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通过七个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会议还听取并通过了罗青长作的关于提案审查报告,提请大会表决彭真主持会议,习仲勋就代表们在审议四个法律案中的意见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将提请大会表决的有关决议草案。
今天的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彭真主持。
会上,主席团常务主席习仲勋就代表们在审议四个法律案中提出的意见作了说明。
五届人大法案委员会向主席团会议提出了关于四个法律案的审查报告。报告说,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草案、国务院组织法草案、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若干规定的决议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若干规定的决议草案四个法律案和关于四个法律案的说明,进行了审议,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法案委员会于12月7日、8日开了三次会议,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对四个法律案逐条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大家认为,这四个法律案是宪法通过后,根据宪法制定的第一批重要的法律案,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将有重要的作用。
报告说,法案委员会认为这四个法律案总的看来是可行的,同时建议根据代表的意见分别作一些修改,提请大会通过。
会议通过了法案委员会的报告,并决定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草案、国务院组织法草案、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若干规定的决议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若干规定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表决。
会议在听取了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罗青长作的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后,通过了这个报告,并决定提请大会表决。
出席今天会议的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乌兰夫、韦国清、李井泉、彭冲、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史良、杨尚昆。(附图片)
会议在主席团常务主席彭真主持下,通过了将提请大会表决的有关决议草案。 新华社记者摄
主席团常务主席习仲勋(右)就代表们对四个法律案提出的意见作说明。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万里等领导同志会见和勉励参加亚运会的体育健儿
先进项目要更先进 落后项目要赶上来
赞扬他们取得了十分好的成绩,表现了良好的纪律和道德,为祖国争了光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赵紫阳、万里、方毅、杨尚昆、余秋里、宋任穷、廖承志、彭冲、阿沛·阿旺晋美、刘澜涛、肖克、钱昌照,以及参加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的负责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第九届亚运会胜利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同志,并同大家一起照了像。
在休息室里,赵紫阳同志对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和部分教练员、运动员说,今天,中央书记处、国务院、人大常委会、政协和军委的同志来看望同志们,你们在这次亚运会上取得了十分好的成绩,为国家争了光,鼓舞了全国人民向四化进军的信心。过去,中国被人称为“东亚病夫”,现在彻底甩掉了这个帽子,而且得到了世界的公认,这是个很大的胜利。
赵紫阳说,胡耀邦同志去年会见故事片电影创作会议代表时讲了两句话:“坚持两分法,更上一层楼”。你们在亚运会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还要坚持两分法,更上一层楼。我国体育健儿在世界体坛上大显身手还要作很大努力。
万里同志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你们在亚运会上表现了良好的礼貌、纪律和道德,这是国家的光荣。他希望,在这次亚运会获得好成绩的先进项目要更先进,落后项目要赶上来。
随后,万里同志等来到宴会厅,出席了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的茶话会。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陈先、运动员代表朱建华先后在茶话会上讲了话。
赵紫阳、万里等同志今天还会见了在北京参加全国武术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附图片)
赵紫阳同志等和运动员亲切握手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邓小平会见施莱辛格等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莱曼兄弟公司高级顾问詹姆斯·施莱辛格和理查德·霍尔布鲁克等美国客人。
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会见美国莱曼兄弟公司高级顾问詹姆斯·施莱辛格等。
新华社记者摄

罗青长向人大会议主席团报告说
人大代表提案全部审查完毕
提案围绕着四化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部署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要求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截至12月4日下午6时止,出席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共向大会提出提案2,102件。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罗青长今天上午向本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提案审查报告。
他说,这些提案都已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全部审查完毕。这2,102件提案中,属于工业交通方面的有744件,属于农业方面的有241件,属于财贸方面的有178件,属于文教科技方面的有417件,属于政法、国防、民族、外事方面的有522件。
罗青长说,这次大会提案,围绕着十二大提出的四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部署,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要求。农业方面,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兴建和修复各种水利设施,增加林业建设投资,疏通流通渠道,加强城乡物资交流等,共161件,占提案总数的7.8%;能源交通方面,要求修桥修路通航,增加交通运输能力,加强能源开发,重视核能建设等,共185件,占提案总数的8.8%;教育科技方面,要求增加教育科技经费,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加强职工技术和文化培训,普及农村小学教育,重视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等,共379件,占提案总数的18%;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等,共129件,占提案总数的6%。他说,提案对劳动就业、物价管理和住房问题也有反映。农村实行责任制后,生产大发展,有些提案要求加强农业科技工作,解决卖粮棉油难和仓库冷库建设问题。
罗青长建议,按照提案审查委员会对各项提案的审查意见,分别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办理。

赵紫阳谷牧分别会见胡应湘一行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应湘、副总经理何炳章,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裕彤。双方就加强香港同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交谈。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参加了会见。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国防科工委科技干部说:新宪法说出了知识分子的心里话
《经济参考》
△全国四百多个企业试行以税代利取得成绩
《体育报》
△评论员文章:坚持两分法,永远前进!
《光明日报》
△陆定一文章:全党应该知道科学技术知识和知识分子的重要性
《工人日报》
△社论:为推进技术进步作出新贡献——向全国职工技协成立大会的代表们致敬
《北京日报》
△北京市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开展学习蒋筑英、罗健夫活动
《人民铁道》
△全路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今年货运计划

为建设青藏高原和开发柴达木盆地当好先行
三千多路工要求到青藏铁路沿线工作
本报讯 记者郭汾祥报道:兰州、银川、西宁、武威等地3,000多名铁路职工踊跃报名,自愿到青藏铁路沿线车站长期扎根,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为建设青藏高原发挥铁路职工的先行者作用。
随着青藏铁路建设工程的节节前进,兰州铁路局需派出职工对已经竣工线路进行接管营业,目前正在做哈尔盖到柯柯250公里一段的接管准备工作。这一段铁路经过的高原人迹稀少,空气稀薄,气候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接管这一段铁路共需抽调干部和工人骨干800人,但广大铁路职工决心为建设青藏高原和开发柴达木盆地当好先行,自愿报名的工人、干部却已超过了3,200人。现在已经到达哈尔盖—柯柯段沿线各站工作的干部和工人骨干共有300多人,他们表示,要克服困难,抓紧做好各项接管准备工作,让铁路新线早日通车营业。

尕马羊曲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西宁电 黄河上游又一座公路大桥——尕马羊曲黄河大桥已在12月7日建成通车。
这座大桥全长133.8米,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通往南部牧区的咽喉。

专栏:今日谈

还是今人胜古人
离休干部万华青的信和他儿子万春曙的文章,先后见诸报端,引起很大反响。这一信一文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形成的亲子关系的准则相形见绌。
儿子要入党,父亲来反对,乍一听,叫人一时难以理解。但是细读这一信一文,方知道这样的父亲才真正是教子以义方,使之翻然悔悟。万氏父子所体现的亲子关系,符合共产主义道德的规范,体现了党性原则。
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中,有许多亲子关系的“美谈”流传下来。例如:什么“孝子不匮,永锡尔类”的颖考叔,什么为报父仇而掘墓鞭尸的伍员,什么大义灭亲、计斩亲子的石碏,什么甘受继母诬陷、宁死不肯自白的申生,等等。可是拿万氏父子的事迹比一比,这些都不足为训;孔夫子的“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的说教,益发显得谬误不当了。两相对照,即使是患有崇古迷古之病者,也应该承认“还是今人胜古人”了吧。
徐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