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采用国际标准
本报评论员
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技术经济政策。为此,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国家标准局颁发了《采用国际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各行各业以及各个企业,都要积极贯彻执行。
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和企业标准,只有20—30%相当或高于国际标准,70—80%低于国际标准。由于标准水平不高,即使产品质量百分之百达到标准的要求,大多数产品质量仍然不高。技术标准是衡量产品质量的技术依据,也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有高水平的技术标准,才会有高质量的产品。要提高产品质量,必须提高标准水平。因此,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是当前我国经济技术发展中的一项迫切任务。
采用国际标准已成为当前各国技术经济发展的共同趋势。为了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国际标准化组织制订的国际标准越来越多,标准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快,标准化领域越来越广泛。要使我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扩大对外贸易,我们也应当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采用和不采用国际标准,情况是不一样的。例如,我国生产的船用结构钢,在未采用国际标准以前,进不了国际市场,用这种钢造的船也不能出口。采用国际标准以后,结构钢和用这种钢造的船,都可以出口了,并且已为国家节约和换取了不少外汇。
采用国际标准,有利于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是不是可以采用两种标准,即外销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内销产品采用现行国家标准?这是不行的。采用国际标准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改革和提高外销内销产品的质量。如果采用两种标准,只提高少部分企业的技术,绝大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仍然停留在落后状态,那就不仅影响内销产品质量的提高,也不利于外销产品质量的提高。在落后技术的汪洋大海包围中的外销产品,质量即使能够提高,基础也是不巩固的。目前我国有些产品质量较好,但不稳定,这同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个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不高是有关系的。我们生产的各种产品,对外要争取在国际市场上有好的信誉,对内要努力向人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因此,不论是外销产品还是内销产品,都应该采用一种标准,都应当达到国际标准水平。
对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要认真研究,区别对待,积极采用。国际标准的内容和我国的具体情况相同或相似的,可以等效采用;两者条件不尽相同的,可以根据我国的资源情况和经济条件参照采用,但在产品性能和质量指标等方面,要同国际标准相当。这是各国采用国际标准的通用办法。各地区各部门要制订出分期分批采用国际标准的规划,并在有出口任务、技术比较先进、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首先采用,争取在“六五”期间抓出成效。原材料工业、电子工业和机械工业要走在前面,以利于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先进技术设备。采用国际标准向各个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困难是有的,但是,经过努力也是能够达到的,关键在于做好工作。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完善责任制度,制订必要的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建立和健全产品质量保证系统和信息反馈系统等等。我们要努力做到,在一个不很长的时间里,各行各业普遍采用国际标准,逐步地建立一套与国际标准水平相当、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体系,使我国国民经济的技术面貌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随着国际标准的采用,对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技术改造、特别是进行重点技术改造的企业,要把采用国际标准纳入计划,力争做到一举两得,避免将来再解决这个问题时,在时间上和经济上造成浪费。此外,对采用国际标准的企业和单位要在资金、原料、能源以及设备等方面优先供应,产品按质论价,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提高产品质量。
采用国际标准涉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只靠标准化部门是难以做好的,各级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都要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以加快这一工作的进程。

