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陆军总司令访问印尼等国后说
东盟将援助泰国抗击越南侵略
新华社曼谷3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差鲁玛尼上将昨天在曼谷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东盟国家今后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多方面的合作,以维护和确保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巴育率领一批陆军高级将领于2月24日到3月10日应邀访问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同这四个国家的军政领导人讨论了越南侵略柬埔寨和泰柬边境形势等问题。
巴育说,东盟其他国家都表示,如果泰国受到侵略,它们一定向泰国提供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援助,但不必派兵帮助泰国打仗。
巴育说:“如果越南军队侵犯我国,我们就要进行猛烈的还击,将入侵者全部赶出去。我们曾多次采取过这样的行动,而且取得了胜利。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抗御外来的威胁或入侵。”
他说:“我们肩负着保卫国家、维护领土完整的重任,决不允许任何人践踏我们的国土。”

民柬部队在诗梳风地区歼敌三百多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3月1日到7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五号公路以南的诗梳风地区继续反击越军扫荡,歼敌307人,击毁敌军坦克4辆。
在此期间,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杜山歼敌29人;在三伯伦山歼敌172人,击毁坦克一辆;在长山歼敌11人;在达斯达山歼敌95人,击毁坦克3辆。
另据广播,3月3日到6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诗梳风地区的马亨山和丹纳则一带反击越军扫荡,歼敌81人。(附图片)
战斗在柬埔寨西部丛林地区的柬国民军战士。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穆巴拉克强调埃及将如期收回西奈
塔巴地区边界分歧解决以前将作为中立区
据新华社开罗3月10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解决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对抗问题是阿拉伯民族的利益所在,因为所有阿拉伯人都是兄弟。埃及将不会再同以色列或任何阿拉伯国家打仗,“同时,我们也不会投入任何大国的怀抱”。
这是穆巴拉克昨天会见一批埃及议员时讲的话,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了这一谈话。
穆巴拉克说,(以色列从)西奈的撤退正在按着时间表继续进行,最终将不存在任何困难。边界上关于塔巴地区的争执在没有达成解决办法之前,将作为中立区进驻多国部队。埃及无意多占巴勒斯坦的一寸土地,同时也不想失掉一寸土地,因为这会给将来留下纷争。
穆巴拉克说,埃及在战争上花费了400亿至600亿埃及镑,这导致这个国家面临严重困难。他透露,埃及的国家预算所遇到的困难比任何人的想象都要严重。他提醒人们不要有过分乐观的想法,以为在以色列撤退之后马上就可以繁荣起来。
他认为,应该让青年人到重要岗位上去。六十岁的人除了特殊情况应该退休。

