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纠正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做起
陕西省委坚持不懈地整顿党风
新华社编者按:中共陕西省委坚持不懈地抓整顿党风的作法,给人以启示。尽管在我们的干部和党员中有一些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严重地破坏了党的威信,但是,只要各级党组织决心大,采取有力措施,按照党的原则,不讲情面,不徇私情,认真处理,端正党风是可以较快地取得成效的。
新华社西安电 中共陕西省委把检查、纠正各级领导干部中部分人走后门安排亲属子女、违法建造私人住宅和多占住房等方面的不正之风,作为转变党风的一件大事来抓,该退的退,该赔的赔,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0月的十多个月中,已处理了一大批。
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并规定了具体的政策和界限。
陕西省的作法是:
——各级负责干部中犯有上述几项不正之风的,要带头清退,带头检查。省委决定,省直机关厅局级以上干部多占住房的必须退出,拒绝退出的要受纪律处分。从今年3月起,许多厅局级以上干部已陆续退出超过规定标准的住房。在省级机关的带动下,许多地、县级领导机关也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检查了领导干部中的不正之风,并认真处理。
——要敢于“摸老虎屁股”。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在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两个通知中明确规定,情节严重,经教育仍拒绝检查清退者,不管是什么人、什么级别的干部,都要给以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党籍、撤职、法办,决不徇私情。到目前止,已有9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因拒绝检查清退受到党纪和行政处分;有7人已被逮捕法办。
——省委和省政府向各个地、市派出了由省委书记、常委、副省长等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帮助各地、市开展工作。各地、市委也都派出了工作组,检查帮助各县纠正不正之风。省委还作出决定:派出的工作组必须作到:对于情节严重、民愤大的案件,要彻底处理完毕;对发现的其他问题要90%以上结了案,才能撤出。撤出前,还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做好检查验收工作。

专栏:来信

北京来的干部作风好
读者推荐编辑同志:
我们读了11月14日《湖北日报》上刊登的《北京来的干部作风好》的报道,感到十分敬佩。
这篇报道,反映了王磊等领导干部的艰苦朴素的好作风。同时,对某些借检查工作之便大搞吃喝的干部来说,也是一面镜子。特建议贵报转载。
蕲春县 周永红
11月2日黄昏,一辆大轿车在细雨中悄声无息地开进了秭归县招待所。从车上走出的17个人,大多两鬓斑白,有的已年过古稀了。原来他们是国家经委副主任王磊带领的调查组,其中有两个副部长级、五个司局级的干部。
王磊等同志这次来秭归,是调查了解多种经营发展的方针、政策问题的。县里负责接待的同志考虑他们这么大年纪,又是初次远道来秭归,准备先安排他们到县内几个有名的地方去看看。哪知道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工作起来了。先是听县长向京同志的汇报,中午只小憩了一会儿,又驱车赶到香溪镇公社,同社队的干部群众座谈,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一直忙到下午五点多钟才返回县城。
11月4日早上,王磊等同志要离开秭归了。他们严格按规定交足了伙食费和粮票。离开前,他们才利用等船的一点空隙时间,去参观了离县城仅三里的屈原纪念馆。县委领导原来考虑他们年纪大,峡江水险,打算安排大一点的客船专程送他们到宜昌,可他们执意不肯,最后乘坐了一只民间小船。他们走后,秭归县的干部群众反映:“北京来的干部工作这么深入,作风这样朴实,党风从根本上好转确实大有希望。”
王祖万 李 军

专栏:来信

她到处占房,对吗?编辑同志:
文化部某局有一位党员干部,早先是我们厂的人事科长,在我厂占有单元楼房三间。她调到文化部某局后,所在单位又分给她楼房三间一套。她的孩子在河北某单位工作,也有两间一套单元房。这样,他们一家就占有三处住房。当厂里动员这位党员干部退房时,文化部某局的一些人还出面干预。他们这种做法,在我厂群众中引起了强烈不满。我们写信向贵报反映这一情况,希望这个党员干部及其袒护她的人受到教育。
北京电影制片厂
甄 言