安徽商业系统试行“利改税”
商店留成和上交国家的部分都比改革前增长
本报讯 安徽省商业系统自1980年10月以来,先后在合肥市百货大楼、淮北市百货系统和安庆市百货系统进行“利改税”的试点,即在这些企业实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的经营责任制。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利改税”能使企业的责、权、利较好地结合,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生意比过去做得活了,有利于国家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
“利改税”的基本做法是,改变原来国家对企业统收统支的办法,实行国家对企业征收工商税、所得税和固定资产占用费、流动资金占用费。企业内部税后利润分配有四项基金:1、企业发展基金,用于基建投资、固定资产购置、充实流动资金等。2、集体福利基金,用于修建职工宿舍、食堂、托儿所等。3、职工奖励基金。4、调剂基金。企业对职工实行定额管理、联销计奖、浮动工资、百分计奖或联利计奖等各种方式进行考核,严格岗位责任制。
实现“利改税”以后,使企业的经营成果直接与企业的利益挂钩,直接与职工的利益挂钩,职工人人关心经营成果。今年上半年全省商业系统购销额下降,但是实行了“利改税”的企业,购销额增长,费用降低,经济效益上升。
凡是实行“利改税”的企业,上交国家的部分都比改革前有较大的增长。合肥市百货大楼1981年上交所得税和两项费用比1980年上交利润增长24.5%,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利改税”后,企业留存利润也增加了,为企业和职工办了不少好事。合肥市百货大楼利用企业基金新盖宿舍14套,购置平房5间,扩建仓库600平方米。安庆市百货公司利用企业基金为企业和职工办了六件好事:新建宿舍2,200平方米,拿出1万元为27户职工公助自建住房,扩大营业面积300平方米,为职工解决了一批液化气设备,投资商业综合大楼6万元,以及维修了幼儿园。

机械工业部制订国际标准产品规划
“六五”期间首批采用一千九百种
本报讯 机械工业部现已制订出机械工业采用国际标准的产品规划,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首批采用国际标准的产品1,900余种。规划提出,1985年首批采用国际标准的产品主要是:一、按引进技术生产的产品;二、大部分出口产品;三、部分节能系列产品;四、影响面广的主要基础件及通用零部件;五、部分量大面广的通用产品;六、已评为国家和部级优质产品。上述六个方面的产品涉及1,000多个工厂。其余部分要在“七五”期间达到。
规划还要求,从1983年开始研制新的产品,都要采用国际标准。今后凡申请国家和部优质产品奖的,必须达到国际标准。
机械工业部要求本系统的所有研究所和企业,详细地分析对照国际标准的资料,找出差距,采取有力措施,有计划地逐步实现规划。

提高生产水平 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上海电机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制造产品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电机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制造产品,提高了生产水平,开拓了新的国际市场。
这个公司的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是先进的,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主要原因是采用的产品合格标准普遍低于国际标准水平。该公司对主要产品分析排队,列出十大类,作为采用国际标准的重点。
一年多来,他们组织有关人员收集了各类国际标准133种,结合本单位实际,选用适合的标准,制订出相应的技术措施。各厂还对照国际标准,从产品结构、技术性能、试验方法等方面找出差距,改革工艺,完善必要的测试设备,并决定15种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现在已有8种完成了试制,通过鉴定,其中4种达到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3种达到英国BC标准,1种达到澳大利亚AS标准。
采用国际标准,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电线三厂生产的编织软电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按照澳大利亚AS标准生产,今年一季度,产品首次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上海电缆厂的船用电缆获得“劳氏”认可后,结束了出口船舶配套电缆依靠进口的历史。
这个公司一批重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推动了企业的技术改造。公司系统各厂共增添主要测试设备24台(套),增加测试场地2,400平方米。同时培养了一支基本掌握国际标准的技术队伍。

中建总公司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1至10月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7%
本报讯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改进经营管理,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和对外营业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由原国家建工总局直属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单位和原专管对外承包业务的中建公司合并组成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设计施工统一、国内国外结合的综合性大型建筑联合企业。总公司成立后,继续广泛开展学“邯二”、创全优活动,改进经营作风,主动为用户服务,在提高质量、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到10月底,6个工程局共创全优工程7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8.5%,并涌现了一些全优样板工程。
截止11月底,6个工程局共完成建筑安装工作量5.28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4,609元,均比年计划超额9.7%。竣工面积达145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86.9%,比去年同期增长13.9%。1至9月份完成勘察设计产值789万元,超额7%完成了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25.6%。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1至10月份新签合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完成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7%。

