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花草树木净化自然空气 用精神文明净化社会空气
云南仪表厂厂风厂貌改观
本报讯 记者徐祖根报道:云南仪表厂厂区树木郁郁葱葱,鲜花盛开;车间整齐干净,有条不紊;职工生产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良好的生产秩序,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国内外用户。厂党委书记深有体会地说:文明生产给我们带来信誉,凡是亲眼参观过我厂的人,没有一个怀疑我们厂的产品质量。
十年动乱中,云南仪表厂是“重灾区”,职工思想混乱,劳动纪律松弛,环境又脏又乱。从1980年起,工厂进行以文明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厂党委首先发动职工改变厂区环境,运走了成堆的垃圾,清除了厚厚的灰尘,擦掉了陈年的污垢。经过努力,原来坑坑洼洼的小路变成宽阔的林荫大道,全厂平均每人占有绿地面积19平方米,4万多株鲜花把工厂打扮得格外漂亮。
扫地种树净化了自然空气,然而,经过十年浩劫的工厂更需要用精神文明去净化社会空气。
有些人一味“向钱看”,还说什么“现在没有一个人不为钱”。厂里洗澡用的锅炉坏了,管后勤的同志估计,起码得出300元,才有人肯修。党委书记在大会上一号召,不少同志当即表示愿尽义务。结果没花一分钱,工人又洗上澡了。厂党委以这件事为引子,宣传革命前辈和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的事迹,教育职工树立爱国家爱集体的主人翁思想。
针对“雷锋精神已经过时”的看法,厂党委组织团员开展学雷锋活动。三个团员看到职工理发有困难,便建立起一个义务理发室,用业余时间免费为职工服务。现在这个理发室的服务员已经增加到20多人。从1980年5月4日起,共义务理发3,000多人次。老弱病残出门不便的,他们还上门服务。小小理发室,在职工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学雷锋做好事的人更多了。在今年3月的“全民文明礼貌月”中,全厂评出50名“文明青年”,厂团委被评为昆明市文明礼貌先进集体。现在,义务理发室和义务修理组常年坚持工作,厂团委每月还组织一次面向全厂的洗衣服、修单车、收音机和电视机服务活动,为职工解决生活困难。
经过长期的“阶级斗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紧张。为了恢复团结互助的好风气,厂党委帮助团委组织起24个送温暖小组,为全厂24户烈军属和伤残职工服务。送温暖小组做的是日常生活小事,可送去的却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烈军属和伤残职工激动地说:还是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哇!送温暖小组的活动感动了周围群众,左邻右舍互敬互助的好风气形成了。
厂党委认为,有些青年人不讲文明礼貌,一个重要原因是文化水平低,接受的教育少。为此,工厂办起业余学校,帮助青年人补习文化知识。厂团委还根据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问题,编辑了《文明礼貌一百例》发给青年,作为青年们平时行动的规范。
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的同时,工厂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整顿劳动纪律,加强经营管理,注意搞好文明生产。两年来,工厂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邻里纠纷和家庭纠纷也逐年减少。工人解除了后顾之忧,生产的劲头更足了。目前,云南仪表厂厂规厂纪人人遵守,厂风厂貌大大改观,呈现出一派安定团结干四化的新局面。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提倡从一件件事抓起
《甘肃日报》10月28日报道:中共皋兰县委、县政府根据群众强烈反映,严肃处理了少数干部利用职权侵占国家、集体的物资人力,为自己建造私房的问题。《甘肃日报》就此发表题为《提倡从一件件事抓起》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在有的地方和单位,明明存在着某些严重不正之风,群众反映也很强烈,而那里的领导者却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他们或则是认为问题普遍,难以解决,缺乏信心;或则是怕得罪人而不敢管;或则是本身不那么干净而加以掩盖。有些问题,甚至是中央三令五申强调的,或者是上级党委一再催促要查处的,依然拖拖拉拉,甚至不了了之。采取诸如此类的错误态度,还谈什么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呢?在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中,对于那些违法乱纪的行为和群众呼声大的不正之风,各级党委应当认真查处,从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抓起,一步一步地为端正党风而努力。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不能单靠经济制裁
《新疆日报》10月2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不能单靠经济制裁》的“大家谈”。文中说,最近下基层调查,听群众说一位汉族女社员已生了三胎“金花”,还想生个儿子。我问队干部为什么不采取措施制止超生,他们说超生一胎每年罚款20元,只要她不怕罚款就让她生。显然,这种单纯靠经济制裁的作法是不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要知道千百年形成的传宗接代观念,只靠罚款是清除不了的。要铲除“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养女为别人,有儿才有靠”这类封建意识,一定要不断地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我们的干部要牢记控制人口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经常向群众宣传实行计划生育重大意义。只有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标,才会齐心来做。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冒富大叔”添干劲
《云南日报》10月26日报道:10月11日晚上,丘北县委书记王忠顺来到城关镇向阳八队年收入超万元的重点户傅生康家,宣讲十二大精神。第二天,许多近年靠发展多种经营过上富日子的社员笑嘻嘻地说:“好了!好了!领导亲自送来鼓励农民致富的‘定心丸’,我们敢放手致富了!”
傅生康今年四十五岁,在社员当中算得上能工巧匠。去年8月底,他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家里养了一批猪,又办起了面条加工坊。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9月底的一年多时间,傅生康家的纯收入共有11,400多元。经济上“冒富”了,傅生康怕以后政策一变,免不了要挨批斗。有了这个想法,他不敢再放手开展家庭副业了。县委书记王忠顺径直来到傅生康家,给他宣讲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傅生康学了十二大文件,坦率地向王忠顺说:“今天你把十二大精神送上了门,给我吃了‘定心丸’,我再也不怕政策变了,以后的步子会走得更大些。请你明年再来我家看看,保证明年的收入会超过今年。”

