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闭幕
指定沙特继续斡旋帮助卡塔尔和巴林解决分歧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外长会议,经过三天的秘密讨论后,于昨天闭幕。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六国外长在第一次会议上研究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国防、财政、内政和石油部长们最近举行的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并回顾了阿拉伯国家就恢复第十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进行的各种接触。
第十二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去年11月25日在摩洛哥的非斯城开幕后因故中途宣布休会。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六国外长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不久前指责沙特阿拉伯是“伊斯兰教的头号敌人”表示“极为遗憾”,并说卡扎菲这种说法“违背作为阿拉伯国家关系基础的兄弟精神”。
外长们对成员国卡塔尔和巴林最近对哈瓦尔岛的归属发生的争吵表示“不满和关切”。公报说,外长们指定沙特阿拉伯继续进行斡旋,帮助卡塔尔和巴林“最终”解决分歧。

巴西加拿大外长会谈后指出
必须继续进行南北对话
南方国家对北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9日电 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和加拿大外长马克·麦圭根8日和9日在这里举行会谈后一致指出,必须继续进行南北对话。
格雷罗今天在巴西—加拿大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说:“国际经济体系不可否认的危机局势并没有得到克服。”他强调说:“坎昆会议的近期成果从发展中国家的观点来看是不理想的。”但是,他指出,已经出现了迫切需要采取具体措施来促进世界和平和稳定的积极迹象。
麦圭根8日在格雷罗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只是在最近几年,我们北方国家才开始认识到,南方国家对北方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及未来的政治安全具有越来越大的重要性。”他指出,承认南北对话就是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谁都不能孤立地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

简化手续节约开支提高效率
巴西实行“全国非官僚化计划”
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巴西目前正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行“全国非官僚化计划”。该计划是从1979年7月开始实行的,主要内容是简化各种不合理的手续和规定,以便节约开支,避免浪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他说,为了执行这项计划,政府任命了一位特别部长,但不设立部的编制,只由政府各部借调10名官员,做为顾问,协助部长工作。
这位官员指出,从计划实行以来,政府已采取了200多项非官僚化措施,简化了有关银行业务、企业登记、税收制度、招工办法和职业登记等方面的手续,也废除了一些涉及居民日常生活方面的形式主义的规定。
据这位官员透露,首都的巴西利亚大学经济系对去年实行的30项措施的效果做了一次调查,初步估计,这些措施实行后,为巴西节约了1,500亿克鲁赛罗(巴西币名),其中仅简化企业登记手续一项就节约了30亿克鲁赛罗。
“全国非官僚化计划”最近是在联邦政府直接负责的各部门中实行的。目前,这项计划正在向地方推广。迄今已有20个州以及联邦区开始实行各自的计划。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以新的方式继续战斗
本报记者 黄炳钧
贝尔格莱德的季米特洛夫大街离市中心不远,又较僻静。我在这里的公寓住宅里,访问了老革命家、南斯拉夫联邦会议成员维利科·科瓦切维奇同志。
科瓦切维奇同志是南斯拉夫革命史中久经战斗的一位风云人物。三十年代,他曾在萨格勒布市的哲学系闹过学潮。以后,又出现在西班牙战场的国际纵队里,同佛朗哥军队浴血奋战。回国后,在武装起义和解放战争中,统率整师、以后是整个兵团,在辽阔的克罗地亚土地上打击德国法西斯和国内反动派。战后,这位1941年游击队纪念章荣获者、人民英雄致力于南斯拉夫人民军的现代化建设。他历任坦克军司令、军区司令和人民防御部部长助理等要职。如今他虽然已经退到了“第二线”或“第三线”,但他依然在被称为“元老院”的南斯拉夫联邦会议中,以新的方式继续战斗。
根据铁托同志倡议建于1963年的南斯拉夫联邦会议是一个政治咨询性和荣誉性的机构。这里汇集了一批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绝大多数是战前的老党员。他们由于年迈体弱或精力不够,离开了责任重大的领导岗位。但是,这些老同志可以看到最机密的材料、历史档案。有时,联邦主席团,或是同共盟中央主席团一起,请他们来开会,就某个问题向他们报告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更经常的是通过个别交谈,将他们的看法带到联邦主席团的会议上。此外,联邦会议成员有时候代表联邦主席团去各地参加各种重要活动,有的还作为铁托总统的特使出国执行任务。
科瓦切维奇在联邦会议中负责组织工作,他说,联邦会议成员没有任何权力,但自感对社会还应尽很大的义务,应发挥自己的作用。他们是南斯拉夫革命的一部“活的历史”,有的在写回忆录,有的在写历史。联邦会议为他们配备了历史学硕士,当他们的顾问。而科瓦切维奇同志则从事文学创作,用艺术概括的手法,通过他塑造的人物形象,再现南斯拉夫革命的道路。
从事文学创作,这是科瓦切维奇的宿愿。在中学时代,他就写过短篇小说,但从未被采用过。青年时代的烽火生活,使他没有可能继续这种尝试。可是他在战斗中,注意观察人物和周围的环境,积累了大量素材。他一直在想,只要不死,定要将这一切写成小说。如今他正在把自己的宏愿变为现实。他的已问世的著作有《在西班牙战壕里》、《年轻的森林》等七部脍炙人口的长篇小说。还有一部长篇小说、一部短篇小说集正在排印中。他的小说有的在改编成电影剧本,有的已改编成系列片在电视中连播,受到观众的好评。他的长篇小说《卡彼拉的篝火》译成中文出版。他虽然不懂中文,但有时拿着中译本翻看。他说,想到有那么多中国读者能通过他的小说了解南斯拉夫的游击战争,抑制不住一个作家特有的喜悦。
为了进行传统教育,科瓦切维奇同志还以丰富的经历、生动的例子、优美的语言向青少年讲述当时的1,500名南斯拉夫青年是如何奔赴西班牙战场,有一半人在那里留下了青骨;在法国集中营里他和自己的难友怎样如饥似渴地阅读凡是能够弄到手的材料。正是在那时他了解到中国革命、中国的红军和红色根据地,了解到毛泽东……。这些年来,他跑遍了全国各地600多所学校,广泛地接近和了解青年,坚信只要老一辈革命者正确理解他们,以适应其特点的方式去影响他们,这一代青年会比老一代人写出更光辉的史页。
科瓦切维奇语重情长地说,他虽然卸去了公职,把这重责让给了较年轻、精力更旺盛的同志,但他以一种新的方式所从事的活动和工作,却是任何年轻人所无法替代的。