苏联在世界各地的间谍活动
卢存淑
今年以来,葡萄牙、瑞士、挪威、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美国接连破获苏联间谍,进一步证明苏联正在世界各地加紧进行间谍活动,推行侵略扩张、争夺世界霸权的政策。
据报道,苏联仅克格勃一机构就每年要耗费50多亿美元巨款,有70多万人从事间谍活动。他们以外交官、贸易代表、学生、科学家、学者、记者、移民、难民等等身份作掩护,把魔爪伸向世界各个角落。
为了加强苏联的军事实力,克格勃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搜集最新的科学技术、特别是军事科学技术情报。据日本《宝石》周刊揭露,苏联驻日使馆、商务处、航空公司以及其他机构等共200多人,其中70—80%人员从事间谍活动。他们主要搜集有关驻日美军基地设施、装备和日本军工及电子企业的情报。苏联曾提出要购买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的机械手技术,甚至出现了苏联间谍接近现场技术人员和研制人员的情况。
美国的科学技术成就更是克格勃人员关注的目标,今年初《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成为苏联间谍的大本营,间谍活动的频繁、猖獗使联邦调查局感到惊慌。据报道,在美国大约有350名苏联间谍,他们用各种手段专门窃取尖端技术情报。去年年底曾揭露出早在1979年就打入美国总审计局的三名苏联间谍。总审计局是个高度专业化机构,负责了解武器系统的情况及美国和北约组织新式武器的质量。这3名间谍窃取了美国绝密的军事文件:《海军鱼雷发展计划状况》、《美国在欧洲的空防能力》和《陆军前进基地直升飞机的作战问题》。另据报道,去年10月,美国联邦法院判处一名美国军官无期徒刑,原因是他从1963年驻巴黎美国陆军通讯部队时就开始替莫斯科收集情报,充当苏联间谍达十七年之久。他曾将高度机密的密码体系KL—7的部件、手册和密码表卖给莫斯科。克格勃有时也用公开手段窃取情报,例如,借苏联实业界人士同美国拥有尖端技术的公司谈判生意之名,企图获得商业上的保密工艺。此外,它还通过第三国窃取情报。例如,不久前,被挪威驱逐的苏联外交人员,就是因为企图贿赂在为美国F—16战斗机生产配件的工厂里工作的挪威人。
除了搜集和窃取最新的军事技术情报外,克格勃还千方百计打进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阴谋扶植亲苏势力或控制战略要地。哥伦比亚政府就曾驱逐大批苏联“外交官”。去年9月,苏联驻埃及大使波利雅科夫等6人也因从事颠覆活动被驱逐出境。仅今年2月东盟五国中的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都驱逐了莫斯科的间谍人员。据泰国报纸揭露,苏联驻泰国80多名官员中有一半是间谍人员。此外,西方报纸早已报道过,苏联在加德满都建立了南亚最大的“无线电通信及电子监测中心”,企图控制南亚这片战略要地。苏联对东南亚的水域和海峡的情况也特别“关心”,据揭露,印尼海军的一名中校在长达五年之久一直向苏联提供望加锡海峡的绝密水文资料。
上述种种事实说明,苏联的间谍活动和扩军备战一样都是服务于它的霸权主义全球战略的。克格勃尽管到处被揭露、被驱逐,但它不但没有住手,反而更加猖狂地活动着,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专栏:国际札记

“恩”和“怨”
为了谋求霸权,苏联和越南紧密勾结,成了难兄难弟。这是举世周知的。据估计,自1978年以来,苏联给越南的经济援助达10亿美元,每年还提供大约1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越南也确实为苏联的南下战略出了力气。然而这种利益的结合却并不那么亲密无间,苏联官员抱怨说:“越南人是能够想象到的最难处的盟友”;越南官员则责怪:“苏联人有点咄咄逼人”。这种情况反映了莫斯科与河内之间怨怼日深。
苏联由于大搞全面扩军和全球扩张,国内经济本来就很困难。而越南欲壑难填,索取甚多,成为苏联的一个沉重包袱。河内当局则认为自己既然卖身投靠,莫斯科就应当有求必应,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对苏联不满的情绪自然日益增长。
尽管如此,大小两霸为了各自的目的互有所求,各有“恩惠”,谁也少不了谁。一个要卢布,一个要基地。因此,怨恨归怨恨,勾结还是要勾结。这正所谓互怨互艾而又难舍难分。有人如果据此而认为可以把越南从苏联的怀抱拉开,那就未免太天真了。
·军军·

专栏:国际札记

无谓的叹息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不久前刊登一文,叹息美国生活在一个友谊不断衰落的世界里,就连最亲密的朋友加拿大也将与它分道扬镳了。这话确实道出了今天美国的处境。
历史上,美加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庞大的美国资本曾促使加拿大的经济振兴,而加拿大在对外政策上也曾追随美国。但是,近年来,加拿大为争取主权完整和经济独立而制定了“外国投资审议法”和“能源工业加拿大化”政策,要求美国采取措施控制酸雨污染和降低高利率。美国方面对加拿大的要求却不予正视,因此美加之间的矛盾就不可避免地日益发展。
常言道,损害朋友的人终究要失去朋友,不尊重别人的人也不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华盛顿若想友谊不致衰落,恐怕首先自己不要干那些损害别人的事情,否则怨天尤人也是枉然的。 ·海亮·

