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政协委员、台籍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陈文彬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台湾省籍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陈文彬因病于1982年11月1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九岁。他的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陈文彬是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总部理事、商务印书馆编审、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
邓小平、邓颖超、廖承志、刘澜涛、杨静仁、汪锋等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文化部、教育部、商务印书馆、文字改革委员会、台盟总部、全国台联会等单位送了花圈。
送花圈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广播协会、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前法政大学校长谷川彻三、日本著名作家野上弥生子、日中学院院长藤堂明保、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宫田一朗、女翻译家花崎采琰等。东京华侨总会甘文芳、陈焜旺、黄文钦,台湾省民会刘启盛等旅日台胞也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致悼词。
陈文彬1904年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县,早在中学读书时就参加抗日爱国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日本同旅日爱国台胞一起组织了“台湾同乡会”和“东京华侨总会”,均被选为会长。1946年回到台湾后,曾积极支持、鼓励建国中学的教职员和学生参加“二·二八”起义。起义失败,他被国民党警备司令部拘捕,出狱以后继续参加爱国民主斗争。1949年5月,他被迫离开台湾来到北京。此后,他长期从事文字改革和拼音文字的研究工作,对祖国文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还参加过《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的日文版翻译工作,为中日友好做出了努力。他热爱祖国,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了一生。他在临终前留下的遗嘱写道:“我在少年时代因抗日爱国被迫离开台湾,半生饱尝流浪他乡之苦,所以我一直把实现祖国统一,使台湾人民能作为中国的一分子,堂堂正正地活下去,定为我终身奋斗的目标。”他并嘱在祖国统一之日,将他的骨灰一分为二,一半留在首都北京,一半撒在故乡土地。
参加追悼会的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台盟总部理事及各地方支部负责人、全国台联会负责人、在京台胞以及陈文彬生前友好,共400多人。在京日本友人、专家安藤彦太郎、小川敏孝、三轮次郎等也参加了追悼会。

“‘五四’青年文学奖”活动收到征文五万多件
《飞过蓝天》等十篇短篇小说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五四’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征文授奖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亲切地勉励青年文学工作者“学习再学习,前进再前进,因为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中,文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队伍。”
“‘五四’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征文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杂志社举办的。这次短篇小说征文,在广大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征文活动自去年5月开始以来,《中国青年》编辑部共收到应征稿件5.1万多件。今年10月,在青年读者推荐的基础上,由著名作家、评论家和团中央负责同志组成评选委员会经过反复评选,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0篇,另有3篇作品获鼓励奖。
10篇获奖作品是:《飞过蓝天》(韩少功)、《矮的升华》(祖慰)、《庸常之辈》(王安忆)、《瓦灰色的楼房》(晓宫)、《星》(陶正、田增翔)、《红花白花》(谷白)、《直线加方块的韵律》(刘富道)、《设有靶标的小岛》(黄传会)、《蓝旗》(陈村)、《雨夹雪》(金岱);三篇获鼓励奖的作品是:《金色的小鹿》(罗阿波)、《走过黑暗》(李逊)、《天葬》(雷建政)。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冯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获奖的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奶牛协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奶牛协会成立大会于十二月十日至十七日在北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习仲勋、王震、余秋里、胡启立,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与会的全体代表,并和他们一起照了像。参加中国奶牛协会成立大会的代表们决心把牛奶生产迅速搞上去。

廖承志会见陈庆祥一行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祥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常任顾问藤木俊三,同他就我国钢铁工业技术改造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夫伦总统离开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7日电 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
赴机场前,埃夫伦总统在他下榻的锦江宾馆对记者说:“我长期以来就想访问中国,这个愿望今天终于圆满实现了。我带着非常良好的印象离开中国。”

中国红十字会赠给北也门三吨药品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本月13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极为关切。中国红十字会已决定赠给阿拉伯也门政府3吨药品,用于救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也向也门民间合作发展机构总联合会发去了慰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