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钱伟长教授为新疆建设出主意
新疆是块宝地。开采那些投资小、获利大、收效快、技术要求低、运输量小的矿产积累资金;用落实政策、改善工作条件和交流的办法培养人才,可以加快建设进程。大家说,听了钱教授讲课,真长志气,长知识,开阔眼界。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日电 钱伟长教授最近到新疆各地讲学,就新疆的四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的人骑马、坐车赶几十里路来听课。大家说,听了钱教授讲的课真长志气,长知识,开阔眼界。他们建议,把专家教授到各地讲学作为一项制度并长期坚持下去,这样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思想建设都大有好处。
钱伟长说,四化建设离不开资金,人才。资金靠自己积累;人才,靠政策,靠培养。他结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发展情况谈了新疆如何积累资金问题。钱伟长说,十九世纪初,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最穷、最落后的一个州。它的北边是戈壁,南边是沙漠,东边是有名的寸草不长、鸟儿不过的“死谷”。淘金给这个州积累了资金。接着大批移民进入,形成了象旧金山、洛杉矶这样的城市,工业也逐步发展。全州又用淘金和工业积累的资金建设了大型水利工程,开辟了农业区。现在的加利福尼亚州,昔日的黄沙不见了,公路两旁桔子园、宇航等工农业也兴起了,成了美国最富、最美的地区之一。
钱伟长教授说,新疆也可以用这个办法积累资金,开采那些投资小、获利大、收效快、技术要求低、运输量小的矿产,如采金、采铂族金属矿和宝石矿等。他算了一笔帐:新疆以一年工作5个月计算,一人一年可生产半斤金,4个人生产1公斤,4,000人就是1吨,4万人就是10吨,按当前国内牌价就是1.5亿元。他引用地质部门提供的资料说,新疆金的储量丰富,除了有许多金矿外,很多河流或干涸的河床里有大量金砂矿,适合群众开采。至于铂矿砂、玉石、宝石等资源在新疆也是得天独厚。一克铂值2,000多元,50公斤就是1亿多元。同时,开采这些矿产资源,不占土地和草场,不争水肥。拿淘金来说,发动群众去做,既无需高深技术,又无需国家投资,外运也方便,还能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可以说一举多得。
钱伟长认为,用这种办法,投资小、收益快,一年就可以搞上几个亿,经济就活了。这些资金先修铁路,发展交通运输,再兴办一些投资少、获利大、当地资源丰富的轻纺工业。这样,资金积累的速度就可以大大加快。有了雄厚资金,再大规模地建设水利、电力事业,开发戈壁荒原,农牧业发展就更快了。谈到这里,钱伟长兴奋地说,新疆是块宝地,有了资金,可以建设得比加利福尼亚州更美!
谈到人才,钱伟长认为解决的办法,一是对现有人员落实政策,改善工作条件;二是通过交流,培养人才。交流的办法,一是从北京、上海等地定期聘请一批中高级知识分子来新疆工作,帮助当地培养人才。他们户口留在原地,工作职务、工资不动,给些边疆津贴。工作三、五年回去。另一种是选中青年科技人员、教师分期分批到内地科技、文化发达的省市学习、进修。这样,新疆的科技人才就会成长起来。
许多听课的同志反映,目前,全党学习十二大文件的热情很高,正在深入。但是,在我们干部队伍中,有些同志视野不广,心胸不宽,知识不足,志气不壮,说起来就事论事,浅尝辄止。因此,很需要从理论上、从战略高度上给他们以知识、力量,武装他们的思想,开阔他们的眼界。而我们有些专家、教授博学多智,见多识广,有专长,有精辟见解,讲学时能给人以鼓舞和启示。此外,在拟定四化建设的设想和措施的时候,听听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的意见,开些有关的学术讨论会,对拟定规划措施肯定会有帮助。如果能订一些制度,做一些规定,如:领导干部定期走访专家、学者;制定计划时,请专家参加,听取意见;开大型学术讨论会时,领导干部去出席,并以诚恳的平等的态度互相探讨磋商问题等,就不仅可以加速四化建设,也有利于改进领导作风,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当今“西门豹”