美国官员扬言要对萨尔瓦多采取集体行动
萨尔瓦多游击队说将策划起义阻挠选举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9日电 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恩德斯昨天在这里说,他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萨尔瓦多问题,但是也有可能根据泛美共同防务条约对萨尔瓦多采取某种集体行动。
恩德斯是结束对阿根廷的3天正式访问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他指责古巴在苏联支持下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进行的活动。他说:“如果一个美洲国家允许一个外部大国强加其意志,那将是危险的。”
他说,在萨尔瓦多问题上可以引用美洲国家1947年在里约热内卢签署的泛美共同防务条约,但是,“援引该条约可能提供多种集体行动,其中包括但并不仅限于军事行动。它也可能是政治的和经济的行动。”
他指出,萨尔瓦多问题是有可能得到解决的,特别是萨尔瓦多现政府提出土地改革的建议之后。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政府赞赏和尊重墨西哥和法国总统关于解决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问题的建议。但是,美国同尼加拉瓜关系的正常化取决于尼加拉瓜停止支持萨尔瓦多游击队,而这一点是墨西哥总统的建议中没有提到的。
他在谈到南大西洋地区的安全时强调指出:“苏联已经把它的舰队开进南大西洋,而南大西洋对于阿根廷和其他沿岸国家以及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他强调说,包括美国和阿根廷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为,应该采取集体的措施来保卫南大西洋地区的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华盛顿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领导人费尔明·西恩富戈斯最近说,游击队将号召萨尔瓦多人民举行一次起义,来阻挠3月28日的立宪议会选举。
西恩富戈斯是不久前在尼加拉瓜会见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如果萨尔瓦多现政府继续坚持选举计划,那么,3月28日在萨尔瓦多将会使“公共交通瘫痪、断电、商店关门和公路中断”。
他还说,这一天,游击队将要包围一些城市。