西奈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抵特拉维夫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即将进驻西奈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挪威的布尔中将昨天到达特拉维夫,为这支部队在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以后进驻西奈执行任务作最后的准备。

尼加拉瓜外交部抗议美机侵犯尼领空
美报透露政府授权中央情报局准备干涉尼加拉瓜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尼加拉瓜代理外交部长维克托·蒂诺科10日宣布一项公报,强烈抗议美国间谍飞机侵犯尼加拉瓜领空。
公报指出,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径进一步加剧了中美洲地区的严重危机和紧张局势”。公报要求美国政府对中美洲的问题采取“严肃和负责的态度”,并指出缓和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基础是:同邻国签署不侵犯和相互保证安全的条约,不干涉别国内政,不鼓动别国的反革命活动。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尼加拉瓜农业和土改部长、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成员惠洛克10日发表谈话,否认美国关于尼加拉瓜扩充军备的指责。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情报官员向报界展示了美国飞机从空中拍的尼加拉瓜军事设施的照片。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授权中央情报局建立一支“准军事部队”,以便通过破坏尼加拉瓜的发电厂、桥梁和其他设施,来给尼加拉瓜的经济制造困难,并切断从尼加拉瓜通往萨尔瓦多的武器供应线。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的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中央情报局为此已经作了1,900万美元的预算,这支拟由500人组成的准军事部队一旦需要还将扩充。此外,总数为1,000人、其中的一部分目前正由阿根廷军官进行训练的一支拉丁美洲游击队也可能作为这支“准军事部队”的补充。

美日两大汽车公司将联合投资在美生产汽车
有利于吸收日本资金缓和两国经济矛盾
本报讯 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月8日同时宣布,两家公司计划联合投资共同在美国生产小型汽车。
据报道,这一计划,是在丰田汽车公司总经理丰田英二本月初访问美国时与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罗杰·史密斯商定的。拟议中的计划是,由两家公司各出资一半建立合办公司,利用通用汽车公司现在停工的工厂,每年共同生产40至50万辆小型轿车。
日本报纸报道说,在美国汽车工业长期不景气,有25万汽车工人失业的环境中,通用汽车公司苦于资金不足和竞争力减弱,需要丰田公司的资金和技术;而丰田公司也希望与技术力量雄厚的世界上最大的通用汽车公司“密切合作”,在世界市场上“确立牢固的地位”。美联社认为,联合投资计划能使通用汽车公司一些关闭的工厂恢复生产,还能有助于克服美国继续限制日本汽车进口的问题,缓和当前两国间存在的尖锐的经济摩擦。

里根宣布3月21日为“阿富汗日”
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签署了一项公告,宣布3月21日为“阿富汗日”,并且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曾在上星期通过一项决议,把1982年3月21日作为“阿富汗日”,以此来表示对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斗争的支持,并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继续侵略。
今天,里根在白宫签署这一公告的时候说,自从1979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苏联采用了一切手段来维持它对阿富汗的控制。阿富汗人民不畏强暴,他们在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里根说:“阿富汗自由战士正在为捍卫独立和自由的原则而进行斗争,这些原则是全世界安全和稳定的基础。”

牙买加梅尔夫人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本报讯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3月8日任命牙买加外交官露西尔·梅尔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以庆祝国际妇女节。这样,梅尔夫人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副秘书长。
梅尔夫人现年五十七岁,她是牙买加常驻联合国的副代表。