老战士摄影展
《老战士摄影作品展览》11月1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从这次展览上,可以看到417幅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纪实照片,其中三分之二首次与群众见面。

用中药治疗脑胶质瘤
北京第二医学院附属宣武医院运用中医理论和方法治疗脑胶质瘤,临床取得可喜疗效。用中药治疗的47例观察时间在9个月以上的脑胶质瘤患者,有效率达68.1%。

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
爱国留学生组织的欧美同学会10月24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委员会会议,就开展活动事宜进行了讨论。这是该会停止十多年活动后恢复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同学会代理主任委员茅以升主持。

成吉思汗陵修复一新
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园已修复一新。成吉思汗(1162—1227)即元太祖,名铁木真。是古代蒙古首领、军事家和政治家。他统一蒙古诸部,建立蒙古汗国,对蒙古社会的发展起了进步作用。(附图片)
成吉思汗陵座北朝南,主体是三座互相通连的穹庐式宫殿建筑,总面积为五万五千多平方米。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
成吉思汗座像,高五米,身穿盔甲,雕刻精细。

万里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泊尔工业、商业和供应大臣巴拉拉姆·加蒂马加尔。会见时,宾主对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得到加强。在谈到不久将在尼泊尔召开发展中国家工业合作部长级团结会议时,万里表示支持。

首都举行赵青舞蹈作品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的《赵青舞蹈作品晚会》首场演出获得了成功。从事中国民族舞蹈事业三十一年、迄今仍在求索的我国著名舞蹈家赵青对记者说:“我力求把近年来对生活的感受,融合到创作和表演中,我要把美给予观众。”
杨尚昆、周扬、朱穆之、贺敬之等同志出席晚会观看了演出。
今晚赵青表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海之诗》等三个舞蹈和三个小舞剧,是她自己创作的。这些风格各异,又自成流派的舞蹈,是她多年勤勉实践的成果。

四平地区兴办社队小剧团
本报讯 通讯员张宝删,记者李安达、王甡生报道:吉林省四平地区农村已经建立起100多个社队办的地方戏剧团,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这些小剧团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业余的,“农闲办,农忙散”;一种是半农半艺的,除演出活动外,还从事一定的农业或工副业生产。不论哪一种,都实行自负盈亏,不要国家和社队补贴。演员也不改变社员身份,可以随时调整,社来社去。每个剧团一般只有十来个人,最多的也不超过15人。开支少,收费低,演出灵活机动,田间地头,生产队场院均可演出。