西德两名部长因受贿嫌疑受到调查
据新华社北京电 波恩消息:西德联邦检察院26日宣布,联邦政府的财政部长马特赫费尔和经济部长兰姆斯多夫以及施密特总理的亲密助手拉恩施泰因有受贿嫌疑正在受到调查。
检察院说,这三位官员和其他一些政界人士卷入了一项涉及数百万马克的漏税案件,是否要对他们起诉将视调查的结果来定。西方通讯社认为,如果对两位部长提出起诉则将对西德政府造成严重威胁。

北约六国在加勒比海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六个成员国从3月8日开始在加勒比海地区举行“安全通过—82”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该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据报道,这次演习将进行到本月18日。参加演习的国家有美国、比利时、加拿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荷兰和英国。在这次演习中动用了30艘军舰、80架战斗机和大约一万名士兵。
这次演习从墨西哥湾开始,由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的舰队将通过古巴附近的佛罗里达海峡,直到东海岸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舰队司令部。
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次演习同苏联和古巴在西半球的活动以及古巴海军力量的不断增强有关。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上海队获亚洲城市男篮赛亚军
第一届亚洲城市男子篮球锦标赛,七日下午在香港闭幕。上海队与汉城队进行了锦标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以八十七比九十五负于汉城队,以四战三胜一负的成绩获得亚军。汉城队为冠军。其他三个队的战绩是:东京队二胜二负,取得第三名;香港队一胜三负,排第四;马来西亚的八打粦队四战四负,名列第五。
苏联队获世界男子手球赛冠军
第十一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七日在西德多特蒙德结束。苏联队和南斯拉夫队分获冠、亚军。在决定第三和第四名的比赛中,波兰队以二十三比二十二战胜了丹麦队。前世界冠军罗马尼亚队、一九八○年奥运会冠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和上届冠军西德队只分别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五、第六和第七名。
墨西哥选手获金色马拉松赛冠军
墨西哥选手罗·戈麦斯七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金色马拉松赛中,以两小时十一分四十九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据报道,这次比赛的路线是沿着公元前四百九十年希腊马拉松赛跑的发源地马拉松村至雅典进行的。全程为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
苏联运动员弗·科托夫获得亚军,成绩是两小时十三分三十四秒。美国选手格·迈耶以两小时十四分零六秒的成绩列第三名。 (据新华社)

苏联金星考察装置获得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 金星的天空是橙黄色的,而金星地面显出一种红褐色调,这是苏联“金星十三号”和“金星十四号”下降装置最近在金星上拍摄的彩色照片表明的。
苏联报纸和通讯社最近陆续报道了前不久在金星表面软着陆的这两个装置获得的科学考察成果。
苏联《文学报》9日刊载的苏联科学院地球化学和分析化学研究所负责人巴尔苏科夫的谈话指出,在检视了金星全景照片(包括彩色全景照片)和研究了对金星土壤进行的化学分析后确定,金星表面的60%到70%的面积覆盖着极古老的玄武质熔岩。他说,在照片上可以看见一些巨大的深褐色石块,石块表面有化学风化结果形成的蜂窝状结构。在岩石露头间的金星地面上覆盖着黑褐色细颗粒物质。巴尔苏科夫说,金星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海洋,因此金星表面有最古老的岩层,这些岩层从形成后即以原始形式保存迄今,研究这些岩层对了解类地行星地质发育过程有重要意义。
塔斯社发表的报道说,“金星十三号”降落在金星表面阿弗罗底特地区福玻斯区以东。按照苏、美行星学家的假说,这一地区是金星火山活动主要中心之一。“金星十四号”也降落在福玻斯区以东,距“金星十三号”下降装置1,000公里。
塔斯社说,从下降装置发回的照片可以看出,“金星十三号”降落在乱石堆中,其降落区周围有一堆一堆棱角分明的石块,石块半埋没在松散的尘土、砂石中。而“金星十四号”降落区则象是被时间和风削平的高原,那是一块高约500米的不大的平坦的高地,地面微微起伏,呈棕红色,可以见到一些充满碎石的坑洼。对土壤进行的化学分析表明,金星表面岩层主要成份是在地球表面见不到、而在月球表面可见到的强碱性钾质玄武岩。
报道说,金星的天空之所以是橙黄色的,是因为阳光透不过金星上空浓厚的云层,被反射回去或漫射开来,在金星大气低层没有象地球那样形成蓝色天空的效应。而金星地面也因此显出一种红褐的色调,蓝色很少。
《真理报》发表的文章说,金星表面岩石露头的颜色和外观以及初步化学分析的结果说明,那是经过风化的强碱性似玄武岩熔岩流物质。这种物质在地球上通常在很深的地幔层中生成。在地球上很少见到的岩浆岩,在金星上分布极广,占去了金星表面的大部分面积。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太阳电池
据报道,日本大阪大学滨川圭弘教授等,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这种电池是在能耐摄氏300度高温、厚为25微米芳香族塑料薄膜上敷上薄于0.5微米的不锈钢电极,再在电极上涂上非晶体硅太阳电池,然后再敷上0.7微米的透明电极。
新型太阳电池变换效率可达18.03%。由于它柔软易弯曲,可以剪裁,贴在屋脊上,不需要支架等设备,因此,可大大节省安装费用。虽然新型太阳电池的价格还高一些,但批量生产后,其成本可减到相当于单晶硅太阳电池的十分之一。