刘礼宪 张偶良
同志,你也许还记得无神论者西门豹在冀南漳河边大破“水神”河伯娶媳妇的故事吧。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也是在这个地方,传诵着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漳河农场指战员帮助人民群众破除迷信的生动事迹,被誉为“当今的‘西门豹’”。
活捉“河神爷”
今年上半年,漳河一带接连几个月大旱,河水干枯。靠漳河水灌溉的临漳县井隆等三个大队的社员,眼看着棉花种不上,麦苗干得瘦黄,心急如火。有人听信神汉的谎言,捧着香,端着鸡,提着酒,跪拜在漳河边,求起“神”来。
这天,部队群联科的杨秀清科长来到河边,笑着问求“神”的群众:“你们知道‘河神’在哪里吗?”“在漳河里呀!”“不,它被旱魔吓跑了。大伙请回去收拾棉种,三天后我把‘河神’捉回来给大家浇麦种棉花!”他瞧大家那怀疑的目光,改用坚定的口气说:“解放军是不会撒谎的!”
的确,杨科长他们是不会撒谎的。指战员们知道,乡亲们所求的“神”,其实是水。于是,农场领导作出一项决定:部队的小麦少浇一次水,为群众让出六眼机井抢种棉花。指战员们连夜挖通机井通往大队棉田的水渠。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使500亩棉田全部喝足了水。
三天后,求“神”的群众看到湮得湿漉漉的棉田,惊讶地问:“捉住的‘河神’在哪里?”杨科长感到还不是破谜的时候,便笑着说:“过段时间,给你们送去。”
原来,农场领导想得更深:帮群众打机井,才是捉住“河神”的长远之计啊!但过去这里打井成少败多,成本又高,群众有顾虑。他们就先在井隆大队试点。他们除了支援打井设备外,还派去3名技术员帮助。经过军民半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在沙滩上打成了一眼“大口井”。当清凌凌的井水,沿着水渠乖乖地流向麦田时,杨科长风趣地说:“你们看,这就是给大家送来的‘河神’呀!但它不是烧香请出来的,而是咱们军民用钻头打通它的老窝活活捉来的!”一席话,说得众人都笑了。从此,漳河边,求“神”不见了;田野里,新竖起两个打井架。
巧斗“阴阳仙”
今年6月,漳河农场驻地东高禄大队社员郭明的父亲病故。一个被称为“阴阳仙”的老头,捧着“风水盘”,在郭家坟地为死者选起“风水宝地”来。最后,不偏不倚,“宝地”正好选在军民合用的一条大水渠里。“阴阳仙”还振振有词地说:“这块‘宝地’不可不占。占了,人丁兴旺家变富;不占,人亡家穷也!”
郭明信以为真,找到农场场长陶德广,要求水渠改道。此时,陶场长明白:根据群众的觉悟,如果硬不答应,效果必然不好。何不略施小计,让“阴阳仙”当众出丑,进而教育群众呢!想到这,他告诉郭明:“我也会看‘风水’。据我推算,那位‘阴阳仙’选的地点很不吉利,让他明天来,我与他一起为你重选。”
这天,“阴阳仙”捧着“风水盘”来了,陶场长拿着指北针也来了,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阴阳仙”看看陶场长的指北针说:“你这不是‘风水盘’,哪能测得准!”陶场长知道他的“风水盘”也是由磁针组成的,不同的是密位换成了十二属相。随即反驳道:“你的12个格,我的3,600个格(密位),我比你的精细300倍,测起来当然比你的准。再说,判方位,选地点要用密位,哪有用属相的道理?”“阴阳仙”无话可答,只得承认“都能用”。接着开始选“宝地”,“阴阳仙”仍选在水渠里,陶场长则选在远离水渠的荒地里。众人问为什么,“阴阳仙”急得脑瓜子冒汗,想了半天才说出一句:“埋在这里有福气。”陶场长说:“老人一生爱集体,爱庄稼,更是珍惜每寸土地,深埋于荒地,为后人造福,这样做,正是老人的心愿,后人也才真有福气,所以,我把点选在这里。”众人听罢,一阵喝彩;郭明听了,心里明白,拉着陶场长的手连声说:“有理!有理!我听你的!”“阴阳仙”见势不妙,在众人的嘲笑中溜走了。