朱学范分别会见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以纳米比亚全国工会副书记穆尼亚罗为团长的纳米比亚全国工会代表团和以副总书记欧仁尼奥·西蒙为团长的莫桑比克全国建立生产理事会委员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薄一波会见西德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由副会长海因茨·屈恩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会见后,薄一波设晚宴招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客人。

朱学范会见国际集邮联合会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集邮联合会副主席市田左右一,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南体育交流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1983年中国、南斯拉夫体育交流议定书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体育联合会主席佩塔尔·布楚分别代表本国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习仲勋会见香港贸易发展局代表团时说
同内地经济合作有利香港稳定繁荣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主席简悦强率领的香港贸易发展局代表团。
习仲勋在谈话中指出,这次由香港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来访,预示着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将不断发展。香港同内地经济合作的广泛发展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内地的四化建设。他向香港经济界人士介绍了十二大后内地经济建设的情况。他说,我们坚持贯彻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

乌兰夫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东方汇理苏伊士银行董事长普莱斯考夫一行。

专栏:今日谈

与群众休戚相关的事要快办
天津街头,新增添了一批小商店,方便了群众的生活。这批集体所有制商业服务网点有591个,是在三个月内陆续兴办起来的。市人民政府准备一鼓作气,在年底前建成1,000个新网点,并且只能超额,不能减少。
据统计,过去要建一个商业网点,得经过32个局、169道关卡,申请营业执照一般需等半年之久。按照这种蜗牛速度,要添1,000个网点,真要等到猴年马月哩!
由这件事可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作作风的改进。领导班子输进了新鲜血液,工作就有生气。他们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解决那些与群众休戚相关的事情,议而能决,说干就干。群众称赞说:解放初期那种雷厉风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又回来了。
与群众休戚相关的事要快办、办好,这是一切共产党员、一切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
刘忠尧

专栏:今日谈

中国经济扬眉吐气
《在世界萧条中,中国经济扬眉吐气,1至8月份工业生产增长9.1%》。日本《每日新闻》在介绍了美国、西欧一些国家的经济不景气之后写道:“在这种形势下,经济情况格外良好的显然是中国。”
这是外国人看今天的中国经济。
有比较才有鉴别。实行开放政策以来,人们遇事都喜欢同外国比较,这是好的。经过比较,可以开阔眼界,看到自己在哪些方面落后了,以便急起直追。进行比较,也要看到别国在哪些方面并不先进,不如我们,以便增强信心,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那种只看到别人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的长处,越比越泄气的“比较”,不是实事求是的,因而是不足取的。
外国人说中国的经济“扬眉吐气”、“格外良好”,这也是经过比较得出的结论。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经济工作中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但是,路子走对了,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前景将越来越好,这是我们深信不疑的。 文哲

