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杜绝损失浪费和贪污,提高经济效益
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认真整顿社队财务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农委、农业部关于整顿社队财务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把整顿社队财务,杜绝损失浪费和贪污,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完善生产责任制、开展多种经营等其它农村各项工作,认真抓好,并且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抓下去。
《国家农委、农业部关于整顿社队财务的意见》主要内容是:
一、财务整顿的主要任务是澄清家底,克服混乱,健全制度,改善管理,堵塞漏洞,增收节支,基本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因此,要以发动群众,民主讨论,总结经验教训,改进经营管理这种经常工作的方式进行,防止重犯过去搞政治运动打击面过宽的偏差。要着重清理当前实有的财产和建立健全今后的制度,对过去的帐目不要追溯太远,除群众反映强烈的外,一般以三中全会为界限。
二、整顿社队财务要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经过试点之后有计划有步骤分批进行,争取在一两年内全面整顿一次。整顿工作要同落实生产责任制紧密结合,按照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实行分类指导。对实行包干到户的队,要分别清理好集体统一管理的和分户负责管理的固定资产,以及粮食物资、现金存款和债权债务;解决好集体财产今后的管理和使用问题;结算好社员上交各项粮款的帐目。
三、对清理出来的经济问题,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
四、为了巩固整顿的成果,必须建立健全县、社经营管理机构,充实经营管理人员。公社经营管理站尚未建立的地方,应迅速建立健全起来。

中国垒协负责人就世界女垒赛有关问题发表谈话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不容玩弄“两个中国”的伎俩
国际垒联应切实保证在第五届世界女垒锦标赛的所有正式场合、正式文件和出版物上不出现所谓“中华民国”的名称、旗和歌;希望中国台北垒协和台湾当局不要节外生枝,设置障碍,阻挠我国家女垒队去台北参加比赛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垒球协会负责人今天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最近美国在国际垒联的一些人无视国际垒联代表大会的决议,利用即将在中国台北市举行的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企图公开制造“两个中国”,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他希望国际垒联严格遵守关于台湾问题的决议。
中国垒球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将于今年7月2日至11日在我国台北市举行。我国垒球协会是国际垒联的会员,有权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目前我们正在为参加这次比赛而积极进行准备。
这位负责人指出,相互比赛可以促进运动技术的发展,增进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我们历来鼓励我国运动员怀着这种精神参加各种比赛。这次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在我国台北举行,更使我们运动员有机会前往与祖国大陆隔绝了三十多年的台湾,与台湾的运动员进行技术交流,畅叙骨肉情谊。因此,这不仅是海峡两岸的运动员们的殷切期望,而且也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他们都希望大陆和台湾的运动员能够在祖国的土地上一道参加世界比赛,为中华民族争光。
这位负责人指出,国际垒联1981年5月代表大会批准了其执委会的决议,规定台湾的垒球组织的名称为“中国台北垒球协会”,不得使用原来的旗和歌。这个决议的出发点就是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台北垒球协会只能作为中国的一个地方性组织参加活动。但是,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在国际垒联的一些人无视国际垒联代表大会的决议,竟然把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当作一个独立国家对待,并以此为借口,扬言锦标赛的组织者可以在锦标赛的开、闭幕式上使用台湾的所谓“国旗”、“国歌”,企图公开制造“两个中国”。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为此,我会已3次致电国际垒联秘书长阐明我原则立场。
垒协负责人强调说,台湾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国家”。正是根据这一基本事实,国际垒联才就台湾垒球组织的名称、旗、歌问题通过了专门决议。因此根本谈不上按照一般礼仪规定在台北的世界锦标赛上使用台湾的所谓“国旗”、“国歌”。现在国际上有少数人企图利用这次锦标赛玩弄早已破产的“两个中国”的伎俩。这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国际垒联应立即采取措施,切实保证在本届锦标赛的所有正式场合以及所有正式文件和出版物上不出现所谓“中华民国”的名称、旗和歌。
垒协负责人最后说,目前我们尚未收到参加本届世界锦标赛的邀请书。但是,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积极展开。参加锦标赛的我国国家队队员正在进行初选,将于今年4月全国垒球联赛后确定。我们希望国际垒联严格遵守关于台湾问题的决议。我们也希望中国台北垒球协会和台湾当局不要节外生枝,设置障碍,阻挠我国家女子垒球队去台北参加世界锦标赛,辜负全体同胞的期望。