北京和平门蔬菜合作商店经销结果表明
议价豆制品很受居民欢迎
编者按:目前,全国大豆积压,农民交售困难,而城市中豆制品的供应却不足。广大群众希望多搞些议价豆制品。有些地方的商业部门,在搞好平价豆制品供应的同时,想办法供应议价豆制品。北京、杭州等地一些商店经销议价豆制品,很受欢迎。经销议价豆制品可以活跃市场,方便群众,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有关部门应采取些切实的措施,做到价格合理,薄利多销。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报道:议价豆制品受到北京市民欢迎。这是和平门蔬菜合作商店经销实践得出的结论。
两个月来,这家商店议价豆制品的销路一直很好。他们在销售活动中对顾客作了一些宣传,说明议价豆制品是用纯黄豆制做的,质量高,味道美。由于货真价实,顾客欣然购买。目前,这家商店每天销售量逾千斤,其中豆腐700斤,豆腐泡100斤,辣豆腐块、素鸡片100斤,还有豆芽菜300斤。商店经理胡崇山说:“消费者的鼻子和舌头是最灵的‘试金石’,只要进一步提高质量,议价豆制品可以卖得更快更多。”
这些议价豆制品,大部分是由集体所有制的马神庙豆制品加工厂生产的。全市有和平门、阜外大街、白塔寺、六铺炕、月坛西街5个点经销他们的产品,经常是供不应求。

杭州议价豆腐销路好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浙江杭州市自11月15日开始,有8家豆制品厂的10个门市部设立专柜销售议价豆腐。
杭州市居民每月定量供应的豆制品折成黄豆平均每人一斤,折合豆腐只有7块,不能满足需要。最近,杭州市决定在做好豆制品定量供应的同时,生产议价豆腐,在几个供应点试销。顾客买到议价豆腐后,高兴地说:“早就该供应议价豆腐了。”
杭州市有关部门已经作出决定,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议价豆腐供应量,并陆续增加白干、味干、素鸡、油豆腐等品种,同时扩大供应网点。

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线损大幅度下降
华东电网六年节电14亿度
本报讯 华东电网认真抓好降低线路损耗工作,目前线损率下降到7.7%,达到全国先进水平。1977年以来共节电14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8万吨。
华东电网是个拥有近1,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大电网。为了降低线损,全网供电部门加强计量管理、用电管理,普遍开展了营业普查,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减少管理线损,近三年补回电量近1亿度。此外,全网还加强经济调度,加快输变电建设,近三年新建22万伏变电站10余座,新架22万伏输电线路1,600多公里,新增变电容量151万千伏安,并加快了农村和城市电网技术改造的步伐,为降低线损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黄贤龄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葛洲坝二江电站五号机组并网发电
葛洲坝水利枢纽二江电站第五号水轮发电机组,最近并网发电。这台低水头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为12.5万千瓦。这台机组投产后,葛洲坝二江电站的装机总容量达到71.5万千瓦。
我国制成第一套机械抽真空装置
我国第一套用于炼油的干式减压蒸馏机械抽真空装置试制成功。这套装置于今年9月在保定石油化工厂正式投产以来,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原设计要求。这套装置是由保定石油化工厂、北京石油设计院和抚顺真空设备制造厂共同研制成的。
长航提前完成今年客货运输计划
长江航运管理局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客、货运输计划。
长江航运管理局今年加强了对重庆、宜昌、武汉、上海港等运输装卸枢纽的领导,配合有关部门调整管理体制,成立了船舶服务公司,基本上扭转了装卸不畅的被动局面。长江干线各港口还积极为地方船舶服务,今年1至11月,为地方船舶装卸货比去年同期增长54%。
无锡研制成功尼龙梭子代替木梭
江苏省无锡纺织用品厂研制成功一种尼龙梭子以代替木梭。据统计,全国棉纺织厂每年要使用800多万只木梭,消耗优质木材约6万多立方米。使用这种尼龙梭可以节省大量木材。
无锡纺织用品厂到目前已生产8万多只尼龙梭。这种尼龙梭除了使用寿命比木梭长3倍外,还具有光滑、耐轧、耐磨、噪音低、耗电省等优点。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两种“一把抓”
彭有行
北京市百货大楼营业员张秉贵卖糖果时“一把抓”,人们赞不绝口。古城洛阳也不乏“一把抓”的人才。一次,我去某中药店抓药,营业员见药味多,称着称着,就撇开秤盘,漫不经心地用手抓起来。我担心地问道:“这样准吗?”她不满地瞪了我一眼说:“少不了你的!”
真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中药医病,不仅求药效,对配方的剂量也是严格要求的,少了攻不下病,多了有害身体。岂能跟吃巧克力糖一样?
上述两种“一把抓”,反映了两种大相径庭的精神风貌:张秉贵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速度,苦练“一把抓”的基本功;这位抓药的女营业员是为了自己省劲。前者“一把抓”抓得准;后者“一把抓”却是“胡乱抓”。

