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发表讲话
呼吁苏越从阿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吉隆坡消息: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6日晚在马来西亚代元首端古·贾法尔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晚宴上发表讲话,呼吁苏联和越南军队立即分别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都抱着共同的看法,希望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以便让两国人民有机会建立他们同意的政府。
他说,还有一些重大的问题需要早日解决。这些问题是中东的紧张局势、巴勒斯坦问题和伊朗—伊拉克战争。
他对马来西亚在维护东盟作为进行地区性合作的一个有效组织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端古·贾法尔在他的讲话中赞扬了巴基斯坦给予阿富汗难民的援助,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占领给阿富汗人民造成的苦难。
齐亚·哈克总统是11月6日从印度尼西亚到达吉隆坡的,他将对马来西亚进行5天访问。

温伯格访问澳新时强调
苏联在南太平洋增强军事力量不容忽视
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已在堪察加半岛和金兰湾执行任务
据新华社堪培拉11月6日电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最近两天同澳大利亚政府高级官员就澳、美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全球防务与安全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温伯格5日向澳大利亚代总理安东尼、国防部长伊恩·辛克莱和外交部长斯特里特介绍了美国对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的估价。温伯格强调澳新美联盟的重要性,并表示美国赞赏澳大利亚加强防务的努力。
温伯格5日在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指出,苏联在过去20年为使其核武器库现代化作了大量投资。他说:“苏联在最近几年中把它的传统的全球扩张主义政策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它现在具有几乎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挑战的力量”。“美国的安全和太平洋地区各盟国的安全越来越互相依赖了”。温伯格说:“我们将维持我们现存的海外部署,以使我们能够对意外事件迅速作出反应,并表明我们履行我们的义务的决心。”
据新华社惠灵顿11月8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正在惊人地增长。
他指出,苏联在南太平洋的军事存在还在继续加强,尽管它在国内面临经济问题,但这种存在仍然没有减弱的迹象。它正在这个地区部署更多的水面舰只、潜艇和空军,并且在发展新的武器系统。
温伯格强调指出,对苏联在南太平洋的军事威胁不能忽视。他认为,对付苏联威胁的最好办法是保持威慑力量。他说,核动力的舰只是美国舰队的主要部分,这些舰只对南太平洋的“防务”是十分重要的。
温伯格是在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以后于昨天到达新西兰的。他已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援引美国海军高级将领提供的情况报道,苏联正继续在太平洋地区加强其军事力量。
美国驻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说,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已从它在远东的堪察加半岛和越南的金兰湾基地起飞执行任务。
他认为,这种中程超音速轰炸机飞抵太平洋战区,意味着苏联对该地区海上交通线的威胁达到新的程度。
他还说,苏联现有三分之一的SS—20导弹部署在远东,其中有些将日本置于射程之内。这些导弹装有250枚核弹头。

美国指责苏联在裁军谈判中态度僵硬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5日电 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伯特今天指责苏联在日内瓦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会谈中采取僵硬态度,并说最近有迹象表明苏联的“立场更加强硬了”。
伯特在这里出席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特别协商小组会议后对记者说,苏联在谈判中继续坚持维护它目前在长距离中程核导弹方面的垄断地位,拒绝考虑西方的基本安全利益。
伯特表示,西方准备就苏联提出的建议认真地进行谈判。但是他认为,对北约来说,要使谈判取得成功,最好的办法是继续实施北约在1979年12月作出的决定。他说,北约成员国经过协商后再次重申,如果日内瓦裁军谈判不能取得“具体成果”,它们决心于1983年底在欧洲部署新的中程核导弹。
据报道,这次北约特别协商小组会议研究了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准备工作问题,并讨论了准备向将于12月举行的北约部长会议提交的一份报告。

