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天津无缝钢管厂人人拨算盘,大家背指标
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己任
天津市无缝钢管厂加强企业管理,增产增收,经济效益显著。三年来,全厂利润连年上升,共上缴利润税收2,250万元,相当于建厂二十年上缴利润税收的总和。其中,靠加强管理,节约费用和降低成本获得的利润,就占61%。
天津市无缝钢管厂是个近两千人的工厂,主要生产轻纺、食品、农机等工业用管材。1967年至1971年连续五年亏损。1972年后每年也只有很少的盈利。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厂深深感到浪费很大,贡献太少,于是提出:在工厂怎样象在家一样过好日子?干部和工人们说:全厂的担子要上下共同挑,工厂的日子要大家过。工厂建立和健全了经济活动分析制度,取名为“过日子会”。“过日子会”由厂长主持,专业科室、车间都来参加分析。大家从各个环节检查经济责任落实情况,找出每个时期、每个方面、每个环节影响经济效果的主要原因,提出解决措施。会上有批评,有表扬,也有提问,生动活泼。车间和生产班组也召开这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工人参加经济活动分析,自觉管好工厂,促进了生产的发展。1979年实现利润293万元。1980年达到564万元。去年利润又提高到654万元。
这个厂在建立健全经济活动分析制度的同时,切实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他们在实行厂、车间、班组三级经济核算的基础上,把厂内的各核算单位做为独立的“经营体”,实行内部等价交换和结算,按照盈亏优劣分配经济利益。(一)把全厂五个生产车间以及动力、生产、检验、供应、行政、基建、储运等部门划为核算单位,实行“以收抵支核算盈亏”。(二)指标分解,核定资金,实行资金有偿使用。厂对各核算单位下达产量、质量、品种、消耗等指标,并结合生产任务多少核定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各车间除了按照核定的固定资金上缴折旧基金、大修理基金外,每月还要交纳使用费。超过限额的流动资金要向厂财务科贷款,按银行的利率交付利息。
(三)各核算单位在完成品种、质量、产量任务的同时,按照规定向厂交纳资金占用费和内部利润。厂根据各核算单位实现利润多少,按核定的比例提奖。
(四)成立经济仲裁小组,负责审理厂内各部门的经济纠纷,检查财经纪律,对违反经济合同或协议的给以惩罚。
经过干部、工人共同努力,企业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冷拔管的成材率由78%提高到81%,加工每吨钢管的钢耗降低了30公斤,去年节约钢材700多吨,价值47万元。每吨管材的加工费比1980年降低39元多。
本报通讯员 叶金
本报记者 石德连

甘肃省负责人深入白银有色金属公司调查研究帮助工作
从整顿领导班子思想入手解决生产问题
本报讯 记者王昌、郭汾祥报道: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在甘肃省委负责同志的帮助下,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整顿和生产方向的调整工作,使这个公司一度下降的生产重新回升。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铜、硫生产基地。这个公司的铜矿资源经过二十多年的开采,目前已到衰枯阶段,近两年来铜的生产急剧下降,出现了许多困难。职工思想发生混乱,公司领导班子意见分歧。为了帮助白银公司解决面临的困难,寻找新的出路,中共甘肃省委代理第一书记冯纪新和副省长肖剑光、葛士英、王治邦,到这里进行调查研究。省长李登瀛三次来到公司,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天,同公司党委成员一个一个谈话,实事求是地分析公司的困难,研究企业可以挖掘的潜力。公司党委书记和经理也主动找其他同志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并且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挖掘公司内部潜力和进行产品调整等问题上,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
公司领导班子决定利用即将闭坑的露天矿部分设备和人力,组织施工力量,自筹资金建设省内新探明的厂坝大型铅锌矿,用公司剩余的冶炼能力,吃厂坝的矿石,冶炼铅锌。为了加快建设速度,省政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并派出一名副省长担任厂坝铅锌矿筹建领导小组负责人,协调各方面的工作。
此外,公司领导班子还找到了开展综合利用的几项重要途径:对即将闭坑的露天矿两个采场,实行加深开采和扩帮开采,同时把小铁山矿边沿品位较低的矿石也利用起来,细水长流,延长开采时间。公司所属的冶炼厂学会吃百家饭,既吃自产矿石,又吃省内各小矿点生产的铜矿石和铅锌矿石,在自产矿石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多冶炼。白银公司到处有“黄金”,生产过程中已存放了3,000多万吨尾矿(折合标准硫量240万吨)。这些资源要着手利用。另外还要做好贵金属的回收工作,去年十个月中,他们从小铁山铅锌矿中回收的黄金就有20多公斤。今后再采取一些技术措施,每年就可增产130多公斤黄金、一吨多白银。