专栏:工作研究

供销社成立县联社势在必行
曹小宁
我国供销社成立在根据地,发展在解放区,壮大在建国后。现有400万职工,60多万个网点及相当数量的自有资金和固定资产,已成为沟通城乡经济交流的一条主渠道。但长期以来,这个在农民入股集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商业组织,离农民远了。
目前,供销社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已在18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县陆续展开。改革是从基层供销社清股分红,扩大农民入股开始的,以恢复供销社的群众性,民主性,灵活性,恢复五十年代的优良传统。通过改革,供销社的经营方针更加适合农村新形势的发展了。它广泛地开展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种形式的农商联营,同农民开始结成息息相关的经济联盟。
从基层供销社改革的成功经验看,在改革基层供销社的基础上,成立县联社势在必行。
基层供销社又购又销,综合经营,不仅经营能力有限,市场信息也不那么灵。要真正做到为农民传达市场信息,指导生产,推销商品,避免农民生产的盲目性,还是很有困难的。所以,需要一个为其服务,并指导其经营的上级协调组织。这个组织的职能可否由县商业局担任呢?不能。这是因为,基层供销社是合作性质的商业组织,只对国家承担上缴税收的任务,盈亏自负;而国营商业的盈利和亏损都属国家,两者在经济利益上很难合为一体。在基层供销社自愿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地成立县联社,已是客观要求。
就其农产品流通来说,县是农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在县级成立县联社统一调运经销农副产品十分必要。同样,县联社根据基层社反映的农民需求,统一到外埠购进工业品,还可减少各基层社的费用开支。
目前,国家还拿不出大量资金,投向农村商品经营设施的建设。如果基层供销社通过入股的方式吸收农民的闲散资金,经社员大会讨论决定后,由县联社统一调剂使用,农村商业设施的改善和建立就大有希望。比如供销社集资建起小冷库,小粮仓,就可以缓和农民卖猪难、卖粮难等问题。没有县联社,股金由基层社自己使用,会出现每社都搞小而全的情况,既浪费也无必要。让国营商业使用农民的集资,农民也不愿意。河北省望都县县联社决定,再吸收和扩大社员入股50万元,建一座200吨的小冷库,就可以解决农民卖猪难的问题。
农民是否愿意拿钱到供销社入股呢?从试点县的情况看,农民非常愿意。河南武陟县有一户社员,一次买了六十股300元的股金。但基层社还不敢大量吸收农民的股金(有的供销社规定,每户最多入股100元),这主要是由于供销社的经营范围太小,手脚被捆得太死(如猪、禽、蛋不准供销社经营,盖冷库就不能充分的利用),应当放开些。
总之,县联社可以不作为政府机构,而是由基层社联合起来的经济联合体,“一身二任”,既代表农民利益,为下级社服务,又对国家负责。让它在农村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川省邛崃县积极扶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淡水养鱼,使全县鱼产量由过去的30万斤增加到今年的120多万斤。图为卧龙公社养鱼专业户陈泽民(右)在集市上出售鲜鱼。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