有名无实的“裁军”谈判
方敏
正在进行的第三十七届联大,同往常一样把裁军列为重要议题之一。苏美两国外长在联大全体会议上曾经振振有词地宣称,它们两个超级大国都致力于裁减军备。苏联还煞有介事地向联大提出了所谓制止军备竞赛、防止核浩劫之类的裁军建议。同时,在联大开会期间,华约和北约之间进行的中欧裁军谈判、苏美关于限制欧洲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的谈判也先后复会了。这些似乎表明两个超级大国对裁军是热心的,但是严峻的现实却告诉人们,苏美的实际行动同它们的“裁军”言论背道而驰,它们进行的种种“裁军”谈判也只能是有名无实的骗人闹剧。
目前正在进行的以苏美为主角的三场裁军谈判,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双方互相扯皮,谁都不想把自己的军事实力削减下来。这是谈判停滞不前的症结所在。
中欧裁军谈判已经断断续续地进行了9个年头,现在已开始第28轮会谈。这一谈判涉及欧洲两个军事集团在中欧的200多万常规兵力。双方早就说要降低中欧的军事对峙水平,但是至今谈判仍然停留在一个长期争执不下的老问题上,即两个集团在中欧的实际兵力到底各有多少,以及以什么方式加以裁减。苏联方面一直强调,双方驻中欧的陆、空军的总兵力是“大致均衡”的,华约为99.1万,北约为97.9万,其中陆军又各为79.25万和79.67万,因此两家应该“对等”裁减;美国方面则说,根据他们的情报,两个集团的兵力相差甚大,华约的兵力要比北约多出15—17万,因此要“按比例”裁减,多的应该多裁。今年春夏,双方又分别提出了所谓新的方案。华约的新方案说,先由苏美分别裁减陆军2万人和1.3万人,然后把双方剩下的兵力“在集体原则基础上冻结起来”,以后再商谈,最后把兵力裁减到陆军各为70万人,空军各为20万人的同等水平。北约的新方案对中欧裁减兵力后的最高限额也规定为陆、空军总共90万,但是根据它计算的标准,要求华约在七年内撤离28万部队。这样双方就中欧的现有兵力人数和裁减方式,吵来吵去,没有结果。
苏美的谈判代表吹嘘他们各自的方案,说什么如果按照它们的方案行事,就能“降低中欧高度的军事对峙水平”,就可以“减少欧洲爆发战争的危险”等等。其实,即使按照它们的方案裁减了,双方仍在面积不大的中欧地区保持180万陆空军力量。更何况近几年来,两家一边谈判,一边改进军事装备,根本谈不上“降低军事对峙水平”。
苏美裁军谈判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是两国在欧洲地区的中程核武器以及各自的战略核武器。这两场谈判在日内瓦复会已经一个多月了,可是双方的立场一如既往,尖锐对立,丝毫没有改变。最近,双方又互相指责对方缺乏诚意。苏联总参谋部的一位高级将领就把核谈判濒于僵局的责任归罪于美国对于谈判“并不真正感兴趣”。其实,苏美核谈判之所以出现僵局,真正的原因是两个超级大国并不想真正裁减核实力,而是想假谈判之手,为自己捞取好处。无论在中程或战略核武器上,美国的出发点是要削弱苏联在陆基导弹方面的优势,而苏联则是力求保持这种优势并竭力阻止美国进一步提高核技术。它们的这种意图明显地反映在它们各自提出的“核裁军”方案上。
在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上,美国提出的“零点方案”就是针对苏联的SS—20、SS—4和SS—5这些陆基导弹的,它要苏联拆除这些导弹,而以自己不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作为交换条件。现在美国仍坚持这个方案。美国的首席谈判代表说,美国的方案为达成协议“提供了最光明的前景”。苏联提出的则是以冻结现状为核心的“削减方案”,所谓“冻结”就是要美国不再在欧洲部署新式导弹;所谓“削减”就是要把英、法核力量一起包括在内来加以削减。这样,苏联的威力巨大的SS—20导弹可以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现在苏联也是坚持这个立场不让。它的谈判代表说,苏联的立场才是为削减欧洲核武器达成协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看出,苏美在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上要取得进展,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在战略武器问题上,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吵同样反映了各自所要追求的目标。里根政府坚持认为,核裁军首先得从弹道导弹特别是陆基弹道导弹的弹头及其投掷重量开始。根据里根的方案,苏联占优势的陆基导弹及其弹头数量和投掷重量将大量削减,而对美国现有核力量的影响较小。也就是说美国想用拉下苏联优势的办法来保持自己实力。苏联领导人则强调,谈判的首要目标是从数量上冻结现有的战略武器,同时限制现有武器的现代化。这个方案的目的是保持苏联陆基导弹方面的实力,同时又可以约束美国改进核武器的势头。现在双方都死守着自己的立场,等待着时机,指望利用对方所处的内外困境,迫使对手退让。与此同时,双方又各自在加强实力,作为谈判中讨价还价的后盾。
据美国和其他一些民间团体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现在世界上储存的各类核弹达5万枚,96%掌握在两个超级大国手里,而且它们还在“发展和改进新式战争手段”。
就改进核武器而言,美苏从未停止过核试验。据粗略统计,今年1月至9月,美国进行了16次地下核试验,苏联进行了13次。为了加紧研制和生产新式核武器,美国正在执行重整核军备的六年计划;苏联也毫不示弱。据报道,美国已着手生产MX导弹,研制B—1远程轰炸机;三叉戟潜艇第二艘已经服役,计划还要再造6艘;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今年10月已经试验完毕,不久将可交付使用。苏联除了加速用新式导弹替换老式导弹外,也正在研制可与美国的三叉戟潜艇匹敌的台风级核潜艇,很快将正式投入使用,供这种潜艇携带的新式SSNX—20多弹头导弹也进行了发射试验;同时苏联还研制出一种新的战略轰炸机,类似美国的B—1轰炸机。
苏美还都在加紧扩充其在欧洲的核力量。据西方报道,苏联从未间断过部署SS—20导弹,即使在今年3月苏联宣布暂停部署以后,它还接连建成了3个SS—20导弹基地,现在部署在欧洲的SS—20导弹已经增加到了324枚;而美国在今年内也已经成功地试射了供欧洲地区使用的战斧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
种种迹象表明,苏美之间正在展开新的一轮大规模军备竞赛,它们之间的“裁军”谈判只不过是空谈而已。(附图片)
陈封雄