银行中短期设备贷款放得准用得好
支持了四万多个项目的技术改造,经济效益显著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银行在1980和1981两年间,共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104亿多元,支持了4万多个项目的技术改造,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民银行发放的中短期设备贷款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支持各地发展日用消费品生产和增加花色品种。1981年用于发展日用消费品的工业贷款达38亿元,占当年中短期设备贷款的72%,大部分用于支持各地增加自行车、缝纫机、呢绒、毛线、丝织品以及烟、酒、糖等紧缺产品的生产。
——支持各部门节约能源和发展交通运输业。1981年,银行对全国936个节能项目发放贷款1.98亿元,有一部分项目当年就见到了效果。去年,用中短期设备贷款建成投产的小水电项目有227个,解决了一些农村能源短缺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去年使用中短期设备贷款3亿元,购置了一些设备,扩大了运输能力。
——推动重工业调整产品结构,使重工业更好地为轻工、市场和出口服务。据机械、冶金、化工等重工业部门已投产的6,000多个技术改造项目统计,1981年为国内市场和外贸出口增产的产品总值达33亿元。
——支持集体企业和社会服务事业的发展。去年用于集体企业的贷款达9亿多元。
银行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推动企业加快了技术改造的速度,为国家增加了财富。据已投产的23,000多个项目统计,1981年新增产值160亿元,新增利润和税收33亿多元。贷款回收率也大大提高。到去年底,全国已收回中短期设备贷款31亿多元,占近两年发放贷款总额的30%以上。

上海微型轴承厂利用贷款推广科研成果经济效果好
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劳动条件,为国家增加了收入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微型轴承厂利用银行贷款推广科研成果,进行技术改造,在短期内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1元贷款收回了近3元的税利。
上海微型轴承厂多年来主要依靠企业有限的大修理基金和折旧基金作为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改造的经费,但这两项费用每年只有60万元左右,远远不够用。为解决经费困难,该厂从1979年4月到1981年11月,先后向建设银行和人民银行申请多种贷款161.4万元。他们利用这些贷款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自制和改造了61台具有先进水平的自动化专用设备,购买了25台配套专用机床,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改善了劳动条件,净增税利收入达391.28万元。上海微型轴承厂的领导认识到,一旦贷款到手,肩上就有一种压力,迫使自己在确定项目、使用资金以及进行组织管理方面始终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专栏:市场随笔

清理“二道贩子”
——《市场随笔》来稿综述
近来,《市场随笔》专栏的来稿来信中,谈论“二道贩子”的相当多。许多来信来稿提出了一个共同的意见:对“二道贩子”有认真清理的必要。
读者的意见,归纳起来大体有三种:一是主张保护,不要打击。理由是生产者需要,消费者需要,城乡市场也需要;二是主张坚决打击和取缔,理由是“二道贩子”坑害农民,扰乱市场,还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破坏计划经济;三是主张根据政策和法令加以管理。在肯定、鼓励他们在促进生产,方便生活,活跃市场,作为国营商业的补充和助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管理,防止和打击他们投机倒把,冲击计划经济的行为,这样分清良莠,祛邪扶正,符合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大多数读者主张第三种作法。他们认为,“二道贩子”是指那些自己不生产产品,买进商品,转手卖出,从中获利的人。这种经济活动有的是政策允许的,有的是不允许的。对于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机倒把,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要坚决取缔和打击;对于正当的贩运活动,应当给予保护。
许多读者指出,“二道贩子”正常的作用,是把广大农民手里分散的、批量小的农副土特产品等收购起来,运到城乡市场上销售;其经营规模应适当加以限制;价格应适当加以规定;按照规定交纳税款。在这些方面,农贸市场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加强管理和检查监督。如果离开这些原则,让不法的“二道贩子”随意活动,或不分良莠一概取缔的作法都是不好的。
编者