贵州高原公路畅通,各族人民出门就可坐上汽车,进城赶集、走亲串友十分方便。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专栏:今日谈

读“洋文广告”有感
广告者,向消费者广为告知也,原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商品的。奇怪的是,现在有些广告,仿佛成心不让人看懂。例如某报前些时刊登一则熊猫牌录音机的广告,其中“功能”一项是这样写的:“该机除一般录音机功能外,还具有AIRDAMPER、CUE、REV功能。”——请看,最关键之处是一大串“洋”文,多数不懂洋文和缺乏无线电技术知识的读者,实在如读天书。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商品,在中国的报纸上作广告,偏要用一堆洋文?
听说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常有些人专好在同胞面前诌几句洋文,懂的人越少,越显得他有学问,足以傲视国人。但这是一种早已绝种了的不良风气。现在出现的这种作“洋文广告”的现象,与旧社会的那种不良风气有无“遗传”关系?我看值得考虑。
冰川

专栏:简讯

简讯
纪念郭沫若诞辰九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十一月二日在成都闭幕。来自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二十多名专家、教授、研究工作者和文艺、出版单位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代表会议,十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在拉萨举行。
参加这届会议的,包括西藏佛教五大教派的活佛、格西(有学位的高僧)和僧尼代表,其中有藏族、汉族、门巴族和夏尔巴人,代表性十分广泛。会议经过充分协商,选举产生了由一百四十六名理事组成的西藏佛协新的领导机构。
中国古代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十一月一日在上海开幕。来自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五名中外科学家兴致勃勃地交流国际间对中国古代陶瓷科学技术研究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昆明市官渡区板桥村青年农民贾进昆不久前在村子附近的花果山采石时发现一个完整的大熊猫头骨化石。
由《我们爱科学》杂志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为少年儿童录制的电视系列片《小小发明》,最近已开始与观众见面。
我国单腿独臂的天津选手李成刚,十一月一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获得乒乓球赛冠军。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国家医药管理局为第三世界国家联合举办的国际中草药讲习班十一月二日在北京开幕。
天津最近研制成功一种能迅速缓解病人心绞痛的中药——速效救心丸。这种中药在患者发病时含服,一般在三至八分钟内就能使心绞痛缓解,无副作用。

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生理学会举行学术讨论会
祝贺蔡翘教授从事生理学工作六十周年
本报讯 11月1日,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生理学会在京举行学术讨论会,祝贺蔡翘教授从事生理学工作六十周年。
八十五岁高龄的蔡翘教授,是我国生理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现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的学生众多,如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冯德培、知名学者徐丰彦和已故的著名科学家童第周等,都是他早期培养的门生。六十年来,蔡翘教授为发展我国生理学和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国内外生理学界享有声誉。
蔡翘教授1919年留学美国,1922年开始从事生理学研究,192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他热爱祖国,决心献身于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回国后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蔡翘教授担任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后来担任第五军医大学校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蔡教授是历届全国人大代表,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六十年来,蔡翘教授在生理学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工作,有不少重要的科学发现和成就,先后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和11本专著、教科书,培养了一大批医学科学研究人才。

习仲勋会见津巴布韦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下午会见由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中央青年书记,政府青年、体育、娱乐部长卡敦古雷率领的津巴布韦青年代表团。

黄华会见智利第一副外长科瓦鲁维亚斯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智利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塞尔希奥·科瓦鲁维亚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智利驻华大使奥帕索会见时在座。

黄华会见孟加拉新任驻华大使穆希德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孟加拉新任驻华大使乔杜里·曼祖尔·穆希德,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康克清会见冰岛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并宴请以冰岛妇女协会联合会主席玛丽娅·彼得多蒂尔夫人为团长的冰岛妇女代表团。

王崇伦会见西德铁路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恩斯特·哈尔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铁路工会代表团。

格拉耶卜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克里姆·格拉耶卜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1954年11月1日革命二十八周年。
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等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李淑铮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在应邀参加了坦桑尼亚革命党全国代表大会后,已于1日回到北京。