伊朗部队再次攻入伊拉克境内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要打到伊拉克任何地方
新华社巴格达11月7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最新战报说,伊朗部队已进入伊拉克南部边境地区迈桑省纵深一至五公里的一条狭窄地带。
战报说,伊朗部队这次进攻是在昨天夜间十一点二十五分开始的。伊拉克和伊朗部队目前正在进行激战。
战报说,伊拉克战区指挥部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把入侵的伊朗部队赶出国境。战报还说,伊拉克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今天袭击了上述地区的伊朗部队。伊拉克防空部队今天下午在巴士拉东部击落一架伊朗战斗机。
新华社德黑兰11月7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接见前来参观两伊战场的外国记者时说,伊朗将尽一切可能实现这场战争的目标。伊朗部队将推进到伊拉克境内被认为需要去的任何地方,甚至包括首都巴格达。
拉夫桑贾尼是在伊朗部队昨晚发动的“穆哈拉姆攻势”第三阶段战役后发表这一讲话的。他说,伊朗部队已经深入伊拉克境内10公里,到达伊拉克的特伊卜地区。
另据伊朗军方发布的战报说,伊朗部队在昨晚发动的攻势中,歼灭了伊拉克第二十四机械化旅和第六十装甲旅,俘虏伊拉克士兵1,100名,击毁坦克和车辆176辆,击落伊拉克飞机两架。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本社驻巴格达和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拉克和伊朗今天分别宣布,在过去24小时里,两国军队在南部战线进行了空战和地面激战。
伊拉克军方今晚发布的战报说,伊朗部队今日拂晓向伊拉克南部迈桑省边境地区发动进攻,伊拉克地面部队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的配合下进行了反击,在战斗中打死伊朗士兵982人,击毁坦克16辆和装甲车12辆。与此同时,伊拉克飞机袭击了战线中段和伊朗内地的目标。伊朗大炮还轰击了伊拉克的巴士拉和哈纳金市,造成一些损失和伤亡。
伊朗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说,昨晚伊朗军队攻入伊拉克境内,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约400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约40辆,缴获10辆。报道说,伊拉克部队进行了多次反攻,均未能夺回失去的阵地。报道还说,伊朗今天在伊朗的伊拉姆地区上空击落了1架伊拉克飞机。
据伊朗报纸报道,自11月1日伊朗发动“穆哈拉姆攻势”以来,共打死打伤敌人近4,000名,已有1,900名被俘的伊拉克士兵被转运到后方,此外,还击落伊拉克飞机11架。

