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人人都要履行植树造林的光荣义务
东风送暖,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到来了。去年12月,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昨天,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我们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认真贯彻执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到绿化祖国的行列中来。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造福子孙的一项大事。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的《决议》,是加速绿化祖国的号召书和动员令,也是一个法律性的文件。按照规定“每人每年种三至五棵树”,是一种法定的、带强制性的公益劳动。如同适龄青年有服兵役保卫祖国的义务一样,凡是规定范围内的公民,都有植树造林的义务。发达的林业是国家富足,民族繁荣,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把全民义务植树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代表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这样一项极为严肃的大事,各级党政军领导要高度重视起来,努力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和具体组织工作。今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植树运动,做到轰轰烈烈,扎扎实实,为绿化祖国大地打下一个好基础。
为了加强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领导,中央绿化委员会已经成立。县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国务院《实施办法》的规定,迅速地把各级绿化委员会建立起来,并由主要领导同志负责,统一领导本地区的义务植树和整个造林绿化工作。目前,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绿化委员会已经相继成立,许多党政军负责同志亲自参加义务植树,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地区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各地的实践证明,只要领导真正重视起来,把这项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不仅义务植树运动开展起来了,而且推动了整个造林绿化工作。不少地方林业方面存在的经费不足、基层机构不健全等实际困难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为发展林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建立健全领导机构的同时,还要抓紧做好植树造林的实际工作。从全国范围来讲,今年主要是做好义务植树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调查研究、规划安排、搞好一批试点等等。具体到一个地方,要区别情况,因地制宜。在条件成熟或部分成熟的地区,就应当全面展开或部分展开造林活动。造林,也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切忌不问具体情况一哄而起。要做好科学的规划和严密的组织工作。栽什么树,栽到什么地方,先栽哪里,后栽哪里,都要作好细致的安排。育苗是造林的基础,应当先行一步。要办好现有国营苗圃和社队苗圃,并安排必要数量的土地和专业人员,扩建和新建苗木基地。有条件的单位可自办苗圃,城镇家庭和农村社员提倡采用营养钵育苗。要加强栽植后的管护工作,真正做到造一片、管一片、成一片。植树以后,要按照政策的规定,明确林权归属,切实保证其合法权益。按照森林法的规定,严肃护林法纪,建立爱林护林的乡规民法,广泛发动群众,切实保护好林木。各单位每年都要进行义务植树的检查,定期组织评比,成绩优异的,给予表扬奖励;无故不履行造林义务的,所在单位要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补栽或给予经济处罚。整个单位没有完成任务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拉开序幕的一天
人勤春早。2月28日,首都党政军民学200多万人,以火热的心,勤劳的手,在春风中揭开了“全民文明礼貌月”的序幕。
在北二环路
早晨7点多钟,一辆辆大轿车来到北二环路。
北二环路自环城地铁建成后,一直未很好地清扫过,马路上尘土多,马路两旁,随处可见砖瓦、碎石。来自国务院31个部委、直属局的34位正副部长、139名司局长和数千名机关干部,在这一带清理这个“卫生死角”。经过一个上午的紧张劳动,他们把快、慢车道,马路两侧的人行道扫得干干净净。等到检查验收合格后,他们才收工。
在地铁立新站
清晨,地铁立新站南侧的绿化林带周围,一支义务劳动的队伍正在认真地清扫。他们之中有不少年逾花甲的老同志。这是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常委和许多省市区人大常委的负责同志。前两天,上海市总工会副主任裔式娟和河南省总工会副主任盛婉从朋友处获悉2月28日首都将举行文明礼貌月的统一活动,就积极要求会议组织代表参加,为首都的文明建设尽一份心意。她们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同。今天,她们同80多位代表和会议工作人员,高高兴兴参加了军民友谊卫生路的揭幕仪式,同当地的军民一起投入了热火朝天的公益劳动。他们和青年比着劲,干得欢。著名越剧演员袁雪芬同志对记者说:“经过十年动乱,社会污染得很厉害。在这个时候开展文明礼貌月的活动真是太重要了。我希望能持之以恒。”
在天安门前
雄伟的天安门前,汉白玉的金水桥显得格外洁白。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和戴着红领巾的中小学生用清水细心地为它拭去尘污。
东观礼台前,活跃着一群穿白大褂的青年人。北京市卫生局的共青团员在这里举办了卫生宣传服务站。他们挂起了大幅图片,宣传卫生常识。一位从青海来的藏族同胞高兴地接受了他们免费赠送的《健康》杂志,说:“我要好好看看。”在显微镜前,不少群众在观看痰的标本。一位外地来京出差的同志感叹地说:
“痰里有这么多细菌,下回再也不敢随地吐痰了!”
