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洋法会议开会讨论海洋法公约
最大问题在如何弥合对开发海底资源的分歧
我代表要求美国在谈判中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新华社联合国3月8日电 为了通过新的海洋法公约而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从今天开始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的海洋法公约草案主要是涉及对于海洋的使用,包括海洋运输和对海洋资源的开发等问题。它明确地规定了深海海床和公海为国际共有,其它海域则属于各沿海国家的主权或管辖范围。公约还制订了海洋环境的保护措施、规定了海洋科学研究以及发展和转让海洋技术等方面的条款。与会者还将就海洋法公约中一些至今还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其它有关的问题继续进行磋商和谈判。
这次会议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弥合“七十七国集团”和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对深海海床资源开发问题上的分歧。目前,美国要求在开发深海海床矿藏和管理国际深海海床的机构方面拥有更多的自由和更大的权力。而“七十七国集团”则坚持认为,海洋法公约草案中已经取得一致的条款不能再重新进行谈判。
“七十七国集团”主席伊纳姆·乌尔·黑格今天在发言时宣布,该集团决心在这次会议上通过海洋法公约草案,不准备对1980年夏天经过谈判达成的海洋法公约草案的基本内容提出质疑。在谈到某些工业化国家想要缔结一项单方面地开采深海海床资源的“小条约”时,他说,七十七国集团决心反对在海洋法公约草案的规定之外进行任何深海矿藏的开发。
海洋法会议主席许通美在发言中对美国重返会议表示欢迎,并且希望美国代表团即将向会议提出的建议能够符合海洋法公约草案的有关规定,并且考虑到其它国家的正当利益。他呼吁美国、法国、西德和英国放弃缔结“小条约”的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发言时表示,开发国际海底资源应该考虑到全人类的利益,这些利益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而且也包括下一代的利益。
中国代表梁于藩在发言时批评了美国提出的对海洋法公约草案有关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部分作重大修改的要求。他希望美国在谈判中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
比利时代表埃德蒙·德韦尔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在会上发言。她希望会议考虑各国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预定在今年9月初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会议签署海洋法公约。

苏越在阿柬继续使用化学武器残杀人民
民柬部队从越军尸体上发现苏制防毒面具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今天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苏联继续在阿富汗使用化学武器,残杀游击队与阿富汗人民。
斯托塞尔指出,由于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使用了化学武器,从1979年夏天到1981年夏天,在47起战事中就有3,042名阿富汗人死亡。他认为,实际死亡的数字可能还要大得多。根据已经获得的各种情报,可以得出结论:苏联人在阿富汗战场上使用了化学武器,其中包括:刺激性毒剂、致残性毒剂、神经性毒剂、光气毒剂、芥子毒气、路易氏毒气和毒烟等。
新华社罗马3月8日电 意大利《时代报》今天发表了该报记者发自巴基斯坦的第二篇报道,揭露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使用窒息性毒气残害阿富汗人的罪行。
报道说,根据一个在阿富汗境内活动,名为“无国界医疗”的组织证实,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不仅对游击队,而且对那些被怀疑支持抵抗运动的普通居民也使用毒气。
该报记者访问了去年秋天逃到白沙瓦附近难民营的一位阿富汗陆军上尉。该上尉说,苏联军队和卡尔迈勒政权军队不断使用毒气对付阿富汗西部和南部一些地区的游击队。这位目击者说,苏联人还在少数卡尔迈勒部队中建立了进行化学战的特种连队。苏联军队在喀布尔以北的军事重镇巴格拉姆附近建立了一个特种营。他们用大炮、飞机和直升飞机发射和投掷特制的、装有毒气和其它化学毒剂的炮弹、炸弹和容器。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2月26日到28日,侵柬越军接连3天用105毫米大炮和82迫击炮,向马德望省拜林县境内的沙拉格劳、普农圭和十号公路地区发射毒气弹,并出动飞机喷撒黄色毒剂,致使当地两名无辜群众死亡,37名群众中毒。
广播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最近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越南当局对国际舆论置若罔闻,并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无辜群众,这清楚地表明,越南侵略者是多么嚣张和蛮横无理。
据新华社曼谷3月9日电 今天来自边境地区的消息说,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3月8日在搜查越军士兵尸体时发现了苏联制造的防毒面具。这表明,越南人可能在将要开始的对民柬抵抗力量的进攻中使用化学战。
《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民柬抵抗力量一位指挥官的话说,民柬的一支巡逻部队在柬埔寨西部的考丁村附近,从4名越军士兵尸体上的帆布背包中发现了苏制防毒面具。(附图片)
刊登在法国《快报》上的这张照片,是阿富汗抵抗战士戴着从苏联侵略军那里缴获的防毒面具。这是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使用化学武器的又一铁证。