国家科委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第一号公告
(上接昨日本报四版二等奖部分)
黄河中游粗泥沙来源区及其对黄河下游淤积的影响 钱宁等(清华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
吗啡镇痛作用部位及镇痛机制的研究 邹冈、易庆成、吴时祥、张昌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草药活性成分的研究——12种新有效成分的发现赵承嘏、高怡生、曾广方、方圣鼎、谢毓元、徐任生、潘百川、刘加森、应百平、钱名堃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植物的细胞间连络与细胞内含物的再分配 娄成后(北京农业大学),吴素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伟成(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阎龙飞(北京农业大学)
《中国植物志》第七卷(裸子植物门) 郑万钧(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傅立国、王文采、崔鸿宾、陈家瑞(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诚静容(北京医学院),刘玉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傅书遐(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朱政德、赵奇僧(南京林产工业学院)
我国世界时系统的建立和发展成就 叶叔华等(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李华等(紫金山天文台),罗定江等(北京天文台),韩天?等(武汉测地所武昌时辰站),吴守贤等(陕西天文台),冒蔚等(云南天文台)
中国鲤科鱼类志(上下卷) 伍献文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国鞘藻目志 饶钦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国若干门类化石 穆恩之、杨敬之、盛金章、侯佑堂、余汶、斯行健、俞昌明、王钰、卢衍豪、赵金科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徐仁、陶君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中国的黄土 刘东生、吴子荣(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克鲁(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三等奖 (四十九项)
桁架桥空间挠曲扭转理论 李国豪(同济大学)
喷注噪声的基础研究及其理论的应用 马大猷、李沛滋、戴根华、王宏玉(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中国小麦的种类及其分布 金善宝(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兆苏等(南京农学院)
位错内耗与范性形变机理的研究 葛庭燧、张进修、王中光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晶体精细结构的电子衍射与电子显微象的研究 郭可信、叶恒强、杨奇斌、吴玉琨、李日升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潜水耐压的锥柱结合壳的强度和稳定性 钱令希、钟万勰、邓可顺、裘春航等(大连工学院)
马尔可夫过程的唯一性、构造与性质 侯振挺(长沙铁道学院),王梓坤(南开大学)
轰击能量低于73MeV的C12+209bi反应研究 杨澄中、沈文庆、郭俊盛、邬恩九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泛函积分与算子谱理论 夏道行、严绍宗(复旦大学)
二相渗流和双重介质中的渗流 陈钟祥(石油部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姜礼尚(北京大学数学系),刘慈群(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袁曾光(地质部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
迁移算子的占优本征值问题的研究 阳名珠(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朱广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
经典规范场理论研究 谷超豪、胡和生(复旦大学),李华钟、郭硕鸿(中山大学),侯伯宇(西北大学),段一士、葛墨林(兰州大学),冼鼎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吴詠时(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我国古代陶器和瓷器工艺发展过程的研究周 仁、李家治、张福康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
在外电场作用下某些单晶的中子衍射强度异常增大现象的发现 杨桢、张焕乔、周友朴、牛世文、程玉芬(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与中国科学院双重领导),李荫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不动点类理论 姜伯驹、石根华(北京大学)
稀土氧化物——高熔点氧化物系统相平衡与结晶化学规律的研究
 郭祝昆、林祖纕、严东生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
核多体理论与格林函数方法的研究 吴式枢(吉林大学)
有机氟化学和自由基化学的研究 蒋锡夔、陈庆云、吴成九、马振中、徐天霏、李兴西、金香珊、章云祥、赵成学、计国桢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带间断非线性项偏微分方程的理论与应用 张恭庆(北京大学)
稀土络合催化聚合的顺丁生胶的表征 钱保功、余赋生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数值逼近与数值积分 徐利治、王仁宏、梁学章、周蕴时(吉林大学)固体润滑的研究陈绍澧、党鸿辛、范煌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有机化合物结构与性能的关系 高振衡(南开大学)
高活性的肺叶立德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黄耀曾、沈延昌、徐元耀、施莉兰、邢宜德、马敬骥、王绮文、傅桂香、忻元康等(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维钰、蔡文、郑焕盛、沈文耀等(上海科学技术大学)
络合催化理论的研究 蔡启瑞等(厦门大学)
固体推进剂燃速理论 何国钟、杨培青、冯浩、张存浩等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自由基化学 刘有成、王序昆、伍宣池、江致勤、杨弟伦、雷学工(兰州大学)
极谱催化波的研究 高小霞(北京大学),姚修仁(地质科学研究院)
近代极谱分析基础理论研究 高鸿、张祖训、彭慈贞、陈洪渊等(南京大学)
三尖杉酯类生物碱的合成 黄文魁、李裕林(兰州大学),潘鑫复、王永铿(福建中医研究所),李绍白(兰州大学)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微观结构和性能关系的研究 曾汉民等(中山大学)华南晚二迭世头足类 赵金科、梁希洛、郑灼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中国地震目录、地震区域划分和地震活动特征 李善邦等(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未完,待续)

中国作家会见赫尔曼·沃克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作协领导人和几位从事军事题材创作的作家,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作家赫尔曼·沃克。