡山县一些中、小学的操场,被外单位占作它用,长期不予归还,使学校体育课教学受到严重影响。
最近,由于地区行政公署和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干预,有关单位经过协商,退还了学校的体育场地,使搁置多年的难题得以妥善解决。学校有了新操场,师生员工喜洋洋。 翁征勇

专栏:体育动态

重庆举办体育邮展
重庆市邮票分公司、体育分会、文化宫、集邮协会,最近联合举办了“体育运动”邮票展览。这是重庆市为一九八一年我国体坛获得大丰收而举办的。这次展出的邮票,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发行的一百六十八种体育运动邮票为主,同时展出我国著名运动员签名邮票、外国体育运动邮票。
《四川体育报》供稿

清晨,上海许多群众在外滩做“练功十八法”。 刘定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