今日九星会聚不会引起大地震各国天文台呼吁切勿轻信谣言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千年仅有的“九星会聚”现象将于本月10日出现。世界各国的天文台纷纷作出说明,这一自然现象并不会引起地震等自然灾害,希望人们切勿轻信谣言。
所谓“九星会聚”是指九大行星届时出现在太阳一侧95度左右的扇形区域内。据报道,1974年,美国宇航局的一位学者在他的《木星效果》一书中,提出以木星为中心的九大行星如果位于太阳一侧时,受天体引力的影响,将使地球发生大地震。此后,各国的天文台再次进行测算,认为此说缺乏科学根据。在地震多发的日本,东京天文台在今年出版的理科年表中,也否定了这一看法,认为即使九大行星聚在一条直线上,其引力只能使太阳表面隆起1.37毫米,对地球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仅能使潮位上升0.04毫米。据日本有人调查,自有史以来日本共发生过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353次,但在“九星会聚”或“八星会聚”期间,大地震却一次也没有发生过。
据报道,1524年曾经有过行星会聚现象,当时水星、金星、木星、火星、土星等行星会聚在太阳一侧的12度以内的范围。欧洲的星相师曾预言这一年会有大洪水出现。德国有的王公贵族轻信此言,便把居家迁至山岗上。但一场虚惊之后,洪水并没有出现,而妄言的星相师们却遭受到各方而来的“抗议的洪水”。

以色列在撤出西奈问题上设置障碍
扬言边界问题如不解决就不从西奈全部撤出
新华社开罗3月8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今天在西奈举行了事先未预定的会见,并同乘一架直升飞机视察了西奈边界上的拉法和塔巴地区。埃及和以色列在这两个地区的边界划分上存在着分歧。
阿里今晚在开罗说,经过今天的会晤,双方就解决拉法边界分歧的办法达成了协议。但两国对塔巴边界划分仍存在分歧。阿里说,这个问题将由联合高级委员会进一步考虑。
这次会见是在阿里去以色列参加定于3月15日举行的埃—以高级军事委员会会议之前举行的。15日的会议旨在解决有关以色列最终从西奈撤出仍未得到解决的问题。
开罗《五月》周报今天发表阿里在会见沙龙前对该报的一篇讲话说,一旦在塔巴边界问题上达不成一致意见,埃及和以色列可能根据埃—以和约诉诸国际仲裁和调解,以取得协议。
据报道,以色列说,如果到4月26日,边界问题得不到满意的解决,那么,以色列就不从西奈全部撤出。
拉法地区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塔巴位于西奈东部的红海亚喀巴湾的北端。

阿尔及利亚选出新议员
本报阿尔及尔3月8日专电 阿尔及利亚第二届全国人民议会议员的选举工作已于3月5日夜间结束,共选出议员281人,任期5年。据初步统计,参加投票的占选民总数的75%左右。
这次议员选举经过长期酝酿,确定了843个候选人的名单。选民可以从每3个候选人中选出1名议员。在这些候选人中,年龄从三十岁至四十岁的占47%,六十岁以上的占1%,受过高等教育的占46%,老战士占41%,妇女占5%。阿尔及利亚报刊认为,妇女的比例偏低。
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是唯一行使立法权力的机构,为一院制。第一届全国人民议会是1977年2月通过立法选举产生的。