银行贷款支援大同煤炭外运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大同市支行给交通运输老企业优先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大同是我国煤炭重要基地之一。但由于短途运输远远不能满足煤炭生产发展的需要,造成坑口煤炭严重积压,原煤自燃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煤矿被迫降低日产量或停产。“运煤难”成了地方煤矿急待解决的大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大同市人民银行优先给交通运输老企业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先后给市汽运一、二公司和运输五场等八个交通运输企业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帮助企业购进载重汽车、拖车。这些汽车陆续投入使用后,已新增煤炭运输周转量2,610万吨公里,有效地缓和了煤炭短途运输紧张的矛盾。
刘建奇

重视开发利用瓦斯
编者按:煤矿瓦斯是与煤炭共生的天然气。把煤矿瓦斯抽放出来,不但可以有效地防治瓦斯灾害,保证矿井安全生产,而且可以作为工业、民用的燃料和一些化工产品的原料。我国现有矿井每年抽放的瓦斯有2.7亿立方米。凡是有条件的矿井,应当把瓦斯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和化工原料加以开发和利用。抚顺矿务局加强瓦斯利用的专业队伍建设,重视科研工作,使瓦斯的利用越来越广泛;阳泉矿务局也因陋就简,逐步开发和利用瓦斯。他们的经验可供参考。
抚顺煤矿
本报讯 抚顺矿务局利用井下瓦斯作燃料,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每年抽放瓦斯1亿多立方米,除用于2.8万多户矿工住宅取暖、做饭外,还为抚顺市3.8万多户居民提供了燃料,并从瓦斯中提取了甲醛等化工产品。
抚顺矿务局是我国重要煤炭基地之一,有丰富的瓦斯资源,可利用的储量为42亿多立方米。过去,由于对瓦斯的利用认识不够,抽放出来都排空白白放掉了,既严重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能源。从提出大力节约能源以来,他们加强了瓦斯抽放和利用的专业队伍建设,由几十人发展到 5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就有40多人。同时还狠抓了开发利用瓦斯的科研工作,使瓦斯抽放由最初的巷道抽放,发展到钻空预先抽放,边采边抽。在此基础上,建立了8处瓦斯抽放站,铺设了输送瓦斯管道50多公里,抽放能力每分钟可达1,200多立方米,抽放率达到11%以上,建设了从瓦斯中提取甲醛等化工产品的工厂,年利用瓦斯140多万立方米。现在,该局每年抽放的瓦斯基本上能全部利用。1980年收益150多万元,1981年收益179万多元。
张作斌 于永贵
阳泉煤矿
本报讯 山西阳泉矿务局学习抚顺矿务局利用井下瓦斯作燃料的经验,加强瓦斯利用。现在,全局抽放瓦斯矿井已有8对,年抽放量8,400多万立方米以上,6,000多户家属、2,300多间集体宿舍和31个茶炉都实现了用瓦斯作燃料、取暖、烧饭,每年节约煤炭5万吨以上。
阳泉煤矿是一个超级瓦斯矿,每采一吨煤大约产生35立方米瓦斯,长期以来严重地威胁生产和工人的人身安全。为了变害为利,这个矿务局派人到抚顺矿务局认真学习利用瓦斯作燃料的经验,从本矿的实际情况出发,因陋就简先搞起一座以瓦斯作燃料的碳黑厂,紧接着又利用瓦斯作原料建成了一座年产500吨的甲醛厂,不久前,在全局一、二、三矿家属和集体宿舍,逐步实现了利用瓦斯作燃料取暖烧饭。从此,瓦斯的利用越来越广泛,职工们高兴地说:过去,我们听到瓦斯就怕、就躲,现在听到瓦斯就爱、就找,真是变害为利好处多。
王树基

端正经营思想 提高服务质量
佳木斯市个体户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个体工商业户通过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端正了经营思想,提高了服务质量。
最近,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召开奖励大会,表彰了个体工商业户在“五讲四美”活动中涌现的10个先进集体、47名先进个人和19名行业积极分子。
佳木斯市个体工商业户的“五讲四美”活动,是去年5月份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领导下开展起来的。根据个体工商业户的具体情况,他们确定:“五讲”的内容是:讲文明经商,讲礼貌待客,讲清洁卫生,讲遵纪守法,讲社会公共道德。“四美”的内容是:心灵美,要求做到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法令,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语言美,要求做到对待顾客和气、文雅,来有迎声,去有送语,有问必答,不讲粗话,不恶语伤人;行为美,要求做到不抬高物价,不缺斤少两,公平交易,如实向政府报告经营情况,按时缴纳税金和管理费,维护社会秩序,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环境美,要求做到营业场地整洁,不乱扔废物,不妨碍交通,不损害公共设施和花草树木。
为了推动这一活动的开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培训了112名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骨干,并帮助各行业建立起好人好事登记簿,制定了月检查、季评比、年终奖励等项制度,还先后三次召开现场会,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
通过开展“五讲四美”活动,这个市个体工商业户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提高,偷税漏税、抬高物价等违法经营现象大大减少。去年下半年全市个体工商业户向国家缴纳的税金和管理费比上半年增长了70%。经营烟酒、食杂、修理、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做到明码实价,接受群众监督。