在王府井
繁华的王府井,人群如流。东城区财贸系统的领导同志在新华书店门口,设立了一个征询群众意见台,直接听取群众对财贸工作的意见,有的当场研究解决。从上午9点到11点,他们就听取了100多条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同志反映买不到台历的底座,东城区百货公司党委书记王培佑马上派人去协助解决。他对记者说:“今天听到的意见过去我们也听到过,但这次是面对面地听取,感受更深,真有点坐不住了”。
在王府井东风市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共产党员刁淑兰提前来到针织部针织组打扫柜台卫生,陈列商品。上午,一位老太太来到柜台前面,要买85公分的棉毛衫,没有货。刁淑兰一问,这位老太太已是第二次来买棉毛衫了。老年人走路不方便,刁淑兰就主动地让她留下姓名、地址,在中午吃饭的时候,跑到别的商店帮助买了一件亲自送到老太太手里。
在北海公园
清晨,宁静的北海公园内,打太极拳的常客还没有离去,总政治部一支肩扛扫帚、铁锹的队伍就在梁必业、黄玉昆等同志带领下,来到了琼岛。不一会,中央军委杨尚昆、韦国清、耿飚、王平、陈锡联等领导同志也同军委机关的干部战士来到北海东岸打扫卫生。上午9时,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来到这里。杨尚昆等同志迎上去与他们亲切握手,热情地说:“我们这是军民会合。欢迎你们检查我们的工作。”昨天是星期日,公园游客很多。他们看到军委和总政的领导同志同干部战士一起,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打扫卫生,高兴地说:“到底是人民解放军,走在前,干在前。”
北京市副市长雷洁琼同公园清洁工宋艳芳在一起清扫庭院。她说:“我们早就应该下来。要经常深入下来,与大家一起搞好环境卫生,使北京成为一个清洁、优美、文明的城市。”
在宿舍楼里
28日上午,四机部第十研究院的一座宿舍楼里,家家户户都有四、五个青年来访。他们带着锯子、刨子、托板、抹子、刷子等各种工具,一进屋就检查门窗、暖气、水管、阳台、厨房、厕所,许多毛病当时就帮助修好了,并且征求住户对房屋的设计、施工等方面的意见。他们是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三工区二队的团员、青年,以及主动要求参加的施工队的干部、工程师。这座房屋是他们去年亲手建起来的,现在他们要亲自来看看这些房子用户住起来是否方便,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改进?他们的行动受到住户的热烈欢迎。
回访住户,是三工区二队团支部1979年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率先发起的。现在这些做法已在全公司推广。28日,在六建公司参加回访活动的就有10个土建施工队团支部,210多人,一共访问了29个栋号、700多户居民。
在332路汽车站
从去年6月开始一直利用节假日在332路汽车颐和园站维持秩序的北京工业学院16791班的同学,28日下午2点又来到车站。他们象往常一样,胸前别上维护秩序的工作证,走到自己的岗位上。一辆空车驶来,在车前门服务的同学,把一位老人先扶上汽车。车站的一位老同志指着秩序井然的队伍说:“要不是这些学生来帮忙,节假日腿脚不利落的乘客简直上不了车”。在16791班的带动下,上个学期,他们系所有的班都轮流参加了这一活动。这学期,他们已经把活动的值班日程一直排到了放暑假。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题头照片:28日,北京卫戍区某部走上街头清扫环境卫生,这是共青团组织前往劳动的情景。 袁学军摄

中央绿化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万里
副主任委员
雍文涛 林业部部长
洪学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
杜星垣 国务院秘书长
韩光 国家建委主任
委员
李海峰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王云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刘实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曾德林 教育部副部长
甘子玉 国家计委副主任
邱纯甫 国家经委副主任
迟浩田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颜金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
范子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
沈 图 国家民航总局总局长
田一农 财政部副部长
刘培植 农业部副部长
李伯宁 水利部副部长
王西萍 交通部副部长
吴 钰 铁道部技术顾问(副部级)
贾慧生 煤炭部副部长
杨玉山 轻工部副部长
马玉槐 林业部副部长
秦仲方 国家城建总局副总局长
中央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雍文涛(兼)
(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一个多好的开头
2月28日,星期天,在首都的大街上,到处看到一种热烈、清新的气象。王府井、西单、前门等繁华街区,商业战线的职工们在顾客光临以前认真准备,搞清洁卫生。中央领导同志和两百多万军民走上街头,清扫和美化首都的环境……。一叶知秋,从这一天的北京街头,可以看到我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我们国家有着悠久的文明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过举世公认的高度的精神文明。今天,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率领全国人民在两个战线上进行扎实的坚韧的奋斗,我们对前途充满信心。
中宣部等16个单位关于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通知中要求,一定要把这个活动搞好,开个好头,搞出个样子来。这个“样子”,是既有广大群众参加、人心振奋、奋发向上的气势和规模,又摒弃一切形式主义的东西,讲求实效,贯彻始终。昨天在北京看到了一个很好的开端,祝愿这个活动在全国结出丰硕的成果。
海滨

上图:2月28日,首都两百多万军民走上街头积极参加“文明礼貌月”活动。这是驻京部队某部一营在西直门立交桥打扫卫生。
李靖摄
右图:习仲勋(右一)、谷牧(右二)等同志在北海西岸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
新华社记者摄
右中图:姬鹏飞(前右)、杨静仁(第二排右)等同志,前往府右街居民区打扫公共卫生。
新华社记者摄
左图:彭冲(前左二)、胡乔木(前右一)、姚依林(前左一)等同志在北海西岸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
新华社记者摄
右图:万里同志在北海西岸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
薪华社记者摄
右下图:北京市防疫站共青团卫生宣讲服务队在天安门前设宣传站,安放显微镜,请大家看一口痰里有多少细菌,使大家明白为什么不要随地吐痰。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