坚持按《准则》办事
——记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某团党委端正党风二三事
祁连山北麓的群众盛赞当地驻军——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某团党委有一个好的党风,说他们:“三拒贿赂作风硬,常在河边不湿鞋。”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们来到这个团驻地,耳闻目睹,果然名不虚传。
采购八十万元畅销物资不送一份礼
今年,这个团搞营建。有110多种材料、两万多吨物资要靠自筹。过去,受社会上“关系学”等不正之风的影响,他们派“有门路”的人到外地搞采购,一次,被自称卖主的投机倒把分子骗取三万六千元巨款(后追回),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今年团党委接受教训,坚决按《准则》办事。他们选派6名思想好、作风正、讲原则、懂业务的干部担负采购任务,坚持对采购人员“外出之前有交待、在外期间有联系、归队之后有汇报”的制度。二营管理员李金堂外出采购钢筋,对方提出如降价需要送给一些木材的附加条件,李管理员没买这个账。他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跑了几十里路,找了6个单位,终于买到了32吨价格低于原卖主15%的钢材,节约了3,400多元。
2月份以来,采购小组先后跑了6省市27县,与150多个单位搞洽谈,与430多人打交道,没有拉一个熟人关系,没有送一分钱的礼,硬是依靠组织和正当渠道,采购了80万元的营建物资,及时保障了施工的需要。
与十八个建筑队打交道不受一次贿
在施工中,部分技术活需要承包给地方建筑队,有五个省市的18个地方建筑队闻讯以后,争相联系承包活路。新疆一个建筑队为了抢先订到合同,私下找团长晏成忠说:“如果承包给我们,我们给每个团领导赠送一件新疆细毛羊皮大衣、一件皮夹克和十斤上好的新疆葡萄干。”晏团长说:“营建包给谁,要看包工队是否具备承包的条件,是否保质保量按期交付工程。”他回绝了送礼要求。其它建筑队看到这个团的领导“送礼不收、请客不去、便宜不沾”,也都悄悄收起了礼物。
最后,他们与符合承包条件的两个建筑队签订了承包合同。施工开始后,一个建筑队为了在施工用料、质量把关等方面让团里“高抬贵手”,趁部队出操时,给每个团首长床下放了5斤香油和两瓶河南名酒“张弓特曲”。团领导发现后,将礼物全部退回。由于他们拒贿赂、不收礼,口不短,手不软,因此,在施工中敢于理直气壮地把好质量关。对于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工序,不仅要建筑队返工,造成材料浪费的,还要求补偿损失,使建筑队自觉按规定和合同办事。
联运两万余吨货物不请一次客
这个团70%的营建物资,需要驻地附近的武威南铁路分局安排车皮运输。平时,部队经常派出“学雷锋小组”到车站、医院、街道、商店,为职工群众做好事;节假日,部队派出执勤人员,到车站、街头维护秩序,扶老携幼。
部队的好作风使铁路分局的干部、职工深受感动,他们对部队的施工大力支持。由于建立了新型的军民关系,双方未端一次酒杯,未送一份礼物,车站的工作蒸蒸日上,部队的两万余吨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到了营建工地。
本报通讯员 骆正平 曹玉玺
本报记者 王钟人

中直机关党委召开会议要求
党员应成为学习遵守新宪法的模范
本报讯 最近,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会议,布置学习新宪法,并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宣讲、遵守新宪法,要求中直机关16,000多名共产党员应当成为学习和遵守新宪法的模范。
中直机关党委第一书记冯文彬在会上阐述了学习新宪法的重大意义。他说,新宪法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好的一部宪法,是安邦治国的大法,认真学习和坚决执行,就能保障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实现国民经济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因此在党中央身边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学习好新宪法。他要求广大党员,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同时,要很好地学习新宪法和彭真同志《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
这几天,中央直属机关学习新宪法的活动已普遍展开。

专栏:答读者

这个同志的入党预备期如何计算编辑同志:
我们支部大会通过一同志入党是在十二大新党章公布之前,而党委批准其入党日期是在十二大新党章公布之后,该同志的预备期应怎么计算?请贵报给予解答。
中共福建省宁德地区铁厂机关支部宁德地区铁厂机关党支部:
按党章规定,一个同志申请入党,须经党支部大会通过,再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中共党员。你们支部的那位同志被上级党组织批准为党员是在党的十二大以后,就应按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办,其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编 者