长沙五一路百货店严格执行政策
不为“二道贩子”投机倒把开绿灯
本报讯 长沙市五一路百货商店教育职工严格执行商品供应政策,不整箱成批地出售紧俏商品,在“二道贩子”的投机倒把活动面前亮起了“红灯”。
过去,这个商店少数职工图省事,单纯追求多卖钱多得奖金,便整箱成批地出售商品,给不法的“二道贩子”以可乘之机。去年四季度以来,商店针对这种错误作法,联系稳定市场物价,多次组织职工讨论。并且作出明确规定:凡违反供应政策,整箱成批地出售紧俏商品的,其金额不算完成计划数,并扣发当月奖金;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这个店在经营大宗生意时,还注意维护消费者利益。2月上旬,一家队办服装厂的采购员要求按零售价供应1,800元蓝咔叽布。象这样的大买卖,过去是求之不得的。但是,绸布柜的职工现在认为,这样会提高服装成本,加重顾客负担,便谢绝了。今年以来,类似的生意谢绝了十几笔。 尹名汉

违犯商标管理规定 损害消费者利益
菏泽印刷厂承印假商标被罚款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菏泽印刷厂擅自印制、出售假冒和伪称注册商标,被罚款1.7万多元。
菏泽印刷厂从1980年至1981年7月,先后为山东、河南、安徽3省的30多个酒厂、烟厂等企业承印了50多种违章商标;还为河南省宁陵县张弓公社第二综合厂、兴隆酒厂等单位承印了假冒河南省宁陵县“张弓大曲”商标55万套,严重地违犯了商标管理规定,侵犯了商标注册者的权益,给一些投机分子以可乘之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查清了菏泽印刷厂这种违法行为后,决定罚款。菏泽地区行政公署最近对该厂有关领导作了严肃批评,并通报全区。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就此事要求全省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商标的印刷、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分别情况进行处理。

专栏:工商短波

浦北县百货公司商品养护好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百货公司认真搞好商品的仓储工作,促进了商品流通。
这个公司每年经百货仓库出入的商品约有六千吨,平时有六千多种,价值六百万元的物资储存库内。他们根据业务发展和仓储“六防”的要求,建立了仓储安全制度,商品严格分仓、分类、分区上架堆放,随来随收,先进先出,易坏先出,近失效期先出。还根据气候的温湿度变化,随时开窗通风,关窗防潮,保持商品质量。多年来,库存商品从未出现过霉变、虫蛀、鼠咬等情况。库容面积利用率提高,保管损耗下降,帐货相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 王锦鹄

专栏:工商短波

江西钢厂推广新工艺
本报讯 江西钢厂积极推广新工艺,抓紧技术改造,继第一台连铸机投产后,又建成第二台连铸机,经济效益显著。
连续铸钢是一项新技术、新工艺,与模铸相比,可以提高钢材产量和成材率,节省能源,改善工人劳动条件。该厂第一台连铸机去年年初建成投产后,钢水收得率提高百分之一点八,开坯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每吨节煤三十公斤,节电三十度。去年十二月又建成了第二台连铸机。这台连铸机经过试拉连铸,铸坯表面光滑,质量符合要求。
孔晓宁

专栏:工商短波

淮阴农工商联营甜菜制糖
江苏省淮阴县把种植甜菜的公社和甜菜糖加工厂联合起来,组成农工商糖业联合公司,使全县甜菜糖生产获得发展,社员收入增加,糖厂改变了年年亏本的局面。
据统计,一九八一年这个县种甜菜的农民每人平均收入四十多元,每户平均收入二百元以上,为历来所未有,糖厂产糖一千四百多吨,上交给国家的利润达五十三万元,纳税二十一万元,也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据新华社)

上海电梯厂重视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升降电梯、扶梯、人行道等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有部分销往东南亚一带。
图为电梯控制屏车间。 鄚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