伦敦公共汽车和地铁工作人员大罢工抗议失业
公共交通陷于瘫痪50多万人不能正常上班
新华社伦敦3月10日电 英国伦敦约6万名公共汽车和地铁工作人员今天举行24小时大罢工,抗议由于车费上涨而给他们造成的困难。
这次罢工使伦敦的交通陷于瘫痪,使50多万人不能正常上班。许多人不得不改乘出租汽车或者步行去上班。这次伦敦的交通瘫痪是自从1926年大罢工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伦敦每天有6,000辆公共汽车和500列地铁在运行,运送乘客达550万人次。近十年来,随着私人汽车的不断增加,公共汽车和地铁的乘客逐渐减少,车费一再上涨。伦敦公众对此十分关切。去年5月,由工党控制的大伦敦议会,为了实现其降低车费的竞选许诺,曾经通过一项有关征收房地产税以补贴廉价车费的计划,但是后来遭到上诉法院和上院的否决。因此,这个计划仅仅实行了半年就将于本月下旬被废止,车费也将随之上涨一倍。这将使公共汽车和地铁的客运量减少25%,并使数千人失业。(附图片)
3月10日,伦敦公共汽车和地铁工作人员罢工,使许多人改乘出租汽车上班,交通拥挤不堪。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禁止进口利比亚石油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宣布,禁止进口利比亚的石油,并限制某些美国产品向利比亚出口。
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美国采取这些措施是对利比亚继续违反公认的国际行为准则的反应。声明说,利比亚的巨大的财力、大量的苏联武器和极力煽动不稳定与恐怖主义,特别是在中东和非洲,给许多国家和个人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在美国宣布的制裁措施中还包括:美国对利比亚的一切出口都要经过批准;不准向利比亚出口具有双重用途的高级技术产品;不准向利比亚出口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技术设备。
利比亚曾经是美国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现在美国每天从利比亚进口的石油已从1980年的70万桶下降到15万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突尼斯总理访问海湾五国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在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海湾国家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问后,10日回到突尼斯。突尼斯总理这次出访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巩固同海湾国家的友好关系,协调阿拉伯国家非斯首脑会议复会后要采取的立场,特别是争取海湾国家对突尼斯第六个发展计划(1982—1986年)的财政支持。
中非要法引渡政变策划者
中非政府9日向法国政府提出了48小时最后通牒,要求引渡在3月3日未遂政变后逃入法国驻中非大使馆避难的中非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昂热·帕塔塞。帕塔塞是在前新闻和文化部长博齐泽和前司法国务部长姆巴伊库瓦发动政变失败后,在3月6日逃入法国大使馆避难的。当局指责他是这次未遂政变的主要策划者之一,下令加以通缉。
马建残废人职业培训中心
马达加斯加第一个残废人职业培训社会中心8日举行落成典礼。这个中心设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市,每年可接纳30名残废人受训,学习时间为3年。学员毕业后可组成合作社为社会服务。
(新华社)

外层空间“淘金”热
乐山
外层空间已经成为西方航天工业的“淘金”场所。“外层空间发现了金矿!”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这样欢呼;“现在的外层空间就好象是帆船时代的处女地!”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的出版物这样描绘。这些描述反映了当今西方航天工业市场上的激烈竞争。
去年年底,欧洲火箭阿丽阿娜发射试验成功,在资本主义世界航天工业市场激起了巨大的反响。法国人为之“开怀畅饮”,法新社说它“揭开了欧洲火箭的贸易时代”。
在法国的倡议下,欧洲11国于1975年成立了欧洲航天局,研究制造阿丽阿娜火箭就是欧洲航天局的中心工作。阿丽阿娜火箭的发射成功,已使负责阿丽阿娜火箭商业化的阿丽阿娜空间公司获得了将近30亿法郎的第一批贸易定货。委托阿丽阿娜空间公司发射卫星的有美国西方联合电报公司、南太平洋公司、通用电话电器公司以及印度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公司等13家企业。
《中肯》杂志估计,在今后十年里,资本主义世界航天工业市场火箭贸易销售额将达数百亿法郎。这些火箭将用来发射大约200颗各种卫星,其中20%为民用、军用、科学考察卫星,80%为同步通讯卫星、电视卫星、气象卫星。阿丽阿娜空间公司可望获得这批火箭25—30%的定货。
长久以来,在美国政府给于“补贴”、提供“基金”的帮助下,以西方联合电报公司、美国RCA通讯公司和通讯卫星公司为首的美国8家大公司,几乎全部垄断了资本主义世界航天工业市场的卫星贸易。
在通讯卫星中,电视广播卫星的使用愈来愈广泛。因此与此有关的电视广播卫星和它的发射机,地面接收站和它收转电视节目的各项设施,成了航天工业市场上的“热门货”。据估计,在今后十五年间,电视广播卫星的销售额将达100亿美元,地面站及其辅助设施的销售额将达200亿美元。
但是,近年来出现了新情况。这就是直接电视广播卫星的出现。这种直接向家用电视机播送电视节目的电视广播卫星,不仅大大地提高了电视广播卫星的技术,并且开始动摇了美国大公司在电视广播卫星市场上的垄断地位。现在,英、法、西德、意、加、卢、比、瑞士、北欧国家和日本都在加紧研究和试制这种直接电视广播卫星。资本主义世界航天工业市场出现了外层空间“淘金”热。
与当代科学技术水平密切相关的航天技术是人类在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各方面成就的光辉结晶。但在资本主义世界它却被用来作为追逐利润的工具。在航天工业市场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有关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明争暗斗、你抢我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制造费用象天文数字一样高,而且还在直线上升。它们在外层空间淘的金越多,资本主义国家的纳税人就越倒霉。(附图片)
图为阿丽阿娜火箭在发射架上。