热情关心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
中宣部老干部处访问老干部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干部局老干部处的同志,从7月12日至10月16日,对中央宣传文教系统退居二、三线的100名老干部进行了访问。其中,离休干部66人,顾问32人,二位已故离休干部的爱人。通过访问,对这些老干部的家庭情况和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困难和要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中央宣传文教系统目前已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有360人,其中离休的204人,担任顾问的156人。
这次对100位老同志的访问,普遍受到欢迎。老干部及其家属都表示感谢党对老干部的重视和关怀,并称赞专职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的老同志说:组织对我们的照顾比在工作岗位时还周到,一定要在晚年为党、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老干部处的同志在访问过程中,也了解了退居二、三线老干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要求。

中央领导同志参观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展览交流会
鼓励科技人员为经济振兴多作贡献
本报讯 中央领导同志万里、宋任穷、王震、韦国清、杨得志、姚依林、张廷发、倪志福、陈慕华、邓力群、胡启立、郝建秀分别于13日和14日晚参观了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展览交流会。在参观中,他们鼓励科学技术工作者深入工农业生产实际找课题,为科技进步和经济振兴多作贡献。
展览会展出了中国科学院近几年获得的主要科研成果2,002项,陈列着丰富多采的实物和图片。中央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听介绍,不断询问一些展品的研究和推广情况。当参观到能够大幅度节电的高压钠灯新产品时,万里同志说:“北京市的路灯每年耗电就很大,这项成果要推广。”
王震同志走遍了几个展厅,他不时向中国科学院的同志提出他感兴趣的各种科学技术问题,亲切地询问介绍展品的同志是哪个所的,什么时候大学毕业的,鼓励他们好好工作,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附图片)
万里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展览交流会上听取讲解人员的介绍。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中国和突尼斯政府签订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四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和突尼斯两国政府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关于1982年至1984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这项计划是中突两国政府为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根据1979年两国的文化合作协定而签订的。计划中包括教育、文化和艺术、新闻、体育等方面的交流项目。

新宪法肯定了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
葛佩琦
新宪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序言中明确把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并列为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
革命离不开知识分子,建设更需要知识分子。只有千千万万个象蒋筑英、罗健夫一样的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过去,由于认识上有偏见,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给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指出:
“过去由于‘左’倾思想和小生产观念的束缚,在我们党内相当普遍、相当长期地存在着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它严重地妨碍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这段话深刻地阐明了知识分子问题之所以长期没有很好解决的思想根源及歧视知识分子造成的危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受冤屈的知识分子平反昭雪、恢复名誉,落实政策,改善知识分子的地位和待遇,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新宪法把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必将进一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但要真正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知识分子的风气,切实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还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相信一切有知识分子的单位,通过认真学习并实施新宪法,就能按照赵总理的这一指示,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党和人民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了无限期望。作为在党长期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要向蒋筑英、罗健夫学习,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坚决纠正卖啥吃啥的不正之风
十二月十三日下午三点二十分,一位老售货员和一位青年售货员推着三轮车在崇文门菜市场门口卖水果,年轻人一边卖梨,一边大口吃梨。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编后小议

抓一抓这种事
史 化
本版刊登本报通讯员拍摄的这张照片,目的是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注意。象这种边卖边吃的售货员,虽是极少数,但影响很坏。售货员卖的东西(除个体商贩外),不是国家的就是集体的,随便吃拿,这不是揩公家的油,占集体的便宜吗?
也许有人说,吃点卖的东西,是小事。这话不对。如果允许卖什么吃什么,推而广之,管钱的拿钱,管物的拿物,国家还成什么样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据我看,一是一些商店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商品没有数,漏洞很多。二是这些年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缺少职业教育,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售货员应该遵守的一些规定和守则。
希望商业部门的各级领导抓一抓这种事,制订一些有效措施;也希望广大商业职工互相督促,互相帮助,杜绝这类事。我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有优良传统,涌现出许许多多廉洁奉公、爱店如家、勤俭节约、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优秀售货员。我们应该向这些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坚决纠正卖什么吃什么的坏作风。

埃夫伦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文化部主办的专场文艺晚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陪同土耳其贵宾观看了演出。中央歌舞团和北京京剧院三团表演了音乐、舞蹈和京剧节目。今天下午,土耳其贵宾游览了长城。

埃夫伦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陪同,今天上午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中朝加强出版部门合作关系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版指导局关于加强两国出版部门合作关系议定书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印度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纪念柯棣华大夫逝世四十周年
爱德华大夫逝世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印度驻中国大使文卡特斯瓦兰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印度援华医疗队成员柯棣华大夫逝世四十周年和爱德华大夫逝世二十五周年。由巴苏大夫率领的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代表团和柯棣华亲属出席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