国家科委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第一号公告
(上接昨日本报四版三等奖部分)
中国震旦亚界(晚前寒武系)王日伦、陈晋镳(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邢裕盛(地质部地质矿产研究所),曹瑞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华中及西南奥陶纪三叶虫动物群 卢衍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喀喇昆仑山巴托冰川地区公路沿线冰川考察研究施雅风、王文颖、张祥拓等(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
若干矿物晶体结构和晶体化学的研究 彭志忠、沈今川、马哲生、张建洪、施倪承等(武汉地质学院)
华南花岗岩型铀矿成矿规律 杜乐天、王炎庭、胡绍康、陈祖伊、李跃松等(核工业部第三研究所)
粘虫越冬迁飞规律研究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
宁芜玢岩铁矿 李文达等(地质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陈毓川等(地质部矿床地质研究所等17个单位)
中国夹竹桃、萝藦、腊梅、番荔枝科植物的研究(《中国植物志》第六十三卷、第三十卷第二分册)蒋 英、李秉滔(华南农学院林学系)
阔盘胰吸虫和矛形双腔吸虫的流行病学和生物学 唐仲璋、唐崇惕(厦门大学)
初边值问题差分方法及绕流 朱幼兰、陈炳木、钟锡昌、张作民等(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
滑坡的规律与防治 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北研究所滑坡研究室
水工混凝土温度应力的研究 朱伯芳、王同生、丁宝瑛、郭之章、宋敬廷(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铁—锰—铝系奥氏体钢的研究 师昌绪、张彦生、许义奎、李依依、钱百年、张永昌、徐乐英、王元明、管恒荣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浅海风暴潮动力机制及预报方法的研究 秦曾灏、冯士筰、孙文心(山东海洋学院)包头铁矿高炉冶炼过程中氟的行为研究周 仁、邹元燨、汪厚基、孙钟礼、严东生、吴自良、徐元森、王渭源、周炘祥、李林等(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
青藏高原地质图(1∶150万)及说明书 刘增乾等(地质部高原地质研究所),魏振声等(西藏地质局),张以茀等(青海地质局),张良臣等(新疆地质局),陈荫祥等(地质部航空物探大队),四川省地质局
四等奖 (二十七项)
晶体的激子光谱与反射光谱 张光寅(南开大学)
等时性回旋加速器中的不等时现象 方守贤、魏开煜(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
材料空间效应及其扩散规律的研究 高本辉、薛大同、张景钦、魏向荣、王福云(航天工业部)
烃类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对镍铬合金腐蚀机理的研究 侯祥麟、林风、杨怡生、詹永厚、张景洋、李秀珍、刘济瀛、冉国朋、陈水海、魏兆南等(石油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超导临界温度理论 蔡建华、龚昌德(南京大学),吴杭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光达、蔡俊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交感和拟谐调元有限元分析 周天孝(航空工业部),唐立民、吕和祥(大连工学院)
计算瓷釉性质的氧化物计算系数和公式 芶文彬(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
个旧锡矿地质 李树基、张志信、江育楠等(冶金部西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三○八队)
中国天文年历独立编算 李能耀、余宗宽、刘宝林(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中珊瑚目的建立和异珊瑚类的研究 俞建章(长春地质学院)
环的结构理论 许永华(复旦大学)
中国历史气候变迁规律的研究 张家诚等(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
 小流域暴雨洪水之研究 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南研究所,铁道部第一、二、三、四勘测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长沙铁道学院,西南交通大学
关于结构力学中的群论与广义对称性 钟万勰、裘春航等(大连工学院)
渤海沿岸地区早第三纪微古生物图册 侯祐堂、李应培、周和义、郑国光、陈仲勤、黄虑生等(石油部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复变函数的几何理论 夏道行(复旦大学),龚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材料科学中结构与点阵缺陷的X射线研究 许顺生、杨传铮、徐景阳、姜小龙、苏千武、谭松生、谭儒环、朱健生等(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
不分明拓扑学 蒲保明、刘应明(四川大学)
我国发现的一批新矿物 彭志忠、张建洪、马哲生、沈今川、施倪承、西门露露、陈荣秀、熊步和(武汉地质学院),黄蕴慧、杜绍华、赵春林、於祖相、周学粹等(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有关所)
(一)烷烃裂解反应的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二)轻烃混合裂解反应转化率产物分布预计问题的探讨 邹仁鋆(河北工学院)
攀枝花钛磁铁矿高炉冶炼的基础研究 徐元森、周炘祥、莫培根、陈钧珊、宗家庭、邹元燨、周仁、王渭源、彭瑞伍、赵彭年等(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
副热带高压活动规律的研究 黄士松、汤明敏、余志豪、林元弼等(南京大学)
产生数字电路测试码的一种算法——路径敏化法 魏道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流体润滑理论及轴承研究 谢友柏、张直明、朱均、丘大谋、林钧、张言羊、陈兆雄(西安交通大学)
激光散斑运动规律及散斑干涉计量的研究工作 伍小平、李志超、何世平、苏永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群表示的本征函数方法 陈金全、王凡、高美娟等(南京大学)
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受弯构件刚度和裂缝的计算及试验研究 丁大钧、庞同和(南京工学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