专栏:国际科技

马里重视利用太阳能
马里共和国近几年来在研究利用太阳能方面取得不少成绩。
目前,在离古城廷巴克图200公里处的迪雷城已经建成了一座太阳能发电厂,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之一。其电力足以驱动当地水泵,保证了该地区灌溉需要。在萨恩城也建成了供市医院用电的太阳能发电机。
首都巴马科设有专门的太阳能实验室,不仅研究太阳能的工业、农业用途,而且注意使廉价的太阳能为人民生活服务。

专栏:国际科技

高山用太阳能电话
沙特阿拉伯等一些中东国家在沙漠地区装设了太阳能无线电话。最近西德西门子公司研制出了适用于高山条件的太阳能无线电话机。电话上安装的无需维修的太阳能微型组件提供的电能为16.5瓦,可储存在干电池内。它可供电话在阴暗天气条件下工作3周。这一新装置将安装在西德巴伐利亚州和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区。
(元)

专栏:国际科技

东非大裂谷可能有石油
最近,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都克大学两名科学家为了取得非洲大陆远古气候资料,在东非大裂谷地区的坦噶尼喀湖和马拉维湖进行湖底沉积物研究时,发现在这些湖底很可能蕴藏着储量较多的石油和天然气。
他们发现东非这些大湖的形成年代远比预想的为早,湖底沉积层也比估计的厚得多。这些湖底地质结构形成的褶皱和断层非常适合于原油的储藏。他们还发现湖底沉积物含有15—20%的有机物质。石油是由于有机物质经过漫长岁月逐渐形成的。因此,可以推测在东非这一地区有石油储藏。
(宪)

专栏:国际科技

风能和太阳能两用设备
西德富尔达市附近的罕恩费尔特有一个名叫陈栋的西德籍华人设计了一种专供独门独户使用能源的风能和太阳能的两用设备。在离他的住屋二百五十米的野外建立了一座高十五米风轮的风力发电站和在屋顶上装置了太阳能收集器。这种利用两种能源相结合的设备在欧洲还是罕见的。 (吴)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能汽车
西德通用电气公司制造了一个小小的太阳能发电“厂”,并已安装在汽车上(见左图)。它给汽车的蓄电池组充电,作为汽车发电机的补充。这种方法可使汽车的耗油量节省约百分之五。但由于成本还较高,把它用在汽车上是不经济的。太阳能专家估计,到八十年代后期的几年内,投资才能得到补偿。
(邵)

西班牙的一家制造足球的小工厂,最近紧张地为今年六月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赶制五千个足球。这批足球质量要求严格,每个球的重量不得超过四百二十克,一个球要用三十二片六角形牛皮拼成,球上有红、黄、白三种颜色。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