北约将在土耳其修建新机场
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根据美国和土耳其上个月草签的一项协议,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将拨款数百万美元,使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巴特曼两个机场装备现代化,并在穆什修建一个新的空军基地,“以便使北约的战斗轰炸机处在容易攻击靠近波斯湾的苏联军队的距离之内”。
《华盛顿邮报》引用美国国防部和土耳其官员的话说,苏联在土耳其附近建有150个机场,最近又加强了兵力并且在修建新的机场,这给土耳其造成了威胁。
参加这项协议谈判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说,这些基地将加强北约的南翼,因为在那里正面对着苏联17个师的兵力。

法英首脑会谈未能解决共同体预算分摊问题
新华社巴黎11月5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与法国总统密特朗4日在巴黎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谈。双方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预算分摊和农业政策分歧等问题。
两国领导人今天在会谈结束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双方在争吵了3年的共同体预算问题上,仍坚持各自的立场。密特朗说,问题将继续争论下去。他指出,对法国来说,共同体给英国的补偿只能越来越减少。撒切尔夫人认为,这对英国是“不公正的”,她希望削减共同体分摊给英国的预算份额,并要求“尽快解决”1983年的预算分摊问题。
双方对美国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对西欧强加的制裁行动表示不满。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双方表示共同的愿望是在空中公共汽车、飞机发动机、核电站、增殖反应堆以及电讯等工业和科研领域扩大合作,并一致决定两国官员每月在巴黎或伦敦会晤一次,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协调各自的行动。
据透露,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裁军、欧洲安全以及对苏联的关系等问题,双方表示反对在美苏关于欧洲核武器的谈判中把英法两国的核力量计算进去。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已经于11月5日下午离开巴黎回国。(附图片)
撒切尔夫人和密特朗总统举行会谈。

土耳其通过新宪法埃夫伦任总统
新华社安卡拉11月8日电 据安卡拉电台今天广播,昨天土耳其公民投票通过新宪法,土耳其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夫伦将军成为土耳其共和国第七任总统。
昨天有2,000多万选民参加对军事管制当局起草的向议会制过渡的新宪法进行公民投票,90%以上的选民投票赞成。这部新宪法特别规定,当新宪法一经公民投票通过,埃夫伦将军就法定成为土耳其任期为七年的总统。埃夫伦原是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1980年9月12日土耳其武装部队发动不流血政变取得成功,埃夫伦成为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

泰国副总理接见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泰国副总理通裕·集滴威拉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交谈。
通裕副总理询问了代表团访泰的情况,并回顾了他曾两度访华的情景。
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对通裕副总理说,中泰两国在贸易方面合作得很好,两国当前的贸易形势也很好。这一次访泰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
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接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泰国工业部长差猜·春哈旺和商业部长本米·本纳西先后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王耀庭一行是应泰国中华总商会的邀请在11月5日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印中友好协会举行第五次年会
新华社新德里11月7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第五次年会今天闭幕,会议表示要进一步促进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这次年会是昨天开幕的,来自印度各地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印中友好协会主席巴克蒂·布桑·曼达尔致开幕词说,在当前世界处于动乱的情况下,印中友好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印中友好协会扩大活动范围以加快印中关系正常化的步伐。
会议回顾了过去3年的工作,讨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
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应邀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印中友好协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印中两国关系已在逐步发展。两国之间不存在相互的威胁。他相信只要双方有诚意,根据互谅互让的精神,解决边界问题是不困难的。

我国为马达加斯加新建农机厂提供设备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30日电 马达加斯加一个农机厂10月29日在东南部的法拉凡加纳落成。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以及几千名当地居民参加了落成仪式。
拉齐拉卡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对中国为这个工厂提供设备表示感谢并用汉语高呼“中国万岁”、“马达加斯加万岁”。

科威特贷款在湖南开发木材
新华社科威特11月8日电 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今天在科威特签署了一项贷款协议。
根据这个协议,这个基金会将向中国提供1,000万科威特第纳尔(合3,500万美元)的贷款,帮助在湖南开发木材。
这个计划从1982年开始执行,预计1985年完成。计划年产5万立方米的胶合板和5万立方米的木板。
这笔贷款年利为2%,偿还期为二十年。