墨总统关于中美洲和平建议引起不同反应
萨反对派接受 政府不同意 黑格要古巴停止输送武器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6日电 据墨西哥外交部人士说,墨西哥外交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今天在纽约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举行了会谈。
据宣布,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卡斯塔涅达向黑格详细阐述了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2月21日在尼加拉瓜提出的关于实现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和平的建议。他还建议黑格作出努力,促使美国同尼加拉瓜、美国同古巴以及萨尔瓦多冲突各方互相作出让步,以便缓和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黑格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会谈是很有价值的并富有建设性的”。但眼下要回答美国是否接受墨西哥建议还“为时过早”。他说,他在会谈中曾向卡斯塔涅达强调,古巴和尼加拉瓜必须“停止向本半球的叛乱分子输送武器”。
另据报道,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和革命民主阵线3日发表声明,表示接受墨西哥总统关于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的和平建议。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主席杜阿尔特在前不久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决不同游击队就权力问题进行任何谈判。他还说,墨西哥总统的建议是“一个乌托邦主义的计划,因为它不符合现实”。

萨游击队和政府军在两大城市激战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同政府军8日在两个大城市圣米格尔和圣维森特发生激战。当地居民说,两个城市的街道变成了战场。据报道,游击队的电台说,他们于8日上午占领了全国第三大城市圣米格尔。但是军方否认这个说法。
据圣维森特居民说,游击队8日上午从东面和北面进入这个城市。游击队占领了一家电台,通过广播告诉居民远离当地军事指挥部。
另外,游击队还向莫拉桑省首府圣弗朗西斯科戈特拉的政府军阵地发动攻势。

巴布亚新几内亚维护国家权益
坚持没收侵犯经济区的美国渔船
新华社堪培拉3月8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说,他的国家将不屈服于美国要进行贸易禁运的威胁,坚持没收侵犯巴布亚新几内亚200海里经济区的美国渔船。
朱利叶斯·陈说,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必须尊重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法律、独立和主权。巴布亚新几内亚有一项管理它的200海里经济区的法律,违犯这项法律的任何外国人都必须按照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法律制度来处理。
今年2月10日,一艘1,100吨的美国渔船未经允许就在巴布亚新几内亚200海里经济区内捕鱼,被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防务部队扣留。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家地方法院宣布没收美国的这艘渔船及其船上的设备,其中包括一架寻找鱼群的直升飞机。
朱利叶斯·陈说:“在这个问题上,我首要关心的是使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尊重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法律。”“我认为,我们不应屈服于任何威胁。”澳大利亚《先驱晨报》认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没收美国的渔船,可能代表独立的太平洋国家为维护他们的捕鱼主权开创了一个明显的先例。

伊斯兰调解代表团调解两伊战争仍无结果
新华社德黑兰3月9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代表团昨天深夜离开德黑兰返回沙特阿拉伯的吉达。
调解代表团以几内亚总统杜尔为首,包括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孟加拉国总统萨塔尔、土耳其总理乌卢苏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这是一年来,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代表团第五次到德黑兰,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进行调解。
调解代表团在昨天下午到达这里后,即同伊朗总统、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霍梅尼的儿子一起进行了5小时的会谈。
伊朗议长兼最高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拉夫桑贾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代表团带来的信息表明伊拉克不愿和平。伊拉克人提出他们可以同意1975年双方签订的阿尔及尔协议关于领土的条款,但是对阿拉伯河航道的主权必须重新进行谈判。他说,代表团要求伊朗方面让步,然而,伊朗不能让步。
拉夫桑贾尼还说,必须在国际上和战场上对伊拉克施加更大的压力。
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代表团在访问伊朗之前,曾访问了伊拉克。