坚决反对利用体育反华的阴谋
本报评论员
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将于今年7月在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举行。我国垒球协会是国际垒联的会员,当然有权并且应该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但是,最近美国在国际垒联中的一些人,竟把中国领土台湾省当作一个独立国家,允许锦标赛组织者在锦标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升台湾的所谓“国旗”,奏台湾的所谓“国歌”,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妄图阻挠我国家女子垒球队去台北参加世界锦标赛。这是十亿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必须指出,美国在国际垒联中的一些人的这种作法,是完全错误的,是违反国际垒联代表大会决议的。1979年11月,我国垒联被接纳为国际垒联会员,当时国际垒联执委会关于台湾的会籍作了专门决议,规定台湾的垒球组织的名称为“中国台北垒球协会”,不得使用原来的旗和歌。1981年5月国际垒联代表大会批准了执委会的这一决议。事情很清楚,中国台北垒球协会只是中国垒球协会的一个地方性组织,世界垒球锦标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绝不能升台湾的所谓“国旗”和奏台湾的所谓“国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次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东道国是中国,如果要升东道国的国旗,奏东道国的国歌,那就只能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谁如果想用台湾的所谓“国旗”和“国歌”来代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国歌,他就不仅完全违反了国际垒联执委会的决议,也是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彻底暴露了他们利用体育进行反华活动的阴谋。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绝不容许任何人在任何场合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美国在国际垒联的一些人利用这次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公开制造“两个中国”,是违背历史潮流,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春风送暖宜绿化 大江南北植树忙
闽湘苏冀党政军领导带头义务植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植树节前,福建、湖南、江苏、河北等省的党政军领导同志,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7日下午,福州市春雨绵绵。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省长马兴元,同出席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冒雨到福州市西湖公园植树造林。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傅奎清率领200多名指战员,也赶来参加植树。一位同志劝年事已高的杨成武司令员去避避雨,休息一下。他说:“绿化祖国,人人有责,要抓紧干。”他不仅没有去休息,干脆连雨衣也脱了,继续铲土填坑。项南同志也不顾风紧雨密,脱了雨衣,干得满头是汗。
不久前,湖南省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毛致用、孙国治、刘占荣等,带领机关干部和园林工人近500人,在长沙市郊岳麓山北极峰上,种下樟、檫、火炬松等树苗2,000株。
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机关,春节以来已连续四个星期六下午进行植树活动。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等领导同志带头参加了这一活动。目前,省委大院的山头、山坡上,已栽种国外松、水杉、桂花、腊梅等花木1,200多株,道路旁栽种黄杨近2万株。
3月6日上午,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金明和第二书记江一真等领导同志,在滹沱河林场,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造林,在这个林场140多亩沙滩地上,种下北京杨、沙兰杨等树苗5,800多株。

赵紫阳会见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斯特恩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斯特恩一行。
赵紫阳在谈话中指出,我国当前经济建设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提高经济效益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涉及各个方面,包括经济建设方针、经济结构、经济管理体制以及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等问题。我国的经济调整工作和当前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以及经济体制的改革,都是直接间接地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我们要学会管理,学会计划。只有完成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工作,我国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才能真正提高。他表示希望同世界银行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合作关系。
斯特恩说,我这次同中国方面举行的会谈进行顺利。世界银行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是令人满意的。我们之间存在着发展良好关系的基础。
财政部部长王丙乾等参加了会见。
斯特恩一行将于3月10日离京赴上海等地访问。(附图片)
赵紫阳同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艾内斯特·斯特恩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平壤。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法国驻中国大使沙耶。

首批系统介绍少数民族的丛书出版
五种丛书编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快丛书出版进度
本报讯 记者从3月9日结束的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编委会议上获悉:我国历史上第一批系统介绍少数民族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情况的29册书籍已经陆续出版。
这29册书是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的一部分,包括:综合读物《中国少数民族》1册,单一民族简史、语言简志、自治地方概况、社会历史调查专集28册。这五种丛书全部出齐后共达300多册,3,000多万字。
1956年党中央发出对我国少数民族的社会历史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指示。人大民委和国家民委立即组织从中央到地方的1,000名专业人员,成立16个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和600多人的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组,分赴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到1966年,共搜集到各类文字资料两亿多字,并编写出《少数民族简史》等三种丛书的初稿。十年动乱中,工作被迫中断,资料书稿大多散失。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这项工作又重新开始。
为了加快丛书的编写、出版进度,五种丛书编委会于3月3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专门会议,就编写丛书的学术问题和工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规划和措施。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中央书记处政研室主任邓力群等到会讲了话,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作了书面发言。(吴 酩)

卢嘉锡宴请美国高能物理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美国高能物理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了宴会。
由美国能源部高能物理和核物理研究局副局长李斯率领的代表团,前来参加中美高能物理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3月7日到达北京。双方经过两天的商谈,已经制定了1982—1983年度中美高能物理合作计划。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等出席了宴会。

王炳南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上午会见玛丽安·赫德林副主席率领的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用歌舞培养儿童心灵美
全国儿童歌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文化部、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儿童歌舞研究会,于3月2日到9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儿童歌舞座谈会,讨论如何用歌舞艺术,培养教育少年儿童的心灵美。
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与会代表认为,对少年儿童进行“五讲四美”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根据儿童的特点,通过歌舞艺术,在他们心中播下美的种子,促进他们的智力、体力的健康发展。他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对各地的少年儿童歌舞工作将会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更大的努力。

农工民主党召开会议号召努力实现三大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今天结束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号召成员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指导下,为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近两年来,中国农工民主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很活跃,到1981年12月底,在全国共发展新成员2,068人。目前农工民主党成员总数已达8,387人。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恢复和建立了561个基层组织。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
邱创成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邱创成因患癌症,于1982年2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0岁。邱创成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王震、韦国清、许世友、李德生、张廷发、宋任穷、黄克诚、谭震林、肖劲光、粟裕、杨尚昆、张爱萍、韩先楚、杨勇,以及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解放军各总部、第五机械工业部、湖南省、平江县党政机关等单位送了花圈。
李先念、余秋里、耿飚、倪志福、习仲勋、杨得志、薄一波、陈锡联、肖克等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主持,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致悼词。悼词说,邱创成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3月参加平浏游击队,同年9月转入中国工农红军。曾参加过两次进攻长沙与第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斗争十分残酷、环境极其艰难的情况下,立场坚定,作战勇敢。红军长征到陕北后,他在直罗镇战斗中,积极完成对部队的供应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参与领导我军炮兵团和延安炮兵学校的组建工作,在完成作战任务、培训炮兵干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成绩。解放战争时期,他是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炮兵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建国以后,他多年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领导职务,对我军炮兵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担任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期间,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他曾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悼词说,我们悼念邱创成同志,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努力奋斗。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总后、炮兵和第五机械工业部等单位的干部、群众代表1,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