中加大学管理学教育合作会议在渥太华召开
新华社渥太华11月6日电 以天津南开大学校长滕维藻为团长的中国大学管理学教育代表团参加了1日到3日在渥太华召开的中国和加拿大大学管理学教育合作会议。会后中国代表团参观了今后将与中国大学在管理上有联系的28所高等院校。
这次会议是加拿大大专院校协会举办的,加拿大近30个高等院校的80多名校长、系主任、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双方就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管理学教育等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加强中、加两国大学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中国大学管理学教育代表团由南开、清华等8个院校的23名代表组成。
代表团将于10日结束在加拿大活动后回国。

我机械产品在圣地亚哥国际博览会深得好评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7日电 为期11天的第二十届圣地亚哥国际博览会今晚在这里闭幕。大约85万人参观了博览会。
在博览会期间,约有12万人参观了中国机械馆。许多观众对中国机械,特别是对第一次在南美洲展出的双色对开胶印机颇感兴趣。中国馆的成交额约为12万美元。

科威特王储呼吁伊朗接受调解
新华社科威特11月6日电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巴赫今天再次呼吁伊朗接受各方的调解,停止战争。
萨阿德首相是在接见正在这里参加阿拉伯记者协会秘书处会议的代表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指出,伊朗—伊克拉战争可能会把企图干涉这个地区的第三方招引进来,实行对这个地区的控制。他说:“作为这个地区的人民,我们拒绝外国对本地区的干涉。”
他还谴责了以色列赖在黎巴嫩,迟迟不撤军的顽固立场。他说:“这再次证明了以色列的扩张主义野心。”
萨阿德希望阿拉伯领导人进一步摒弃分歧,加强团结,为收复阿拉伯失地而努力。

西方国家银行同意波兰延期偿还贷款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3日电 波兰今天同西方500家银行代表签署了关于波兰延期偿付34亿美元债务的协定。
西方500家银行的代表同波兰官方的代表就波兰延期偿付1982年到期的23亿美元贷款和11亿美元利息一事,在维也纳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谈判。这些贷款是没有得到西方国家政府担保的商业贷款。波兰总共欠西方270亿美元债务,其中110亿美元为政府担保的贷款,另外160亿美元是商业贷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民主也门同阿曼关系正常化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六日在亚丁举行特别会议,批准了十月二十七日在科威特同阿曼达成的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原则协议。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在会后发表公报说,批准这项原则协议,是为实现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使这一地区各国避免帝国主义侵略的危险。
津巴布韦颁布外国投资法
津巴布韦政府最近颁布了“外国投资法”,以争取外国投资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这部投资法包括序言、投资优先次序、法律规定、外汇管理、征税和外国投资政策管理六个部分。
法通过男女就业平等法案
法国内阁三日举行例会,通过一项男女就业平等法律草案,确定了男女享有平等劳动权利的原则,规定今后的劳动契约和劳资协议必须遵循这一原则。
巴西十四所大学教师罢教
巴西全国十九所联邦自治大学中十四所大学的教师四日举行罢教,要求给通过考核的教师增加工资。这次罢教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协会组织。教师们指出,由于购买力显著降低,因此必须增加工资。
埃军装备第一架自制飞机
埃及四日举行向武装部队装备第一架由埃及自己装配和制造的阿尔法喷气训练作战飞机的仪式。这种飞机由阿拉伯工业组织下属的埃及空军飞机制造厂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同法国公司合作生产。飞机的发动机和电子设备由法国公司提供。工厂的生产管理归埃及负责。
世界最大太阳能电站建成
一座发电能力为一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最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一个沙漠地区正式投入运转。这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太阳能电站。这座被命名为“太阳能一号”的发电站由高塔、集热设备、反射镜、蒸汽涡轮发电设备等部分组成。
菲律宾研究和种植能源树
菲律宾政府为寻求新的替代能源,正研究一种名叫“杭阿”的“能源”树,并开始种植。在菲律宾生长的“杭阿”树的果实里含有一种能燃烧的液体,可用作燃料。目前菲律宾正研究这种树的潜在商业价值。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