越党将在分歧中召开五大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河内消息:越共中央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在3月27日召开越共第五次代表大会。
越南通讯社3月8日发表的简短公报说,最近举行的越共十二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将在越共五大上作的政治报告以及1981—1985年经济计划的报告。
河内原先宣布越共五大定于去年年底召开,但后来又宣布推迟到今年第一季度。越共中央在去年10月至11月和12月先后召开了第十次、第十一次中央全会。越共中央书记处要求全党“高度一致”、“绝对信任中央的领导”,为此召开了一系列高级干部会议和地方各级党代会,预先讨论五大文件草案。河内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越南当局用这么长的时间来统一认识,反映了党内的意见分歧。
据外国报刊报道,河内外交界盛传,越共五大上将有重要的人事变动,许多中央委员将被撤换。

尼加拉瓜两飞行员劫机前往洪都拉斯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尼加拉瓜两名空军飞行员7日劫持了一架军用飞机飞抵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向洪都拉斯当局要求政治避难。
飞行员克塞达和巴雷拉8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真正统治尼加拉瓜的人是菲德尔·卡斯特罗”。他们还透露,苏联已向尼加拉瓜提供了6架安—2型运输机和两架直升飞机,不久还将运去战斗机。
他们又说,在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9人全国领导委员会中,每人都有两名或3名古巴顾问,他们对顾问们的指示是绝对服从的。
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8日指出,这次劫机事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反对尼加拉瓜政府的阴谋的组成部分。他要求洪都拉斯当局立即交还劫持者和被劫持飞机。

保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公约即将生效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8日电 新西兰驻澳大利亚的高级专员弗朗西斯,今天在这里向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递交新西兰批准保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公约的批准书。这项公约按规定在三十天后将自然生效。

西哈努克亲王抵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3月9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平壤。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和夫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以及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等到机场迎接。
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也到机场迎接。

印中友好妇协举行“中国妇女”专题讨论会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8日电 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印中友好妇女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中国妇女”专题讨论会。
前印度驻中国大使夫人拉真·尼赫鲁、钢铁和矿藏国务部长兰杜拉里·辛哈夫人和文教国务部长谢拉·考尔夫人等近100名女士参加讨论会。拉真·尼赫鲁和兰杜拉里·辛哈夫人在会上发了言。她们赞扬中国妇女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在中国社会中的平等地位,及在计划生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中国驻印度大使的夫人熊友榛出席了讨论会,并作了题为“中国妇女的地位”的发言。

克雷库总统接见我驻贝宁大使
新华社洛美3月8日电 科托努消息,中国驻贝宁大使张俊华今天离任回国。
2月26日,贝宁总统克雷库接见了张俊华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克雷库总统高度评价了贝宁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3月7日,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西蒙·伊菲德·奥古马为张俊华大使离任举行宴会。
宴会上,奥古马以克雷库总统和贝宁政府的名义,向张俊华大使颁发了贝宁国家勋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银行向哥伦比亚提供贷款
世界银行八日向哥伦比亚孔迪纳马卡省瓜维奥水电站提供贷款三亿五千九百万美元。这是世界银行向一个拉美国家提供的最大一笔贷款。瓜维奥水电站的总投资为十三亿一千多万美元。水电站预计十年后全部投入使用,总发电能力为一百六十万千瓦。
扎伊尔赞比亚将重开两国边境
扎伊尔—赞比亚常设混合委员会于三月五日至六日在赞比亚基特韦举行特别会议之后,决定重新开放两国之间的边境。
英国公众反对使用含铅汽油
英国公众从今年初开始,发起禁止使用含铅汽油的运动,以防止汽车排出的含铅废气污染空气和危害人体。一个多月来,这个运动得到广泛支持。民意测验表明,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支持这一运动。一百七十名议员签名支持。
日本城市人口增长率继续下降
据日本全国市长会的调查,截至一九八一年九月底,日本城市总人口为八千九百五十八万零五百零七人,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六十三万九千二百三十九人,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七二,比前一年度又有所下降。日本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百分之七十七。(据新华社)