法共代表团访华后回到巴黎
新华社巴黎3月10日电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回到巴黎。
法共代表团团长、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马克西姆·格雷麦茨在机场对记者说,代表团对这次访问表示满意。
他表示,法中两党就恢复两党关系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说,和中国党领导人的会谈是友好和坦率的。他说:“我们都认为,在某些问题上不同的立场或分歧不应该成为恢复我们两党关系的障碍,这种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之上。”
他还说,这次访问“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衡量这个国家的十亿人民克服种种困难把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所进行的努力”。

瑞典举行战后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0日电 从3月1日至10日在瑞典上北部军区的布登—卡利克斯地区举行的代号为“北极光”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于今天结束。
约有23,000名来自瑞典陆、海、空军部队的官兵、200架飞机、575辆装甲车、1,750辆其它车辆以及一批坦克和大炮参加了这次演习,其规模之大、参加演习的军兵种之全和装备之新都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瑞典所没有过的。
这次演习是根据瑞典议会国防委员会两年前就在瑞典上北部军区进行师级规模的演习的决定组织实施的。这次演习共分三个阶段。演习部队分为“A”、“B”两军,分别部署在演习地区的东西两端,轮流发起进攻和防守,“全面接受在冬季条件下击退任何可能的入侵者的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训练。这次演习的总指挥由瑞典上北部军区司令埃里克·本特森中将担任。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首相费尔丁亲临现场观看了这次演习。应邀前来观看这次演习的有来自15个国家的25名观察员和一些外国记者。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巴西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10日电 应巴西政府的邀请,由卢绪章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从3月8日至10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进行了访问。
访问期间,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分别同巴西总统府计划秘书处主任德尔芬·内托等举行了会谈。
在访问期间,两国在巴西利亚举行了中—巴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双方于10日签署了会议纪要。

日中产业技术交流协会在东京成立
据新华社东京3月8日电 日中产业技术交流协会今天在东京宣告成立。
这个协会是由日本二十几家中小企业联合发起的。今天的成立大会一致通过的宗旨中指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广泛的领域里逐年取得了稳步而又顺利的进展”,但是,“日中之间却没有一个专门从事工业技术交流的团体”。协会章程规定,它今后主要活动是,同中国互派技术进修生和实习生,交流工业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安排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互访等。

山东艺术家小组访问牙买加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金斯敦消息:山东艺术家小组在结束了对牙买加的10天访问演出以后,昨天离开这个国家的首都金斯敦前往墨西哥进行访问。
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和文化事务国务部长埃德蒙·巴特利特6日观看了演出,并分别接见了中国艺术家。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8日为艺术家小组的访问举行了酒会。牙买加参议院议长奥斯瓦德·哈丁和巴特利特部长出席了酒会。

我青年代表团访问布隆迪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由中华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贾棣锷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布隆迪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于3月10日离开布隆迪前往赤道几内亚访问。3月9日,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埃米尔·姆沃罗阿接见了中国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