加拿大要求美国控制“酸雨”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加拿大最近曾派遣代表团同美国政府会谈,要求美国政府控制美国中西部工业地区的化学散落物对加拿大境内的湖泊、森林和农作物的污染。
这种化学散落物被称为“酸雨”,是汽车和烧煤的工厂所排放的氧化硫、氧化氮同湿空气混合后,随着雨雪降落而形成。加拿大政府曾多次要求美国限制这种污染,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美国国务院人士说,尽管美国方面很清楚有必要同“酸雨”作斗争,但是在明年之前不可能达成一项协议。美国环境保护局曾竭力劝说工业界接受一项更严格地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的规定,但遭到来自煤炭生产州议员的反对。目前,美国面临经济衰退,使这个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

美加“酸雨”宣传战
许德迁
美国北部边境附近有大批烧煤的火力发电厂,烟囱林立,不断排出大量废气形成“酸雨”,散落在邻国加拿大境内,对森林、湖泊和城乡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成为美加两国政府和民间的一个日益尖锐的矛盾。
加拿大当地居民不堪忍受“酸雨”之害,由一些普通公民、环境保护学者和企业主等自发地组成一个“加拿大反酸雨联合会”,筹集经费10万加元,通过电台、电视台广告节目以及广告牌等多种途径,在美国进行广泛宣传,以期引起美国各方的重视。今年2月,联合会聘请名画家绘制各种宣传画,做成上万块广告牌,发往美国各地。加拿大著名歌手也在电台义务演唱,用歌词向美国人诉说美国“酸雨”的危害。
加拿大民间为争取本国环境不受美国“酸雨”污染而开展的宣传运动引起了美国企业主的惊慌。美国最大的以煤为燃料的电力公司“克利夫兰”公司,由其职员詹姆士·弗雷德兰德出面,也组织起了一个“环境能源平衡联合会”,人们称之为“煤炭联合会”。它的任务就是不惜花费大量经费,对加拿大进行反宣传,竭力掩盖事实真相。尽管美国科学院已经以其科学的权威证实了“酸雨”对环境污染的危害,这个联合会还是在报上刊登广告,硬说:加拿大反对“酸雨”的根据只是一些“偶发事例”,是“时髦的花言巧语”,其目的是“加拿大政客们用以掩饰本国的污染问题”,它要美国人别受人挑动,作出“过份的反应”,并要美国人相信,如果要根治“酸雨”,其耗费足以使美国一切经济部门陷于瘫痪。
据加拿大的联合会发言人谢尔勒说,加拿大方面的宣传方式是以理服人的;而美国方面则是粗鲁的,以势压人的。他认为,美国企业主不惜花费大笔金钱,进行反宣传,至少说明他们现在已不得不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了。
根据最近几周在美国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美国多数人反对放宽限制大气污染的法律。美国众议院“卫生与环境保护小组委员会”也表示将关心“酸雨”问题。加拿大联邦政府环境部部长罗伯特最近声称:联邦政府不久将作出努力,向美国国会议员们进行游说活动,以争取美国国会通过法律,以制止“酸雨”的危害。
但是,人们担心,美国政府仍然倾向于“慢慢来”的政策,这和“煤炭联合会”的观点是相一致的。美加双方围绕着“酸雨”问题的论战,看来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专栏:图片新闻

巨大怪云来自火山爆发
由日本科学家最早发现的飘浮在北半球上空的巨大怪云究竟是什么构成的,现在已经初步查明。
据报道,美国的一架U—2高空侦察机于3月6日从飘浮在墨西哥湾上空17公里处的巨大云团里采集了样品(下图是采集样品的飞机),并送到美国国家航空和舰天局研究中心,由那里的科学家们进行分析。
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说,从采集来的尘埃和碎片中看来放射性物质很少,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这说明,笼罩在北半球上空的这块大面积云团是火山爆发形成的,而不是核试验造成的。至于能把100万吨微粒抛上天空的巨大火山爆发发生在什么地方,则尚未查明。据美国科学家分析,可能来自阿拉斯加沿海的阿留申群岛上的火山爆发,也可能来自海底火山喷发。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